儿子:你的未来,我做不了主。

大儿子,今天满17周岁了。早上的一份面放在他眼前,吃了一半后,又让他吃了一个鸡蛋,我按我妈给孩子过生日的传统,给我的娃吃了16次这样的生日早饭,一周岁是否这样吃,我不记得了。生日的早上,依旧看着他淡漠的表情,一点欢快都没有。而这样的神态,我已看了许久了。

十七年前的今天,是十月怀胎的分娩日,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感觉啊,怎能用语言来描述。过完了那道坎,不知不觉中,我这个妈,明年就步进五十岁了。

足足近1.84米的个头,帅气的模样,却夹带着有一股忧郁的气质,天生的,不是被我这个妈虐待出来的。相反,我是极尽了爱。

头胎生子,已经32岁了。从早折磨到近午夜,却差点把他生到产房的厕所里,始料不及的发生急产状况。身边却一个亲人都不在,孩子爸还在公司加班。等他出现在医院的走廊里时,已经听到那穿破幽暗的婴儿的啼哭声,他的直觉告诉他,那是他的儿子的哭声。那个时辰,偌大的一个三甲医院,就他一个降临人间,爹没听错。

当时,产房里待产的我突然想如厕,刚坐在产房坐便器上,突入其来的一阵强痛,让我无法忍受的开始嚎叫,惊动了正要入睡的助产护士。她发现我的状况时,立即把我送回床上,一检查,瞬间急呼:“天哪,这产妇孩子的头都快出来啦!医生,医生……”。而医生睁开朦胧睡眼嘟哝着,怎么可能!这个产妇明天也够呛能生。继而发现不对,职业反应很快,立即利落的应对,并对我说:就看我一剪刀侧切下去,来决定孩子的出生时间。而我因剧痛已无法发出声音,心里暗骂:废她娘的话啊,还有心思幽默,快动手吧……

当把粉嘟嘟的肉团团和我都料理好了,医生问我说:“你这是生头胎”?我回答是。“不可能啊,头胎哪有急产的?你这可吓到我们了……”。“真的,这个哪能胡说呢,也许我天生装娃的口袋口松呗……”,我开玩笑回答。缝完了侧切口,那种一样难忍的疼痛止住了,我就立马有了开玩笑的力气了。

世间有一种最奇妙,最神仙的轻松感觉,那就是当胎儿脱离母体的瞬间。泰山压体的剧痛忽然消失,身体轻松到几乎感觉不到体重,哗哗流淌的汗水如壶口决堤,一泻千里,所有的沉重,疼痛,和胀满要爆裂的感觉,瞬间消失,这瞬间的感觉,没有经历过自产生育的人,一生一世也无法体验的到。

儿一落地,我的生活就拐了个急弯,向着他成长的路奔去。从此,我变成孩子妈了;从此,我自己变的不重要了;从此,我不再认真打扮自己;从此,厨房剁菜版的声音不绝于耳;从此,不记得北京的夜晚啥感觉了;从此,夜晚少有安稳觉可睡;从此,吃饭开始狼吞虎咽的;从此,变成半个儿科医生;从此,推拿按穴的事天天不忘;从此不敢自己出远门;从此旅游变成怕丟娃的紧张……生娃对一个女人的改变,简直是翻天覆地,不容置疑。

这样的生活,有郁闷,却更多的是快乐。

见他如笨熊般第一次翻身,我乐哼一曲;听他牙牙学语时,我有猜谜般的愉快;看他能够独立坐起来时,我激动的蹦蹦跳跳;等他能够拉着我的手,蹒跚着挪出一小步时,我有了什么叫惊喜若狂的体验;他能够大声甜甜的喊妈妈时,我喜泪珠光般凝结在眼眸;当他的认知清晰而迅速时,这股聪明劲让我沾沾自喜;当他……无数的喜悦,伴我在他成长的日子。看着眼前一天天,一年年长大的他,我窥探到生命是如此的神奇,而我和爸爸,就是他生命的始源。

于是,教养的责任是不敢轻视的。至他上幼儿园时,还不到三岁,我对他便有了言语引导,开始立一些规矩。

见人要有礼貌;吃的玩的要懂得分享;小朋友间有矛盾要忍让;口不可以吐脏字;对老人和比自己小的孩子及小动物要有爱护心;要诚实不能撒谎;不要浪费食物;不可以贪食垃圾食品……至今,我都认为,这一切不是给他画圈设限,而是为了他良性成长施予的教导,面临儿童常见常犯的小错误,一旦发现,都给予指正,甚至不乏严厉。但绝不实施体罚,看他那不暗世事的小脸,一双童真懵懂如水清澈的双眼,我不舍得那幼嫩的皮肤被强暴。

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不让孩子、不许孩子犯错,也是过于教条了,虽不体罚,但偶而过于凌厉的指责及批评,他可能不能够稳稳消化,小小心灵,也在承受着巨大压力。尤其当他有了委屈, 又不懂解释,大人又没有站在他的角度明晰是非,他便会郁郁不乐。而这做家长的,哪个会智慧成先知,完美到一点瑕疵没有,洞悉分毫呢?

养娃的路途,就是边学习边醒悟边调整方向的向前奔。可以说,一路跟头把式的跌跌撞撞,没少受折磨。但当父母意识到一些教养方式方法不得当时,往往都是事后了。于是,某段时间内,自责,后悔,焦虑情绪,简直如浪潮般的袭击着父母的内心。

从幼儿园到小学,再至升初中到此际高二下,我最艰难的心路历程,是从高一下学期始至现在。这一年半,母子关系出了问题。原因出在他对学习的极度懒惰态度,甚至不信仰学习是辅佐人生的重要法则,某种意识里还蔑视现在的教育(当然,他的敏锐,让他发现了学校在教育上体现出来的不尽人意处,这说明他有特立独行的思维,但因此而产生的颓废借口,却是孩童的幼稚)。因此,我穷尽自己的观点,费尽了口舌,说教于他,甚至动用家长权威管理他,但收效甚微。一时间,家里失去了安宁,硝烟四起。

记得初三开始,因为我对手机的严格管理,导致他开始为了全权获取手机的使用权,同我展开斗争,我俩斗智斗勇中,我无奈的一步步妥协着。这个时候,别人家的孩子为中考在努力拼搏,而我们,好像忘了中考的严峻,因机器而战斗起来。因此,我自信绝顶聪明的孩子,为了一部手机,就丧失了把握中考主动权的机会。手机斗争白热化之前,儿子是大量的阅读书籍,尽管大著作不多,书写通畅这方面是收益颇大。但手机一到手,注意力就不受控制的转移到网络江湖里了,文化课,也就完全丟脑后了。

临中考前半年,因为文化课丢落严重,从小到大没上过补习班的孩子被我和他爸强迫补习,但没多久就发现,他根本不配合补习老师,于是只能放弃。

继而娘俩在考前两月时,又不靠谱的打起考央美附的主意……至今回顾这个过程,感觉简直就是个不走脑子的笑话!

央美附全国第一轮统招考试时,我们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全家一起陪他去考试,到了现场才发现,全国各地的考生如云般聚集在一起,听着那些家长们的交流,我才傻了眼,才发觉,我们一家幼稚成笑话了。大多考生,都是封闭训练近一年啊,加上之前的功底,人家是几千个小时的画工。而俺家老大,从初一下学期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混混社会办班,吊儿郎当的,到临考前一个月的专业班训练,统共加起来不足四百个小时啊,功底怎能对垒抗衡?

但没想到,考试结果,他竟然还算挨点边。因此便做梦参加央美附北京中考统招考试,反正还有一个月时间的训练,没准就摸进门了?到了这个时候,我们都没明白,想考央美附,得去符合人家画风特点的培训机构接受训练啊。

中考结果可想而知。但一年没咋学文化课的他,文化课分数在这批考生里还算高的,而专业考试结果,也可以进个二类美术学校。从小到大,第一次,我感觉到了他因考试不如意而失落,发榜的头几天,他坐落不安,如热锅里的扑棱蛾子。

看着他那个样子,我和他爹想,基于中考这个教训,高中阶段应该会懂事,会努力了吧。于是爹为了多给他留一条后路,帮他选择了北大青鸟系的私校,我也看中了北京生可以进贵州的宏志班的条件(此班高考分数都六百以上)。因中考的两次美术考试,他坚定了美术方向,他爸的这个选择,既不影响他学美术,也预防他一旦放弃美术,还可以正常高考,我心想,在贵州班,贵州生的刻苦总会影响到他吧。但没想到,这只是父母的单方面的意愿而已。

高中开始的头仨月,表现真不赖,我也抛头露面积极参与校事。每每遇见同班的北京学生,会跟我说,阿姨,我们班有希望跟贵州学生拼的,就是您儿子……这话听的我喜滋滋的。初三这大半年的劳心,值了!

然而,三个月的学习热情,渐渐褪去。让我的心,慢慢的又跌进了黑洞里。后来我发现,他根本就不想去面对学习的压力,心里能找出很多读书没用的理由来说服自己逃避现实。他把多余的精力转向了民族问题(学校里有藏族班),开始观察学校的一些不文明的、让他不舒服的现象,并用他犀利的笔头子对此进行讽刺和批判……

于是我要一次次去面对这些麻烦。于是我被这已经渐渐高大的孩子激怒了,爸爸的温和以待,也激怒了我。

我质问他,不读书给自己今后人生做铺垫,是想以后有老可啃?是想以后要打力工?以后……以后……甚至,我动用了武力,仿佛我眼前的人,不是那个长着一张可爱的脸的孩儿,而是一个心灵怪诞,满身披挂荒唐的懒兽……我想击打出他的意志。

一场,两场,三场的……争斗后,我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平静自己。一次次问自己,为什么要养孩子?为什么老天要把这样的孩子送给我?那么聪明,甚至可以说特别聪明的孩子,为何就不信仰书本了?究竟哪里出错了?为此,我一遍又一遍的从他幼儿园时开始回忆起来,找各方面的原因,可哪里有原罪可以判定呢。

有时又琢磨,为什么孩子的问题,都是家长来背负,是做父母的一定要死命挖掘自己,甚至,要是不从自身上找到些问题和错误,便不会放过自己呢?难道孩子与生俱来的性格因素和自觉的醒悟力没有问题吗?

比如懒惰,比如仰仗自己聪明便耍起聪明……学习中耍聪明得逞的事,很多,这月物理五十多分,下月稍用点功,就80多分。很多这样让人无可奈何的事会发生。明年就高考了,目前他却还像游魂一样晃荡,急了我问他咋想的,怎可以这样游戏未来?他会回答说,没到时候。我真想跟他说,难道那些用功勤劳的孩子,都是傻子吗?他们是在浪费时间吗?

我更坚信勤能补拙是真道理,因为我看过太多人因聪明却反被聪明误的下场,所以我经常想,如果大儿子他是个愚钝但勤奋的孩子多好啊!真真的叹气无奈。

而经过这近两年的磨砺,最近的我,开始不再过多的反复质疑,过度的忧虑了。开始阿Q精神安抚自己了。

我怎能断定现在的不理想,就一定是代表孩子输掉了人生?也许,他的人生只是会多些波折而已,而所有的波折,说不定却恰恰是帮助他去深刻领悟人生,探索更有价值的生活的法宝呢,一切皆有可能呢,毕竟人生有无价值,看的是一个人的总和力啊。

除了学业问题,他没有道德品质方面的陷落,相反,他走在人堆里,绝对是个文明的孩子,这点,我自己是认可的。人品在,事情就没坏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我为何要因眼前的问题而变的那么悲观呢?学业不理想,不是因他无能,相反,我能看到他有思想,也有小才华,怎知他以后人生就无光辉?我不能着急下结论,我应该温柔的去看以后,去耐心等待生活让他改变。我如是的安慰自己,去平复诸多眼前的无奈。

尽管因为我的着急,我的管教,我的数落,让他对我有了戒备,为此我伤心,我偷偷泣哭,为他对妈妈的不理解而难过,但我怎能就因此去断定他不懂母爱?我应该相信时间会让他明白一切的。做为妈妈,我该学会宽容。我这样的劝解着自己,让自己安下心来。

磕绊到今天,大儿子已满十七岁。和他斗嘴,我已经需要仰起视角了。无序的笔行至此处,忽然想起一首歌,歌名叫“十七岁的雨季”。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能知道这首歌的不多,八零后九零后是熟知的。旋律在脑际回荡飘忽时,一下子让我泪奔了____当我还是小孩子……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年纪,什么样的欢愉,什么样的哭泣……。

我也曾走过十七岁,可岁月如梭,转眼,我的孩子,也十七岁了。而此际,我忘了他给我制造的麻烦和我为他的担忧,由心的感谢他能够成为我的孩子,让我成为母亲,让我经历了他的成长,让我品尝了做为母亲的千般滋味。此际,我心里竟然一点埋怨都没有了。

心里渐渐安静下来的这半年,我发现他对脸及其在乎,对穿着也着迷,我想也许是谈恋爱了吧?也开始特别爱钱,这也不是坏事吧,钱哪里来?现在靠父母,那未来呢?也许他能够多想想呢。反正从我这,没有必需,没有合理的理由要花钱,我绝对不惯他,俩字:不给。我信任他不会出去坑蒙偷骗,这个绝对!

对他很多的我不恭维的其他行为和想法,我尽量劝自己不掺合,反正不会出要命的事,就当是他在诸般实验和体验吧,我管好吃吃喝喝就好。

但有时也很想跟他聊聊高考的出路在哪里,可是一见他那副已把岁月搂在了怀里,世界已踩在了脚下的不屑神态,我便止语。怕一张口,会显我无知,搞不好又堵我一嘴。

还有时我会去想,来到世间的所有的孩子,也包括我,其实都是属于人类命运的共同体,生物学意义上的父母,只是起到了抚养和代育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所谓父母,是本能的倾注了“爱”,但就因为一个“爱”字,便使父母这个职业苦乐参半。

爱孩子,本身没有错,但也许爱的方式有时会出错;或许若干年后,又忽然发现,曾经以为的错,其实不是错,只是当时没搞懂,没看明白而已。

眼下的我,还能想明白的一点道理是,我因为“母爱”为孩子去着急上火,但我却无法因为“母爱”二字,去左右孩子的命运,孩子的未来,其实并不属于我,真真的是不属于我,我无法去为他做主,我也做不了主!我属于自己的父母吗?不,不属于。我的人生是父母来做的主吗?不,不是。但我之所以在乎父母,完全是因为他们给予的生养之恩和付出的爱。所以,一切释然,释怀。

可做为妈妈,因为爱,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去努力前程,努力为自己拼搏出一个自由的人生!如果我能够看到他的人生开花结果,那于我,是这辈子的莫大幸福。曾经他往我心里塞的所有苦楚,都会化为甜蜜;曾经他放进我心里的美好,都将会化为光芒送我进天堂。

也许我命短看不到,或看到的是他悲催的生活,那又与我有何关联呢?尽管我会因为“爱”而心疼,但那也是他自己的命运啊,谁都知道,那掌握命运的人,只有自己啊!

儿子十七岁的生日,我,感慨万千啊。儿子十七岁的生日,我,做顿相对丰富的晚饭,我把祝福放进这顿饭食里。

所有的以后,我就安静的等吧 ,等待属于他的那朵花开,等待着听那朵花开时的声音。

还有等待的余地,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