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不瞑目,你还在用阿Q精神骗自己吗?

(1)

邻居家有个小孩,男生,读高中,全班60人他考试成绩基本排名在50左右。有次过年他母亲来找我,问我该怎么办?我说高中课程早已忘光,怕辅导不了他。这位母亲说没关系,不是想让你辅导,我这个孩子不笨,你帮我开导开导他吧,他不听我们的话,但我觉得他很可能会听你的。时间算充裕,就当做个咨询聊聊吧。

跟孩子聊,发现这位男孩不仅不笨,反而应该算是非常聪明。为什么成绩差?因为他大部分时间在玩游戏。他多次和同学组队去青岛、济南参加比赛,不过比赛成绩也是中游。在职业玩家面前,也算不上厉害。

当我跟他聊学业,他嘲笑那些学习好的学生都是书呆子,说他们有的连电脑都不会用,跟他一块玩游戏的时候反应慢、根本就不行;

当我跟他聊游戏,他说那些职业玩家都是从早到晚的玩,一天至少12个点坐着不动而且精神高度紧张,很多人颈椎已经出了问题;

当聊他母亲对他现状不满意的时候,他说别人家的孩子还不如他呢,他也只不过是成绩差,他有同学打架被警局带走的、有成天抽烟喝酒的,跟这些人比,他还不错。

多么有趣,这位男孩不论我跟他聊什么,他都不会表现出消极情绪。

他的逻辑是:

跟学习好的人比,我游戏玩的好,我强啊;

跟游戏的职业玩家比,我健康,我强啊;

跟别的孩子比,有比我差的,我缺点少,我强啊。

所以他可以通过这种“良好的自我调节”,乐观、开朗、健康的茁壮成长。

(2)

我公司每年会做员工年终测评,绩效评定员工的ABCD等级,A是最优,D是最差。被评为D的员工,公司通常会考虑汰换。曾经有位培训师小贾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为D,于是我开始跟他做绩效反馈面谈,想听一听他的想法。

结果当我跟他谈起考评结果时,他认为自己课讲得很好,学员反应很不错,自己没有问题,考评结果只是个参考值,我不应该采纳,也不应该太认真。

当我跟他谈讲课学员的满意度指标偏低时,他说这个满意度也存在学员乱打的情况,不可以全信。他实际课堂与学员的互动效果非常好。

当我跟他谈培训师岗位胜任能力的匹配问题时,他说他只有在课程开发这一项上存在缺陷,他的精力都放在怎么做好拓展游戏上,他拓展游戏做的很好。

有没有发现他的逻辑跟案例一的男生很相似?

案例一中的高中生和案例二中的培训师小贾的思维逻辑很像鲁迅笔下的阿Q。

这类人无论是在职场中还是生活中,永远会往下比,永远会很满足,永远没问题。我这里有缺陷,没关系,跟XX比,我在XX方面还比他好呢,所以根本不算问题。因为没有问题,所以不需改变。因为不需改变,所以许多年后,别人通过努力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而他还是他,依然是他,永远是他。

我还发现有一部分人喜欢拿“短板理论已经不适用”作为自己不努力的借口。说什么现在的社会就是要扬长避短,有点缺点不用当回事。

我认可短板理论在某些情况下不适用。但这种阿Q精神与短板理论无关,阿Q精神是拿自己某一领域处于优势的部分和别人在这里领域处于的劣势比较,让自己自我感觉良好,其实是人类大脑的自我安慰策略。原理是当人在自我价值感受到威胁的时候,为了让自己的自尊水平不会降低,会进行这样一种“下行比较”的动作,最后得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结论。而所谓的短板理论不适用的前提通常是:长板足够长,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短板的短不会影响到长板的竞争优势。

鲁迅先生已离我们远去这么多年,阿Q们却一直都存在。他们永远能找到一个角度往下比,永远很满足活在自己的世界,永远不愿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懒惰,永远不愿意付出努力和尝试,永远用阿Q式的思维逻辑来抹杀自己曾有过的梦想和追求。

鲁迅先生弃医从文,试图通过文字唤醒那些沉睡的人。而与鲁迅先生不同的是,我并不反对阿Q式的心智模式,也无意讽刺这些阿Q们。毕竟无论是在弱肉强食的自然界,还是在优胜劣汰的人类社会,一定会有强者和弱者之分。

如果说世界上所有人的心智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阿Q,一种是非阿Q,这两类会互相转化的话。总有一部分不思进取、故步自封、甘愿为人后的人来组成这个社会的底层,他们乐于成为阿Q,需要成为阿Q。你永远也叫不醒这部分装睡的人。另有小部分人能保持一定的清醒,能通过自我调节,持续让自己保持在非阿Q。剩下的那部分人,他们拥有目标却偶尔会迷失、愿意努力却偶尔会迷茫、不甘平庸却偶尔会迷惑。我想唤醒的,正是这部分人。

阿Q还是非阿Q?选择权在你手中。

END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支付宝推“奖励金” 支付宝推出了一项类似的服务:奖励金。周日-周四订单金额不小于2元立得奖励金,...
    牛付阅读 285评论 1 2
  • 目录 1.风中的守望(娄可彤) 2.初冬的最后一抹金黄(冯鹏) 3.十二月日记(李法潮) 4.迟到的黎明(冯鹏) ...
    岠山剑客阅读 366评论 1 5
  • 四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百鸟争鸣泉水叮咚,这样的盛况只有这个时节才可以看到。正值清明小长假,随着人们春游热情的日益...
    精选广告圈阅读 326评论 0 1
  • 死一回 牵带两代人 野心,科技 一条命运之绳的阻咒, 也都有缘由 从小的宿敌 命案而周旋 最后 迷团解开了 原来你...
    一颗一个阅读 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