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学会绘画》文字版送给你 | 第十二天 用立方体构建物体

书长这样滴

【小会有话说】

可能有小伙伴问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把这本书弄出来呢?

原因是:1.这本书我看过、画过、也组织过小伙伴一块画过。以后也会用,那就现在辛苦一下,以后方便。

2.好多人都推荐这本书。

3.有趣味性+有详细步骤+有内容知识=完美。

4.网上大多数都是扫描版,看不清啊。

5.最重要想吸粉,喜欢记得点赞或者关注。


【我是分割线】    第十二天


让我们概括一下这30天的历程,我们已经到哪儿了?你已经掌握了怎么画球体、多个球体、堆放的 球体。你已经学会了画立方体、立方体的各种变形、堆放的立方体和桌塔。最重要的是,你学会了怎么 应用罗盘方向:西北、西南、东北和东南。你将会使用这些技巧,来画那些更为常见的物体。在这一课里, 你将先画一幢房子,再画一只盒子。

1.画一个淡淡的立方体。

2.取底部右面一边的中点为辅助点。

3.自这个辅助点出发,向上画一条淡淡的垂直线。这将是要建的房子屋顶的辅助线。


4.如图将立方体右面的两个点与辅助线顶点连接,得到斜坡前面的两边。注意前面一条边要比后面的稍长一点,这是尺寸和位置产生深度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屋顶的近处部分较长,看上去较大,因此形成了离视线较近的幻象。


5.用已画的线条作为辅助,画屋顶的脊。画屋顶的脊时要十分小心,注意不要把它画得太高了(如 下5b所示)。这是初学者常有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个错误,在画的时候可以常常将西北方向的线作为参考。


5b太高了

6.画屋顶远处的边,使之与前面边的倾斜度相匹配。我画房子的时候,会刻意将远处边的倾斜度处理得比近处低一点,以形成景深感


这其实就是两点透视,在以后的章节中,我会更多地涉及到这个透视法则,我很希望可以提起你们对新知识的兴致、对绘画的兴趣。

请看下图,图中的延伸线分别朝罗盘的西北和东北方向延伸,并渐渐消失在了房子两侧的灭点,那是多么有吸引力呀。事实上,在画三维图形时,你已经有效地使用了两点透视的知识,只是你自己还不知道呢!


我并不想用冗长的文字来向你解释两点透视的原理。但你看,我们一路走来,你已经在不断地使用它,并将其用到自己的图画中去了,不是吗?是不是很吃惊?更多的是意外和惊喜吧!

与此相仿的是我虽然可以在手提电脑上随意打字,但对计算机怎么运作的机制还所知甚少;你能够安全地驾驶车子,但对发动机怎么工作的也并不知晓;同样,你会(你已会)成功地学会画一些基本的形状,但是可能还不知道其背后的原理。我并没有强调你现在就应该懂得灭点等透视的知识,因为你会在后面的学习中接触得到。我更想说的是现在有太多的书籍和绘画学习班在不断地、一个接一个地、直接或间接地给学生过量的、枯燥乏味的绘画信息,这并不能让学生轻松投入,亲自体验画那些基本图形时应有的乐趣。信息负载过重而带来的焦虑,会打击刚开始学画的学生,他们自然会气馁,甚至放弃。

他们体验失畋,积累错误,于是他们就觉得自己没有绘画天赋,没有学好绘画的能力。事实的真相是学习绘画与才能根本没有关系。在前面的几课里,你是不是已经亲身体会到这一点了呢?

在我30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已经找到了引导那些对绘画感到害怕的学生们的最好方法,就是给予他 们瞬间的成就感。瞬间的成就感能让他们感到愉快,充满热情和激发兴趣。更多的兴趣能鼓励他们去做 更多的练习。更多的练习会产生信心,而信心又能使学生们拥有更多的学习愿望。我称此为“自我永久 学习的成功循环”。

从前面几节课里,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绘画绝对是一种学得会的技能。更有甚者,学习绘画也能戏剧性地增加你与人的交流,反过来这还将对你的人生起到异乎寻常的影响。我亲眼目睹了这种影响,比如我的许多学生他们都充满了各人自己的潜质,并成为了富有创造性的教师、工程师、科学家、政治家、律师、医生、农艺师、NASA航天飞船工程师、顶级美术家和动漫画家等等。

7.在房子上方画水平线,定位光源。擦去多余的辅助线。


8.以你已画的西北方向线作为参考,在屋顶上勾画几条淡淡的辅助线,为接下来画瓦片做准备。在地面上朝西南方向画上投影。在屋顶基底处加深阴影。


9.画屋顶上的瓦片。看,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简单的房子了。还要注意什么?靠近视线的瓦片要画得大一点,越往后越小,这样可以营造景深的效果(我已反复强调)。画上窗户,注意窗框要和墙边平行。对于门也是这样处理。再画门的两条垂直线,注意要和房子的中央及右边的垂直线保持平行。继续画,在画面中加上令人愉悦的草丛和灌木。


10.加上窗和门的厚度。画好阴影,完成这幅画。画得好!你画好大草原上一座漂亮的小房子啦。


第十二课:课外作业

懂得怎样画诸如立方体、球体等基本图形后,让我们再来试试画现实世界中的物体吧,这也是本书的主要目的之一。请看学生米切尔•伯罗斯画的信箱,那么你自己也画一只吧。

现在就让我们把立方体转换成一个信箱’首先我们把立方体 的左面或右面作为信箱的正面——这个主要由你来定。又来了,

信箱外立面近处的棱要画得比远处的稍长一点,这又是一个尺寸形成景深的例子。看到信箱里的阴影了吗?这个阴影的细节告诉了我们信箱里有信件存在呢!画上更多的细节,完成你的信箱习作。再看一些小细节——邮政旗子、信箱柱子、街道地址,还有特别的木材肌理。看,一幅完美的画完成了。

设想肌理是一块蛋糕上的冰花,那你画的就是一块蛋糕。瞧,肌理增加了物体表面的视觉感受,这些物体可以是:猫的毛皮、街道上的卵石、鱼的鱗片等等。肌理是加入你画中的可口“美味”,是为你眼睛提供的甜点。还有一个辉煌的、鼓舞人心的肌理例子是在克里斯•冯•阿尔斯伯格的《什么都能画》一书中的,看一看这本书,你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