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方】光谷创业咖啡李儒雄:构建创投新生态 让创业者走上快车道

【融众访谈】是融众网倾力打造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专栏。第一时间邀请国内外投融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政商要员、学术专家等,就投融资、金融创新、创业服务等热点进行深度交流互动,并以图文、视频、专题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呈现和传播。

【融众访谈】以最前沿最独特的视角关注投融资和创新创业,致力于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


只要有不错的创业项目,就能到“光谷创新创业夜校”深造——近日江城首个以创业为主题的公益夜校正式在光谷创业咖啡开班,也标志着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的进一步深化。光谷创业咖啡是由小米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雷军和光谷软件董事长李儒雄共同投资创办,她以咖啡厅为载体、以小微孵化器为特色、以天使投资为手段,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一个高起点的平台。

光谷创业咖啡是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创业服务机构之一,雷军、李儒雄圈子的人脉和资源,加上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咖啡馆本身独特创新的经营模式,使得其短时间内即在业内树起品牌。本期融众访谈特别邀请光谷创业咖啡创始人李儒雄先生和宣洁女士,来跟大家聊聊关于创业咖啡和创投生态的那些事。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

融众网:“光谷创新创业夜校” 8月24日正式授牌,请问创业夜校主要提供哪些服务,在整个战略布局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光谷创新创业夜校目前免费开设“创业管理班”、“电子商务实操班”和“移动互联网实操班”三个夜校班,虽然都是免费的,但是对学员还是会有一定的要求。现在已经有500多名网上和现场报名者,通过初步资料审核后刷掉了2/3,只有100多名进入创业管理班初试,由三名导师一对一面试,并且参加集体组二轮面试,三位导师共同参与,最终由雷军和李儒雄确定录取42人。创业管理班的学员一般都有自己的创业项目,而且是自己所在创业团队的带头人,我们针对这些学员会进行初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进而深入了解他们的综合素质,比如应变能力、领导能力、情商等等,还会跟据具体情况将学员分组,给予他们实操性的指导帮助。

创业夜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只要有不错的创业项目,就能到“光谷创新创业夜校”深造。其实现在的创业项目中不乏好的创意和想法,但往往会因为执行力不够或者人才的缺乏,导致很多好的项目无果而终。虽然武汉高校毕业生数量可以达到全国第一,但是好的人才留不住,他们都会纷纷选择就业于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据了解,武大华科90%以上的毕业生都会选择北上广深就业,留在武汉的很少,即便留在武汉就业了也不会去创业,可能会去选择外企、国企、公务员等其他稳定的就业方向,所以在武汉能够真正去创业的还是少数。我们办这个创业夜校的目的也是为了那些真正想留在武汉创业的人,为武汉培养出优秀的创业人才,只有留住了人才,创业项目才可能会成功,投资者才会更有信心,整个创投氛围才会慢慢好起来。

我们相信未来武汉的创投生态越来越好,比如“光谷创新创业夜校”和“中国光谷天使投资俱乐部”受到武汉市常委、东湖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的重视和支持,由开发区张文彤主任和孙茜文副主任分别亲自授牌,夏亚民副主任致辞,开发区其它领导也一一到现场调研,省、市共青团委、教育厅、经信委、武汉市青联等机构领导,仙桃、黄冈等地市一把手领导也慕名来参观学习。政府在政策上也给予创业者很多扶持,比如“青桐计划”等,但是创业者对此缺乏了解。我们就通过光谷创业咖啡这个窗口平台让他们来参与比赛、参与项目的探讨交流,这其实也是在向他们输送政策,让他们感受到武汉也有好的创业氛围和好的创业平台,这样他们就会选择留在武汉创业。

我们把光谷创业咖啡比作创业快车道。为什么说是快车道呢?因为一个创业者如果自己宅在家里闭门造车的做项目,可能一两年都不会有什么大的成效,就算是个别创业者特别优秀,做出的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但是可能一年以后这个项目就会因为各种原因面临失败,这将给创业者和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损失。TMT行业变化迅速,也许六个月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领域总是被巨头抢占先机,稍不留神略有松懈就会丧失所有机会,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能让TMT领域的创业生态趋于良性循环,最后我们决定干脆就搭建出一个高速通道。如果缺乏创业人才,我们有创业夜校提供实战培训;如果需要资金,我们有天使基金支撑着你;你需要服务平台,我们马上就会有小米之家、小米开发平台、腾讯华中区开发平台等等,创业者可以在这些平台上做测试,甚至可以在小范围内试错。

我们搭建出专业的服务平台,创造出一个优质的快车道,各种各样的车都可以在这个快车道上行驶,将来能成为宝马、奔驰的黑马股就快速奔跑,其他小型车辆也能在这行驶,只不过跑得稍微慢点,但比你以前快就很好。所以我们这个平台是开放式的,所有人都可以来。

融众网:光谷创业咖啡是“车库咖啡+创新工场+天使投资”的合体,既提供办公场所,做创业孵化,又进行天使投资。请问这三者如何互相融合并协同发展。

苏菂当初创办车库咖啡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场地,让投资者和创业者有个交流平台。李开复老师认为他们擅长做培训,就开办了创新工场为创业者梳理商业模式,指导创业方向。而武汉的创业环境缺乏一个大平台,我们也是为了给创业者提供更多更完善的服务,就结合多方经验搭建出光谷创业咖啡这样一个平台,另外,雷军和李儒雄曾经有过多次合作,也都做过天使投资,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选择将三者结合,打造出一个优质的快车道,一站式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创业者来到光谷创业咖啡,有人帮你看项目,有人帮你做专业培训指导,还有人拿钱投资你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创业项目的成活率会大大提升。事实上这些情况在光谷创业咖啡已经真实发生,目前已经有三个项目获得投资,其他待孵化的团队也正在进行资源整合。

融众网:光谷创业咖啡今年年底前将打造资本大厦店、金融港店、未来科技城店、生物医药园店等5家连锁店,后期将扩大到中部四省。以如此速度大手笔布局,您似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请透露一下光谷创业咖啡的未来战略。

我们的定位是成为创业经济的发动机,目的是改善创业环境、打造创投产业生态链。光谷创业咖啡未来会深入园区,和企业在一起,继续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留住武汉的人才资源,让武汉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更上一步,赶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至少不落后于成都、湖南等中部城市。我们也想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武汉的创业环境很好,项目成活率很高,在五年或者十年以后,慢慢能够达到一线城市发展水平。去年有调查数据显示,前25名移动互联网企业中,武汉一家都没有,我们也希望这种差距能尽快消除。

融众网:尽管中部地区人才多,创业氛围也日趋浓厚,但长期以来却一直落后于三大经济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个生态和产业链不完善。就创业生态这个话题,请谈谈您的见解。

第一是不能短视。好的项目会受到多家投资机构的关注,但它的发展壮大并不仅仅是只靠投资金钱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还需要给予专业合理的辅导帮助。如果投资人利用各种手段轻易挖走好项目,后期也没有继续跟踪服务指导,一年以后这个项目很有可能面临失败,这就让创业者浪费心血,投资者丧失信心,创业服务机构也枉费精力。长此以往,项目数量会越来越少、质量越来越差、投资环境也会越来越恶劣,整个创投生态将是一个恶性循环圈。

第二是政府需要改善服务理念,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服务环境,不能只是停留在政策表面。武汉的资源虽然很多,但整个创投环境和其他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整体的创业能力也落后于很多城市。比如成都政府目前已经有各种大力度的创投优惠政策,甚至会特意联合著名投资机构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武汉则显得相对落后。同时政府上下层级应该齐心协力、统一理念,不能光顾着自身眼前利益。比如招商部门和服务部门利益点不同,出现前后服务无法对接,那么事情就会无疾而终,所有好的政策也只是浮于表面,无法贯彻落实。

第三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给予良好的环境支持和政策扶持,以开放的心态鼓励民间机构做好创业服务。大家术业有专攻,各自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培训或投融资指导等,这样创业者实力增强了、项目得到发展了、投资人的信心也有了,整个创投生态也得到了改善。

融众网:目前融众网正联合各类创业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园区孵化器,以及广大的媒体和创业者,希望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对于这种共融发展的方式,您有哪些好的合作想法和建议?

光谷创业咖啡目前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生物医药行业,力图打造一个活跃温馨的创业者家园。光谷创业咖啡希望在这个家园里培育出几个市值10亿美金的公司出来,大家相互融合相互帮助,借助平台和资源优势,共同成长。光谷创业咖啡同时也希望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作,大家以相同的服务理念和开放融合的心态共同打造一条良好的创投生态链。

合作形式上可以有很多,比如联合推出品牌沙龙活动或者见面会等等。一旦确立了有益的活动主题,我们也会根据自身已有的资源迅速落实执行,比如我们可以和融众网合作一个品牌活动日,这个活动日有明确的受众和固定的主题,这样就可以联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创业服务生态。

访谈后记:正式访谈开始前,我们参观了装修别致的光谷创业咖啡馆,大家围绕着创业和投融资生态聊了很多。李总和宣总邀请我们品尝了有着特殊Logo的创业咖啡,乍一看上去是个“创”字,同时两个变体字母C也代表着资本(capital)和咖啡(coffee),右边则是创业和投资的快车道。

今年六月,东湖开发区已经授牌光谷创业咖啡“创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中国光谷天使投资俱乐部”。光谷创业咖啡未来还将继续布局四家同类咖啡馆,服务湖北乃至全国。访谈进行的过程中,咖啡馆现场也正忙碌施工,功能和容量都在持续的扩充中。现在创业者不仅可以在这里边喝咖啡边创业,更是可以得到知名创业导师的专业系统培训,光谷创业咖啡正以其专业、高效的姿态引领创业服务业逐步走向成熟规范。

创业服务业是个大的产业链,整个生态的建设需要各个环节贡献力量。我们既需要草根层的花花草草,也需要精英层的参天大树,只有当大树和小草都欣欣向荣,才有可能呈现枝繁叶茂的场景,整个生态系统的动植物才有可能繁荣昌盛。光谷创业咖啡、天使咖啡、创库咖啡、创业影院、车库咖啡、清源创投、创业津梁、蓝天使、天使投、中创盟、园区中国、融众网等等等等,都在为着这个共同的梦想努力着,“融合”注定成为接下来发展的主旋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