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

目录

  • 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读完我们能得到什么?
  • 阅读的层次
  • 总结
一. 作者写的这本书的目的?读完我们能得到什么?
  1. 保持阅读:在多媒体泛滥的今天,保持阅读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在我们的世界里充满各种声音,对于一件事件也有不同的解读和评论,而这些信息是经过别人思考过的,我们读来只能算是获得咨询,虽然也能让我们思考,但是思考别人的思考,我们又能获得多少理解力呢?
  2. 主动阅读:有多少次我们看一本书,看到一半看不下去了,看着看着失去了兴趣,这就是我们没有主动的阅读,主动阅读就像老师经常说的带着问题去阅读,只有带着问题才能让我们的兴趣一直保持下去,就像一个侦探一样,一步一步的往下找答案。
  3. 阅读目标:阅读目的是获得咨询或者是求得理解,获得咨询就比较简单了比如看个报纸,看个新闻,都是在相同的理解程度来阅读的,而这本书讲的主要是阅读那些求得理解的书,通过这本书的阅读方法,我们可以在不相等的理解力下,慢慢的达到和作者相同的理解力,只有这样我们才算是学习了一本书,而不仅仅是看了一本书。
  4. 此书目的:我们学习分为指导型学习和自我发现型学习,指导型就是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带着我们学习课本啦,自我发现型学习就是自己读书啦,读书就相当和一个缺席的老师交流,那怎么交流呢?这本书主要目的就在于此。
二.阅读的层次
第一层:基础阅读

这层不用多说了吧,初中毕业就能达到这层水平的阅读了,因为初中以后我们大多人也没有经历什么训练,所以也是我们现在大部分人所在的阅读水平。

第二层:检视阅读

1.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1)看书名
(2)看目录
(3)看索引
(4)出版者的介绍
(5)挑几个和主题相关的章节看看
(6)随便翻翻读一两段
目的是看是否值得再继续投入时间和注意力。并且可以对于这本书有个大概的了解,可以主动的带着问题去读。
2.粗略的阅读
(1)跳过不懂的地方,先粗略的把书读一遍,这一遍就算了解50%或更少都是值得,这一点很重要。
(2)根据不同的书选择不同的阅读速度。

第三层:分析阅读

作者认为我们读书必须得主动阅读,要不你看书的时候会睡着,做到主动阅读必须回答四个问题:
(1)这本书整体上在谈什么?
(2)作者是怎么细说的?
(3)这本书讲得是否有道理,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这一点很重要)
只有主动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本书才能真正属于你自己,而不仅仅只是拥有了这本书。

  • 第一阶段(解决问题1):先找出这本书主要谈的什么?
    (1)依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做分类。
    (2)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3)按照顺序和关系,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将全书的纲要拟出来之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4)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或者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 第二阶段(解决问题2):诊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1)找出书中重要的单词,透过它们与作者达成共识。(避免词义上引起理解错误)
    (2)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
    (3)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4)找出作者在书中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或者想解决的问题。
  • 第三阶段(解决问题3):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
    1.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1)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评论。
    (2)不要争强好胜,非辩论到底不可。
    (3)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2.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1)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2)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3)证明作者不和逻辑的地方。
    (4)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第四层:主题阅读
  • 第一阶段:准备
    (1)针对要研究的主题,列出书单。
    (2)浏览书单中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除的概念。
  • 第二阶段:阅读
    (1)从书单中的书中,找出与主题最相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使大多数的作者为解读这些问题提供他们的答案。
    (4)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
    (5)分析这些讨论。
    主题阅读说得就比较大了,适合对某一个主题做研究时的阅读方法。
三.总结

这本书给了一些阅读一本书的方法,对于自己最有用的就是第二层和第三层的阅读方法了,第四层就有点大了,目前自己还没发达到这个层次的阅读。最大的启示应给就是读书前和读书时的思考吧,以前读书的时候可能就是被动的接受书本的内容,然后尽量去理解和记忆,没有做到读之前的思考和读后的整体总结。其实仔细想想,到目前为止自己好像也没有正儿八经读过几本书,有愧啊!这本书就当以后读书的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