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如何应对专八新题型

文/殷悦Melody

今年是专八改革第一年,我很幸运得成为了小白鼠。五月底知道成绩,分数不高,但是过了。今天就结合老师的PPT和自己的经验分享一下如何应对专八新题型。

【听力】

(一)题型变化

专八改革后,听力部分的答题卡提前发放,这个变化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考试的难度。SectionA中的Mini-lecture由原来的10个空格变成了15个,每空要求不超过三个词。SectionB中取消了令人头疼的新闻听力,问题不出现在卷面上而是在听力中

(二)应试策略

Mini-lecture最基本的应考策略是在听力正式开始前浏览一遍题目。老师说要“先找出主题句,了解文章结构和大意;再找细节信息,也就是往往听力中要求我们填写的内容。”平时做练习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照正规考试流程。如果发现有一空没听到而把材料倒回去听,会影响练习效果。一篇做完对完答案后,再听一遍,看看能不能听出第一遍自己没有听到的信息,最后把听力材料多读几遍。SectionB部分不多说,类似的题型在以往考试如四六级中一定也碰到过。

除了日常的真题模拟题的训练,平时多听听英语类材料也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推荐四款练习听力的软件:TED, 龙卷风收音机,每日英语听力,扇贝听力。TED囊括了多位名人不同领域的演讲,常听TED演讲不仅可以提高听听力,而且可以涉猎各领域的知识。今年专四考试的听力就是选自TED的演讲。龙卷风收音机和每日英语听力可选取其中一个,平时没事的时候多听听,增加语感。推荐扇贝听力的原因是:有听写功能。写下自己听到的内容,对于提高自己的精听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四款提高听力的软件

【阅读】

(一)题型变化

在选择题的基础上增加了简答题。

(二)应试策略

专八阅读难度比较大,篇幅较长,如果逐词逐句看过去必然会造成时间不够的窘境,因此老师跟我们强调了略读的重要性。

如何略读

此外,阅读理解终归是单词砌成的。大的词汇量对做好阅读理解十分有益。我个人是不喜欢背单词的,于是我用了软件百词斩。我坚持在百词斩上背专八单词,把所有的专八单词过了一遍。不过百词斩有一个弊端:你对所记的单词印象并不深,顶多就是看到大概有个印象,基本上不能做到熟练拼写。也就是说,百词斩或许能在阅读篇章的理解上帮助你,却不能让你的写作词汇量拔升高度。除了百词斩,你需要每次做真题模拟题之后,把阅读中出现的生词做一个摘录与背诵。老师告诉我们:“考过的词并不等于之后就不考了。”

【语言知识】

(一)题型变化

改革后的专八取消了人文知识保留了改错。所谓的语言知识就是原来的改错。

(二)应试策略

改错一般正确率都比较低,考生需要做的就是不断从真题模拟题中总结错题找规律。老师告诉我们:“改错部分一般不会连续三处都是同一类型错误。一般都是冠词、时态、数、非谓语动词、语态的错误交叉出现。”我想补充的是还有一个逻辑错误,看到"however""therefore"这类词要格外注意,看看是否上下文是转折或者因果关系。

【翻译】

(一)题型变化

取消英译中,保留中译英。

(二)应试策略

针对翻译部分,我们老师是这样说的:

翻译不是学会的,而是做会的,翻译经验是必不可少的;平日词汇的积累绝不是硬背出来的,而是要在语境中用心去感知;原文的理解需要清晰的逻辑性,否则就把握不住原文的实际意思;英语语法意识要在平时阅读中有意加强。

我觉得除了做练习,平时可以多参加翻译比赛。最简单的是英语世界的翻译擂台,间隔时间短翻译篇幅也短。每次的翻译擂台出结果的时候,都会附带对原文的分析以及对译文的点评,仔细阅读研究那些翻译作品对自己翻译水平的提高一定也有帮助。除此之外,《英语世界》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翻译大赛,参与门槛低;韩素音也是每年都会举办的比较著名的翻译比赛。多去参加这些比赛,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中对自己翻译能力的提升。

【作文】

(一)题型变化

字数要求为300词。增加了summary.summary为文章的一部分。

(二)应试策略

简单粗暴,直接上图。这是老师PPT上的内容。

写作部分基本要求

关于summary部分的字数,老师告诉我们说控制在全文的1/3之内为宜。写summary的要点包括1.概括全文的事实,略去不必要的细节。2.注意段落的连贯和句子的衔接。3.尽量用自己的话写。

在我看来,写好专八作文除了要多读多背范文,研究别人的文章怎么写之外,自己也要勤加练习。有条件的话,自己写好文章要让老师修改一下,这样才能更加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此外,要在平时有心得关注时事热点。今年的专八作文就是写对冰桶挑战的态度。如果本身就有一定的背景知识,写起来也一定可以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改革后的专八降低了难度。最后用一个等式来结束这篇干货文:真题模拟题的训练+平时有心的积累=高分通过专八。祝你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