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不读苏轼的词,不足以聊人生

文/苏子游

不读苏轼的词,不足以聊人生。

01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因所谓以诗文诽谤朝廷的罪行,从湖州知州到被进京入狱,后贬黄州,史称“乌台诗案”。

这首诗词作于1082年七月,作者因“乌台诗案”受贬,退居黄州。这首词以豪放的笔调描写了赤壁的景色,借三国历史人物凭吊,曲折地表达了作者抑郁不得志和怀才不遇的愤慨,表达了作者关注历史和人生旷达之心。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的一篇文章《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估计很多人读完这篇文章,都感到无地自容。

韩寒发了条微博怒怼:“对于这种标题,我是极其讨厌的。它已经不光光是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

正如苏轼在《西江月》所言:“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苏轼在写这首词已经四十七岁了,而周瑜破曹时年方三十四,周瑜年轻有为,而作者一生坎坷,仕途不顺,按常理来说,这个时候对比起来,伤害是成吨成倍的,正常反应是痛苦与抑郁,可苏轼却反其道而行,作者把周郎的丰功伟绩上升到历史长河来看,上升到整个人类的发展规律来看,即使再大的伟业最终不过是一掊尘、一缕烟罢了。

生活中我们是不是也在主动与被动间去比较呢?上学比成绩,长大了比收入,比车子,比孩子。

我们身处焦虑的漩涡里,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们被各种信息包裹着,朋友圈是制造者各种恐慌的推手。

悲观与焦虑不是生命的底色,超脱与旷达才是生命的赞歌。从苦闷的当下走出来,面对历史长河,面对浩瀚星空,千古一月,焦虑从古至今都存在,谁也不比谁好一点,唯有认清自我,以超凡之心,才可读懂人生沉浮。

02

定风波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首记事抒怀之词作于公元1082年(宋神宗元丰五年)春,作者被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的第三个春天。词人与朋友春日出游,风雨忽至,朋友深感狼狈,词人却毫不在乎,泰然处之,吟咏自若,缓步而行。

上片写雨,下片着情。此词通过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一生活中的小事,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显示出作者宠辱不惊的生活态度,寄寓着超凡脱俗的人生理想。

面对挫折与困难,我们与其闷闷不乐,怨天尤人,倒不如放下包袱,面对现实,从逃避到正视,一次内心艰难的转折,也是人生精神面貌的蜕变。

正如作者所言,“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只要打不死的,终究会强大。

面对着人生的浮沉,焦躁与恐慌将会带我们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只要我们,从容面对,那么不管什么风雨都不能奈何我们了。

年少时,我们豪气万丈,不可一世,认为我们只要想要,就一定会实现梦想。

长大了,我们才发现生活没有剧本那样简单,我们也没有主角光环,平凡才是大多人的底色。

我们遭遇困难,我们遭受打击,无常才是人生常态,我们学不来作者那份旷达,但至少在我们深陷绝望之时,明白还有另一种生活:不是绝望铸造的囹圄,而是淡定从容的午后闲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