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流着泪将笔若的诗歌五马分尸

图片来源于QQ空间

标题:  我流着泪将笔若的诗五马分尸

副标题:读笔若的诗《在回家之前(写给邻居)》《农民》后感

作者:  南风SR

      阅读笔若的诗歌也有一段时间了,这里我再也不能够用两个字“喜欢”或是用一个字“好”来形容笔若的诗歌了!因为昨天晚上入睡前读完笔若的这一首诗歌,这一晚上我都没有睡着,无比感到心痛和心灵上的动荡。读完他的这首诗歌,今天觉得这首诗有些与众不同了,我很用心的去翻了一下在书店买的一本《参花》杂志上他的诗歌《农民》,为什么我要去找这首诗歌呢?因为这么看起来可能这两首诗都会有一些联系。我们来看一下笔若之前的诗歌和今天这首诗歌《农民》有什么区别。

                        《农民》作者:笔若

    多少场战争,多少幕黑白·才留得一个破屋檐·在这破旧的屋檐下·并没有清明和乌鸦,而是·一群人在洗澡·洗洗一身的油烟和历史·打猎和书写已经太遥远·不再适合笔和枪,还有黄马·枪早已生锈,笔水早已干枯·然后把它们埋在南方老人的脖子上·脖子是龙井山上美丽多年的坟场·甚至王冠也不去怀念

    默然地卷起铺盖·默然地接受了黄土的爱意·植物消除了先前的悲哀·马儿早已离去·人类才刚刚苏醒·最后留下几代儿子·一代畜生,一代农民

(为考虑版面,因此用“·”将诗句断句的地方隔开。)

    这首诗歌显得跳跃性更大,语言力度更强。多少场战争,多少幕黑白·才留得一个破屋檐·在这破旧的屋檐下·并没有清明和乌鸦,而是·一群人在洗澡·洗洗一身的油烟和历史·打猎和书写已经太遥远·不再适合笔和枪,还有黄马·枪早已生锈,笔水早已干枯·然后把它们埋在南方老人的脖子上·脖子是龙井山上美丽多年的坟场·甚至王冠也不去怀念。

图片来源于简书

南风个人阅解:

    经过了多少场战争和多少场“黑白”就是官场上战争上的,黑白两面(这里不多解释)才留下了一个得以生存的破屋檐,这里他着重的强调了这一点“破屋檐”说明这个屋檐对于一个农民来说是非常之重要的。这个屋檐下没有清明和乌鸦。“清明”我们知道这是什么节日,作者要表达的就是这里没有死亡没有离别,“乌鸦”乌鸦在什么时候才会叫?所以作者要表达的是没有不幸,也没有灾难。 而是有一群人在洗澡,“一群人”农民、和农民的子女们,身上有一身的油烟和历史,打猎和书写已经离他们很远了。还有战争用的马,写字用的笔,早已经不再适用。然后把这些东西埋在男方老人的脖子上。“南方老人”(不是我哈!我叫南风)他要说的南方老人是自己的父母,作者眼里的“农民”的父母早已去世哪些农民的父母所期望的,现在想把这些东西丢掉,这里又是一个美丽的坟场。顾名思义,这是在父母的心中,最美丽的一面。甚至往年的皇冠和之前再也不去怀念。默然的接受了土地的爱意。没有了战争,植物也幸福了,甚至连自己的远方马儿也不在追求,踏踏实实的做一个,所谓的农民,但是人类又确实刚开始“苏醒”这里要注意了。这是作者笔若很调皮,这里有一个思想很大的转变。“人类”它指的是什么?农民难道就不属于人类的一部分吗?可能很多人读起来会觉得有些复杂。我们接着往下看“最后留下几代儿子·一代畜生,一代农民”为什么要说农民的儿子是畜生呢?这里就有较强的批判性和争论了。笔若真是高人啊,说真的也只有他这样的大咖诗人才能写得出来,看到这首诗歌的时候,作为对诗歌入门的我是反对的。按正常人的思想,哪还有说自己的儿女是畜生的?但是我重复阅读了一遍,在这首诗歌的前面部分发现了两个字“黑白”这里作者要说的是自己的儿女,不一定是造福社会的,贪官污吏的,叛逆的杀人放火的等等,还有一代是农民,就是还会有一代人就如同作者的诗歌里写的“农民”一样的子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以联系诗歌的上下文才有这样的感悟,有“一代畜生”才会在这世间所谓的“黑白”所以这首诗歌批判性是非常强的,最后面这一句和这首诗歌也在网上纷纷传起了,尤其是最后的“人类才刚刚苏醒·最后留下几代儿子·一代畜生,一代农民”,也是非常大胆一首诗歌,我今天之所以会写这么长的一篇文章,因为我所感悟到的东西,看了笔若的诗歌,有很多读者去评论了。站在我的个人角度我觉得别人是没有抓住诗歌核心点的。有些扯远了,就是打住!继续来看这篇诗歌作品。

《在回家之前(写给邻居)》
文/笔若
正如北平工地上的工人
工人来到高楼前
从尘土和机器中来到平静的夜晚
正如潘阳边上的渔夫
渔夫带着他的鱼儿和幸福
从遥远的岛屿来到小河边
我将要回到故乡
假如在这遥远的地方丢失的
丢失的快乐和灵魂,甚至爱情
多于我所收获的春天和雪
给人安全感的高山河流
何以慰藉我的心灵?
何以表达你的理性?
我崇拜的高山的轮廓
沉封在死亡中的一个个狼的邻居
我将和你们交谈,如果不能
我就会给你们写一封信
我所爱的或是憎恨的
我再也没有办法理清
像一件远行时行李箱里的旧衬衫
听傍人说起村庄的名字时
衬衫在脖子上瞬间收紧
绳索一般缠在我的身上
旧房子里母亲儿女在热情拥抱
一个神圣的或是神秘的
赐予我们火种时也给了痛苦
我是大地的儿子,幸福的
和亲人守在狼群中捡子弹壳
如果诗是一把猎人的钢枪
我就不需要踏破铁鞋四处流浪
不需要折断腿躺在他乡的地板上
火红的村庄和少年人啊!
我一定把所有的诗写给邻居
所有的粮食和布都做成信纸
我一定把所有的诗写给邻居
如果你们去世了,我一定
一定会将诗焚烧给你们
或是与你的儿女结婚生子
我只教他们写我的诗,读我的诗
也像我做一个荒唐的诗人
一代代亲人,一代同村的故人
从遥远的岛屿幸福的走来
幸福的来到小河边的渔夫
只能歌唱,只能低鸣?
2017年8月18日

  再来谈到今天的笔若新出的这首诗歌《在回家之前(给邻居)》这两首诗歌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一首显得比较通俗易懂,语言比较直白一些,但是他的情感是非常有力的,就连标题都很简单,而且在我看来这首诗歌是在笔若的诗歌当中最长的一首了,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他的这首诗《在回家之前(给邻居)》:

图片来自于QQ空间

  “正如北平工地上的工人”“工人来到高楼前”“从尘土和机器中来到平静的夜晚”“正如潘阳边上的渔夫”“渔夫带着他的鱼儿幸福”“从遥远的岛屿来到小河边”现在的他就像在北平上工地上的工人一样,每当工人来到高楼的前面,都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然后从在工作的机器嘈杂声里和尘土中来到这个平静的夜晚,那样幸福而宁静。就像渔夫带着他的鱼儿收获,回到这个小河边来一样感到幸福和快乐。“我将要回到故乡”“假如在这遥远的地方丢失的”“丢失的快乐和灵魂,甚至爱情”“多于我所收获的春天的雪”“给人安全感的高山河流”“何以慰藉我的心灵?”“何以表达你的理性?”我崇拜的高山的轮廓”沉封在死亡中的一个个狼的邻居”“我将和你们交谈,如果不能”“我就会给你们写一封信”“我所爱的或是憎恨的”“我再也没有办法理清”“像一件远行时行李箱里的旧衬衫”“听傍人说起我的村庄的名字时”“衬衫在脖子上瞬间收紧”“绳索一般缠在我的身上”“旧房子里母亲儿女在热情拥抱”“一个神圣的或是神秘的”“赐予我们火种时也给了我们痛苦”“我是大地的儿子,幸福的和亲人守在狼群中捡子弹壳”

图片来源于QQ空间

      今天就要回到故乡,如果收获的东西少于失去的东西,哪怕是爱情也一样。故乡的高山河流给作者是是有安全感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安慰作者的心灵的,高山河流也没有办法去表达高山的理性和语言,就是连作者最崇拜的高山河流对于此时此刻的作者都爱莫能助,更加显示出了笔若的孤独了!沉封在死亡里的一个个邻居,这首诗歌的标题说到是写给邻居的,所以这里就不言而喻。作者今天将要和这些东西交谈,如果不可以的话,那么作者就给他们写一封信。没有办法,我就是爱多想,为什么要说不能够交谈呢?“邻居”是住在他从小的村庄,可见有一定的关系!高山河流又是他崇拜的,为什么要说如果不能呢?我也没想通!哈哈,接着往下走。“我所爱的或是憎恨的”“我再也没有办法理清”“像一件远行时行李箱里的旧衬衫”“听傍人说起我的村庄的名字时”“衬衫在脖子上瞬间收紧”“绳索一般缠在我的身上”作者所爱的东西和最恨的东西,已经没有办法去分开了。说明了一个什么原因?高山河流,他崇拜的那不言而喻肯定就是他爱的东西了。而恨的是邻居吗?这里有点暴露出作者的感情了。这些东西就像作者在离开时的时候,行李箱的一件衬衫一样,破旧!显示出了作者的,故乡,生活条件很差,是贫穷的。在他的身上瞬间收紧,像一根绳索一样缠着他,每当听到他故乡的名字的时候。读到这里,我就有些理解了!故乡里有什么?那个作者从小生活村庄里有什么?有父母、有亲人、有邻居、有高山河流,所以才有,爱的或是所憎恨的紧紧的缠绕在一起,缠绕在作者的身上,无法自拔,而这一点又是没有办法去改变的,天哪!这是一个诗人的高端思想。旧房子里的母亲儿女在亲热的拥抱。“一个神圣的或是神秘的”“赐予我们火种时也给了我们痛苦”“我是大地的儿子,幸福的“和亲人守在狼群中捡子弹壳”一个神圣的或是神秘的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这里作者隐藏了一个东西,他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带给他生命的。也不知道是谁赐予他这种痛苦的。所以这里没有直接把它说出来,只能说是神圣的或是神秘的。这是一种很有实力的写诗方式了!赐予我们火种的时候,也给了我们痛苦,这不用解释。我是大地的儿子,作者把自己和自然融为一体,而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他幸福的和亲人在狼群中捡到子弹壳。狼群和前面的邻居对应起来了吧?那么这里的狼群也就是邻居了。捡子弹壳来干嘛呢?子弹是用来杀狼的,还把子弹壳捡起来干嘛?这里也没有说。

图片来源于QQ空间

  “如果诗是一把猎人的钢枪”“我就不需要踏破铁鞋四处流浪”“不需要折断腿躺在他乡的地板上”“火红的村庄和少年人啊!”“我一定把所有的诗写给邻居”“所有的粮食和布都做成信纸”“我一定把所有的诗写给邻居”“如果你们去世了,我一定”“一定会将诗焚烧给你们”“或是与你的儿女结婚生子”“我只教他们写我的诗,读我的诗”“也像我做一个荒唐的诗人”“一代代亲人,一代同村的故人”“从遥远的岛屿幸福的走来”“幸福的来到小河边的渔夫“只能歌唱,只能低鸣?”作者说到如果他的诗歌是一个武器,一把猎枪,这里刚好和上面的子弹壳联系起来,他就再也不用四处去流浪了,读到这里,我已经哭了。因为,我瞬间就感觉到,为什么要说如果诗歌是一个武器,他就不去流浪了呢?在读到下一句的时候,我就止不住,不敢再读下去了。他就不需要断腿然后躺在他乡的地板上。可见远在他乡的笔若,为了人生,为了父母而在外拼搏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把武器这首诗歌,他坚信一定要写给邻居。说明邻居对他有很大的伤害,对他的家人有不少的伤害。而在外拼搏父母,在我的猜测下,应该是父母经常受邻居的欺辱,所以他一定要顶起这一片天地。如果这个诗歌可以当武器,然而这一切却不可能的,诗歌怎么样当成武器呢?需要流浪他方去争一口气,他甚至要把所有的粮食和布做成纸来写诗给邻居。为什么是粮食和布呢?我们知道人生活需要粮食,需要穿衣服。所以作者就是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做成纸,更加的强调了那种内心的恨,这里才是诗歌的高潮部分!甚至邻居去世了,他都还要把这“枪”烧给邻居,可见内心是有多少恨啊?而且在诗歌最后一段中作者用了四个“一定”和一个“只”字,作为读者的我已经无法再表达作者那种内心对邻居的恨了,作者还说:或者是,让自己跟邻居的儿女结婚,然后叫他的儿女,和自己未来的孩子,写自己的诗歌,读自己的诗歌。那就把武器一直伴随着邻居,邻居生前死后以及后代都要让这诗歌伴随着他们,然后让他像作者自己一样做一个荒唐的诗人。体现出了作者对邻居那种直达底线的恨!无比的憎恨,也让我感受到了作者内心的那种“伤害”的痛,同时,这首诗歌也是杀伤力非常之大的,一个沉痛的诗人,表达出了他对邻居的十分憎恨,甚至这种憎恨是没有办法去形容的,或许作为读者的我把这种作者的恨,还没有表达到作者内心的那种层次上。

图片来源于QQ空间

“从遥远的岛屿幸福的走来”“幸福的来到小河边的渔夫“只能歌唱,只能低鸣?”作者从远方的岛屿幸福的,带着自己的收获回来时,他不感觉到骄傲,只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平凡的渔夫,能够养家糊口。但是又怎么只能够歌唱呢?又怎能不说出那些怨恨呢?一个完美而幸福有志气,有骨气的青年诗人笔若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笔若的诗集《脚趾上的下弦月》图片来源于QQ空间

      对于这首诗歌,我读完以后,我不得不写一大篇文章了!这是我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在这两首诗歌当中,在语句上有很大的差别,但是感情是一点都不落后的!可见真正的诗人,真正有实力的诗人,哪怕一个字。他也是一首完美的诗歌。在这里我要感谢笔若,同时也请你原谅我的这篇文章!因为读你这篇文章真的打动了我,谢谢你!不好意思啦,我去你空间用了几张配图,谢谢笔若!

2017-07-18

文:南风SR

【此文仅属作者南风观点,未经授权允许,除笔若以外,他人禁止转载发表,可以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