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一世尘埃》叁

9.“代沟的产生是由时代背景和产物所导致”

代沟一词最早体现于年龄相差较大者之间,无法语言沟通一致的专用形容词汇。最主要原因还是彼此聊到的话题上,牵扯到年代背景下的情况和产物不同而导致的!

我是一个80后(精确是85后吧)曾经我和几个95后的小伙子聊天,当聊到童年时,我们彼此说的已经有分歧了,男生嘛都喜欢看球很正常,他和我说他看的第一次世界杯比赛是2006,但记忆模糊,主要是2010世界杯,他喜欢上了梅西,C罗,贝尔这些球星,他问我何时看的球赛,我笑着说那是98年,我人生第一场看的世界杯就是那年的英阿大战。我记住了两个人,那个被称为英格兰双子星的欧文和贝克汉姆,没有等他说话,我抢先替他说了一句“我知道你想说欧文不是骑士队(NBA)的吗”。对,没错,对于你们来说欧文这名字让你们反应到的是那个篮球明星,对于我们80后来说欧文我们只记得那个足球先生。我接着说估计你看篮球的时候也在前几年吧,你说的球星恐怕我都不认识,而我说的估计你听过但一定没有看过,至少是他们最巅峰的时候。


他说那个时候《西游记》真是经典,我说恩,是的,但那只是之一,而不是唯一。我们的儿时有太多经典电视剧,比起近十年的那简直良心多了!即使论演员也是现在的戏骨级别的,我们可以看到陈宝国,陈道明,张国立,王刚,唐国强,王志文,黄磊,这一代老师们的作品,也可以看到那些年不靠画浓妆,整容,ps的天然女神一代,比如赵雅芝,钟楚红,李嘉欣,朱茵,张敏,林青霞,黎姿,李若彤,周海媚,周慧敏,王祖贤……

虽然我们的儿时,没有手机下载音乐,但却有着攒着零用钱舍不得用,而拿去音像店买一个卡带的快乐和满足,从收音机到随风听,复读机,CD机,再到Mp3,和手机。我们经历了一个时代的更新换代,见证了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很庆幸的听到了巨星的天籁之音和美妙又感同身受的歌词。90年代那是一个黄金歌曲倍出的时代,也是港剧和港台歌手最鼎盛的时期。无论已经是殿堂级的张国荣谭咏麟,梅艳芳。还是四大天王,我相信每个80后都会在每次K歌时点满了他们的代表作。即使是在90年末尾,也出现了王力宏,谢霆锋,陈奕迅这样的年轻歌手。还记得那年哇哈哈纯净水的广告吗,那首《爱你就等于爱自己》。如今的力宏已经很少出现。曾经拿着吉他在舞台上摇滚的叛逆青年,如今却走进了厨房做起了饮食节目(十二道锋味),成了人人称道的大厨。这就是我们曾经追过的歌星。

当我说起这些,身旁的小朋友们表示没有概念,这就是时代背景下所产生的代沟问题,就像他问我的,“小霸王学习机好玩吗”我笑着说,其实在那之前我们玩的那叫红白机,我们上小学时最爱分享的就是游戏插卡,放假休息的时候都是彼此拿一两张去同学家一起玩。还有就是一块钱可以买几个游戏币在游戏厅玩个把小时。一块钱可以在学校门口买很多好吃的,我可以从学校吃到回家,当年一块钱的炒面,就算你现在花五块钱也不一定能炒出当年的份量。对你们来说十块钱也不一定能买到很多东西,而我们却可以在那个时候花上一块钱,买吃的,喝的,还可以带本漫画书回家看。我说“你们小的时候都是在家玩电脑吧,但其实最早的网吧你们都没有见过去过”。他说那不就是小网吧吗,我摇摇头,说“不,是在居民楼里,一户三室的房子里面有十几台电脑,都是被你们视为古董级别的游戏。但那时却是最潮流的。”他显然是听入迷了,听得很认真。我拍拍他说,也许你们的儿时有高科技的产品,有各式各样的玩物,但你们的童年都是独自在家享受,而我们是很多人在一起分享快乐。我们没有电脑,没有平板,没有手机,没有很多零用钱,但我们真的比你们更快乐,更开心!就连他们自己也认同我这句“开心”二字。同时我也觉得以后的孩子是越来越体会不到一群人玩乐的感受!


10.“友不在多,真诚即可”

前面我已经说过,我自小不爱多言语,不爱参加团体活动,也不喜欢交际,自然朋友圈不是很大,但我这个人不知道是上天怜惜我,还是我慧眼识人,我身边的朋友,可谓是同一类人,都是那种简简单单,敢爱敢做敢为,真性情的人,无论男女。

谁说只有男人之间叫哥们,女人之间叫闺密,我身边就有一个堪称哥们,又可以称为闺密的W小姐,和她相识似乎也是在08年!有一次聊到上小学的话题时,居然发现是一个学校的,不过她说的那些老师我完全没有印象了,有时候真怀疑自己是不是那个学校出来的,除了第一任班主任我似乎对其他老师没什么记忆,应该是没有好感导致的。可千万别误会,我可没有被老师体罚过,或者打过小戒尺才对她们没有好感。完全就是第一眼感觉没有那么亲切吧!

跟w小姐一起工作了两年多,几乎是无话不谈,即使是私隐也照说无误,如果有人听到我们说的那些话,一定会很诧异的去想我平时的样子,那我只能说,我们只是泛泛之交罢了。能见到我像孩子,像疯子一样玩乐和脑洞大开说话时都是我最视为如家人的朋友。

W小姐不止一次回忆以前在公司的事,不得不说啊,不知道我是不是最近这些年记忆力减退,有些事情和说的话真的都快忘了,若非你们去提醒我,或许我也就淡忘了。还记得离开公司后再一次见到你是在3年后,一个你上班的路上。但在那之后倒是三番两次都能开始遇见你,由此可见这闺密之谊尚未结束,只不过三年未见,你从一个女生变成了已为人妻、为人母的成熟女性,不得不感叹时光飞逝啊!

不过虽然做了妈妈,但情绪来了,还是跟当年的性情是一样的,还真是一如既往,不过这反倒让我觉得挺好,因为一个人的性情如果可以那么快就变了,那这个人的城府就开始深了。虽然我不是一个不敢和心术深的人打交道之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热衷于研究心理学)但我却不愿意与这样的人多接触,因为心累。

每次和W小姐出来聚会时,都还会有个Y先生,他也是我们一起曾经的公司同事,他在我先几个月离开公司的。也是直到4年后才相见。以前在公司时,经常两个人谈天说地,聊小说。差点忘了,去年还和我说要合作写部小说,可惜非我所擅长的篇类,我也实在词穷脑补不出来,现在和你们聚会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我很明白你们都是有家庭,有小孩的人,不像我这个孤家寡人多的就剩时间了。

所以我也很珍惜每一次机会,哪怕不能一次性大家都约出来,我也愿意迁就你们时间一个个单独约见也行。

等到有一天你们的孩子到了识文断字的年纪,我倒很乐意和不自谦的愿意可为之先生,若世侄们有感,我是极乐意把我所学全部相授。(也就是如何阅读,写作,历史,还有怎么天马行空去构思)但对于那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是一个不错的起点吸收。不过,前提是我还没有结婚,这样我就有时间,当然了,我知道大家一直很替我个人问题着急,真是由心的抱歉让你们费神了。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你们过的好,我由衷为你们欣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人生若只如初见 如果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可以在相遇第一眼时便知晓以后的故事,那么你还会这样义无反...
    陈若鱼小姐阅读 465评论 0 0
  • 你笑一笑好不好,生活没有什么大不了, 该来的总会来,该经历的你得经历; 你笑一笑好不好,愁眉苦脸对身体不好, 该过...
    翱蓝阅读 255评论 0 0
  • 早吖! 一头快速奔跑的小猪 就算别人看不见你又怎么样呢,默默的努力就好啦! 给自己打气!加油!!
    HAIXIA吖阅读 2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