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养育孩子的14个感觉统合成长点―笔记

第一节:养育孩子需要关注的14个感觉统合的关键点。

1.孩子要亲生

亲生是指顺产的孩子,不是亲生指的是刨腹产,医生帮助生产的。剖腹产的孩子容易患感觉统合失调,没有经过产道挤压的,触觉刺激不足,触觉系统出现了障碍,就容易引起孩子情绪出现问题,急躁,暴躁,好动,容易出现小动作,注意力会受到影响,未来的学习可能会受到影响。

先天不足后天来补

2.出生要抚触,长大要按摩

语言不好,注意力不好,老打人,老吃手,学习不好,上课不听老师的,脾气暴躁,急躁等都要去按摩。

在感觉统合训练体系里面没有触觉系统做支撑,任何感觉统合训练不会取得太理想的效果。但是单靠触觉系统训练也不会取得太理想的效果。

触觉是我们大脑神经系统的营养,我们身体的风吹草动,我们的温度,湿度,全部要靠触觉系统来获得的信息,把信息传递给大脑,如果系统刺激不会出现触觉防御过大或者触觉敏感,孩子就容易出现这样的现象,攻击别人,逃避,打人,咬人,都会出来了。

那么敏感的孩子,就容易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自信心不足,胆小,爱哭,粘人,不自信,脾气暴躁,急躁等等等等!

一旦触觉系统出现问题,都会影响的未来前景系统和本体系统的发展。如何让系统更好一点更强大一点呢,那就是抚触加按摩。

多做触觉系统的练习

3.有奶要喂孩

有些家长因为比较忙上班没有时间做全职妈妈,那孩子可能就是人工乳,或者是混合乳。

只要语言出现障碍的孩子有30%以上的都是人工乳,孩子没有吃过母乳。

不从健康和营养这个角度来讲

从感觉统合能力这个角度讲,人的乳头和奶瓶的乳头,吸的力度是不一样的。

孩子吃母乳的时候,吃的满头大汗,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吸允到母乳。

在吸允的过程中,口腔的肌肉得到了训练,舌根的肌肉也得到了训练,整个内脏觉都得到了训练,内腔容量也得到了提升。孩子长大之后说话字正腔圆,身体也是棒棒的。

那吃人工乳奶嘴的力度就太小一点点了,孩子的口腔肌肉就不会得到很好的训练,可能内腔能量也得不到很好的训练。所以要提倡母乳喂养。

4.孩子要会哭

我孩子可乖了俺从小到大几乎都不哭

这不是什么好事

尤其是一岁之前的孩子哭是因为生长发育的需要

这对孩子未来的语言胆量自信心情绪控制有大大的需要

孩子在哭的时候舌根的肌肉得到了训练

孩子哭的那个泣声是从丹田来的

所以孩子哭的时候整个内脏觉内腔能量都得到了很好训练

所以孩子在一岁之前哭一哭对孩子的语言能力都有很很大的帮助

哭是情绪的宣泄

如果有的孩子从小都不哭怎么办?

如果孩子在一岁之前孩子不是特别爱哭

孩子在饿的时候想吃奶的时候不要立马给他吃

可以停停顿一分钟左右

孩子就在哭一会儿

这个在心理学叫做延迟满足法

这个对心里成长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5.孩子要爬行

有些孩子从来都没有爬行,直接就会走

孩子一定要多爬行,要度过爬行敏感期

爬行的时间不能少于500个小时

最好能达到800个小时

爬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大脑双侧分化

就是为了让我们大脑能够专责化

孩子爬行的亮度对孩子未来的语言,学习力,注意力都是很大很大的帮助

有的孩子从小都没爬过,现在还来得及吗?

如果孩子还没有超过六岁,一定要让他去爬

通过各种爬行去训练

6.父母要发疯

提倡一孕疯子三年

有三个点:

第一个要多变换面孔

要多变换面孔,要经常换造型让孩子的视觉接受到不同形状的刺激,对孩子未来的语言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个要多变换颜色

在婴儿车上面绑各种各样的颜色的气球,换来换去

这个换颜色换面孔都是为了让我们的视觉接收到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刺激,视觉的训练主要要达到视觉的稳定,是觉得追踪和视觉的广度,对孩子未来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注意力的影响也特别大。

第三个要风言风语

很多家长都太忙了没有时间跟孩子去交流去说话去对话,长大以后孩子也不愿意去跟你说了。可能还会影响孩子的语言的概念的形成,语言发育出现了障碍。

所以这个时候妈妈不管孩子能不能够听得懂都要跟孩子多说话(哇宝宝你好帅呀,妈妈漂不漂亮呀,哇宝宝你好乖呀,宝宝你好棒呀)类似这样的交流要频繁的去说,让孩子形成一个语言概念和语言环境。

7.父母少包办少些限制

很多父母说不限制,但还是有些限制,说不包办但,还是有些包办。

父母无所不能孩子是无所能

我们把什么都干了,孩子长大了就什么都不干了。

我们孩子出生之后的嗅觉,味觉,视觉,前听觉,本体觉,内脏觉都需要大量的刺激。跑一跑,一蹦一蹦,都对身体协调身体平衡四肢的力量大脑的启化都有很大的帮助。

让孩子自己穿衣服,自己去扣扣子,自己上厕所,自己吃饭,这都是对孩子的各种能力的训练,少些包办少些限制。

8.电视手机要少看

经常看手机和电视的孩子,哪怕是我们成年人,情绪都会出现问题。

沉迷玩游戏沉迷玩手机的人和孩子,你会发现跟他沟通难度特别特别大,他的情绪已经达到失控了。所以小孩子尤其一定要控制一下。

如果经常看手机和电视的小孩子,

1/他的情绪会出现问题。

2/他的注意力也会出现问题。(因为我们的手机和电视的画面都是动态的,孩子如果想看这个些画面,他的眼球就必须要动态追踪搜索,长此以往眼部的肌肉就习惯了动态追踪搜索。上学的时候我们看静态的书的时候逐行扫描的时候,他就已经做不到了。因为他的眼睛已经习惯了动态追踪搜索了,就会出现错行露字这种情况了)

3/还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流。电视和手机基本都属于单项交流的,孩子看了之后没有进行双向交流,人际关系和交流都会出现障碍。

9.孕期要多运动

怀孕五个月后要有意识的运动一下

有意识的运动给前听有意识的刺激

方式一上下运动上楼梯(上下楼梯对孩子的成长有太大太大的帮助了)

方式二平行运动(多散步遛弯,在散步的时候有意识的多做一些转弯,走时不有意识的转弯回来再走,这种刺激对孩子的前听也有作用)

方式三摇摆(扶着肚子摇摇晃晃的去走,摇摇晃晃的刺激对前听刺激是最大的,最有帮助的)

10想要孩子先备孕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要有一些计划,都要有一些准备。

1/各位妈妈首先是要保证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前三个月️,情绪不允许出现大起大落,一旦情绪大起大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2/男同志一定要戒烟戒酒浓咖啡,不要过分的去熬夜,更不允许去吸毒。

你想有一个好苗子必须要有两个条件:

1.要有一颗好种子(爸爸做准备就是为了好种子做准备)

2.要有一块好土壤(妈妈做准备就是为了好土壤做准备)

胎盘给胎儿提供一个安乐窝,所有的营养进入婴儿体内都需要经过胎盘来过滤,但是胎盘兑酒精尼古丁浓咖啡毒品识别不了,把这些都通通给了胎儿,这些对胎儿都是有不好的影响。

11.感统训练是必须

重新认识感觉统和训练

感觉统合训练是我们人类智慧的基础,是孩子一切能力发展的根本,每一个人的生长发育都离不开感觉统合训练。

我们孩子的未来就在我们父母的一念之间,我们的意识我们的决定都影响孩子的发展。

感觉统和训练针对孩子视,听,嗅,味,触,前听,本体,内脏觉给予不同的刺激。

换句话说感统训练是什么?两个字找 刺激


我们接受多样化的刺激,多元化的刺激,我们大脑的神经元进行疯狂的连接,行程丰富的脑网络,脑网络越复杂,孩子的身体状况越好,智商越高,学习越好,注意力也越好,能力就越强。

12.别指责,抱怨,多包容,接纳

父母的脾气比较急躁,比较暴躁,然后就指责孩子,对孩子发脾气,这样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所以父母要先平和自己的心态,先接纳孩子,然后再去引导他,然后才能去协助和帮助他。

对孩子过多的指责抱怨,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控制我们自己的脾气,不要对孩子发火,也允许孩子发脾气。

在教育孩子面前是一个大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得慢慢来。学会在孩子面前去笑,学会跟孩子去交流,放下自己的急脾气,放下自己的暴脾气和孩子一起成长。

13.家庭和睦是关键

我们做父母的为了孩子一定要把家庭经营好

原生态家庭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有很深的影响,一个问题的家庭一定会产生一个问题的孩子,一个问题的孩子要用一生去疗愈自己啊,这个过程太痛苦了。

这四个字做到了家庭一定会很和睦

好好说话

夫妻之间好好说话

和孩子之间好好说话

和长辈之间好好说话

和自己好好说话

一切不都和睦了吗?

14.父母要好好学习

当代父母要好好学习

不学习都引导不了孩子了

再不学习再不成长如何去做好孩子的教练啊

如何去协助孩子成长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既是周朝的史官,因此《汉书·艺文志》说:“道家者流,盖出于史官”,此话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至于班固的诸子均出于王...
    心空所以爱星空阅读 426评论 0 2
  • 我现在明明是年少时期,却已用回忆年前时的语气,来说年少轻狂,不疯狂一把就老了,疯狂了以后却后悔了,以为自...
    遗忘最初却记忆犹新阅读 292评论 0 0
  • 人们喜欢看动物表演,赞叹它们高超的技术,为新鲜的事物而惊叹与狂欢。忘了它也是一个有意识的生命 ,忘了它的征途是广袤...
    Kimboy阅读 161评论 0 0
  • 女儿不在家偶而会想起 她第一天上学我们送她去的情形 便会想起她自信而美丽的笑容 总是开 心充满幽默感染身边每一个人...
    林韦成阅读 154评论 1 2
  • 8ab1b259aed0阅读 2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