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老家,不再是一段长长的路。

而回家住上几日,比外出旅行还不易。

终下决心,把身心都搁浅在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

房屋、院坝、爸妈都染上了岁月的霜华。

而童童、思媛、俊熙,宛若小时候的我们,在玉米粒里埋球、用砖瓦拌家家、在台阶上蹦级……

老屋里回荡着欢声笑语,爸妈的皱纹在孩子的笑声里层层舒展开来。

而我当起了最严厉的教官:都给回来,看书、写作业!

小侄儿个儿虽很小,但特机灵,只见他单脚一跳,手往上一送就把手中的球放到高他两倍的玉米堆上了。当你一转身,他已经就把我送他的故事书拿在手中操着川普讲了起来。他还不认得字,得赖于爸爸和小侄女给他读,但能把一些故事情节记下来,也是我所高兴的了。

而老爸却让他在家写“上、中、下、人、口、手……”,五岁的孩子不当是多听故事多看绘本的么,他却多与动画片作伴。而他现在所做的,却是三十年前,老爸对我的启蒙教育。时隔多年,我的乡村,我的乡村幼儿教育没有任何改变。

再来看我的小侄女的暑假作业吧,一本《暑假生活》,抄写每课生字、词语:每个生字抄写一排、注一个音,组一个词,每个词语再抄写5遍。

看着那歪歪斜斜的字,忍不住问她:你抄写这么多遍,记住什么了?

她委屈地摇摇头。

“你们老师年轻么?”我八卦似的问道。

“比你还年轻呢,刚结婚,还没生小孩儿!”小侄女天真地与我对起话来。

“嗨,如果是我,刚毕业,或者比现在更年轻一点,我会怎样安排每个孩子的暑假作业?”我陷入了沉思,今年暑假,对我的学生们布置的个性化作业又是否符合他们的胃口?

真的,这样的作业太熟悉,记忆太深刻了!二十八年前,我的学习生活就是干最机械的运动:一排排地抄,一天天地抄,一年年地抄。当我抄累的时候会想出花招:用两枝同色的笔同时抄两排,把脱印纸放在下一页上面抄,一举两得的事也时有发生!

哪曾想过,历经多少风云变幻的汉字,是有形,有声,有血,有肉,有情,有味,有灵魂的啊,岂能容我们如此简单粗暴?

这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把老师哄开心了,自己也倦了,可字写出来还是那个熊样,一句话说不清也就罢了,还老用错词。至今也忘不了,高中时滥用词语,邻座同学对我的批评指证。

毕业做了老师是巧合,而做了语文老师,那更是老天对我的眷顾。因而,公开场合一般是不会开口说话的,即便是现在在网上,写几句话也得战战兢兢。

几十年过去了,我的小山村,小洋楼多了,水泥公路也通公交车了,电视电话网络燃具家家户户都有了,乡风文明建设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可她的教育,还是停滞,还是没见改变……

小学虽然是夯实基础的阶段,但一定会有一个办法,让作业更有实效,更有趣味,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

当我们苦口婆心时,孩子们却不屑一顾;当我们一厢情愿时,孩子们却痛苦无奈;当我们抱怨时,孩子们以怨抱怨……这又是为什么?

教育从来不是单方面的事,孩子最需要的才是我们所要给予的。

如今,我们的乡村教育又有多少是有效的教育呢?

大城市,名师们摸爬滚打多年,似乎为那些精英的孩子们杀出了一条血路,能歌能诗能唱……

而我的乡村,我的乡村的教育,你的出路又在哪里?

夜色渐暗,孩子们还在桌前执行着老师们的命令,老爸呼叫“吃饭了……”而我却在无用地思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隔27天,再次独自驱车返乡.虽有公务之名,但到了酒泉,仍忍不住对父母的思念,趁着日落,赶到老家.父亲到镇上购物,...
    向耀华阅读 187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https://pay.weixin.qq.com/wiki/doc/api/jsapi.php?chapter=...
    木易辰然阅读 882评论 0 3
  • 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相关工作至今有3年多了吧,总结一下自己理解的嵌入式软件开发吧,有些方面因为做的不多总结的也许不全...
    dVito阅读 587评论 0 11
  • 先上张李海峰大神的皂片🤗 当你人生里有了DISC会是怎样的体验? 平时有没有觉得沟通聊天有时很难完全了解对方而不知...
    晚霞中的范特西阅读 23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