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方】清源创投钟鉠:创投+创业+咖啡的完美融合

【融众访谈】是融众网倾力打造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专栏。第一时间邀请国内外投融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政商要员、学术专家等,就投融资、金融创新、创业服务等热点进行深度交流互动,并以图文、视频、专题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呈现和传播。

【融众访谈】以最前沿最独特的视角关注投融资和创新创业,致力于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


本期融众访谈很荣幸地邀请到清源创投创始人钟鉠先生。钟鉠先生同时还是创未来咖啡和AEPClub的创始人,身兼投资人、创业者、创业导师等多重身份。其最新创办的创未来咖啡,由武汉未来科技城、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清源创投、AEPClub等四方共同组建,融合了从政府到园区,从创业到投资的各方资源,为新兴的创业服务业做了新的诠释。一个有着多次创业经历的创始人,是如何在项目和资本之间搭桥,是如何在创业、投资、政府、咖啡之间游刃有余呢?融众访谈即将为大家揭晓答案。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

融众网:创未来咖啡是专注创业投资和科技创新的主题咖啡馆,与传统咖啡馆的主要差异在哪里?

鈡鉠:我个人是技术创业出身,未来科技城也是武汉着重关注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开发区之一。在这种背景下,创未来咖啡专注于科技创新企业,它面对的项目大多都是国内顶尖项目和其他海外项目,这些项目相对比较成熟。同时,高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创业团队整体实力较强,整合创业资源的水平和能力也比较强,这种项目的创业起点会比其他项目高一些。这些特点我可以将其归纳为两点:第一,我们偏重于科技创新,关注的是比较前沿的技术创新项目;第二,我们这里的创业团队实力较强,创业者的创业起点相对较高,比如未来科技城吸纳的创业者大多都是3551人才计划中的领军型人才。

融众网:创未来咖啡由清源创投、AEP Club、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武汉未来科技城联合创立,请简单介绍下这四家机构,是什么让他们走到一起来做创业咖啡这个事。

鈡鉠:清源创投是专注投资银行和风险投资两大业务的金融服务机构。AEPclub是一个开放、透明、平等、公益的创业服务平台,定位于给技术青年提供实际的创业帮扶和服务。它区别于其他组织最核心的定位是:专注于聚合全球范围青年科学家的创业俱乐部,不仅以国内知名院校为核心,更会面向北欧、北美等全球区域顶尖理工类大学。

未来科技城和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则是两个属于政府层面的机构。武汉未来科技城是以“朝阳产业”为关注方向的重要园区。而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当于是政府的企业服务中心,是政府的一个派出机构,主要专注于创业服务。创未来咖啡是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下面的一个服务分支,是它的一部分。整个光谷人才企业发展中心又属于未来科技城。

这四个机构都围绕着创业和投融资服务,创未来咖啡也正是依托这四个方面的资源优势,建立起政府、创业家和投资家之间的桥梁,帮助园区企业和创业者拓展眼界和视野、聚合人脉和资源,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协助解决创业路上的困难和问题。

融众网:创未来咖啡致力于建立起政府、创业家和投资家之间的桥梁,请问这三方的需求有何共性,在这其中“搭桥”的基础是什么?

鈡鉠:创未来咖啡是一个公共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共享平台,它最主要的特征是开放、透明、公益、共享,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共享的互动交流空间。

之前我也有提到创未来咖啡是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分支,如果企业遇到问题,可以在创未来咖啡寻求帮助,创未来咖啡也会依靠自身现有的渠道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另外我们创未来咖啡的系列活动聚集了很多投资家,咖啡馆里的好项目也会受到投资家的青睐。在创未来咖啡,创业家和投资家之间会对很多对接机会。不同的沙龙活动也会带来思想碰撞,从而产生一些新的创意想法,这在创未来咖啡已经真实发生了。比如我们最近就产生出一个想法组建“抗衰老中心”,是由博士创业家在进行专题沙龙研讨时迸发出的想法,这个想法通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就会得到不断推动。

融众网:您曾经作为一个很经典的比喻,投融资服务的提供者,说得好听点是融资顾问,说得粗俗点就是拉皮条的,请您就着这个话题再深入谈谈。

鈡鉠:其实说得通俗一点,它就是这么一回事。

因为投融资服务和投资银行的服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比如项目评估、财务规划等都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种说法更直观,也更容易为大家所理解。

(编者注:因某种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此处省略文字若干。若想现场体验鈡老师的睿智和风趣,请参加下期有鈡老师参加,由融众网主办的“融动中国”线下活动:)

融众网:实际上在融众网,就我们所提供的投融资服务,也有类似的生动说法。我们将资金方比喻为美女,项目方比喻为有志男青年,投融资中介服务比喻为资金红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最核心的服务是什么?

鈡鉠:创业者对于如何跟投资家打交道、如何对自己的企业进行合理估值等问题都缺乏经验。而且当融资量较大时,谈判的困难度更高,磋商的次数也较多,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对于创业家来说成本太高。如果借助第三方创业服务机构的力量,一方面能提高成交率,另一方面也节约了创业家和投资家的时间和精力,从而成功的概率也比较高。

另外,第三方投融资服务机构最大的价值在于,它们对创业项目价值的评估会更加理性客观。这样就能避免矛盾,对创业家和投资家都是有利的。

(编者注:不好意思,再次省略文字若干……)

融众网:创未来咖啡规划了多种形式的创业投资主题活动,包括1+1新锐创业家论坛、青年科学家创业项目路演、创业龙门阵、园区CEO科技创新沙龙等。请问这些活动的实施情况如何,接下来有何新计划?

鈡鉠:创未来咖啡之前在武汉开展的活动比较多,下一阶段我们还将会有北京、上海,甚至海外的活动。我们还会规划跨界活动。跨界的意思有两层,一层是跨地域,比如北京、上海、海外的北美或北欧等资源引入到武汉,引入到创未来咖啡;第二层意思是跨界限,比如把融众网和北京的创业邦或者其他创业服务机构联合起来一起办活动。创未来咖啡定位为一个开放透明并且具有公益性的平台,它没有浓重的商业色彩,是一个共享的平台。

融众网:创未来咖啡是创业服务机构与政府园区合作的典范,同时还巧妙地融合了投资机构和创业者。您觉得园区方的主要需求是什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好他们?

鈡鉠:政府的引导性较强,而第三方民营服务机构比较具有活力,且创新性较强。政府的服务不可能面面俱到,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为政府的一个派出机构,是政府服务的窗口单位,同时它也引入了第三方的服务。比如清源创投就是未来科技城引入的一个投融资服务机构,创未来咖啡是一个公益的创业服务机构,它也引入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等第三方服务机构。

政府的参与形式有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政府可以规划和引导;另一方面政府会以采购服务的方式来做好园区服务工作。

融众网:您同时是清源创投创始人,兼有投资人、创业者、创业导师等多重身份,请为众多“在路上”的创业者指点迷津。

鈡鉠:把基本功练好,如果是技术性创业那就一定要钻研专业,那些前沿技术的最新发展还是非常快的,另外就是要特别是要自觉培养自己研究性的思维能力,在创业的过程中才能从容一些面对技术上许多研发上的困难;第二是注重人格修养提高,最后成败体现在人格修养上,多阅读人文思想方面书是非常必要的,经管的理论知识体系重要但并不是万能的。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很多创业的人睡得很晚,这个很不好,在过去我也是睡得晚,起得晚。现在坚持早睡早起,原来作息不规则对身体很不好。现在调整自己的作息状态,刚开始还是比较痛苦,现在养成习惯就是很轻松了。创业也是一种习惯,每天很多事情困扰着你,就像CPU一样,方方面面的任务请求非常多,处理不好会崩溃的,现在还好,早晨到中午这个大时间片分配了给自己,感觉很好,创业的人,不管多忙,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来学习进步。我的理念就是每个阶段比别人晚十年实现人生目标,在每个阶段都活得潇洒轻松。

最后,我还想说句很通俗的话,就是创业团队应该是“团伙作案”。我接触到的一些创业者心态不够开放,过于在乎眼前利益。作为创业团队,既要有控股的领头人,也要有合伙人的思想。

融众网:“一个开放、透明、平等、公益的创业服务平台,给技术青年提供实际的创业帮扶和服务”,这是您对创未来咖啡的定位,始终专注于“创业服务”。请描绘一下您心目中的“创业服务业”。

鈡鉠:我认为国内众多的创业投资主题咖啡馆可以统称为创投咖啡,它们都是没有商业模式的,目前大多属于亏损状态。我们将它定义成一个共享的交流平台,我们也曾在微博上写到“希望大家一起来共同打造良好的创业和投融资服务生态”。我始终认为创投咖啡目前应该是没有商业模式的,比如我们在创未来咖啡举办投资沙龙,那些投资家之间能够面对面交流并且产生合作,而创未来咖啡仅仅是提供平台和交流空间,中间并不存在任何商业利益,它更多是定义为一个公益性的开放平台。

未来几年创业服务会越来越专业,商业性也越来越强,其服务价值也会愈发明显,当其服务价值不断得到提升时,也就必然会产生商业模式。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创投咖啡将会逐步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目前的创投咖啡尚处于探索期,很多创始人也是做的十分艰难,总是在大量的投入资金和精力却难有收获,收支情况严重不平衡。其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国内和国外的整体环境不同,国内对创业服务机构的价值还不大认同,而国外的创业服务机构早已得到企业家的认可并能实现商业盈利。

另外,国外创业服务所产生的费用大多是由创业家承担,政府补贴相对较少。而国内部分创投咖啡被视为创新型孵化器,高度依赖政府补贴,比如中关村的创投咖啡就享有高额政府补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扮演了国外创业家的身份,承担了大量的创业服务成本。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国新兴服务业发展还不成熟,市场用户没有付费习惯,从而导致这些探索者需要自己去承担成本培育市场。

融众网:目前融众网正联合各类创业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园区孵化器,以及广大的媒体和创业者,希望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对于这种产业链共融发展的方式,您有哪些好的合作想法和建议?

鈡鉠:我们未来想整合北京或海外的优势资源,然后联合融众网打造出一个品牌活动,这个活动最好是常规性的固定活动,比如每周或每月,活动范围也不仅仅局限于武汉,可以辐射至全国各大城市。

第二,我们可以联合开辟出一个高科技企业专栏,通过专题报道等形式将这些高科技企业推向大众。

第三,我们也可以用开放的心态共同探讨创业服务,从而联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创业服务生态。

访谈后记:本期访谈全程轻松愉快,互动交流环节大家更有些肆无忌惮,融众网负责人和鈡总进行了更深入地探讨,当然玩笑和段子肯定也少不了。在随后的几日里,双方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频繁互动,完全忽略了时间和空间的差异。从预约访谈到文章面世,短短几天的时间,我们和鈡总之间已经由意向到共鸣,部分工作更是已经开始逐步实施。这种过程再一次见证了“融众速度”,同时也验证了我们对行业发展的视野,以及双方对共同构建创业和投融资生态的高度认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