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低俗?奇葩?可我还是第一!

快手,想必大家对它的印象就是里面的自虐视频、低俗黄段子、和各种行为怪异的人,大多数的人对于它的评价杀马特、low,但是这完全无法阻挡它在短视频市场中占据最大的份额。

下面便是我对快手地产品体验报告。

(全文4811字,需要时间10min)


一、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快手

软件版本:V4.55.5.4275

设备型号:魅蓝3S

操作系统:Android 5.1

二、产品概括

快手是一个短视频app。

主要的功能是录制与观看视频为主,并伴随分享、评论等社交功能。视频有录制好的17秒内)和直播两种,用户可以在观看的时候发表评论、为喜欢的作品点赞、送礼物(仅限于直播);用户也可以自己发表自己制作的短视频、图片,或者制造直播(有门槛要求),从而满足用户展现的欲望和娱乐的需求。

快手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短视频app。

三、产品定位

市场背景

在市面上有众多的直播类软件,例如映客、全民直播、一直播等,为何要推出这样的一款短视频产品——快手?

我们可以结合现在的视频类市场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直播类app有以下这几点是用户没有被完善的:

1、缺乏富裕的时间来观看一个小时以上(长时间)的直播;

2、直播需要耗费大量的流量,用户需要一个有WIFI的场合进行观看(土豪随意);

3、直播的时间太长,导致直播内容过于贫乏;

4、图片加文字的表达方式相对于视频有些单薄;

5、直播内容对于普通人的制作难度高。

针对以上的需求点,短视频软件应运而生,现在主流的短视频app主要有快手、秒拍、美拍等,那为什么快手能够从众多app中脱颖而出呢?回归到产品本身,应该是他某些独特的功能/服务满足到用户的需求。

产品分析

a)从名字——“快手”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名字体现出该app的重要特征——快速

i.快手希望为用户提供一个简短的视频,即用户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里快速地观看完的短视频app。同时,因为视频的精简,所以并不会耗费用户大量的流量。

b)Slogan:“快手,发现真实有趣的世界”。

i.就是让用户制造分享有趣的视频,因为视频时长的限制,用户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展现尽可能多的内容,因此,推动用户把视频的内容丰富起来,让每个视频都具有可观性;最后,用户也能够在app内观看到有趣的视频。

ii.真实,因为在许多的视频软件中,大量的剪辑、后期效果,导致了视频的不真实性,让用户感觉“这视频脱离现实了吧”、“这是假的吧”、“怎么可能?!”等疑惑。然而快手,则是让视频的内容进行了定位“接地气”,靠近大家的生活,不要求高大上,只希望融入群众。

c)在市面上,大多数的视频类软件的创作型用户都是由网红和明星所组成,欠缺了对普通大众也可以创作高质量视频的考虑,导致了许多人对视频类软件的使用望而却步,因此,快手紧抓住这一点,推出一个适用于普通大众一起共同创造内容的软件。

总结,快手有以下三点优势:

1、界面简单,不需要花费大力气去探讨如何使用这个app

2、视频内容制作面向普通人群,满足了大量的普通用户的展现欲望。

3、目标人群定为大众,促使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展现自己,并且得到认可。

快手把用户群体定位到普通人身上,准确的戳到用户的痛点,也抓住了一个广阔的用户市场,为以后产品用户量的快速增长提供良好的基础。

同时,快手的操作界面简洁,没有繁多的功能让用户一个个去探索,很直观呈现所有东西给用户。而且,内容定位很明确,平常人所制作出来的视频,不用担心里面都是各种名人的直播、录像,让用户不敢迈开步伐,放手去制作视频。

产品定位

短视频的社交软件,服务于社会中低层人群,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去展现自己特长技能、分享自己的生活。

四、用户分析

用户分为两类:浏览型用户和创作型用户。

创作型用户:

这类型的用户主要是希望能够通过制作视频来展现自己,同时获得别人对自己的赞同来获取认同。快手就有给用户提供直播、分享视频、图片来展现自己的渠道。

浏览型用户:

这类型用户就是通过观看视频来消磨碎片化时间或者通过浏览来愉悦自己。用户可以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增加用户的娱乐性;在排队、等红路灯的时候观看,视频通常只有17秒或以下,时间短,不会耽搁用户太多的时间。

快手用户画像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快手的用户年龄层主要为90后,主要位于广东、山东、河北、河南。我们可以得出,快手的用户群体,主要是青年人,位于三四线城市的较多。

我们可以总结出,用户的基本特征:

90学历不高,空闲时间多;

位于三四线城市人均收入水平低;

普通群众渴望被关注;

总的来说,这一类群体的生活空闲较多,生活无聊,没有个人特色,但又渴望被大家所关注,因此,快手就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让他们去展现自己。

五、市场分析

2017年3月份的月独立设备数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快手的占有率是最高的,是第二名美拍的4倍,同时也只有这两个app的数量是上千万的。

快手及相关产品的日均下载量的对比

(数据来源 ASO100 和 ASO114)

观察得,安卓的市场开拓比IOS的要大。

快手2月8号到5月8号安卓平台下载情况表


(数据来源ASO100)

3月7、8号下载量骤然下降,可能是受到了《快手直播扔共享单车》这一则新闻的影响,但是,后期处理应该也做得不错,下载量很快就恢复正常。快手运营很到位。

但同时要注意的是,要关注内容的运营对于产品负面影响的视频内容应注意审核。

ios平台下载量

(数据来源ASO100)

A.2月08日:快手的日活跃用户数超过4000万,而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亿。该公司的估值约为30亿美元。

B.3月25日:达到下载量顶峰,是因为,快手在3月23日完成了3.5亿美元的融资。

C.4月17日:下载量上升,有原因是在新一季的《奔跑吧兄弟》投入了广告,把下载量拉高。

总结,快手的下载量是属于平缓类型,没有特别大升降的幅度,可以说的稳健地上涨。可以感受到,快手app的基本用户体验并没有存在较大的问题,但同时,快手的宣传力度不够,在《奔跑吧兄弟》中的广告并没有带来特大的下载量。

同时,也表现出,快手的用户忠诚性较高,留存率较高,现在快手更需要的是吸引新的用户,扩大市场份额。

市场分析总结:

1、在摄影录像类中的短视频,快手的排名都为第一。

2、综合两个平台来看,美拍都紧跟其后,是快手的主要竞争者?

3、快手在ios平台中的反响没有安卓平台的高,而且,安卓的下载量远远大于ios,说明ios平台开拓不够力度。(是否与目标人群的定位有关?)

4、快手的娱乐性较强,用户反响不错,但是社交性需要加强,形成属于快手的社交圈子。

六、用户评价

IOS平台平均得分:4.5

(数据来源ASO100)

安卓平台平均得分:4.75

(数据来源ASO100)

有上面数据可得,IOS平台的负面评论的比例多于安卓的

一些用户的差评和建议,如下

(数据来源App Annie)

根据上面的评价,我得出以下几点总结:

1、内容无原因就被屏蔽;(我一开始注册没有做任何事,竟然被封了……)

2、反馈多次,后台没有回复;

3、内容原创与非原创的界定不清晰,或者是经常判别为非原创;

4、直播权限太高,或是权限并不明确,导致大部分用户不能开通,也不知道如何开通;

5、自动关注其他用户的、刷粉情况很频繁;

6、手机不能解绑;

7、……

七、产品框架

主要界面

“关注”、“发现”、“同城”是快手的主要界面,界面的设计都是一样的,而且看出它的主要功能是观看视频。

在界面里有多个视频让用户选择观看,而且几乎每个视频都有文字介绍,方便用户对内容的选择;视频的画面大小有两种(如下图);发表的内容为图片会有一个“图片”样式的小标注(直播同理);除了“关注”这一栏,其他的内容都是无限,让用户聚集在这里(主要功能点)。

“关注”(有直播),是针对于自己关注的用户以及自己的内容的发布,如果关注的用户有人直播,则会在“关注”旁边标有“LIVE”。

“发现”(没有直播),是对于其他未关注用户的内容的展示,根据自己的关注内容进行推送。

“同城”(有直播),里面的用户是位于同一个城市的,并且标有距离(视频下方),方便用户间的社交。

产品的核心逻辑


快手的产品结构很简单主要是围绕“录制”“搜索”“观看”“关注”“评论”展开,在“关注”“评论”强化了用户间的联系,形成了一个由快手产生的“社交”。

产品框架


快手地层级是属于即窄又浅的结构。将主要的功能:关注、发现、同城放在最外层,使用频率低的则放在较深的层级;分类明确,方便用户理解。

注:未进行注册或者登录的只有“发现”界面和“登录”界面。

它是属于让用户先体验一下产品再确认是否去注册。通过“发现”界面,给用户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而且,注册之后,属于用户的个性化功能会伴随产生。

在注册页面注册方式只能手机号注册,或者是第三方登录(包括微信、微博、Facebook),登陆方式相应地也只有手机号,和第三方登录(包括QQ、微信、微博、Facebook、推特)。

登录方式有手机号,方便用户记忆账户,而且密码丢失也可以方便地进行更改,可以形成自己地用户体系;而第三方登录可以避免了用户对安全问题地担忧,而且,操作方便,但手机同时需要安装第三方app。因此,快手也选择国民软件——微信、微博作为第三方登录平台。而且,可以获取第三方平台地好友信息,为用户进行内容推荐。

创作的界面


创作型的功能都归在一个入口,里面有两种主要功能:相册和拍摄。而且每一步的引导都很明确,很清晰,用户的使用难度几乎为零。

在录制视频,点击一下粉红色按钮,录制8-9秒的视频,自动录制,再次点击停止录制,想要继续录制再点击一次即可;

长按,则是录制最长17秒的视频,中途可以断开,录制17秒是一个隐藏功能。

在创作视频的这个流程中有几个优点:

1.有一个照片电影的功能,是别人所没有的;简化了视频的制作,增加了内容;

2.在后期处理中有文字、画笔、封面的添加,方便用户对内容的表达;

3.没有完成的作品可以保存到作品集中,可以方便用户的查找,让用户获得较好的体验。

八、竞品分析——美拍

我选择了美拍作为对比产品。虽然它们的市场定位并不相似,但是美拍用户量是紧跟快手身下,说明其下载量是有一定数量,具有快手值得学习的地方,而且它们都具有“关注”“同城”“创作”“分享”这几个大功能,所以我们可以将两者作为对比,找出快手可以学习的地方。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发现:

1.美拍对于内容的分类是很清晰,但是快手是缺乏这方面的整理;

2.美拍的拍摄过程的辅助功能更多,但快手是着重于后期的处理;

3.美拍的录制的视频时长分为两种:10秒和5分钟,快手则有8秒(观看的视频有17秒以下的)。

而且,在使用快手和美拍的时候,我在两个app上都发表同样的内容,但是在美拍上得到的点赞数很更高,这是“新人报道”的功能(也可能是存在马甲号点赞行为),但可以让(新)用户更容易获得认可,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同时可以让用户更用心去制作更优良的内容,让用户自主去优化app的内容。

虽然两款产品的市场定位不一样,但是都是流行的短视频软件,快手可以找到借鉴的点:

1.美拍的内容分类更清晰,方便用户寻找感兴趣的内容,用户体验会更好

2.美拍的拍摄辅助功能会更多,且有一个栏目教用户怎么能够更好地使用美拍,能增加用户拍摄的乐趣。

3.可以为新的用户开一个专门的栏目,让新用户的内容更好的得到推广、认知。

九、如果我是PM

对未来可能存在功能的优化点

1)增加对内容的分类,可以在“发现”这一栏目下插入对内容的引导;

目的:让用户对内容的分类清晰,让用户更容易找到自己所喜欢的内容,提升用户体验度。(如图1)

图1

2)照片电影会对图片的大小进行裁剪,应该向用户展示播放出来的图片会被裁剪成什么大小,方便用户进行调整(如图2);

图2

3)快手应该对其社交性进行优化。

a)用户可以形成一个由一个大V用户吸引而组成的一个粉丝群.

(增加建立粉丝群的功能,吸引让用户停留在app上交流,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天)。

b)同时还可以对评论的内容进行引导、优化,让用户习惯留下评论,乐意去评论。

(所以可以增加为评论点赞的功能,让用户自主去留下高质量的评论)

4)观看的时候,当用户使用的是移动数据,应进行适当提醒(因为在浏览个人主页的时候,视频会自动播放);

5)在图片分享的功能也可以适当地添加后期处理的功能;

6)在照片电影制作中,可以增加改变不同图片的滤镜的功能;

7)在app内拍摄的视频,后期处理可增加简单的剪辑;

8)配乐的设置中可以让制作者选择音乐从哪里开始,哪里结束。

9)评论区对于评论的回复(点一下)、复制(复制)引导得并不清晰,但向右拉可以出现“回复”“复制”“举报”地按钮。


谢谢观看!如有不完善的,可以在评论中给出您的建议,不断完善!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笔者也算是快手的忠实用户了,2年前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这款产品那时候笔者还没入行产品,当时玩快手只是觉得这...
    call_me晓铎阅读 9,365评论 9 6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引言 今天分析的是短视频领域的NO1.快手,先看一组数据。 (1)联通沃指数 (2)其他数据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
    fou7阅读 8,571评论 3 18
  • 很久之前为喜欢的一名作者写的一点东西。 一开始是打算每个故事写一则的,风格会比较恣意,有点像歌词,有点像诗。 好多...
    宴息阅读 240评论 0 1
  • 开家自己的咖啡馆是大多数人都有的愿望,但是真正能开馆并坚持的人却很少。 很多人对于咖啡完全不了解就盲目地去开店,凭...
    超级个体时代阅读 4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