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孩的美好程度,大概是全屏弹幕吧

文/青芷

曾有人这么定义--所有女孩的美貌闻起来都有金钱的味道!似乎挺有道理,但又似乎不对。男人应该希望自己是行走的荷尔蒙,但并不是所有女孩都希望自己是行走的ATM机。

穿着的相似,审美的相似,追求的相似,这个时代更容易催生的是锥子脸大长腿型美女,在常规之外,还有其他不一样的女孩吗?有,如果你看过这部职场时尚热剧《校阅女孩河野悦子》对,河野悦子,就是我们今天的女主角。

01有梦想的女孩自带光芒

女主角河野悦子是个很平凡的女孩,没有读过知名大学,一边打工,一边连续只给一家公司投递简历,一心想成为景凡社的时尚编辑。当她第7次走进《LASSY》这个熟悉的大门时,前台女孩都被这个脚踩高跟鞋,穿着精致套装,神采奕奕的女孩吸引,小声猜度她应该是时尚编辑。

茸原部长在招聘室问河野,“这是参加我们第几届招聘会?”

河野回答:第七次。

“为何没有应聘景凡之外的出版社?”

河野的回答更加干脆利落:
如果被其他出版社录用就糟糕了,我只想成为贵公司的编辑!

接下来,她对杂志每一期的刊首语、主题、配色等如数家珍,比真正的时尚编辑还要时尚编辑,并且无比傲娇地表示:

我相信,只有经过千锤百炼的时尚华丽世界,才是属于我的世界。

听到这,如果你是公司的BOSS,肯定会对眼前这个招女孩眼前一亮吧,毕竟那么死心塌地热爱你们的公司!然而,等待河野的却是再一次落选,因为今年杂志社不招时尚编辑。

由于对梦想的执拗性格,河野得到了校阅部部长茸原(被网友戏称为低配版任贤齐)的赏识,调到了并不喜欢的校阅部工作,这份工作有机会调到其他部门,让河野再次兴奋起来,投入到新工作中。

我们都知道,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差别?光喊梦想这个口号有什么用,不愿意从小事做起,不愿意研究梦想所需的基本功,不肯花时间去积累沉淀,连梦想的近亲都没有拿下,怎么搞得定梦想本人呢?

02 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有趣的工作,只有让工作变得有趣的人


因为识字不多,对校对的规则了解少,所以河野经常加班花更多的时间来工作,对于不确定的内容,她跑去实地考察,作为新人第一次校对大作家本乡老师小说,发现有个地名是立日桥,作者却写成了立田桥。

她致电给主编贝塚,贝塚说:“都是虚构的故事,老师说维持原状就好,不用计较。”

这是典型的职场老司机行为,不想得罪权威,也不想给自己添麻烦。

但是河野的可爱之处在于较真和负责,敢于挑战权威,她竟然自己跑到本乡老师小说中的地方,跟随作者的文字寻找现实中的存在,去寻找小说里面的风景,去求证小说里面细节真伪。本乡老师被小说中详细的修改说明打动,要亲自接见河野,说第一次遇到这么有意思的校对。

世界上哪有什么有趣的工作,每份工作都有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部分,如果纯粹用喜欢与否定义工作,那我还喜欢开着私人飞机去世界各地做慈善呢。

校对这份工作不是河野喜欢的,也不是她主动选择的,更不是她擅长的,她就像我们身边的每个普通人,拥有一份很无聊的工作,但不同的是,面对这份看似无聊的工作,她却可以做点特别的东西,花点时间去研究更深入的可能,而不仅仅是随意敷衍。

工作本身没有乐趣可言,任何华丽工作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使工作变得有趣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你自己。

03 平凡也可以很棒啊


不要提到时尚热剧,就认为不过是另一部肤浅华丽的first class,披着时尚光鲜亮丽的外衣,搞搞办公室内斗,撒撒梦想的鸡汤,看石原每集里面层出不穷的换衣秀就够了。

随着剧情的推进,你会调整以上偏见,关于生活的真相和对平凡人物命运的关心,胜过你的原以为。

小悦在帮编辑部校对时候,她按照一贯的作风,把每件小事都做得十分完美,比如一些标题不符合内容,字体方面的和符号方面,都批注了出来,但是却被副主编波多野望嘲讽不要急于表现自己,即使做的再多也只是一个校对。

这句话深深打击了悦子,她也开始质疑校对是没有任何存在感的事情,第二天,悦子和以往大不相同,她没有化妆,甚至头发都没弄,随便穿了一件衣服就去上班了。

她的同事听说后,都从校阅部赶过来,悄悄关心悦子状态,一直三观不合互掐的同事藤岩中午陪悦子一起吃饭,素来古板严肃的腾岩为悦子的便当制成一个爱心形状,其他同事默默默的给悦子送了礼物放在桌上。

悦子的男友幸人为了安慰她,展示了自己为创作去做的一些采访记录,他采访了很多大家没有太关注的那些职业,比如游乐场的设施维护工,每天检查桥梁安全的工人等,他们都是极其普通的人们,做的工作经常被人忽略,却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目之不所及的地方在散发光辉。

我们现在能安享的很多理所当然,正是一些人在默默无闻地认真工作,才得以保障。我们被这些人守护着,所以世界上并没有什么真正不起眼的工作。

我们不能因为所做的工作不是自己的梦想就消极堕落,这个世界需要我们这些渺小平凡的人。

平凡可以悄悄带给别人安全和保障,平凡的工作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渺小,平凡的同事让我们感受身边的温暖,平凡有时候也很好啊。

04 工作中的价值感,不是来源于别人的评价,源于你对工作的投入状态


悦子不仅注重外在形象的投入,对工作也是元气满满,万分投入。

悦子的欢喜冤家贝塚认为世界上没有人认可自己的工作,直言河野是为了想去编辑部,才不情不愿地留在校阅部,河野否认贝塚的说法,她告诉贝塚自己从原来不喜欢的工作中同样也找到了价值和惊喜。

比如今天校对《养蛇的方法》,认为以后当上时尚编辑这本书一定派上用场,如果以后做时尚编辑被要求准备蛇纹包,多亏校对这本书让她认识到很多不同类型的蛇,可以提出很多关于蛇纹的意见。

还有之前做过《僵尸图鉴》的校对,表示僵尸妆虽然奇葩,但是包含很多让女生看起来可爱的小心机。

还有再之前的《江户平民生活》,这本书对江户时代的和服纹样描写超级详细,这本书让悦子对和服产生浓厚的兴趣。

贝冢坐在窗前,手扶着脑袋,仍不住夸赞:

你怎么那么有正能量啊,和一直纠结于从前的我完全不同!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有挫败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心里不认可自己的工作,觉得日复一日的工作毫无新鲜感,琐碎的工作体现不了价值,我们自己都把工作定义得很low,何谈创新和激情?

换一种思维去考虑,最普通的工作也有其价值,当我们得不到理想的offer,就把眼前的事情干的漂亮,当你把最微小的事情做好,把最常见的知识斟酌推敲,将工作做得滴水不漏,将知识做得学以致用,别人会看到你的完全不同,机会也会随之而来。

把原本讨厌的工作,变成自己擅长的内容,并且和未来感兴趣的事情发生链接,从中找到前所未有的价值,这种感觉,不是很拉风吗?

在职场中不扼杀自己的兴趣,从时尚中获得享受,在桌上放喜欢的东西;当同事受到非议勇敢还击;在没有自己认可自己之前,抑制感情冲动主动提出和男友恋情维持原状;即使梦想在别处,也会全力以赴处理眼前工作的人,这个女孩,就是校对女孩河野悦子。

穿的得体又好看、认真工作、讨好自己、对世界既善良也强势。最后连嫉妒她的人都主动提出帮她实现梦想。

感谢这个冬天,看到这么有能量的日剧,冬季更要好好打扮自己,因为这个世界又冷有黑暗,你要又美又明亮,一如小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