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用户三亿却默默无闻

快手,用户一年前就已经超过三亿。连续一年居App store榜top30。

每四个人当中,可能就有一位在使用快手。

而你,可能根本没有听说过它。


1.产品描述


(图片来源:快手官网)

查看联通沃指数榜单,快手稳居户均月消耗流量榜首。

而位列其后的分别是B站、微信、今日头条。

在摄影摄像类应用中,快手活跃用户接近美图秀秀的二倍,月流量是美图秀秀的十几倍,美拍的五倍。

(图片来源:2017-01-06中国联通微博)

查询百度指数,发现快手的百度指数是美拍映客的数倍。(蓝色快手、绿色美拍、橙色映客)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App store 排名、联通沃指数、百度指数都佐证了快手在短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

可是在知乎搜索快手,评价很少,仅有的几个评价,也几乎是负面内容。X博士的文章更是加强了主流媒体对快手“自虐、低俗”的印象。这篇文章被转发到知乎,并且在答案中排名第一。即使这篇文章并不客观,也没有被反对和质疑。

下载快手后,发现界面十分简单,甚至有些粗糙。

点击查看几个视频,有搞笑恶搞段子、有逗猫遛狗玩鸟、有吃吃喝喝家长里短,也有人搬砖、砸车、生啃仙人掌。 什么都有。

不同于某些线上夜总会风格的直播,快手里面,穿着暴露的美女很是罕见。

稍显粗俗的短视频社区,为什么比走高大上路线的视频应用,用户更多黏性更高?

接下来将从产品结构、观看逻辑、信息流排列等角度分析快手。


2.快手的历史

2011.3快手诞生,当时是一款GIF图制作工具,叫GIF快手

2012.11快手从纯粹工具转型为短视频社区。

2013.10确定短视频社区属性,强化社交属性。

2014.11正式改名为快手。

2015.6单日上传视频达到260w,用户达一亿。

2015.8 连续一年App store排行榜前三十名。

2016.2用户突破三亿


3.产品结构

如果你去app store看快手的版本更新,会发现几乎四五天,快手就会更新版本。这个频率几乎和苹果审核的频率一致。

而更新说明,永远都是相同的一句话:

1.问题修复以及性能提升

2.优化用户体验

打开app,首页的空间几乎都留给了视频信息流。只有三个tab页面:关注、发现、同城。

左面那个图标代表“我的”点进去是个人主页。而右面那个摄像机一样的图标,点击可以上传视频。

页面简洁,甚至有点儿简陋。

接下来分析观看视频的流程:

从流程图中可见,内容消费用户和内容生产用户产生联系,主要是通过【观看视频】这个过程。

而观看视频,只能通过三个信息流的模式的tab页:关注、发现、同城。

接下来,会详细解释快手信息流的属性。


4.信息流属性

1.总体设计

没有类似微博的转发功能,无法产生单条视频刷屏的效果。(指的是在应用内无法转发,这点抑制了媒体属性,促进了社交属性。举例:王宝强离婚这种事儿,在微博可以迅速的转发,传播速度非常快。而在微信中,你只能看见朋友圈里面朋友发的内容,能知道你身边熟人在关心什么。因此公众号文章阅读量过10w已非易事。)

没有播放量最高视频的排行榜。没有点赞榜。没有粉丝排行榜,也没有登录时候推荐关注的大v。发现tab页面仅基于用户的调教。(无法知道最热事件,仅能看见你喜欢的内容。再次强调了社交属性,抑制了媒体属性)

设置中有鼓励社交的选项:发送的视频仅好友可见。

2.发现页面

信息流基于算法推荐,用户看见的视频只和自己的调教有关,而和点赞数量几乎无关。在发现页面可以看到的内容,有几万赞的,也有几十个甚至几个赞的。

推荐算法准确而快速。关注了几个宠物账号后,发现页面给我推送的宠物视频明显变多了。关注了一个美甲账号后,美甲美发的内容也逐渐多了起来。取消关注了某个段子账号后,类似的段子账号也很少在发现页面见到。调教几次之后,用户就会看到,发现tab页里只有自己喜欢的的内容了。

信息流内容基本上都是近期内容(一天之内),但是顺序和时间无关。

发现页面不存在直播。

作品每获得一个赞,都会进一步增加作品在热门的曝光率。热门几乎是普通用户唯一的曝光方式。只要作品有爆点有噱头,不需要粉丝和宣传,也能被上百万次传播。这对用户贡献精彩作品,是极大的鼓励。

3.同城页面

信息按照时间逆序排列,最新内容在上。

只能看见离自己较近的用户发出的内容。

同城页面有直播,直播也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

4.关注页面:

只有自己关注人的状态。信息流按照时间逆序排列,最新的视频在上方。(典型的社交模式)

点击进单个视频页面后,立即播放该视频。在单个视频页面,可以双击点赞和评论。评论按照时间逆序排列,最新的评论在上方。

信息流最上方有直播。可以在直播间里面和主播沟通聊天,为主播送礼物。

分析了这么多,终于可以总结下快手的属性了。

1.快手是一款基于短视频的社交属性应用。

2.所有短视频都基于用户选择。(同城里面是离自己近的、发现里面是自己喜欢的、关注里内容都是自己主动关注的)

3.快手通过同城、互相关注等方式,鼓励用户形成自己的圈子。并且提供了“私有用户”“禁止陌生人评论”等选项,让用户可以方便的在小圈子里面社交。

4.快手刻意压制产品的媒体属性,避免用户围在大v周围。


5.快手的调性

快手社区的调性是逗比、搞笑、接地气。知乎微博上几十万上百万粉丝的大号,往往拥有耀眼光环,光鲜亮丽却高不可攀。而快手上几百万粉丝的账号主,像是一个邻家的哥们儿。

短视频的时长限制

点击右上角的摄像机按键,可以播放视频。轻轻点击,上传的视频时长最长为7.5秒。长按或者重按,上传视频时长最长为17秒。快速点击三下,上传视频时长最长为59秒。

绝大部分用户,刚开始使用快手时候上传的视频只有7秒。

为什么是这个时间?

17秒以内的视频在3G,4G下,可以迅速的打开。不至于耗费太多的流量。

17秒很短,碎片时间点开看下很方便,不像是电影电视剧一样,要花整块时间来看。

17秒足够拍一个有爆点有噱头的视频。时长更长的视频,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难以把控节奏,会造成质量的下降。(回想自己看电影看电视剧,有多少次想快进,有多少次觉得无聊?回想papi酱,那么优秀的创作者,拍摄的视频只有几分钟。拍了大半年之后,是不是视频质量有所下滑?)

17秒,真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长。

为什么初期版本没有美颜,即使后来加上美颜,使用的人也很少?

快手鼓励用户在快手上建立自己的圈子。鼓励用户分享自己的生活。从上面信息流的分析可知,快手的不鼓励你去看帅哥美女kol,而是希望你关注自己喜欢看的人。美颜这个功能,和社区的整体调性吻合度较差,是优先度较低的需求。、

快手的UI被很多人吐槽,它真的很丑吗?

单纯从外观的角度上说,快手的UI似乎并不优雅。但一款帮助用户完成任务的应用,应当让用户集中于任务。应当使用不引人注意的图形和可预知的交互,让用户集中于任务。从整体应用的角度上来说,它非常棒。也完美符合了ios的交互规则:美学一致性(Aesthetic integrity represents how well an app’s appearance and behavior integrate with its function.我英语渣,就不翻译了,直接把原文放上来。)


6.使用快手是什么感觉(主观)

我没什么朋友玩快手,只是单纯的看搞笑视频,看段子。

看到X博士的文章后,我下载了快手。已经关注了53个人。为2000多条视频送出了赞。

关注列表里面有几百万粉丝的用户,也有几十个粉丝的用户。

有一个宠物号,夫妻两人开淘宝店,养了只可爱听话的金毛。已经300w粉丝了。

300w粉丝放在微博知乎,就是闪耀着光芒的大v。

另一个宠物号,主人养了一只边牧一只马犬。1w粉丝,几乎每天都直播。我有空就会看(特别是这几天写产品体验)。偶尔打赏。(我充了些钱,看到自己喜欢的直播时候打赏主播)每次去他直播间,主播都和我打招呼:XX来了呀!

还有个号,是个妹子,粉丝有几千人,发发自己的日常小视频。偶尔直播,也有几个人看。

无论是粉丝数量是多少,我都觉得,他们就像是我身边的朋友,就像是我对门的邻居。


7.参考内容

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  (霍启明)

知乎问题:如何看待快手这个app?

快手为什么成功?                                                                     (唐巧)

快手App产品分析                                                             (QonRoger)

快手产品分析                                                                           (huber)

快手CEO宿华:快手是这个真实世界的影子                              (何瑫)

喊麦之王:追踪三个月,看YY快手第一红人如何统治直播江湖 (何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笔者也算是快手的忠实用户了,2年前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这款产品那时候笔者还没入行产品,当时玩快手只是觉得这...
    call_me晓铎阅读 9,367评论 9 6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快手,想必大家对它的印象就是里面的自虐视频、低俗黄段子、和各种行为怪异的人,大多数的人对于它的评价杀马特、low,...
    hHIgRDK阅读 2,143评论 3 2
  • 浅浅的遥望 远去的时光 回头一看 原来 告别是一场久赠的悲欢 青葱的岁月 轻轻地放 深深的藏 在那段回不去的时光里...
    夏夜之空阅读 188评论 4 8
  • 在中国的父母和孩子的交往中,很少会使用触摸这样的关爱方式,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多半会通过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对于正...
    刘老九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