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5块钱的事

文/杨三儿


车水马龙、华灯初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都在急急忙忙的运动着,繁华的街道,一个人在闹市中走向回家的路。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着好事扎堆的习惯,而我恰恰好好地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拉近距离,走到人群中,去看个究竟,为什么在通往回家的路上会有这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眼看着一个大概能有6、7岁的一个小女孩被一群为了起来,原来是在看小女孩表演者杂技,一个绿色带着黄花的地毯被,一个不知道已经被什么腐蚀出小洞的铁制品,两头都是空的,人可以从中间爬过,虽然姑娘的身材很弱小,但是要想爬过此铁管还是很吃力的,如果不近距离观看或者小女孩没有表演这个道具,我想我们作为一个匆匆而过的路人,一定以为这是个垃圾废品呢。除了这几个道具,姑娘的身后还有一个很小的双腿自行车,具体什么形态,还没有看得很清楚,因为眼前这个小姑娘大方,熟练,任劳任怨的表演态度已经成为我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了。看得入神,还有点一丝丝的悲伤,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又为何故他们走上了这样的道路,瞬间,大脑里闪过无数种可能,是孩子的父母太过懒惰,出此下策,还是他们是从孤儿院领出来,特地培训的,还是父母生病无法继续生活,她们出来自力更生,想了无数种可能,如果是最后一种就好了,人的内心更能宽慰一些。

正在我入神之时,“不管今天姑娘表演的如何,我既然看了节目就一定要打赏,这是个人素质、修养的问题,也更是对她人的尊重。”突然,身后就感觉有一只手很用力的拍了我一下:“吓得我我全身抖了一下。”回头一看是一个跟表演那个女孩差不多大的一个女孩子,很瘦,很黑,脸也很脏,不过眼睛很大,给人一种没有礼貌,没有教养,生厌的感觉。硬生生的跟我说句:“阿姨看节目,给钱。”我可能被刚才的那一拍,还有举止言行吓到了,猛一下的就转回头了,继续往人群中看了过去。

一份钟之后,我终于从刚才的惊吓中解脱出来,翻了翻自己的背包,拿了一张5块钱递给了女孩,然后就转身离开人群,向回家的路走去了。

5块钱不多,这只是一份心意,也是对年幼孩子努力表演的尊重,更是一份对她们未来生活的美好祝福,希望她们赶快脱离这样的生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除此之外,我知道以我有限的能力和认知,做不了任何能改变她们生活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我除了自我认知内的尊重,我没有权利对任何人的生活或者生命指手画脚。

说起另一件关于5块钱的事情,那时光就得拉回到我高中毕业那年,高考结束后,假期轻松,我们三五高中同学亦是好友相约一起去郊外游玩。那天,我去家里楼下银行取钱,正准备去超市买一些郊游的食物,当我刚从银行出来的时候,昂首阔步朝超市走去,就听见后面有人叫了声姐姐,可能处于好奇心作祟,就回头看了一眼,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男孩子,皮肤白白净净的,衣着也很干净利索,如果用当时的话来讲,也是一枚小帅哥。还没等我开口说话,他可怜巴巴的眼神望着我说:“姐姐,我是外地的,家不在这里,并且钱包还丢了,能不能给我一顿吃饭的钱?”语气如此的真诚,我想就是一个在世故圆滑、在有防备心的人,我想此时此刻也不会怀疑他说话的真实性。更何况,我当时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学生。我满怀同情,又深情的说:“你要多少?”他说:“二十块就好了。”我紧忙看看自己的钱包,好像要使出全身的力气要 全力以赴的帮助他,可 全身上下只有一张零钱是五块的,剩下都是一百元。我毫不犹豫的拿出仅有的一张零钱递给他。我说:“我也没有钱,就这些吧。”他很自然的接过来说到:“谢谢姐姐,以后有机会,有钱了,我在还你。”说完转身就走了。

事情过后,我才反应过来,自己上当了,我刚刚从银行出来怎么会没有钱,还好那时候,还是个学生,囊中羞涩,只给了五块钱。

在以后的岁月了,接触的事物多了,思路也开阔了许多,心胸更是宽广了很多,也更加理解了生活的真谛。时不时也常常听身边人说起,那些乞讨和卖艺的人,都是社会团伙,赚取的都是好心人的同情心,即使我们知道事实的真相,那又能怎么样,有的人可能会从此收敛自己的同情心,而有的人每每遇见这样的情况,总是重蹈覆辙,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以前,简单的给予是因为,年轻、单纯,容易信任。

现在,给予是因为我学会了尊重,每一个生命都有被人尊重的权利。无论是好的、坏的、贫穷的、富贵的、高尚的、卑微的。我知道,有些无形的东西根本没有办法用金钱来衡量它的重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剽悍铁四连一排二班秘史君 22天前因为一颗想改变的心。 我来到了行动营,遇到了一群积极向上的战友、管理组、牛人老师...
    秘史君阅读 321评论 5 3
  • 阳光下,行走在路上 迎面而来的邂逅,你躲闪不及 女人的手机随之扔出一米开外 她以声声辱骂 咄咄逼人击起你 心底如浪...
    指尖芳华阅读 316评论 13 9
  • 有些人在你生命中出现,本就只为了陪你走一段路,路走完了,终究还是山水各处。 你们就像一艘船上的旅人,也许是海风太冷...
    青门枕雪阅读 494评论 2 1
  • 虽然现实很骨感, 但因为你我,因为辩论, 我们的青春多姿多彩; 我们寻获真挚的友谊, 我们远离思辩的沙漠; 我们脑...
    WongVoonHow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