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说] 浅谈我对断舍离的解读和实现方法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日本作家山下英子的一本书《断舍离》,遂查询得知这本书的精髓其实就是一句话,“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我发现这不正是我所需要的一种生活理念吗?

身边的杂物越堆越多,却怎么都丢不掉,因为“舍不得”、“好可惜”;不断地买新东西,怎么都停不了手,因为“万一没有……”、“总有一天会用到”;想把屋子收拾干净却迟迟不肯行动,因为东西太多,收拾起来“很麻烦”、“费时间”;资料越收集越多,面对电脑里面海量的学习资料,删除吧,舍不得,学习吧,太多了学不过来;

上述情况已经困扰我很久了,可能正在阅读此文的你,也遇到过。那么,断舍离的生活态度也正是你所需要的。下面,我就说说我总结出的断舍离的方法,欢迎交流指正。

一、物品篇
对于长期闲置不用的物品,可使用以下几种方法来处理:

方法1. 转让
对于一些功能正常、成色还可以的闲置物品,可以使用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APP、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发帖转让出去。

方法2. 赠送
对于某些不适合转让的东西,可以送给朋友,如果他们刚好用得上。当然赠送给朋友的东西也不能太差劲,得看是什么物品,这个自己掂量。

方法3. 丢弃
对于那些既不适合转让也不适合赠送的长期闲置物品,则可以果断丢弃,避免占地方,而且还得不定期的为那些东西浪费时间清洗打扫保持干净。

二、文件篇
有的朋友看纸质书籍和杂志的时候有收集文摘的习惯,或者以前自己写过一些纸质的零散东西,经年累月的收藏着,丢了可惜,留着占地方,那么,我告诉你一招来解决这个问题,三个字,数码化。所谓数码化,就是指,将这些东西变成电子版,存到手机或者电脑、移动硬盘、网盘等存储设备中,丢弃不太重要的纸质资料。为了数据的安全性,最好同时存在两个以上的设备中,这样有一个冗余备份。数码化的具体方法有以下几个:

方法1. 使用相关APP来整理(推荐)
比如说文件类的,可以使用一些文件扫描归档的APP来整理。在选择这类APP的时候,要注意看两点,首先,看这个APP的成熟度,是刚刚面世还是已经运营多年,最好找个比较成熟,功能比较稳定的APP来使用,其次,要看这个APP是否能够很方便的将这些资料导出备份,万一哪天这个APP宣告停止运营了,或者你不想使用这款APP了,不至于影响到查看文件。在这方面,我觉得“扫描全能王”做的还不错,可以很方便的备份到手机或网盘,这个APP的开发商还开发了一个叫做“名片全能王”的APP用来整理名片也挺不错,这只是我自身的体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位请自行选择。没收人家一分钱,也不想刻意给人家做广告,只是我用了这两款APP,感觉确实做的不错,由衷的感谢这两款APP的开发商,也希望想找这类APP的朋友少花点精力去找。

方法2. 使用手机自带的相机拍照,然后上传到QQ空间的加密相册
可以使用手机把这些纸质文件拍成照片,上传到QQ相册或者其他网络相册,或者保存到移动硬盘或者网盘中。注意保存到相册的时候,如果不想让别人看到,记得设置相册密码。

方法3. 自己码字,将这些纸质资料变成电子文件(不推荐)
这个方法是效率最低的一种方法,不推荐使用,不过特定情况下可以适用,比如说文件很少的情况下。

三、时间篇
在这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的时间被碎片化,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人们越来越严重的被手机绑架,可能你总感觉时间不够用,这时候,在时间管理方面,也该来个断舍离了,方法如下:

  1. 将不常用的app卸载,如果怕以后用得上,可以关注该app的公众号,也可以代替app的部分功能,有时候,公众号里的这一部分功能其实已经够用了,小程序也可以考虑。
  2. 保留下来的app里面其实也有许多冗余的信息可以删繁就简。比如说,已经很久没有活跃过的QQ群和微信群,能退则退,不好意思退的,可以选择屏蔽群消息,只保留重要的群和经常使用的群。信息聚合类的app往往可以选择你关注的分类,想想看,你真的需要关注那么多分类吗,取消那些你不常看的分类,聚焦你的兴趣爱好。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令我非常不爽的手机版百度首页的信息流推送,不甚其扰,还没办法关闭,不知道你是否深有同感,(百度的李彦宏同学该反思一下了) ,有鉴于此,我在手机上已经改用搜狗。
  3. 屏蔽微博和朋友圈里的陌生人动态,屏蔽频繁刷屏者的动态,不用担心错过什么,如果别人真有重要事情找你,会给你打电话或者单独发消息。

其实断舍离的生活态度并非仅仅体现在以上这三个方面,在此算是抛砖引玉,希望与大家交流心得。关于以上所说的实现方法,也各有优缺点,如果展开详述就太长了,在此略过,还是由各位自行分析抉择吧,毕竟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有兴趣的朋友也可加我微信探讨(微信号wx99964)。也到了该休息的时间了,就写到这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介绍new Thread的弊端及Java四种线程池的使用,对Android同样适用。本文是基础篇,后面会分享下线程...
    ai尛idol阅读 214评论 0 0
  • 跟我走吧 早安给你,晚安给你,喜欢给你,关切的心给你 跟我走吧 三餐给你,四季给你,欢笑给你,温柔的话给你 跟我走...
    邓斯文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