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端的跑鞋最糟糕?——读《Born to Run天生就会跑》有感

一开始看到《Born to Run》这本书的内容,以为是小说,是作者虚构的探险寻奇故事,后来看文中提到的各种赛事,尤其是几次奥运会,觉得不是虚假的,似乎真有其事。于是随手上网输入关键词Tarahumara(塔拉乌马拉),居然发现是真有其人,真有其地,照片、影音都有。


 本书的作者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是一位专栏作家,在美国知名「跑者世界」杂志的邀请下,前往墨西哥探寻塔拉乌马拉人的踪迹。这本书其实就是他寻找一位隐身在墨西哥一个与世隔绝的山谷中的前黑市拳手白马卡巴洛----这位传奇人物的日志。以“我”深入寻找“白马”为线索,引出一连串美国知名耐力超马好手的故事,以及他(她)们曾经参与的比赛,当然,还包括这些跑神之间的互动故事。

该书是以“我”的视角写成,因为素材很多,头绪繁杂,人名复杂,场景跳跃度大,读起来要有点耐心。要不是有足够的好奇和神秘元素,也许会搁置。

神秘处在于:

第一,说到超长距离的赛跑,谁都无法战胜塔拉乌马拉人,赛马、非洲猎豹、奥运会马拉松选手都不能。……曾有一个探索者骑着骡子花了10个小时越过了一座山,而这一距离,一个塔拉乌马拉人仅用了90分钟。

第二,他们跑在山林小径上,跑在悬崖峭壁上。问题是还穿着拖鞋,用带子捆绑在腿上,有一次一家跑鞋公司赞助他们穿跑鞋跑马拉松,结果他们跑不来了。

第三,他们可以一整天在跑步,用跑步逼死一头羚羊、一只鹿。跑步是他们的生活。他们参加超级越野赛,不可思议的是人们看到他们是微笑着轻松跑完全程,如一团云一样轻盈飘过。

第四,如此跑步,可他们却没有跑步膝,没有足跟痛,没有筋膜炎等跑步后遗症。

第五,作者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饱受跟腱痛,膝盖疼,被医生宣判:不适宜跑步。然而,在找到塔拉乌马拉人并运用他们的方法跑步、饮食,训练一段时间后,居然能够继续跑步,而且比以前跑得更多更远,所有的跑步后遗症也全部消失。

所以这本书还是一本好书,它会让你一探究竟,到底是什么成就了塔拉乌马拉人的神跑步,还有书中提到的美国越野赛界的人与赛事的趣事,尤其是那些跑神故事,读起来还是相当过瘾的。

在读的过程中,新鲜新奇观点冲击振奋着我,也有一个疑团越聚越大到震惊颠覆认识, 一本书能有这样的效果,还不是一本好书吗?

新鲜的,以前从未听说过的:

 19岁与64岁——跑步是运动寿命最长的一项

从19岁开始或者说是成人伊始,人的长跑能力逐年增长,27岁抵达巅峰,其后逐年下降,一直到64岁跌至19岁的水平。因此,在人类所有的运动技能中,长跑是运动寿命最长的一项。怪不得有那么多老人家轻松跑完马拉松。

耐力狩猎,即人类跑步逼死羚羊和猎豹。直立奔跑,使人类成为最具耐力的动物。

猎豹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动物。通过分析高速摄影,人们知道猎豹的四条腿在奔跑过程中,叠加与伸展交替进行,如同引擎带动的曲轴连杆运动,而猎豹的肺,就是这部引擎的汽缸--同步压缩和扩张。凡是善于奔跑的四足动物,莫不如此,一步一呼吸。因此,无论是猎豹还是羚羊还是马,一旦快速奔跑起来,譬如说时速10英里以上,就会不同程度地进入无氧运动阶段,换句话说,如果持续以此速度跑下去,很快就会因为机体内储存的糖份消耗殆尽而崩溃。

而人类是直立行走的动物,其呼吸频率与奔跑频率基本无关,跑步者基本是两步一呼吸。而且只有人类具有出汗这套散热系统,能够降低体温。所以只要紧紧跟着一头猎豹,几人分工,最后就能逼得猎豹倒地不起。

返璞归真的跑法

本书对于“白马”隐居的西马德雷山中的土著塔拉乌马拉人,非常推崇,认为他们的跑法返璞归真,是今后跑步的方向。塔拉乌马拉人穿着拖鞋在山区跑步,而且速度奇快耐力超好,他们的拖鞋其实是一种轮胎制作的简易至极的薄底鞋,不具备任何弹性与矫正功能,其实几乎相当于赤脚跑。


跑步界目前颇为另类的五趾鞋,就是这一理念的体现——薄底,非弹性和最大限度地保留赤足奔跑的信息。

一个颠覆认知的观点是,越好的跑鞋越容易造成伤害。

作者经过多方调查认为,正是因为70年代以来,跑鞋的革命性变革,造成了跑步选手的伤痛,据跟踪数据,穿顶级跑鞋的人,受伤的概率比穿便宜鞋子跑步的人要高123%.为什么?

因为加厚且弹性良好的鞋底,反馈给双脚以错误信息,阻止了双脚做出自然正确的反应,缓冲性越好的跑鞋,越容易足跟先着地,产生过度足内翻。受压时,脚掌呈拱形的足弓结构会更强固,而厚底跑鞋提供了外来的缓冲,足弓周围的韧带就会硬化,肌肉则会萎缩。造成了跑姿变化,最后形成伤害。

“你给身体某一部位增加外援,就会导致这一部位变弱。这是用进废退的道理……”

读到这里,我疑虑重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耐克,阿迪,亚瑟士等等众多跑鞋给人类带来的不就是灾难吗?那我最近买了两双跑鞋,其中一双是名牌,死贵,不是亏了吗?疑惑做跑鞋的公司每年都在高科技研究改进减震缓冲支撑等功能,那所有这一切不是白费力气吗?不知道到底孰是孰非?看不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喜欢这本书了,越往后越精彩,都不舍得丢弃,所以都粘贴下来,自己没事就可以重温。 他们奔跑,是因为爱奔跑本身。 有...
    糖糖Alice2021阅读 4,201评论 0 4
  • 跑步大热。不管是生活中大家的跑步,还是马拉松运动的红火,这个背后的深层的东西开始越来越有兴趣,跑步如此红火或许是体...
    蓝蝶landie阅读 499评论 0 2
  • 1. 读完这本书 我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未来的路有多苦)上写过两篇和跑步相关的文章,关于我的健身训练, 穿插...
    黎的极致践行阅读 909评论 0 4
  • 张海峰从来到白城到今天,才完完整整的跟着师傅在厂房里学习了一遍,通过今天的学习,老余对这个徒弟的印象有些许的转变,...
    奥巴马吃鸡腿阅读 218评论 0 2
  • 文/路人锋 蚂蚁用腿丈量大地穷尽一生爬过的路远不过蚱蜢一个跳跃的距离 蚱蜢用翅丈量大地穷尽一生跃过的路也不及飞鸟一...
    路人锋阅读 641评论 49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