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就会跑?

跑步大热。不管是生活中大家的跑步,还是马拉松运动的红火,这个背后的深层的东西开始越来越有兴趣,跑步如此红火或许是体育锻炼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个必须,而跑步几乎是最便捷的方式之一。

我翻开了这本书。

作者在讲一个故事,第一页看完,就感觉作者是真有思想和内容并且也会讲故事的人,从开始的语句里能窥见端倪,这种写法很让我意外,只是他到底会说什么?

作者是个跑步爱好者,一米九三,一百公斤出头,喜欢跑步,却伤到脚,被诊治为不可避免,天生不适合,不能再跑步。而他了解到了天生就会跑步的一个居住在偏僻世界的一个族群,好像那种可以一口气跑两天的族群,可以追鹿或其他动物到其累死并蹄子磨坏的那种惨烈程度,他们并没有任何装备,也没有任何饮食和营养的调理,却天生就会跑。

他们是塔拉乌马拉人。

在超长距离耐力跑领域,没有什么可以胜过塔拉乌马拉人,无论是赛马、猎豹,还是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外界很少有人见识过塔拉乌马拉人奔跑,但是几个世纪以来,铜峡谷一带一直流传着各种关于他们超人耐力和与世无争的故事。曾有一位探险家信誓旦旦地说,他见过一个塔拉乌马拉人一路追赶一头鹿,直到它累得倒地而死,“蹄子都磨秃了”。另一位探险家骑着骡子,花十个小时才翻越了铜峡谷旁的一座山峰,而塔拉乌马拉人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就跑完了。

塔拉乌马拉人的土地上没有犯罪、战争和偷窃,也没有腐败、肥胖、毒瘾、贪婪、家庭暴力、心脏病、高血压和二氧化碳排放。他们不会患糖尿病和抑郁症,甚至不怎么衰老:五十岁的人比十几岁的人跑得快,就连八十岁的老爷爷都能翻山越岭地跑比马拉松还远的距离。他们几乎从没患过癌症。 

 “他们也不会专门为赛跑训练、拉伸韧带或热身,只是随意地走到起跑线前,互相逗笑着,然后飞奔出去……坚持四十八个小时。”这种完全抛弃掉任何环境、装备、条件因素的几乎本能性的随心的想跑就跑,随时就跑,这种行动力和随性和享受程度,应该是最惬意的状态。正如我们玩手机,随处可以划开手机,不管是家里还是路上,不管我们开心或者不开心,都可以 。也是因此,一方面让我深深体会得到作者是真的爱跑步之人,此书也多数发自心声, 另一方面,我也想从中获得跑步天生的本领。

 塔拉乌马拉人在比赛中,无论是比赛初,还是比赛末,始终保持着微笑,一边跑步一边聊天,即使是超长距离的奔跑后,依然没有显示出疲惫之态,这在1994年莱德维尔100英里赛事中有极其精彩的描写。当时赛前夺冠热门耐力跑王“女巫”安-特森已经拿过14次100英里的冠军,对莱德维尔的赛道更是熟悉的滚瓜乱熟,即使是这样还是未能拿到冠军,到接近终点时,被塔拉乌马拉人胡安轻松超过,据一同比赛的人回忆,塔拉乌马拉人整个比赛中都是极其的放松,脚步永远是那么轻盈,简直是将比赛作为享受,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人类是怎么把猎豹和羚羊跑死的呢?一个是强大的呼吸系统,一个是先进的散热系统。放眼动物界只有人类能做到两步以上一呼吸,其他动物都是一步一呼吸。人类是唯一一种通过体表散热的,而皮毛动物都是通过呼吸散热的,这样的动物的肺就承担了通气和散热的双重功能。要想追上一头羚羊,只要再热天追着它跑起来就足够,只要在它的视线内,它就会一直跑下去,这样跑十到十五公里,它就会因体温过高栽倒在地。换句话说,如果你能在大热天坚持跑十公里,你就是动物界的杀手。比如猎豹,体温升到40.5度就跑不动了,比如狗……所以人类更适合长距离奔跑,只要让你的目标不跑出你的视线外,人类足可以将任何动物跑死。

 布兰布尔博士研究发现,人类如果从十九岁开始跑步,二十七岁达到巅峰,大家猜一下,多大年纪后再回落到十九岁的水平?三十五?四十五?五十五?都不是,是六十四,放眼其他的运动,游泳、拳击….都不可能。人类真是离奇的动物,不仅擅长耐力跑,几乎一辈子都能保持强大的跑步能力。

 肯研究了肯尼亚长跑选手的录像带后,发现,他们和幼儿园小孩的跑步姿势一模一样,“幼儿园的孩子奔跑时,双脚着力点位于身体正下方,并用前脚掌着地,双腿大幅后摆助推”。肯尼亚的选手也是一样,他们从小到大习惯了光脚跑步,到成年还维持着小时候差不多的跑步姿势。

塔拉乌马拉人吃的最差(主要以玉米豆类柠檬汁为食),穿的最差,别人穿高级跑鞋,他们只穿废旧轮胎临时做的拖鞋,他们从来没有经过训练,平时想跑多少就跑多少,主要以捕猎动物为主,在奔跑中他们从来不会尽力,因为即使他们获得猎物,也不能保证在返回的途中是否遇到危险,所以他们永远留着备用的体力。

书中无时无刻不在揭示,运动的最高境界是自由、摆脱环境和装备的束缚,尽情奔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