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社会飘来了一缕清风 这才是最令人向往的爱情吧

有人说,越活到现在,越羡慕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的生活。

 

那个年代的人很稳,做一份工作,就坚持了几十年;研究一个专业,就用了一生的时间;爱上一个人,就是一辈子。


就像这对年近90岁的老夫妇

骑车载你走过清华园,我们还是年轻时模样


真真是一对神仙眷侣啊

照片中的老人骑车载着心爱的老伴,座驾虽然简陋,却掩不住灿烂的笑容,后座的老伴虽然早已白发苍苍,却因为有爱人的陪伴,带着一股少女的活泼劲儿。

这位骑车的老人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潘际銮院士,中国当之无愧的焊接专业泰斗,其科研成果的经济价值早已高达千亿。


近90岁的院士载着老伴在校园骑行的画面,旁人看来格外浪漫,但对他们来说,却是最普通的生活常态。

八年前,同样的画面也曾被抓拍到,那时潘际銮已经年逾80,依旧喜欢蹬着自行车,载着老伴儿穿梭在清华校园。


两张照片,一对璧人。八年的光阴,乌黑的鬓角也逐渐浸染了时光的印记。

幸好,站在旁边的那个人始终是你。


但就是曾经这样一对珠联璧合的恋人,也曾不被人看好。

时光回到65年前,1951年,两人在北京相识。那时,潘际銮选修的专业是无人问津的焊接技术。


1948年,潘际銮(圆圈标注者)清华大学毕业照

而夫人李世豫却是北大有名的才女。有人笑话李世豫:“你男朋友是焊洋铁壶还是修自行车的?”

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追随他。

1955年,潘际銮从哈工大毕业回到清华,带着团队没日没夜地搞科研,经常几个月不回家。

什么时候是个头,谁也说不清楚。

家里没了顶梁柱,李世豫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她一边在北大教书,一边照顾潘际銮的父亲,还要含辛茹苦地抚养3个孩子长大。

当问到李世豫:“潘院士硕果累累,名声显赫,您却一直默默坚守北大教学,在家奉献多,感觉到委屈吗?”

她直爽地说:

不委屈呀,他忙他的事,我忙我的教学,带好我的孩子,很好的。

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足以把一个人最深的爱恋消磨在柴米油盐里,更有机会做出完全不同的人生选择。然而决定此生夫唱妇随的李世豫就这样耐着性子和岁月较劲。


就算潘际銮因为大项目而错过孩子出生的时刻也没埋怨,她说:他既然是一个红旗单位,我就不能拖他后腿,他只能往前走,不能后退。

60年来,潘际銮的每个决定,老伴都支持,两人从没拌过嘴。

正是有了老伴的全力支持,潘际銮在事业上心无旁骛,专情于研究的世界里。

65年过去了,我国第一条高铁、第一座自行建设的秦山核电站,潘际銮都是焊接顾问。如今高铁钢轨的焊接技术,也是由他开创并推广到全国的。


高铁验收的时候,李世豫受邀体验

我心里高兴死了。又很害怕,那真快,我们从来没坐过这么快的火车。当时我想一想这都是我老伴的功劳。

提起老伴的成就,李世豫语气里满满都是自豪。那种与有荣焉的感觉,隔着屏幕也能深切感受到。

如今,潘际銮成了中国当之无愧的焊接专业泰斗,其科研成果的经济价值早已高达千亿。然而他和李世豫还是蜗居在十多年前的老房子。

家里的书房是由阳台改造的,堆不下的资料就放在茶叶盒,月饼盒里。

每月领着一万块的退休金,和那些动不动就年入百万的金领相比,这样成绩斐然的泰斗得到的并不多。

但两人已经很满意。

她说:

你要高薪干什么?你生活够了,就行了。

潘际銮则说:

你不要整天想着我要挣多少钱。我们这些搞科研的话,目的不在钱,就是要搞新鲜的,搞创新。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潘际銮就是闲不住,两人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

每天上午8时30分,在家吃完老伴准备的早餐;

蹬着电动自行车,一阵风般飞驰十多分钟,到办公室上班,带着20多人的团队干活;

傍晚6时,他又蹬着自行车回家,老伴已经准备好了晚饭。

没有山珍海味,没有珍馐美馔,简朴的生活却最清欢!

当然,在最平淡的生活里,潘际銮也会弄点小惊喜。

譬如在钻石婚的时候,偷偷做好相册放在老伴床头。


相册纯手工制作,外表有点粗糙,但老伴总是小心翼翼地摩挲一边又一遍。

里面寄放都是两人相识、相恋60年时光的最好记忆。


这是她此生收到过最珍贵的礼物

而今白发同偕老,朝朝暮暮永相濡

如今,担心老伴摔着,潘际銮再不骑车带她去学校了,而是改为手牵手。南昌大学有一条“际銮路”,去年潘际銮和夫人牵手走在这条路上也被学生拍到,直呼“这就是爱”。

在学生时代认识他,年轻时,就骑车,你前座,我后座;毕业了,还牵着,风月大,一块走;等老了,还轧马路,你左手,我右手。


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吗

一次,潘际銮友人造访他家时问:“两人是如何把爱情做到这么牢固的”, 李世豫听后向潘际銮靠靠,微笑着,满脸的幸福。

潘际銮此刻望了望夫人,却被夫人轻轻地推了一下:“你说”。一位北大教授在爱人面前却表现得像个小女生,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相守终老。


后来才逐渐明白,再轰轰烈烈的爱情,翻来覆去不过那几个字:“我爱你”“嫁给我”“对不起”“没关系”“有我在”。

只不过时代越来越浮躁,我们越来越急切,以前什么东西坏了都会想要修,现在什么坏了都想着换。

没有香车豪房,没有钻戒誓言,从苦难岁月中相携走来,最好的爱情不是郎才女貌,门当户对,而是你来了后,就再也不会走。

一牵手,一辈子。


所以,亲爱的,如果你要结婚,请一定嫁给爱情,愿你始终相信真情的存在,不受世事的桎梏,找到一个不是“将就”的人,拥有一场“因为爱情”的婚姻。

----end--------

最理想的爱情不过是

一房二人三餐四季,

如此温暖过一生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牵手,一辈子 潘际銮是中科院院士,中国焊接专业泰斗,李世豫是北大著名教授,化学专业专家,但在大众眼中,在这样一张...
    之末知末阅读 994评论 3 0
  • 今人之不幸福,究其原因,必多源于欲望膨胀之因。且看离婚率走高,婚姻的基础似乎不是感情,而是物质,本文旨在批判爱情/...
    林家二郎阅读 1,182评论 4 6
  • 事件:老公最近有一部分收入是我不知道的,不仅不给我,而且会刻意隐瞒,仿佛在建防火墙,防止我知道。 他天天说我不懂储...
    上善若水泽万物阅读 589评论 0 1
  • 木心公益书屋共同成长之《我读我心》 第十四天打卡(2017.5.1) 姓名:向日葵 分享内容:小窗幽记第一章(十三...
    简溪_向日葵阅读 206评论 0 1
  • 坚持,即使没有一个粉丝,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个梦!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加油,要做更好的自己!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小糊涂yy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