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从内向自卑变得死不要脸的

文:汪磊(颜悬哉)

目前而言,我给所有人留下的印象都是厚脸皮、逗逼,外加神经病,反正我是洗不白了,谁叫我想当个段子手呢!

身为一个发际线比身高还要高的大龄男青年,我曾经内向还自卑得要死。得益于多年的销售工作,我变得外向奔放,我开始回忆之前的生活,到底是怎么回事。


十二岁时我遇到了初恋,恩,比一般人还来得早一些。她是一个漂亮的姑娘,笑起来特别甜,说话声很轻柔,她的年龄比我大两岁。对于这种成熟(我那时穿卡通衬衫)的美少女,我毫无抵抗力,很快就喜欢上她了。

那时我内向,总爱胡思乱想:她好看但我一般,她比我年长,穿着比我成熟,个子也比我高不少。我自觉配不上她。

自己所能做的,仅仅停留在上课偷看她,却不敢和她多说话。偶尔行使自己的组长特权,把我们的作业本放在一起,假装在和她拥抱。

全班同学都知道我喜欢她,估计她也知道。但是我没表白过,因为我不敢。为了给她好印象,我主动承担帮她跑腿的职责,希望和她更亲密些。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某次给她跑腿后,她给我一罐她尝过的罐头。

看热闹的同学们,开起了我的玩笑,说这是间接接吻。我变得很紧张,还真的那样想,考虑到自己被这么多人围观,就立刻羞红了脸逃脱。

在那之后,我知道我完了,和她根本就没戏。因为我太害羞,甚至不敢表达真实的自己,我的初恋在莫名其妙中结束了。

很多像我一样自卑的人,往往输在了第一步,去尝试接触其实是件很棒的事。

后来我遇到了一个朋友,他没多少钱,长得也不好看,甚至还有点胖,却总是很受女生欢迎。他是一个连斗地主都可以泡妞的人,甚至有个女富豪想要包养他。我想撬开他的脑袋,看他是怎么做到的。

他喜欢自拍,还有点自恋,在我看来无法理解,我问他觉得自己好看吗?他说好看啊!我很想笑,但是他接着说,一个人好看不好看,不是由别人来判断的,也不是和别人做对比来决定的。

我看到他和女性很亲密,便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说请先抛弃一些奇怪的想法,从普通朋友做起。如果喜欢一个人就大大方方的,不要藏着掖着,如果不说就会没人知道,最糟不过被拒绝,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

他厉害的地方不是有人要包养他,而是拒绝了那个人,他教会我一个重要观点:恋爱不是一个人单方面的求爱,在爱情里双方必须要做到平等。他不喜欢被包养,因为那是不平等的爱情。

怪不得我的初恋失败,因为我太看重对方了,把她放在了高不可攀的位置,我却跪着感动了自己。

我学着他说的方法,去和女生接触。

之前工作的同事大多是是女性,起初有人挽我手逛街时,我都不好意思。怕被人误会,或者尴尬什么的。后来习惯了,什么拥抱啊,勾肩搭背,挽手逛街都不介意了。

有个同事的男朋友甚至毫不在乎,大概我在他眼里是个同性恋吧,反正我也不在乎了,因为我还是个神经病呢。

谈恋爱也好,交朋友也好,一定要大大方方地做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自卑,是因为勇敢得太少,与其胡思乱想,不如在一个领域做到熟练。多一些练习去提高技艺,就可以避免很多尴尬。

毕业后的第一次面试,老板把我叫到办公室。我感觉下辈子的命运都押在了那天,紧张地做着自我介绍,声音变得越来越小,甚至连自己都听不清,双手冒汗,脚也在发抖,心跳也快的不得了。结果当然是失败了。

有个同学后来推荐我去做销售,他说我平时的反应很快,其实是我自尊心强,总怕慢半拍会出糗。去应聘时又一次悲观,我只有高中学历,曾绝望的以为这辈子只能做苦力。

没想到应聘却很顺利,第二天就成功入职。我很珍惜新工作,开始熟练理论知识,也经常练习和陌生人对话。去超市购物时,我主动扮演起销售员的角色,拿起商品向正在查看的顾客介绍,并试图用自己的语言来打动他。

把一个完全没使用过的剃须刀推销了出去,我开始有了信心。从那以后,我把销售的套路带入到生活中。

我在上海的几个月时间里,经常主动上街找陌生人对话,还跑去和一些外国人合影,这样做的好处还可以提高英语对话能力,为了和他们对话,我必须想出话题,或者给他们帮忙。

噢,对了,在我应聘的某家公司里,由于我太过不卑不亢,居然被对方以为是记者暗访,我那天超开心,早知道就多紧张一点好了。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观点:自卑是不需要克服,也克服不了的。

每个人都有自卑、难过、后悔等负面情绪,我们应该学会的是正视负面情绪,学会完全接纳自己,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自卑的原因主要是这几点:长得丑,没有钱,脑袋笨。反正钱挣不完,我脑袋也不是特笨,那我就拿长得丑举例。长得丑划分为:先天型和后天型,后天型比如:有青春痘或者长得胖。

我生来是不太丑的,只是头比较大个子比较矮,好在可以避免显得我脸大。最丑是高中时长了满脸的痘痘,那是自己通宵上网几百天的后果,我怨不得别人。

那正是我美好的青春期,我总要暗恋几个人的,一摸到满脸爆炸的红豆颗粒,我就失去了信心。不过也就是那时候,我认识了好多有趣的同学。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身高也好,长相也罢,或是不擅长的事情,但这不应该成为自己逃避的借口。

在我家里,有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老爸。他就很少感到自卑,我之前说过我的个子很矮,其实我爸比我还要矮,但他从来都不为这件事发愁,当年他死皮赖脸的去追我妈,不论是学历还是身高,他都没有任何优势,但最后胜利了,因为他坚持在我外公家住着,好吧,算是有点死不要脸。

或许是我之前成长太慢,或许是现在发育好了。总之,我也开始变得死不要脸了。

感谢你的阅读时间。我是颜悬哉
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和群聊。

还想看得更多,点击下方蓝字
如何高质量的和人说话?
为什么你谈恋爱老是失败?
想要提高写作水平?这里有3个关键技巧
如何轻松的学会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