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喜剧之王》

前不久从学校资源网下载了周星驰的作品合集,一边看一边笑。一直以来,我都是最喜欢他的《功夫》,但在我把他的全部电影重新看完一遍之后,《喜剧之王》令我印象最深刻,久久不能忘,以至于到了“三月不知肉味”的地步,忍不住又回头再看六七遍。

小的时候就看过《喜剧之王》,而且还看过好几遍,不是很喜欢,当然最主要还是觉得它不够搞笑。那时看周星驰的电影,完全是因为他的无厘头式的幽默而已。这次重看却让我对这部戏有了全新的认识。

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在现实生活当中是一个执着、单纯、善良、自尊、有理想的一个小人物,这与他平时饰演的市侩贪婪的角色完全不一样。他仅仅是个跑龙套,却总是看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揣摩着怎么演戏。他是真心喜欢演戏,甚至为了演戏,自己还搞所谓的街坊剧场。“我但求演出而已,你给我一个机会吧,没钱我也做,我只要一个便当就行。”他不停地争取演出的机会,一次次争取,一次次被拒绝,但从不曾放弃。每次听到“喂,霞姨……”的时候,笑的同时,也会佩服他的执着。还有一场演死人戏,由于他的敬业,硬生生地挨了一顿冤枉的打,只因“不动是因为刚才导演没喊cut,我都还是条死尸,所以我是不可以动的”。

尹天仇身上有许多优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渴望获得尊重的同时,自己首先尊重了自己。每次被别人说是“死跑龙套”的时候,特别是跟柳飘飘演对手戏时,他总是笑着、似乎不经意地强调,“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虽然说得苍白无力,虽然没有人会在意他说的,虽然没有人认可他,但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肯定了自己。我是一名演员,临时演员也是演员,地位可以不一样,但是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还有就是去拿盒饭时,被吴孟达饰演的场务辱骂为一坨屎,而且盒饭也被他扔给狗吃。但最后他还是鼓足勇气去要回盒饭。“无论你看不看得起我都好,我都是一名演员。上次你还欠我三个盒饭,我想拿回”。尽管场务恐吓威胁他,他依旧不为所动地拿回了盒饭,也拿回了从场务那里失去的尊严。周星驰把小人物这种卑微而又渴望获得尊重的心理把握得非常的准确。

但他仍然是一个小人物,他仍然卑微。他热爱表演,却始终没有机会。他生活潦倒,想拿个便当却也被吴孟达扔给了狗。当莫文蔚想让周星驰做她下一部戏的男主角,问他有没有问题时,周星驰认真地想了一会儿,说:“每天肯定有便当吃吧?”一个小人物,为了自己演戏的理想努力、奋斗,只要有一个盒饭就可以了!我听到这句如此心酸的话,有种想哭的冲动。

之所以我特别喜欢这部戏,还有一个人,张柏芝。顺便说一句,除了《喜剧之王》,她还有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叫《十二夜》。

我向来都不是很喜欢她,绯闻缠身,烂片无数。但她扮演的柳飘飘真真是极好的,让我对她的演技看法完全改观。柳飘飘只是一个舞女,她和尹天仇一样,都是小人物。其实小人物就是这样,渴望获得别人的尊重。而他们获得尊重的方式一般有两种:抬高自己和贬低别人。这也是我们平常跟人相处时经常做的,同乡之间,同学之间,同事之间,都是如此。所以我经常见到穷人对穷人炫富,文盲对文盲卖弄刚刚从别人那里听回来的所谓文化,缺什么炫什么,五十步笑一百步。

柳飘飘是一个卑微轻贱到见不得别人比她高尚的人,她自己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因此她以贬低别人的方式来寻求心理上的平衡。跟尹天仇站在一起的时候,她总是不停地贬低对方,三句不离“死跑龙套”,似乎显得自己高人一等。小人物在自尊受到伤害时,他们往往会选择以伤害别人的方式来寻求心态上的平衡。当尹天仇说她是舞女的时候,她的脸色马上就变了,开始对尹天仇发飙。当然尹天仇是一个善良的人,他意识到自己的话伤人了,马上就说了“对不起”。柳飘飘没有就这样放过他。这时就很好地体现周星驰的演技,看他局促不安的表情,看他强装淡定的笑容,看他暗吞口水的样子,真是神一样的表演。

但是,柳飘飘听到尹天仇说自己是舞女时,生气了,说明她还没有在残酷的现实当中沉沦麻木,显出了她和一般的舞女不一样。而劝她别生气的那些舞女则说:“算啦,我们是嘛。”她们已经完全向命运低头,接受了现实。人生最可怕的事莫过于此。

我觉得这部戏最精彩最过瘾的部分就是爱情。尹天仇和柳飘飘两个人,他们之间的对话、行为,把小人物追求爱情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还记得在飘飘和尹天仇过完夜的那天早上,尹天仇打电话问洪爷外面的小姐过夜是什么价位,然后将自己所有的积蓄都给了飘飘。他为什么会这么做?源自于他小人物的卑微。一个连吃饭都有问题的人,凭什么相信自己能拥有爱情?而飘飘在看到那些钱时的反应是:“谢了,老板。”这是多么自暴自弃的话。而前一刻,坐在窗台上的飘飘,不施脂粉,是那般的纯净与美好。直到这一刻她才又意识到,自己只是一个舞女,又凭什么去拥有一份爱情。爱情,在这些小人物眼里,是那么遥不可及。因此,在尹天仇终于说出“我养你啊”时,她拒绝了,“你还是先养好你自己吧,傻瓜”。但是她感动了,回去的路上泪流满面。原来她自己也可以拥有爱情的。

柳飘飘渴望尊重,向往爱情,只是而太多的苦难使她扭曲。在终于找到一份真爱时,尽管还很惶恐不安,但她下定了决心。在夜总会被打得遍体鳞伤,她仍然说“不行”,宁死都不愿再去做舞女接客。

当她再次来找尹天仇时,恰巧碰到娟姐要接尹天仇去拍戏。两个女的同时跟天仇说话,但天仇只搭理了娟姐,柳飘飘的害怕和失落溢于言表,所以她没有马上说出她来的目的。当尹天仇坐着娟姐的车离开时,她才向着天仇大声喊:“喂,你上次说你要养我是不是真的?”可以想象,她是鼓足了多大的勇气才开的口。尹天仇也给了肯定的回答:“是啊。”飘飘:“你不会骗我吧?”尹天仇:“我都说是咯,正等着你呢。”其实我们都清楚尹天仇为什么会有当主角的机会,当着娟姐的面,一句“是啊”断送了他的前程。

最后一场戏中,尹天仇晚归,飘飘一连串的骂中,同样体现着她的卑微与惶恐。“你干什么啦,天都黑了,电话也没一个,煮不煮你的饭呀!怎么穿成这样,你不是演主角的嘛,告诉你,不管你做主角也好,做跑龙套也好,都要养我一辈子的。”

其实,她是惶恐,害怕又遭到抛弃,但她的言辞中似乎是在恐吓,这便是飘飘的特点、飘飘的表达方式。她不是一个爱慕虚荣的女人,跟着尹天仇,不论他是功成名就,还是一文不名,她都会跟着他。她也真的很爱尹天仇,为他织了围巾,坐在门口等他回家。后来她看见尹天仇领口上的血迹以为是唇膏印,说:“红色的,是唇膏印?你出去鬼混?这次就放你条生路,再有下次我就不给饭你吃。”其实,任何一个女人,在看到这种情况都要闹得天翻地覆,可飘飘却是“这次放过你,下次不许了。”同样是因为她卑微,她不敢对对方要求太多,毕竟她曾是一个舞女。当尹天仇看着她时,她又加上一句:“看什么看?不服气啊?打我啊笨!”她卑微、害怕,又不想让人察觉,所以用她的表达方式来掩饰。虽然是两个小人物,但他们这份纯洁的爱情却显得那样的难能可贵,那样的伟大。

总的来说,虽然结局是典型的港产片结局,有点狗尾续貂的感觉,但这还是一部值得慢慢回味欣赏和令人有所收获的电影。星爷的演绎非常精彩,张柏芝的细腻表现更超过了星爷,十分抢镜。如此精彩的表演令我不得不提起笔写这篇文章来向他们表示敬意,也为当初不懂欣赏这么难得的作品而惭愧。

最后再说一句,《喜剧之王》真的是一部精致、细腻、值得不断重看的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哪年起,不时翻出《喜剧之王》来看一遍,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这么多年来,我不记得看了多少遍。 看得越熟,越能体...
    坚冰至_Monsol阅读 924评论 0 5
  • 喜剧之王,看片名和角色扮演确实是喜剧,但这是一部让人流着泪看完的喜剧。主角尹天仇和柳飘飘,看似嘻嘻哈哈,没心没肺,...
    laoqiuli阅读 144评论 0 0
  • 曦光柔暗地趟进白色纱帘的窗户 闹钟 朦胧中不曾响起 瞬间而至的清醒 是心底掩埋的巨兽 无声竭力地嘶吼 窗外 刻印...
    凯斯科特城主阅读 165评论 2 2
  • 乐佃市环境真是让人受够了,李尚只求能有个安宁环境完成一篇报道文,仅此而已别无他求,真的。 对面窗户里住着一个单身汉...
    苏宇城阅读 716评论 0 6
  • 简书上有一篇文章提到,在简书上,你能写20篇文章就超越了80%的作者;有一个作者,坚持写作一年后,再次环视一同开始...
    DecemberYue笔记阅读 495评论 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