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接班】24.中途接手问题一大堆的毕业班怎么办?

钟老师你好, 我叫那某某,教龄:4 年。班主任:4 年。现任初中毕业班班主任,新接班级孩子大部分父母离异,家庭教育有所缺失,据我了解,七八年级学生的行为习惯不是很好!今年接手的毕业班,班风不好,学生上课溜号,作业不完成或者完成质量都不高,早恋现象,和老师顶嘴,说脏话,不团结现象,时有发生,也尝试了您的一些方法,现在有种把力量打到棉花上的感觉,想向您咨询一些有效方法。

      首先说,那老师中途接到的是初中毕业班。既然是初中毕业班,那老师就要清楚地知道:初三这一年,学习占第一位!所有与学习无关的事情都要让道!所有干扰到学习的行为都要整治!

      那么哪些问题需要快准狠地整治呢?一是上课溜号,二是不完成作业!

    作为学生,上课时间在课室上课,课后完成作业都是应尽的义务!不履行义务,有何资格享受权利?

    因此那老师首先要在班级里坚决地表明自己的立场:绝不接受上课溜号和作业不完成的行为!拿出一百二十分的决心与这种不良行为斗到底!

    至于怎么个斗到底呢?由自身价值观与性格来决定吧!拿我举例吧。

    我是一个外在温和,内在强势,原则之内寸步不让的人。不管是我一手带起来的学生,还是我中途接手的班级,只要我做了他们的老师,我就绝对不接受我的学生上课溜号,作业不做的行为。

    我会语气强硬,态度坚决地表达我的立场:只要在我手里当学生,那就必须守住该守的规矩,否则,另寻高明!我兢兢业业教书,但我绝不跪着教书!每个人在享受应得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义务!你同意是这样,不同意也是这样!

    接下来,我必定穷尽我所有时间和精力去粘住那些不守规矩的学生。注意,是粘住,不是打骂!你不是溜号吗?好!你既然都已经溜了,既定事实,说教打骂都不能令时光倒回。那就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呗!上课时间不能补,耽误别的学科怎么好?何时补?别人高高兴兴回家,溜号的也得高高兴兴补!耽误一个小时那就补一个小时,补完了,对不起,请把老师陪伴的那一个小时补回来,那就再补一个小时,补完了,对不起,老师又陪伴了一个小时……如此反复,没完没了,要不要补到天亮啊?反正老师又不困,不论是时间和精力都耗得起!

      不打不骂,和和气气,可以请他喝水,也可请他吃糖,必要时还可以嘘寒问暖,当然,务必要保证孩子的安全。

    老师有原则,有韧劲,有舍我其谁的精神,气场强大,霸气侧漏,班上的调皮鬼就容易被收服。反之,他们一旦看穿老师是个光说不练的嘴把式,或是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他们必然无所顾忌自甘沉沦!做老师的,务必要修得一腔正气,明确告诉学生:到我手里,你连自甘堕落的资格都没有!

      特别要提醒一句,我这里说的绝不是仅指班主任,而是所有的老师都该如此!!

      其次,那老师说到她所接班级绝大多数孩子父母离异,家庭教育缺失。这件事,老师无力管,也管不了,尤其是最后一年接班,不论是师生关系,还是家校关系,都非常脆弱,老师贸然介入学生的家庭关系是非常冒险的。老师能做的,就是不揭疤,不评价,平时多关注那些离异家庭的孩子,表现正常,装作不知,表现不正常,先与孩子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再试着走进学生内心。特别要注意,如果孩子非常避讳其父母的婚姻状况,也很抗拒老师走进TA的内心,老师就要立即止步。哪怕对学生一无所知,也比强行叩开他们的心门,让他们的不堪暴露无遗更人性。

    至于学生的行为习惯不好,也要保持平常心,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习惯的力量非常强大,何况孩子们七八年级就已经养成的习惯,你新老师一来就要让他们改变。他们凭什么听你的?人家在熟悉的体验中过得逍遥自在,干吗要抛弃熟悉而拥抱不确定性呢?所以,不要强求学生改正他们的不良习惯。

      正确的做法是,帮助学生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令他们在新的习惯中找到成就感。当他们新的好习惯越来越多,慢慢地,一些不良的习惯就被覆盖了。比如教给学生一些考试提分的考试习惯,反馈快,效果好,学生就特别愿意去养成这些好习惯。再比如教给学生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好习惯,让学生快速地获得认同感,他们也愿意把自己变得更好。

    还有就是与老师顶嘴,说脏话,不团结,这些现象当然不良,需要改进。怎么改进呢?可以设计一堂如何与老师沟通的班会课,教学生如何与不同性格的老师进行沟通。告诉学生,学会正确沟通可以规避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至于说脏话这个不良行为,可以搞一场辩论会,让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认识到说脏话是很粗鄙的行为,接下来则可以设计一堂如何体面地表达自己想法的班会课,教会学生正确地表情达意,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与其制止学生做某事,不如教会学生做某事!把空洞的道理变成指导行为的策略。

    "不团结"这个结论,我个人觉得还是不下为好。什么叫团结?什么叫不团结?得看具体环境具体表现。我曾经接手过所谓非常团结的班级,其实就是沆瀣一气搞事情。我也接手过看起来很不团结的班级,班上每个学生之间都较着劲地监督,毕业时每个学生都很优秀。

    最后我要说的是“早恋”。我个人觉得不要随便贴“早恋”这个标签,恋爱是每个人的权利,何为早?何为不早?很难定论。我历来的做法是:不反对学生谈男女感情,但一定要光明正大地谈,不仅不能伤害对方,还要令双方利益最大化!

      那么如何才能令谈恋爱的孩子双方利益最大化呢?那就是尊重孩子的感情,真诚地指导孩子正确地谈恋爱。教会孩子既要享受爱情带给自己的快乐,也要承担爱情带给自己的烦恼,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自己以及对方的身心不要受到伤害。

    特别说明:不能只讲道理,一定要有具体的指导策略。作为老师,恋爱经验还是有的吧?即使没有,查找一些资料,也是可以获得一些指导性策略的。

    初三接班,时间短促,中考压力较大,空降班主任确实很难做到像带起始班级那样全面周到。但只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我以为还是有很大的可为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