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看懂了《喜剧之王》吗?

今天本来实在无精打采,于是在电脑上打开了《喜剧之王》又看了一遍。


说起小时候对星爷电影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似乎一直都停留在《百变星君》、《唐伯虎点秋香》之类的纯粹无厘头搞笑,只要电视里有重播,便一定会在电视机前哈哈哈哈地看完。于是我总是会去揣测为什么这部电影要叫做《喜剧之王》。


后来在大学的时候再看这部电影,从唐伯虎用还我漂亮拳点着秋香、李泽星从变马桶变牙膏追回虫虫,到忽然看到穿着廉价西装的尹天仇对柳飘飘喊出“我养你吧!”,似乎突然明白星爷把这部电影取名为《喜剧之王》,也许因为他想让大家看到真正的喜剧之王其实是能让人在欢乐之余也能代入、嬉笑之外也有覃思吧。

1.

第一幕

尹天仇被安排在戏里饰演神父,因为想以自己的方式表现中枪后的表现,结果导演说你怎么死来死去都都死不去,就被轰走了。临出片场时,场务大叔把尹天仇手里的盒饭抢过来扔给狗吃也不给他拿走。


其实这一幕是真实的。星爷当年拍射雕时,演一个被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一爪抓死的小龙套时,他跟导演说,可不可以挡一下再死,导演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可星爷说“我就不停的开开心心的提建议,再开开心心的被拒绝”。


其实当你落魄时,没有人会在乎你去多努力,因为所有人都只尊重结果。你也许会抱怨,但你是否又会像尹天仇这样无奈苦笑却仍旧继续努力呢?


2.


第二幕

也许你对尹天仇卑微到只要每天有盒饭吃感到可怜可悲,但正是尹天仇这个小人物奋斗史的缩影也许也在折射着你我今后人生奋斗史将会遇到的。为了糊口面对老板的苛责低声下气?为了生存蜗居在10平方的小屋?为了攒钱宁愿走路也不愿花两块钱坐公车?


3.

第三幕

我们以为剧情会像所有励志电影一样,小人物通过努力终于实现梦想获得巨大成功,然而尹天仇等来的却是归还剧本时的不甘。也许是人们习惯了周星驰夸张搞笑的表演猛然间接受不了悲情故事的表现手法,导致这部本该是星爷里程碑式的作品却票房一片惨淡。


但这仍然是我最喜欢的星爷作品。因为生活里更多的是让我们忍不住心酸的微笑,忍不住憧憬的叹息。


4.


第四幕

尹天仇在激情过后仍然不敢触碰爱情,从月饼盒里拿出全部积蓄偷偷塞给柳飘飘,却又鼓足勇气跑出门对柳飘飘说出“我养你吧!”那一刻,等来的却不是我们期待的“我愿意!”,而是柳飘飘的拒绝和在出租车里的痛哭流涕。

真实的爱情往往如此,我们都是活生生的市井人物,当连自身物质需求都无法很好地满足的时候,我们又哪里会有勇气去触碰奢侈的爱情呢?


5.


第五幕


出现这一幕,是整部电影唯一让我欣慰的情节。伴随着电影配曲典型的港台情歌《It's just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柳飘飘像刚开始找尹天仇学表演时一样双脚勾住尹天仇地抱在一起。


这也是我们很多人真实生活的爱情。在海边柳飘飘借擦唇膏为由霸道索吻,尹天仇直勾勾的“我都说是啊只是等你答应”。没有所谓的什么花前月下、生离死别、转辗反侧,有的只是粗糙又含蓄的情感表达,嘻笑怒骂中的不离不弃。,而这就是生活中真实没半点美感的爱情啊!


6.


第六幕

其实这句话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却暗含着尹天仇给了柳飘飘关于生活的希望和憧憬,当你经历了毫无希望了无生趣的一段生活,“天亮后便会很美的”这句话却会莫名其妙地打动你。


7.

其实《喜剧之王》告诉了我们,生活里永远不会只有喜剧,也不会永远只有悲剧。当你穷困潦倒、倒霉透顶、时运不济,抑或辉煌无比、光鲜亮丽、处于巅峰,都请记得电影一开头的这一幕:


第七幕


原创不易,如文章对你有一丝丝启发,你给我点个喜欢便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哪年起,不时翻出《喜剧之王》来看一遍,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这么多年来,我不记得看了多少遍。 看得越熟,越能体...
    坚冰至_Monsol阅读 924评论 0 5
  • 等待下班回去吃午饭的办公室里,突然想起了喜剧之王这部我并不熟悉的电影,“今天中午回去看一遍喜剧之王”。由此第一次真...
    君莫抖阅读 401评论 0 1
  • 前不久从学校资源网下载了周星驰的作品合集,一边看一边笑。一直以来,我都是最喜欢他的《功夫》,但在我把他的全部电影重...
    卡卡卡罗特阅读 557评论 0 1
  • 这是喜剧吗,我怎么看哭了? 托这两年烂片充斥的福,可以让我扭回头去,在老片子里翻翻拣拣,找到一些过去和现在都不失为...
    勒尤阅读 2,952评论 1 4
  • 朱红、杏红、水红、桃红、艳红……铺天盖地。 深深浅浅的,全是红。大开大合的、高饱和度的、鲜艳夸张的红。同色系也能冲...
    牧笛阅读 439评论 3 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