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定要趁早体验的财富游戏

80%的人终生在老鼠圈打转

如果你有任何财富方面的问题或纯属好奇,建议参加一场现金流游戏,肯定受益终生。

下文是我今天体验游戏后的一次小小的复盘。

游戏简介:

现金流游戏发明于20世纪90年代,发明者就是著名的投资家和财务教育家罗伯特·清崎。英文 The rat race,通俗的称为“老鼠赛跑”。以模拟真实金融世界,玩家以实现财富自由为目标,根据自己的财商规划,体验资本世界的运转规律,从游戏中探寻财富自由的策略。

一,要懂游戏规则,更要懂算账。

清楚游戏规则非常重要,游戏当中,对于游戏规则的模糊,期间还经历一次失业,浪费了人生的3/4的时间。

当慢慢摸懂游戏规则后,才开始准确的抓住机会。20年已经过去了15年。有幸的是,选择的第一个投资机会发给我带来非常大的非工资收入(一次性的成本投入之后在固定期限内源源不断的现金收入),让我接近了财富自由,即将跑出老鼠圈去追逐梦想。

这个游戏就是用2个小时模拟人生20年,游戏规则也适用于现实生活。很多人包括之前的我没有非工资收入的概念,更不懂什么是真正的财富自由,每天只惦记着一份死工资,找个兼职就以为是非工资收入了,今天才明白这只不过是第二份工资而已,因为凡是通过付出劳动和时间获得的报酬都算工资范畴。

不懂算账,还没等我整明白,机会就过了溜进别的玩家手里了。


二,职位不论高低,收入高不一定就能更快的实现财富自由。

想要出圈需一定要有杠杆思维。高收入的玩家意味着高支出,低收入的玩家也能快速跑出老鼠圈。1号玩家从事的是每月只有800元现金流的职业,但她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现了梦想的人。而高收入的2号玩家最后现金流为负,是一种入不敷出的状态。

想起那个住3千万豪宅却一直叫穷的朋友。

所以,职业高低和收入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怎么选择遇到的每一次投资机会,是否利用好了投资带来的杠杆。

1号玩家实现的梦想


三、投资要有策略,全场所有的玩家都陷入了各种思维局限。

1,一个人的桌游

玩过现金流游戏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款可以六人玩的桌游,而我我却将它玩成了一个人的游戏。

而且,我一直关注的是自己遇到的机会好与差,从而做出相应选择,而没有关注其他玩家分享的机会是否能为自己所用,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不断跑老鼠圈。

2 ,没有负债意识

我有好几次机会是可以通过贷款获得资金去投资或做慈善的。但是面临所有的机会,想的就是手里的现金不够,似乎只有手里的现金才能办事,凡是遇到大于支付能力投资机会都选择放弃了。

还有玩家不确定到手的机会值不值得投资,看的是它给自己带来的负债,而忽略了这个机会将带来多大的非工资收入,更忽略非工资收入及其他收入可以与负债逐渐相抵清,之后该资产带来的就是纯非工资收入。

负责和贷款的目的就是寻找一个更大的杠杆,我们需要权衡的是这个杠杆带来的是正向现金流还是负向现金流。

这里值得提醒的是。负债思维不是说让我们去贷款借钱赌机会,而是借钱来购买资产。

3,没有咨询专业人士的习惯

游戏中的银行家熟知各种投资利弊,当不确定机会值不值得抓住时,可以通过咨询他获得专业指导。以免错失良机或做出错误选择。

不咨询常常是以为自己不需要。

在很长时间内,我只在自己有限的思维能力范围内思考机会利弊和采取行动。面对自己不好判断的投资机会,没有意识去咨询银行家。很可能花个300元获得一个有利信息让自己少在老鼠圈里打转。

又如生活中学理财可以找理财顾问,生病就去看医生,职业规划咨询生涯规划师,心理问题找心理咨询师等。各行各业都有专业的人可以咨询,花一点点小钱可以解决一个大问题,或带来更大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4,慈善值不值得投资

游戏中有一个做慈善环节,规则是玩家需要支付10%的月收入给银行家,获得的回报是在接下来的三轮中可以选择同时掷1颗或2颗骰子。有三位玩家果断放弃做慈善,大家看到的是需要支付月收入的10%给银行家,而忽视了同时掷两颗骰子将带来更多的工资结算机会,也就是忽视了可以获得更多现金机会。

5,面对机会时两种极端选择

第一个十年过于保守,在选择大生意和小生意的时候,只选小生意。

只敢选择小生意,那么就面临着一个问题,小生意只能带来小收益,也就是小额的非工资收入。这样的话就要多跑很多圈才能够积累足够的月现金流,延长了达到财富自由的时间。前提是一切顺利。如果遇上生孩子或失业,基本上就很难跑出“老鼠圈”。

一开始我不敢承担风险,放弃了两次选择大生意的机会。复盘后意识到,如果选择大生意并不需要额外支付成本,最差的结果也就放弃一次投资机会。

即使拿不下这单生意的机会,还可以把它当做一个机会卖给别人,从而增加现金收益,很可能这些现金收益远超每月所领的工资。

相反,如果这个投资机会一旦能拿下来,就有非常客观的非工资收入,就能增加月现金流量。

另一个极端就是只选大生意

当我尝试了大生意带来的甜头之后,就再也没有选择小生意了。但由于手头上的现金不足,很多次机会都抓不住,只好以低价出售。

当现金不足又不能贷款时,可以适当选择小生意。


四,极致利他和互利共赢的观念

这个概念经常说起,咨询的时候也秉持这种理念,但在游戏中,很多次玩家们遇到自己拿不下的机会,售卖时又没谈拢,就直接放弃它,也就是说把这个机会白白浪费掉了,却没有哪个玩家考虑说把这个机会送给其中某个玩家。

为什么要送人呢?

复盘的时候,碗不大提醒我们,如果将机会送人,就能帮到对方。反过来,对方遇到自己拿不下的机会正好你有能力接过来,很可能对方就送你了。

这样一来,每个机会都被充分利用起来。然后既帮到了别人也帮到了自己,那么实际上这个机会不花一分钱还是给双方创造了价值,就达到了利他和共赢的状态。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玩家有几次机会都白白的浪费掉了,因为大家只考虑到自己而没有考虑到把这机会无偿的让给对方。

虽然我没有因卖不出而放弃的大机会,但是,即使遇到我也没有想到这种极致利他的方式。真是人生处处皆学问。


五,现金为王

第一个十年结束,我的的非工资收入为零。因为失业停赛两轮,又忘记结算工资,手里的现金增长很慢。

要想实现财富自由,赚取第一桶非常重要。

金钱多机会就多,可以花钱来买机会,可以买投资资产。

游戏中我们几乎每一位玩家都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但受限于自己的财力不够,不得不出售或放弃。

隔壁的6号玩家因为抓住了一次股票投资机会实现了50倍的财富增长,挣回了第一桶金。在后面的游戏中,每一次都能通过购买而抓住了高额回报率的投资机会,取得越来越多的非工资收入,很快月现金流就超出了月总支出,实现了财富自由,全场只有她一个玩家在第一个十年就跳出了老鼠圈。

现金的另一个重要性还在于可以及时还清银行贷款,这样支出就会变少。千万不要把钱拽在

手上。

当所有的现金都握在手里(与存银行是一个意思),是无法帮助我们增加非工资收入的。只有当它变成资产后才能每月为我们带来非工资收入,才能助力我们达到财富自由。再遇到好机会需要钱时可以再向银行借。


六,专注目标和梦想

专注目标

现金流游戏的目标就是尽快让自己的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专注目标会让我们节省游戏时间。如果注意力偏离目标或目标不清,无法评-估机会的价值,以至于浪费掉。这样延长了在老鼠圈的时间,甚至一辈子都在老鼠圈里打转。

专注梦想

如果我们实现了财富自由(每月非工资收入大于每月总支出),还要盘算好我们与梦想的距离,然后做好相应的计划和策略,才能精准的抓住梦想。

有时候不是我们达不到梦想,而是错过自己的梦想。

也许是忘记了梦想,你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吗?

也许是没准备好,当梦想出现在眼前时,我们与之擦肩而过。


玩家们合影

七,总结

小伙伴游戏结束后,小伙伴们问:为什么没有早十年玩这个游戏,哈哈哈。

心理学上有句话是“看见即疗愈”,意思是看到了导致自己心理问题的真正原因,那么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大半。

游戏中反观自己的财富思维模式与局限。上半场发现了平时的财富盲点与卡点。复盘后及时做出相应调整,下半场迅速找到更接近财富自由的方法和渠道。

游戏中的思考,游戏后的行动。如此才不枉此行。

非常值得推荐的一款财富游戏。而且体验一定要趁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