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邳州“浅唱低吟”第四辑(201712)

目录

1.风中的守望(娄可彤)

2.初冬的最后一抹金黄(冯鹏)

3.十二月日记(李法潮)

4.迟到的黎明(冯鹏)

5.我的一天(李法潮)

6.在那远方飘着雪(栗洪民)

7.我是诗人(栗洪民)

8.时光(冯鹏)

9.我要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岠山剑客)

10.空城(李良甫)

11.医生的心声(李良甫)

12.今晚没有月亮(李法潮)

13.醉梦中(魏来)

14.诗(冯鹏)

15.悼念诗人左秦(李法潮)

16.冬树(李法潮)

17.大雪(冰雨)

18.放飞思绪(骆驼)

19.快餐(冯鹏)

20.农具(李法潮)

21.今夜有风(李法潮)

22.今夜,我听见了外面的风(岠山剑客)

23.我在一枚泪水中放逐(少彰)

24.蒲公英的冬天(李法潮)

25.风中的守望(李法潮)

26.宿命中的疼痛(李良甫)

27.故乡的蔬菜大棚(李法潮)

28.宿命中的疼痛(娄可彤)


更多本系列内容请点击:诗韵邳州“浅唱低吟”总目录



风中的守望

文/娄可彤


收起锋芒,仍然

逃不掉冬的风狂

生命似乎被冻僵

努力找寻那一束阳光

呵护我酸痛的臂膀


站在山顶上

只有一片叶子还在摇荡

爱情都去了何方

树已经习惯

枝丫更懂得根的坚强


小河干涸了,岸边

泥土堆的坟与石头砌的房

一样荒凉,村庄期盼着

雪的到来,温暖并修饰

田野里微薄的希望


初冬最后一抹金黄

文/冯鹏


是炫丽的金黄  染亮了不舍夕阳

还是夕照  将魅惑

附与银杏叶美的悲壮

夕阳洒下最后一缕阳光

期盼第二次相望

银杏叶努力绽放  闪眼的金光

赠与夕阳    不需悲伤

这一次的热烈相望

光与情的相融

情与光的合唱

己足够    感谢上苍!


十二月日记

文/李法潮

一天天

变换风景的

是一条季节的变色龙

水杉树醉红一路

羊群啃老了枯草

老人一鞭子吆喝到云层


一天天

衣着臃肿的你

活像

走路蹒跚的北极熊

西北风那个吹啊

吹得你

关节生疼


不怕疼的

是你跟前的银杏园

像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金鱼

褪去鳞片

剩下几颗果实

摇晃脑袋

发出不情愿堕落的呐喊


不停呐喊的还有乌鸦

飞过一块麦田

又越过一块

更广袤的麦田

不信

找不到一起过冬的同伴


小河总算闲下来

与芦花缠绵

聊聊夏天

水涨船高的怀念

如今搁浅

在芦苇荡的怀抱里

在米黄色的沙滩


揽绳悠长

天气渐短

谁能执起鱼竿

钓走一天的悠闲


迟到的黎明

文/冯鹏


风起    云涌

迟到了  黎明

看不见水层

吹落的柳叶船

何去何从

喧嚣的集市

灯光摇曳在

小吃的蒸气中

迷濛

她们在年华里

一个向西

一个向东


我的一天

文/李法潮

将我的一天

做成

徐州烙馍

切成花瓣

好看的罂粟


一朵花瓣送给早晨

开始一天崭新的生活

刷牙

洗车

遛狗

听听公园里

画眉的高嗓音

把蓝天划破


一朵花瓣分给上午

送孩子上学

紧张上班的节奏

哪有功夫瞟一眼

慢慢腾腾的广场舞

偷闲删去

几条垃圾短信

差点删去

她暧昧的话语


切一块烙馍给中午

下班前

看看谁的来电显示

还没有回复

想着土豆又便宜二毛

炖上牛肉期盼已久

顺便给狗

丢块骨头

邻居送一碗盐豆

炒一盘盐豆炒鸡蛋

好就小酒


分一块烙馍给下午

喝酒就别开车

步行

是你最好的选择

工作

还是工作

上紧的发条

各行各业


一块烙馍留给晚上

夜市的灯影里

有你也有我

回家的路上

寻找

诗句

大门钥匙

是否遗落酒桌


还有一小块烙馍

留给自己吧

梦里反胄

一天的快乐

明天

是否还会

这样度过

想过没想过

改变

现有的生活


在那远方飘着雪

作者:栗洪民


雪,在远方飘着

在风中上下翻飞

小雪,是初冬的第一场雪

我似乎已经看到

她正迈着轻盈的脚步

舒展那婀娜的身姿

向我走来

六边形的冰凌花

晶莹透明

伸手可及

可又不忍去触摸

只好远远的观赏

生怕打碎了这场远方的梦

我爱那飘飞的雪花

把她堆砌成文字

无数次的堆砌

我在词汇的海洋里采撷

搜寻我所能找到的

华丽和溢美的词藻

毫不吝啬的给她

我甚至把她

镶入了我的名字

让她在夏天里休息

在睡梦里飘舞

在脑海里翱翔

此时此刻

我多想

有一场雪

一场漫天飞舞的雪

我沐浴在茫茫的雪海中

去感受她的美

我想,会有一朵雪花

落在我的掌心

融化为永恒的爱


我是诗人

作者:栗洪民


我是诗人

起码我自己认为是

可我不会写诗

是个心里有诗的人

用积淀的生活谱写腹稿

用张扬的欢笑发表诗章

我喜欢诗

我把诗用汗水浸泡

用泥土栽培

在阳光下烘烤

在风雨中洗礼

让诗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我热爱诗

可我不会写诗

我想做诗人

把生活给与的一切

都谱上诗的旋律

把激情的爱化作濛濛细雨

给生活添加新绿

爱就有了灵魂

把强烈的恨化作刀笔

投向龌龊的强敌

哪怕毁灭自己

热情总是被埋在心里


我想做诗人

所以,注定是个默默的诗人

我是诗人,我爱诗

春风吹拂的时候

小草是我的诗

绿色原野更是我的诗

我把诗融进了自然

哪怕是一缕清风

一片白云

一道彩虹

一朵浪花

那都是我的诗

我把诗融进了血液

喜怒哀乐都是我的诗


我就是诗人

是个心里有诗的人

生活的一切点点滴滴

都是我的诗


时光

文/冯鹏


阳光

溜进窗  洒到房间后墙

在翻弄着  昨日时光

今日

是溜过指缝的伤

明日

在昨天和今天中

来来往往

问君有

几度夕阳


我要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

文/岠山剑客


我倾情于山水之间,

我迷醉于红尘之内,

我流连于一处花开的记忆,

我想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


我喜欢你炖的一碗鸡汤,

我热爱你天籁的乐音,

我企图跟着大千世界一起,

一起狂妄地奔跑。


我想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

一句话的温柔,

一声叮嘱的温婉,

都是最美的自然。


我要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

我走,我跑,我歌唱,

都在回眸一笑里,

尘埃落定。


空城

文/李良甫


腾空时光装满记忆

空空的城

想让你进来

你却迟疑


我怕孤独

常扯着夕阳

看你畏惧的样子

我索性打开了城门


花儿摇曳

还不够明显

错过机缘

一切都晚了


不忍心告诉你

其实告诉你

又能怎样

空空的城让风填满


医生的心声

文/李良甫


我怎么能不认真看病

因为面对是宝贵的生命

请原谅

有时我也束手无措

我只能让时间

在生命旅途多停留一分钟


生命对于人都是多么珍贵

但面对衰老,疾病

我们人类还有好多未懂

我也有父母,亲人

他们有病

我们看着也心疼

请理解

大家多保重


向天再借五百年

美好的愿望静静地随风

科技发展如此迅猛

但对疾病治疗还在探索中


我真的尽力了

请您不要伤痛

相互理解

愿我们都平安幸福

人世间充满关爱之情


今晚没有月亮

文/李法潮

寒风

卷走所有的情书

繁星

霸占

多情的夜空

今晚没有月亮

不如早点熄灯


太阳走时

丢下

一首黑暗的歌声

聆听寂静的闹钟

一点也不消停

月亮

管她去哪里取暖

不如早点

上床入梦


黑夜

喝下安眠药

狗儿

不再狂叫

月亮没有音信

不如早点

放弃寻找


夜想开了

天就大亮

月牙磨快了

好去收割光芒

太阳走累了

还会回来

拎走过往

不如早点

赶走思念

夜还很长


事物皆有定数

此消彼长

月亮不在树稍挂着

不如早点

顺其自然

自由生长


醉梦中

作者/魏来


你是未曾醉过的温柔

浅浅一尝就不愿罢休

梦里梦到不是梦的梦

你羡慕我    一身潇洒  无牵无挂

我却羡慕你  有家  有她  有人等你回家

指尖划过的刹那或许过目即忘,

三百年,却是人生的仅此一回。


  诗

文/冯鹏


我不懂诗

却想做个诗人

上帝让我孤独

赠我一颗热爱诗的心

你若问我

诗是什么

诗是从封闭受伤的心

找出一个出口

连同血浆  喷薄而出的

愤怒

亦或是

春天的梧桐花

那花蕊里的一滴

甜蜜


悼念诗人左秦

文/李法潮

一个网络诗人的梦话

海子追随者的善良

还是个学生的无邪

焦虑症患者的迷茫


你说

我是个灯泡

别人一按按钮

我就会笑

笑出白亮的灯光


你在虚假的网络

寻找电场

如果没有人按一下开关

你是否还会

笑出诗行


你在另一个时空

是否还能写出

流泪的篇章

生命的脆弱

一如棉花糖的思想


活着

远比金子般的诗句

更有质量

至少

无私的阳光

灿烂的开放

在你焦虑的心上


冬树

文/李法潮

我是冬树

正迎接冬的洗礼

天地

是浴缸

皑皑的雪花

是上好的洗涤剂


坚定不移

早已习惯

金鸡独立

保存实力

就必须舍弃

多余的叶子


偷偷爱上一位姑娘

在每一片叶子上面

偷偷写上她的名字

单等入冬

让风捎去

酝酿一夏的心思


梦想做她的衣柜

装满花衣

试衣镜里

变换四季

在她的身旁

欣赏美丽


她好久没有路过

心生狐疑

莫非嫁了人家

是河东还是河西

婆家待她怎样

有没有过冬的棉衣


愁掉最后一片树叶

想她甜甜的笑意

相形见绌的我

一副秃废的样子


我这棵冬树

将爱裹进年轮

等我吞尽寒酸

等我扬眉吐气的一天


没看见

还是棵桃树

早已装好花蕾的子弹

等我发射的一天

等我日照西霞

等我妖娆人间


让冬天来得热烈些吧

多给些冰雹严寒

不然

怎能证明

我对春天的期盼


大雪

文/冰雨


大雪已至,却无雪的踪迹

就好像一个人追随着南飞的雁,留不下一声鸟鸣


在夜里,唯有在夜里

寒潮汹涌

雪会铺天盖地

虚拟着一种场景

(也许唯有虚拟才是最真实的)

我们相认

不说浮世,不说沧桑,不说离别或归途

这个时候,文字优美的拧出水来

雪花就会飞上肩头

开出一抹炫丽的红,像火焰


是的,像火焰般的温暖

可以治愈某些的疼痛和不安

也可以掩盖所有走过的痕迹


放飞思绪

文/骆驼


不写诗的日子

随思念走出家门,去找寻

梦中留在大漠上的唇印

是否被风擦去

还有那失踪的楼兰姑娘

是不是迷了路

至今仍在他乡漂泊


沙尘暴扬长而去

大漠伤痕累累

季风不解风情

拽走了前来抚慰的云朵

大漠的相思在干涸中煎熬

年复一年


被绿色遗忘的角落

残存的绿意

被逼出傲人的倔强

楼兰王的坟冢上

仙人掌婷婷玉立


总有一些宿命中的难舍

在风尘中滑落,藏匿心底

骆驼将一腔温婉

捧给了月牙泉

莫高窟续写着敦煌飞天

大漠孤烟袅袅升起


快餐

文/冯鹏

哪天

快餐风靡全国

不用添一勺小麦

再让小磨转几圈

慢慢的熬

慢慢的等待


哪天

朋友圈嘀滴作响

微信里满满的文章

精神的快餐

让我消化不良

眼袋啃着手机的亮光

点赞   

手指有点僵

坚持着

瓶颈里的思想

钻出去

扑楞  扑楞  翅膀


农具

文/李法潮

当你告别

一亩三分

贫瘠的土地

从农村

搬家城里

住进高楼大厦

遥望故里

请不要用眼泪

将农具打湿

请更不要将它们

狠狠的抛弃


犁耙

耕耘过多少春秋

耩子

撒过多少希望的种子

扁担

挑过多少汗水

铁锨

挖走多少经历


锄头

摘除多少私心

镢头

刨平多少遗憾

顺耙

理顺多少事端

木杈

挑破多少谎言


簸箕

飘走多少浮云

柳筐

盛过几多辛酸

水桶

装满几回幸福

还有那手推车

磨出庄稼人

多少层老茧


蓑衣

挡住多少闲言碎语

石磨

磨出多少岁月的香甜

镰刀

拥抱过多少回希望

农用膜

换回多少个温暖的夜晚


记得手压喷雾器吗

棉蚜虫见她

躲的老远

还有南场的绿豆磙子

唱笑你

红扑扑的泪眼


当你听惯城市的摇滚

是否忘了

故乡的拉魂腔

在你的血液里呐喊


当你随意丢弃

白花花的米饭

可曾想过

粒粒艰难


当你喝着咖啡

是否忘了自己

曾来自种遍大蒜的农村乡间

曾经熟悉的农具啊

早已锈迹斑斑

养活过多少土地上的人

谁能算出

它们的巨大贡献


抚摸它们吧

悄悄放在心间

农具带走青春

抹不去

是一段记忆的童年


今夜有风

文/李法潮

今夜

注定月亮缺席

今夜

直播离别话题


今夜

风言风语

今夜

命运的转折

今夜

风的故乡

今夜

落花流水的悲歌


树与树之间

遥相呼应

时而做出拥抱的姿态

时而扯住摇篮的揽绳

誰能体味

此时此刻

树和叶

叶和树

恋恋不舍的伤痛


孩子从母亲怀里挣扎

泪水滴落孩子的脸颊

有多少片树叶

好比多少个孩子

有多少个孩子

就有多少朵泪花

有多少朵泪花

地上就有多少只乌鸦

它们嚷着要回家

家还是那个家

只是鸟窝摔碎了


今夜注定分离

风儿

请你慢点儿吹

恋人分别时的拥抱

总是那么感人

父亲送儿子远行

总是那么泪奔

世上分分离离的事

平常不过

天若有情

也感动得漆黑

不信你看流星多憔悴

水池里的灯光

饮饱一池眼泪


一路风景

被让风儿揉碎

白菊要飞

风儿又来安慰


不是季节无情

不是风的过错

零落成泥

也许就是最佳选择

风儿婉转些吧

也许离别的痛苦

减少一些


叶子

叶子

莫要难过

飘落

只是你生命

另外的样子

不同的风格


今夜,我听见了外面的风

文:岠山剑客


今夜,我听见了外面的风,

它敲打着窗棂发出叮咚的声响,

我不敢出去,

害怕那份冷。


今夜,我听见了外面的风,

它从哪里来,吹到哪里去,

我都不关心,

我在乎它影响了我的衣食冷暖,

让我动也不想动。


朋友发来短信说抽空聚一聚吧,

我说哪有空呀,

想请我吃饭也不是那么容易,

就像我请你吃饭时你也没有空一样,

如果都像这吹过的风,

知道季节到了它就会来,多好。

多好,

怎么可能。


转眼,时光匆匆,

又是一年的最冷,

我在白昼最短的季节里,

想之前的某次团聚,

那真是愉快的人生旅程。


如果没有这场风,

我也会这么多情,

人生都是这样,

十全十美,

就是一个梦。


好了,

睡觉,想遥远的,

喝酒,聊天,

啊,美丽的憧憬!


我在一枚泪水中放逐

文/少彰

1.

风有了折叠的寒意,可依旧

惊醒光芒背后的阑珊,这

又是亦何,因一场爱情

无望的边缘,摇曳寂寞

将隔空的红颜,连根拔起


为了,拨响冬韵的曲殇

我一点一点的,学鼓膜,蘸着

典故上的蜜香,去巧言令色

讨好那枚,涌出柔情的排山

可惜,被肆无忌惮的倒海挤压


游出落花深处的夜色,和

要命的苦楚,然后忽然模糊了念想

吹散叶落的情,比起一弯瘦月

我哭不出,大野的阔

2.

怀揣新痛,仔细地在一枚

泪水中放逐,把最后一丝的来临

挂在踮脚的高度上,我说

岁月的欣然啊,也许

寂寞,会涌出如今的凄凉


可我写诗的手,永远直指

西方的彩,不过是早些躺进

十二月,留下孤寂的等待

而正从的云腴,远的融入里

却多出散布的谣言


掀翻我的揉匀,什么叫做

劳燕分飞,这就是相思

与生根的区别,如此心碎

致使我成了,高雅的阶下囚

继续求忧伤中的蕾蒂,证实

流放的我,仍然活着


蒲公英的冬天

文李法潮

每个季节

都有赏花的佳期

不是每个季节

都有赏花的兴致


是谁

在蒲公英的脸上

啐一口叹息

将我推入

璀璨的银河系里

独自默许

无尽的归期

飘来飘去

身不由己


生命

不能承受如此之轻

风一样的悠悠飞翔

伞一样的膨胀

雪花一样的冰凉

断线风筝一样的

告别了爹娘


飘过云朵

云朵躲我

漫游小河

浪花笑我


带着一颗

种子的思念

四处漂泊

带着生命的质量

徐徐降落

当你听到砰的一声

那是我脚踏实地的

冷静与沉着


大地不嫌我渺小

因而广阔而肥沃

山坡不薄我瘦弱

因而高大而亲切


如果漂泊是为了生活

生活的真相

已看的真切

那应该依然热爱生活

而不是责备太多


云有云的浪漫

浪花有浪花的波折

在这冬天里

我只是

一个爱的理由

一曲春天的序歌


风中的守望

文/李法潮


等你

云淡风轻

腊月拧不出水来

守望是一把爱情的锁

将自己锁进

冬眠时代


待到日子

被啄木鸟截短

梅花被雪儿催开

你来还是不来

任凭风的任性

思念

还要散发沁香的姿态


春天

你还在徘徊

花儿会请教你

还是不开


风已走远

看不懂现在

雨在变换海誓山盟

我的守望

却用一世一生


宿命中的疼痛

文/李良甫


宿命的安排

是这么固定

从生到死只是一个过程

想留住云,想留住风

留下美好的笑容

当叹然时,莫名的痛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日落月明水流向东

我问了,上下五千年

历史就是这样从容


生命的诞生

感觉未来是遥远的梦

夕阳下回望

那些人那些事

都在恍惚中相逢

吾将上下而求索

都是空空


宿命中的疼痛

是留不住时间中的事

还有时间中的人

自己也在其中


故乡的蔬菜大棚

文/李法潮

在故乡的冬天里

走进春天

在春天的幻想里

品尝新鲜

在新鲜的日子里

写下诗篇

在深情的诗篇里

讴歌田园


大地落一块白云的绸缎

蜘蛛忙来牵桥搭线

无需东道主的发号施令

这里长出

春天的温暖


辣椒向你招手

白菜抱紧心愿

草莓领你越过好奇

西瓜一肚子甜蜜的语言


挂在藤蔓上的黄瓜

排成一队

等你检阅

韭菜吐出金黄的舒展

以饱满的热情

倾诉情感

豆角伸长手臂

载歌载舞

这下

可乐坏了邻居大蒜


在这里

你可以找到

生机勃勃的句子

也会有

采菊东篱下的悠闲

有乡音的回音

有祖先留下来的

智慧与名言


一个个蔬菜大棚

是咱农民的钱袋子

里面装的

全是希望和明天

蜘蛛在织它的网

农民在织

梦里的那个圆


宿命中的疼痛

文/娄可彤


天地轮回

爱在严冬的烈火中

诞生

雪温暖了心

冰甜蜜了情

记忆复苏了土地

小河边

村庄显得格外冷清

光秃的枝头开始萌芽

寻觅春日的风景

从城市飞来的鸟儿

懵了,坟头上盘旋着

找不到楼群烟囱

坟墓死在了爱情里

灵魂永远是墓外的伤痛

谁珍惜着谁

谁辜负了谁

天地都难知晓

更不要祈求神灵

柳笛呜咽

月光下琴声凄冷

今生,前世

金木水火

注定了泥土

宿命中的疼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