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人生很贵,做自己才对

01

“同学们,你们来上学的目的是啥?”在新生军训后的第一次课上,我这样问到。

“学好专业,赚钱养家,幸福生活……”很多同学这样回答。

“同学们的责任感真的很强,虽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确是万万不能的。那么,大家想想,什么东西是钱买不到的?”

“时间……”

“聪明!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那么,大家什么时候感觉时间过得快,什么时候又感觉时间过得慢呢?”

“全情投入时时间飞快,百无聊赖时度日如年。”

“其实,只要是钱能办成的事都不是事,但是寸金难买寸光阴,比起时间,更重要的是宝贵的注意力。很多时候,拿出手机,眼一闭一睁一节课就过去了。没有专注,就没有效率,单位时间的投入产出比就小。上好一节课,并不仅仅是老师的责任,更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的责任。”

一番话后,同学们纷纷收起手机,专注上课。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通过这10天的故事营,我深知故事的巨大威力,也让我学会了:比起干巴巴的道理,故事更有说服力。

02

“听说你通过跑步减了20多斤,太厉害了,能教教我吗?”前段时间,一同事问到。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每次遇到,他总是围绕这个话题,“有什么跑步装备推荐啊?跑步时应该前脚掌着地,还是后脚掌着地呢?”

一次,我主动问他:“哥们,最近跑得咋样?体重有没有什么变化啊?”

“听说,跑步伤膝盖……”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很多人,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为什么?因为他们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输出困难,总是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处境,其实并非自我挖掘不够,而是输入太少。

故事营10天10本书,每天复述3个故事,期间通过互相学习,互相点评,我们积累的远远不止30个故事,仅凭这一点,这趟故事之旅就已让大家满载而归。

03

“这都9点多了,还下这么大的雨,到家几点了,别回去了。”打卡期间,一次临时的饭局打乱了我的计划。

当天不回家,第二天还要值班,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后两天的打卡书目,让我一度执意回家。可是同事的劝告也不无道理,到家10点多了,就为拿两本书?听人劝,吃饱饭,于是回学校睡宿舍。

很快在微信读书上找到了电子书。对我而言,电子书虽然不如翻阅纸质书方便、效率高,但是一样可以保质保量完成打卡任务。

面对困难,我们可以有无数个理由和借口,看似任何一个都可以让你停止前进,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有得到,是因为还不够想要。

这10天,打卡、运营、读书分享、经验分享、工作、家庭、健身、陪伴孩子,除了开学季,中间还有一个中秋节。

对于很多人来说,忙,其实是常态。

这10天,共计输出打卡文字6803字;

这10天,输出读书分享稿2篇,共计4000余字;

这10天,输出经验分享稿1篇,共计4307字;

这10天,累计走心点赞老铁11人;

这10天,……

注意力在哪,生产力就在哪。正如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所说,“真正妨碍人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对事情的看法。”

明确目标,才能有条不紊。

为了圆满完成打卡任务,带领大家伙顺利完成故事之旅,这10天,我学会了:

001.凡事提前,留出充分的提前量,方能遇事不慌;

002.先完成再完美,不要3天的100分,而要3小时的60分,先完成再优化;

003.依靠他人的力量,没有人能随随便便仅凭一己之力完成任务。

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神队友们:副连长小凡、指导员圈圈、临渊、小九、碧涵,点评官Janet、搞事官爱生活、设计官骚杰,24位排长、副排长,每天的阅兵、颁奖助力官,以及在故事营中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的极致利他的小伙伴们,这里限于篇幅,不再一一列出。

正是你们的辛苦付出,我们才能同舟共济,屡战屡胜;也正是你们的极致利他,我们才能互相成就,一起牛逼,打造成长共同体。

04

古典老师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一书的开头,讲了一个“绿鞋子”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因为无意间从神仙那里得到了一本书,便按照书中所示苦苦找寻那个穿着绿鞋子的完美爱人,期间他被人拒绝,也拒绝过别人,原因都是“她穿得不是绿鞋子”。日复一日,就这样孤独终老,一无所获。

很多时候,我们遇不到“仙人指路”,即使遇到,与其把命运交给他人,不如主动出击,拼搏到无能为力,书写自己的故事。

但这个过程,往往不是那么顺利,往往不是那么快乐。这就需要我们转变思路,把每一段历程都当做是一次修炼,当过程值回票价,结果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很欣喜地看到了此次故事营的一些老铁,虽然因为不得已的原因中途掉队,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并没有深陷其中,而是积极面对,吸取经验,指导未来,这也许比打卡成功本身来得更有意义。

故事营已然结束,但对于很多老铁来说,各自的剽悍成长之旅才刚刚开始。比起很多牛人,我们以往所谓的“感动天,感动地”,其实只是“感动了自己”,因为高手是持续性自律,而很多人只是是间歇式自虐。

10天故事之旅,N多个古今中外的故事,让我真正明白了:

唯有坚持不懈,才是成功的捷径。

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人生很贵,做自己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