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拗救第一讲——关于对《诗词入门》中某拗救的质疑和探讨(含学习格律的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篇内容适合知道一些格律(因为省略很多专业词的解释),但又知道不全面,且对拗救模糊的诗友观看。

这本书我有收藏…但是中间有个关于拗救说法觉得不正确(若理解一三五不论)…根本没有必要学习这个错误的拗救格式(按王力关于拗救和孤平的理论,以及公认的拗救)。

一、将一三不论和拗救混淆。

这本书…提到:正格是仄仄平平仄,当一三不论变格后,则出句为平仄仄平仄时候,对句救为:仄平平仄平。

先说明这个联的对句出句的正格是: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按一三不论(就是五个字的句子中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可以不论),其变格是:

中仄中平仄,中平中仄平(中代表可平可仄,但是不能同时为仄,同时为仄会出现孤平)

于是,请仔细看!

出句为(平)仄(仄)平仄时候,就是正格的(仄)仄(平)平仄变格后的一三不论嘛!那里有什么拗句需要救?

再看书中所谓的对句拗救!

书中对句拗救是:出句为平仄仄平仄时候,对句救为:仄平平仄平。这个句式正格是平平仄仄平中一三不论的句式啊,本身就是变格,哪里有什么救?!

无论是出句还是对句都属于一三不论啊……所以这个出句和对句都属于一三不论…本身就是一三不轮,不是拗救…书本错误了


二、为什么会这样?

书上为什么出现这个错误呢……因为有些人认为出现比如平平平仄平(前面连续三个平是拗句)…就是基本上按正格来看吗?不按变格?将有些变格视同拗句和拗救?这个不对吧…所以按王力(关于一三五不论,其他方家也是这样认为的,古人写作也是…要不然就没有平顿和仄顿的格律名词了啊…)观点是一三不论…按王力观点拗句是246那个位置应该平(仄)而用了仄(平),出现这样的拗句就要救(一字拗可以不救除外。。其实既然一字拗可以不救,何必放到拗救手册里作为教材呢,不就是一三不论后没有形成孤平而不需要救嘛,是一三不论形成的嘛。


三、一些感慨

由于某些拗救教材…忽略一三五不论而谈拗救…就会让人在学拗救时候经常弄不清楚…觉得拗救很难学…其实书上有不足…混淆了一三五不论和拗救…这个变通和拗救一混淆…学的人就会总觉得拗救学不清楚。


四、学习真正需要拗救的句子才能真正了解格律,这里建议大家学习格律的步骤如下(学习清楚了,也就懂得拗救了。。您懂得格律基本概念后,我再来讲拗救,您一看就会懂。。而且会觉得非常简单,简单到就是一个格律观点,而不需要您去背诵什么六拗五救,两仄夹一平等等拗救格式,就算背会了格式也不方便运用。所以,您想掌握拗救必须先了解以下内容。


所以建议大家学拗救…的顺序如下(顺序很重要!):

1,首先了解什么是平起仄起…平(仄)起押韵和平(仄)起不押韵…到底是什么意思…不要看以上照片这本书还有一些书说平起仄起是看第一个字。。看第一个字是正格。但是由于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第一个字可仄可平,您怎么去判断(熟悉格律的人看任何几个字就可以判断,初学者除外),既然二四六分明就看第二个字嘛。。至于押韵和不押韵式,不用解释吧。。

2,是再结合“替”这个概念…还有“粘”和“对”的概念…包括什么是“失粘”,什么是“失对”,什么是“失替”。。还有孤平的概念…还有三连平尾的概念(三连仄尾有争议)…对了……还有了解:平顿,仄顿的概念……以上所有的网络上都可以查的到,自己去搜,不作具体讲解。

3,学会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概念。这个就是正格到变格了。。网上可以搜到。

4,在了解一三五不论之后…结合孤平、三连平(尾)、三连仄(有争议,但这个按王力观点可以救:比如仄仄仄仄仄,对句救平平平仄平),以及粘对的概念…来理解:

一三五不论并不是完全不论

(意思就是不可孤平和三连平尾,出句仄脚一般不存在孤平(有个特例除外,下次讲解),但首句平脚即押韵时候要避免孤平…所以有个一或者三的位置的不能不论)不可三连仄尾(三连仄有争议,下次讲解)。

5,继续了解什么是246分明…这时候要结合回顾之前学习到的粘对还有“平顿”“仄顿”的知识点来学习理解。

6,接着理解246分明不是绝对分明的…这个就和拗救有关了…说明:正确的拗救要排除本帖子照片书里的那个哟~~还要排除网络上的一个《拗救手册》的一些拗救句式(下次具体讲解)…这个书里属于一三五不论嘛……既然出句一三不论…对句所谓的拗救还是在一三位置救……又没有孤平要救(很多拗救就是救孤平)…哈哈哈…上面那张图里这个是拗救吗?书里还明明写着变通两字(这个不就是变格啊)。另外,还有一个“半拗”的概念…拗句就是拗句…不拗就是不拗…莫非这个半拗的概念是为了平衡关系的吗?半拗是怎样一个“半”…半的道理我明白,故意这样问是觉得这个说法无意义!还有“一字拗可以不救…也可以救…”这个有必要说吗?既然可以不救,那就不用拗救了…也就是说没有出现孤平三连平和失粘失对失替…也就不是出现在246位置上的平(仄)弄反了…这个是拗句吗?需要说一字拗可救可不救吗?理解格律的人就会明白…模糊的人看到这个可救可不救更加理解不了…这个可救可不救感觉就是为了顺口溜…为了拗救规则里多一些内容…而相互矛盾…无意义!而讲解拗救的人如果照本宣科,将一些用一三五不论就可以说明的事情,而非要加入到拗救里来,将两者混淆在一起…这样就会让初学者理解混乱,反而不容易掌握拗救。还有所谓的本句自救的一三相救(对句也是),不就是“一三不论,但不是绝对的,注意不要产生孤平”吗?这个有必要放在拗救里吗?这就是将一三五不论和拗救混淆在一起的问题所在。



请大家仔细看以上…若按我的这个顺序和提到的一些专业词汇来理解…格律就懂得一些基础了。

为甚说是基础呢。。其实关于格律的还有很多概念,也都属于基础。不属于诗词基础的是立意和炼字,谋篇。。要在不断学习和交流中提高。喜欢诗词的人,要不断突破自己的瓶颈。

不要简单相信网络上一些拗救手册,不要简单相信网络知识(不是完全不信,要对照很多来分析判断…有时候网络上是摘要一本书的一部分而省略其他…简单读了会断章取义的…不要去迷信格律验证工具,可以开始依赖工具,以后不能因为有工具就不去学习格律,或者掌握格律断章取义…要在懂得格律基础上偶尔用工具辅助一下…绝对不能长期依赖格律工具!以上句式,有的工具验证正确,诗词吾爱验证显示错误,个中原因您分析了吗?分析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质疑也是学习和突破瓶颈的开端~

以后讲拗救就会简单到几句话,在加上一点点简单的说明就可以完全掌握。也不需要去背诵那些拗救格式了。

其实格律内行瞟一眼以上内容,就已经知道我说拗救的理解很简单是什么了,而且对于格律内行来说,以上是基础的基础。也敬请内行指点一二,谢谢~


对于一些网络上的诗词教材,怎样看呢?若有些人断章取义来写教材,说是格律快速入门,说是格律基础教材等等字眼,需要辨析来看。。这样的文章往往是摘抄别人的,没有将全篇文章读透彻后来摘要,于是出现断章取义。他们摘抄别人写得并没有错,但是由于断章取义,没有成为系统,您在学习时候就会有知识盲点,而不能全面掌握格律。所以您要辨析和加深理解来读这些。

但是,也有完整的,不是照抄别人的。!下面举例的几个帖子,是吃透格律的人写的,大家可以看一看:

怎样写近体诗?平仄(三)

怎样写近体诗?平仄(一)

怎样写近体诗?平仄(二)



以下是诗友们的讨论摘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如果有兴趣学习格律诗,请通读全文,全文共计26800字,不含卷首编者按的内容。特别提示:本文完全免费,如...
    大侠霍元乙阅读 8,030评论 84 132
  • 雪融野岭,梅开古道,二月微风料峭。东方青帝动春情,便叫那,凡间花好。 遥思水绿,远听虫闹,更有枝繁叶傲。流连顾盼欲...
    静铃音阅读 889评论 66 116
  • 森信订了两人习惯的位子,离窗边隔了二桌,相对来说,比较接近厨房出菜口近点。这个位子对一般情侣或夫妻来说,不算是浪漫...
    季子弘阅读 172评论 0 0
  • 这本书读了好几遍,平时读书不深的我,读完这本书之后,觉得视觉开阔了不少。书中提出了不少新颖的观点值得我们学习的,其...
    七橘子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和孩子一起整理观看《精忠报国》视频和台词,因为是第一次参演舞台剧孩子比较紧张,也拿捏不好剧中人物的...
    女人越简单越快乐阅读 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