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2020年6月)

一、六月总结

本月重大项目:写书

结合写书把过去一段时间看的书进行了整理。

运动:70km

看了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因为万茜又把《猎场》看了一遍。

二、六月成就事件

1、书的初稿完成

从6月4号开始动笔写书,历时一个月终于完成了初稿。今年这本书如果能出来的话,就可以称得上年度成就事件了,因为每年都会定这个目标,但一直都没有完成过。

这次也得益于疫情期间一直在家,才能抽出大量的专注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写,另外就是在月中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主动找师父发了一个监督红包,以此来增加动力,男人嘛,该对自己狠的时候就不要心慈手软,自己如果下不去手,就要找别人。

2、跑步70km

今年以来月跑量很少突破50km,一个是因为疫情的影响,逐渐形成了在家运动的习惯,另外一点是天气太热,要么早上早点跑,要么晚上晚点跑,很难形成规律。

这个月完成的不错,算是今年以来跑的最多的一次,这个跑量还是比较适合的,下月保持。

3、新的培训主题

6月份做了3次培训,内容进行了创新,以这几个培训为契机,把过去几个月的学习进行了整理输出。以此来把过去的学习进行落地运用,这一点也是基于上个月感悟中提到的要将所做的事画上一个句号。

只不过这个句号有的是小句号,针对做的事情做了总结,形成了闭环。

有的是画的是大句号,就是进行了输出和应用。

也有可能是感叹号,能够在多种场景下多次应用。

另外在这过程中梳理了一个新的高效日模式,并不是过去的主题日,耳挂式多块零碎时间,处理很多40min~1h的事情,也就是将过去遗留的任务进行闭环,这个过程也很容易发现这些事情之间的关联性,并产生新的思路。。

这几个月从主题日到主题周,再到现在的高效日模式,越来越能体会到“做少,但更好”。

三、感悟

1、专注的力量

6月份闭关1个月,终于完成了书的初稿,这期间就如同是在备战高考,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7、8个小时。

真的体会到:要想做成一件事,就需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持续专注,方能有产出。

这几年以来都会采取同样的策略,每年给自己一段特别专注的时间,以此来刻意练习,提升核心能力。

2016年有半年的时间专注学习生涯规划,然后获得了当年的讲师招募大赛全国9强,

2017年花了几乎一年的时间专门提升培训技能,每个月有20天左右都在讲课,这一年下来,直接从小白成为了比较专业的培训讲师,现在的培训功底几乎都是在那时候打下的基础。

2018年成为自由讲师后,又花了1个月专门设计自己的两天线下课,打下了沿用至今的《职场咏乐汇》线下课的模式,年底又花了一个月推掉所有的企业培训,潜心研发《时间管理》线上训练营,一直开设到现在。

2019年后半年花了3个月精心打磨自己的线下《讲师变现特训营》,到目前开了6期,从而开启了线下培训讲师的模式,同时开始招募《职场咏乐汇》VIP会员及社群。

2020年上半年,把《时间管理》线上课升级为了《个人管理》训练营,同时加入了向阳老师的咨询督导团,刻意提升生涯咨询能力。

现在又花了1个月完成了书的初稿,接下来还需要修改完善。

至此用了3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基于【培训-咨询-训练营-社群-书】为框架的个人成长体系。

后半年的规划就是要把整套体系不断完善,给这几年的成长画上一个句号。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肯定会为之作证。

2、体系大于细节

学习要搭建一套体系,这样往往能事半功倍。

比如你要建立年月周日的时间管理体系,然后每天就是执行,不需要总是频繁的考虑自己应该定什么样的方向,这条路是否适合我,为什么阶段性效率不高等等,这样每天做的事都是在为整套体系服务。

比如写书,一定是先花时间梳理好整体的框架思路,然后就是平时的章节写作,另外可以把日常的所见所闻所感都作为素材,这样就可以每时每刻都在为写书服务。

但是搭建体系这件事,从当时看其实是花了更多的时间,但从长远看,却可以少走弯路,恰恰节省了时间。而且这些事情随着时间会逐渐凸显一个人的核心优势,因为时间才是真正的护城河,如果你身上的某种能力是需要靠日久月累才能提升的,其实你就是在搭建你的核心竞争力。你花的时间越久,别人想超越你就越难。

3、一鱼多吃和多重刺激

这两点是最近几个月特别大的践行收获。

1)所谓一鱼多吃就是学会把你手头的事进行合并,换句话说就是做一件事情的背后,其实是同时完成了几件事。

比如读书会的分享,除了单纯读这本书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好的案例和模型可以直接放在我的课堂中,咨询中一些好的方法其实也是来源于我平时看的一些书,另外最近在写书,很多读书会读过的书都是我参考的书目。

所以你看,仅仅读一本书,我就可以应用到培训、咨询以及写书这三个场景了。

再比如最近一段时间我觉察到饭后的休息时间,往往选择玩游戏的方式,但一玩就有可能玩好几个小时。于是现在就会逐步调整成散步的方式,既健康,同时在散步过程中也可以想一些事情。

这个月在企业做了几次培训,于是我就借助培训把最近的学习进行了整合输出。这也是

我们现在经常会讲到做减法,不过做减法有两种策略,一种就是删除掉干扰项或者说当前没必要做的事情,另一种其实就是一鱼多吃的策略。

2)所谓多重刺激就是一个知识点你需要在不同的场景下讲过大量的刺激,不同维度的刺激,才能够有效地掌握。

比如职业规划这件事,我从16年接触到现在差不多有快5年了,这一套理论体系的学习就是经过了大量的多重刺激:

首先培训的刺激,我本身就是这门课的讲师,所以每年在不同的企业针对不同的人群要讲几十次;

同时我自己也做咨询,针对不同行业背景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个人又要做大量的咨询,而课上是站在培训的角度,但是咨询又是站在来询者的角度,所以同样的方案以及模型思路针对不同的人又有着不同的应用,这又是大量的多重刺激。

同时在向阳老师的督导团,又有一些案例督导反馈,针对同样的案例又有不同的咨询师视角,这又是大量的刺激。

平时的看书学习,甚至是其他领域的学习,其实也是和职业规划有联系的,包括生活中的一些案例等,所以这又是大量的刺激。

这些还都只是对于内容的多重刺激,如果再包含上视听触感觉等方式,以及大脑的认知、情绪、行为脑的脑结构学习特点等,这样的刺激就会更加的丰富和多样。

所以要把某一个领域真的掌握,就需要大量的多重刺激,而这个过程一定是需要时间的,难怪我们会说十年磨一剑,不无道理。

4、调整

上月定的一周至少3天上床前不拿手机,完成的并不好,主要原因就是平时写书,熬的时间比较久,另外因为是刚开始执行,还没有形成习惯。

七月份重新调整目标,只要有一周能够做到3天就可以,另外尝试睡前不带手机进卧室。

四、七月规划

魅力女性成长学院

书稿终版

运动80km

周末家庭郊游一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