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现代版的世外桃源,那一定在良渚的大屋顶下

初春的微风吹落樱花

阳光透过大屋顶照进来

房子浮在一片水面上,不时有鸟儿掠过水面

在整面墙的高大书架上取一本喜欢的书

靠着落地窗沉浸其中

直到夕阳西下

大家坐在大屋顶的台阶上,交谈,嬉闹

这样的画面,是不是现代版的世外桃源?但它切切实实地存在于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其实第一次看到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是在网上找了一张壁纸,觉得很美就用作桌面了,同事看到了说,这就是我们家那边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啊,想不到壁纸的地点竟然离我这么近,于是找了个周末立马跑去看庐山真面目了。

良渚文化村,算是万科在全国建的最成功的小镇了。用我同事的话说,现在住在别的地方,很少有邻里的感觉了,但在良渚文化村可以。这里有自己的村民活动中心(就是这个大屋顶),自己的教堂(美丽洲教堂),自己的商业中心,在这个古老文明的遗址上,建起了一个远离尘嚣的小镇。出门见山,小区里有湖,都是稀松平常的事。

这个大屋顶是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初见就被它的光影之美感动。

这就是壁纸的位置,穹顶上很多三角,光若隐若现地透进来。晚上的时候,这里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大家三三两两地坐在打起灯光的台阶上。

在大屋顶里里外外走了一圈,整个建筑顶上有很多这样的三角:

后来看了一些资料,安藤忠雄自己大概是这样说的:

屋顶的这些三角,像飞机的形状,飞机通过天线向接收信号,在全世界飞翔着,这个大屋顶也张开天线,接收全世界的信息。

大屋顶下里面,有各种演出、演讲,有图书馆、展览馆。老人、小孩,都可以和谐地对话,整个世界,其实也是在一个大屋顶下。

真是美好的期许。

这是大屋顶里面的图书馆。混凝土的冷调和书架、地板、灯光的暖调完美结合。楼梯上有很多人上上下下,我也好奇地上去了一下,其实并不能上到二楼。

建筑内外都有这样相似的混凝土楼梯设计,个人很喜欢,安藤不愧是“清水混凝土诗人”,每次去都会看见有人坐在下面看书,约定俗成一样。

图书馆被一整面一整面墙的书架划分成一块块安静的区域。仔细看了看,很多书都挺不错的,通俗小说到儿童绘本,历史著作到科学启蒙书,各种各样都有。据说这上万本书都来自于村民自发的捐赠,也有一些是像国家地理这样的机构或者名人捐赠的。

整个建筑都是村民自发建造,不禁感叹,梦想的力量真大。

馆内有很多孩子,似乎都知道到了这里就应该安静下来。安静地选书,看完后安静地放回原处。

四周都是落地窗,坐在窗口的位置,可以看到建筑外的水面和一水之隔的樱花树,照片是6月份拍的,等明年樱花开的时候再去一次,不知道会有多美。

室外的水、光、树、清水混凝土等元素都被毫无保留地吸收到了室内,据说这些是安藤建筑中最核心的元素,虽然不太懂,还是觉得美得如诗如画。

图书馆内,配套一个咖啡店,也卖一些书和周边,点一些饮料和小吃,可以心安理得地在里面坐上一天。咖啡和点心的水平还是在线,点一壶茶的话,一直会有人给你加水。

大屋顶里面还有展馆和小剧场,每个时期都有不一样的活动。小剧场没进去过,网上找了张图感受下,一直会有各种演奏会、独立电影、小型见面会在这里办。跟外面一样,有很多三角透光的设计。

展厅门口的这个塑像,每次看都戳中萌点,有一种很适合这里的气质。旁边写着“严禁触摸”,所以走过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去摸一下。

大屋顶的四周,被各种各样的绿色包围着。

前方是一大片带着原始野味的向日葵田,那天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没赶上向日葵怒放的季节,还是觉得心旷神怡,不愧是古文明的发源地,感觉各种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安藤忠雄说,接这个项目,是因为他发现竟然还有如此美丽的小镇,他希望自己的建筑像路边的一个池塘,有中国式的落落大方,能和这个小镇融为一体,存在一两百年。

当然,我觉得大屋顶值得存在更久。

余秋雨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文化遗址会这样美丽,这样地水草丰美,这样地搭配匀亭。一般的文化遗址展示给我们的总是人民离开的原因一一因为实在不合适生活。可能是气候突变,可能是战争,导致文化遗址上居住的断裂。但是我所看到的良渚是一个可以栖息的地方。”

良渚还有更多的好地方,像美丽洲教堂,文化博物馆,杭州有更多美丽的好地方,有兴趣的小伙伴,来“溜达”微信公众号找我吧~

或者点这里看看自己的溜达地图(现在不确定能看到什么),发现你身边不期而遇的惊喜吧~

PS: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初创公司当中,我们很可能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因为缺乏资源,有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借助一些外部资源的力量,这就包...
    股权石榴社阅读 2,012评论 0 0
  • 选择,从来就不会留下任何犹豫的空间。匆匆那年,我们选择了这条不归的道路。到此刻,却依然看不到方向。时刻没有安全感...
    简_牧之阅读 176评论 0 2
  • 文︱咖啡未冷前 01.故事梗概 在裕旺村(欲望村),一群有趣带有世俗的村子。 秋蓉的三次嫁娶,第一次嫁给了大饼(中...
    川想阅读 750评论 0 0
  • 不知道这个飞船的名字有什么深刻的含义,也许是个不为人知的星战梗? 每部星战电影铺垫剧情都是差不多的模式,从没爹没娘...
    跳不起来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