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接班】21.中途接手毕业班,如何在短时期内提升学习退步的中间层学生?

钟老师您好!
      我对您十分钦佩!希望不断努力成为像钟老师一样优秀的班主任。
      我是一名初三数学老师和班主任,我工作六年了,班主任工作四年,现在中途接手一届初三。
      我们班整体学习氛围良好,第一次月考学生化学均分只比重点班低一分,但是近期,化学老师跟我反馈学生状态不佳,主要体现在上课不积极思考,课堂效率不高。久而久之,在接下来的几次化学小测中,他们的均分在退步。
      退步的原因我具体分析了,尖子生还是保持了很好的水准,考满分,但是中间层学生退步,47分-49分(满分50)的学生寥寥无几。
      我想请教钟老师,对于这种情况,作为班主任应该怎么给学生做思想工作,怎么调动中层学生的积极性?

      这位老师说他分析了学生化学成绩退步的原因,偏偏就没告诉我学生退步的原因是什么。搞得我也是一脸懵逼,一头雾水,不知如何开口,更不知如何下手。

      不过还好,我也接手了类似的毕业班,学生在学化学时也是叫苦连天,化学老师也是各种失望,各种吐槽,但中考时,那些曾经退步的,被老师吐槽的学生其实考得蛮好的。

      那么这些曾经退步的学生,尤其是中间层学生,他们的化学成绩是怎么提上去的呢?首先我要表明态度,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化学老师。我一个语文教师,已经远离化学30年,平时阅读也没走进化学领域,我哪里还懂什么化学?我压根就不知道化学怎么教,怎么考。所以我特别要奉劝那种想凭一己之力跨学科提升学生成绩的班主任:先守住自己的专业,在此基础上助力其他学科老师,只能助力,绝不可能成为主力!当然,数理化通吃的班主任或许要另当别论,但这不能复制,不具有推广性。因此,我尽管非常敬佩那些能跨学科辅导的班主任,但我还是只能一笔带过。

      我要说的是那种无法跨学科教学及辅导的班主任,中途接手毕业班,遇到其他学科成绩下滑时,该如何稳住情绪?如何分析下滑原因?如何帮助学生回血?

      既然老师问的是中等生化学退步怎么办。那我就以我去年接手璀璨六班为例,谈谈我如何助力化学老师调动中间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化学是九年级才开的一门新学科,一年时间学完且要参加中考。时间紧,内容多,考试压力大。因此,每一次考试,我都会听到化学老师吐槽孩子们学习能力差啊,上课专注力不够啊,作业完成得很糟心啊,考试成绩退步了啊等等,但等到中考时,孩子们的考试成绩都相当不错,尤其是班里那些中等生,相比开学之初,都有很大的进步。那么这个成绩究竟是怎么抓起来的呢?

      该记头功的当然是化学老师,我只是锦上添花起了辅助作用,具体有哪些策略呢?

      1.全面分析学生的成绩。我的做法是参考学生的三次考试成绩,这样分析出来的数据会更准确一些。数据出炉,可以在数据层面将学生分为三层:尖子生,中等生,落后生。能够在九年级还能把成绩稳在班级前茅,意味着这些孩子的基础底子厚,学习能力强。班主任老师要加强他们的心理建设,学习方面不需过度关注。落后生在最后一年逆风翻盘的机会非常小,重点是保住他们的积极心,为他们做好职业规划。真正需要重点关注的应该是中等生,他们的成绩不好不差,考试可上可下。老师重视,他们便进步,老师忽略,他们就很容易退步。班主任要把所有中等生的成绩汇总起来,另外造册,找出他们的弱势学科。化学是初三新开的学科,尖子生一般没有问题,中等生就很容易掉队。

      2.召开中等生会议,了解学情。先是了解中等生上高中的意愿。意愿强烈的孩子,目标感强,也有一股子狠劲,只要有人推,他们就跑得很快。意愿弱的孩子,对学习就不太上心,积极性也不容易调动。只有搞清楚学生的意愿,才能去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然后是了解学生化学掉队的原因,究竟是听不懂,还是没复习,抑或是不喜欢化学老师,具体的原因班主任一定要逐个找到。只有找到具体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4激发中等生的内部动力。激发学生内部动力一是靠班主任的感染力,二是靠班主任的拖拽力。班主任的性格积极要强,生命姿态昂扬奋发,行动力超级强,榜样示范做得好,那么班主任的感染力就特别强,会不知不觉间带动一些中等生。有些孩子固然被感动,但本身的行动力比较差,这个时候班主任就要去拖拽他们了。怎么拖拽呢?先向他们描绘读高中的好处,再向他们描绘美好的大学校园生活,激发他们读高中的强烈愿望,激起他们的狠劲,时时给他们打气。每天都要求他们反馈化学课堂的听课情况。每一次考试都要大张旗鼓地查看他们的成绩,进步的,大肆表扬,退步的,提出要求。

      5.外部推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力。这个任务主要由化学老师来完成。班主任能做的就是帮助化学老师扫除一切障碍,让化学老师可以放手一搏。因此班主任老师一定要与化学老师搞好关系,把自己的建议准确地告知化学老师。班主任在向化学老师提出建议时一定诚恳,用请求的语气。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课堂上知识点要聚焦,老师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一旦发现学生走神,要立即用眼神、语言、肢体等方式将学生的心神拽回来。

      第二,强调贝多芬(分),化学知识有很多是记忆性内容,不背下来根本没分!尤其前面几个章节的内容,相当于入门课。如果学生不愿意记忆,知识就没法沉淀,既影响平时作业,又影响考试成绩。

      第三,适应性训练。从学习效果来讲,学生纯粹听老师讲授,即使全部听懂,两周后也只能记得5%。如果采用实际演练的方法,比如听写、默写、刷题,测试等,学生能记得75%。还有一种方法效果会更好,那就是让中等生带徒弟,要求师傅用学到的知识教徒弟,必须把徒弟教会,这样的学习方式可以记得90%。当然,老师个别辅导也很重要。这个纯属自愿,化学老师不愿意利用休息时间辅差,班主任也没有权利强求。有些时候,班主任一腔热血确实有可能被兜头一盆凉水浇下来,怨不得谁,这就是教育的真相。真正优秀的班主任无不是看尽真相,历经沧桑,还是能永葆教育的初心。不抱怨,不泄气。别人不干,自己干!此招不行,换招再战!

      6.巧用奖励,激发学生动力。孩子到了九年级,对物质奖励的欲望虽然降低了,但如果偶尔有些好吃的零食奖励给他们,还是相当兴奋的。为了安全起见,我比较喜欢请家长亲自把食物做好送到学校来,这个单嘛,当然是我买啦。比如手工牛轧糖,泡椒鸡脚,小饼干,小蛋糕,艾叶粑等,学生可喜欢了。

      学生考试进步了,我还要请学生家长来学校,亲自给自己的孩子颁发一张“进步奖”的奖状,家长和孩子都特别有面子。

      奖励的方法可以有很多,但要确保学生喜欢和感到惊喜,感到被看见,被重视。

      为了不挑起部分班主任的妄念,文章最后我需要做一个真诚的说明:不是所有中等生的学习积极性都能调动起来。它必须满足以下6个条件,班主任的付出才会见效,分别是:

      1.脑子聪明。2.学得懂。3.有目标。4.不服输。5.身体好。6.三观正。

      如果你的学生不具备上述条件,任你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努力了,不一定有效果!不努力,一定没效果!这不是鸡汤,是真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