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校对女孩》中的时尚小妖精——河野悦子

《校对女孩河野悦子》石原里美饰

一.因为一部剧爱上一个人

由石原里美主演、于今年(16年)10月5日开播的秋季档日剧《质朴也很棒!校对女孩河野悦子》(简称《校对女孩》),开播首日收视率就直达12.9%。

这部改编自宫木彩子的《校阅女孩》系列小说的全十集日剧,从陆续开播到完结,圈粉无数,即使作为软妹子的我,也早已甘愿成文“十元粉”。


剧中服饰

这部剧中,石原里美饰演的河野悦子连续7年应聘景凡社的时尚编辑,最终却被分到毫不起眼的校阅部做质朴的文字校对工作。面对阴差阳错的结果,虽一时消沉,但很快调整好状态进入工作状态,用她的热情和魅力、特立独行的办事方式感染着周遭的每一个人,给质朴的校阅部带来了不一样的活力和新气象。当然,也遇到了自己的真爱。

也许剧情俗套,但我们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绝对是仅靠一个人就演活一部剧。

二.连续七年应聘同一家公司的执着女

河野悦子面试穿搭

剧中女主河野悦子(石原里美饰)是一个来自乡下、热衷时尚、一心想成为时尚编辑、执着于梦想并从未放弃的女孩。

从应届毕业开始,每年都去参加景凡社编辑录用考试,每年都以失败告终,剧情开始于她第七年来应聘景凡社编辑。

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开始,已经注定了她耀眼于众人的一生。

每个人都知道水滴石穿的道理,但又有谁能锲而不舍如河野悦子?不要说生活中没有这样的人,俞敏洪三次高考终于考上北大,马云两次中考、三次高考才考上一个普通的杭州师范学院。

什么样的人才能够从平凡的人群中脱颖而出呢,也许方式很多,但绝对有一种是属于用行动去坚持的人,而非心里门儿清、嘴上什么都会说、偏偏不去行动的人。

是这份执着奠定了她进入有名的景凡社的基础,拉开了整个剧情的序幕。我们在开心的追剧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这一点,是她的这份坚持才让她和别人不一样,才让她遇到自己的男神时也同样被男神所爱,才让她在众人中发着光却一直遵循自己原则的我行我素。

三.出身平凡却有明确目标的梦想女

入职第一天的河野悦子

说起梦想,多少人对此是麻木的、模糊的、觉得遥远的、甚至已经将之抛诸脑后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没有时间酝酿梦想,受制于随时扰乱大脑的杂念,更没有精力去实现梦想。

在一个对的契机来之前,多少人一直混沌得生活着,直到发现迷失了的自己,才幡然醒悟,那时候是否为时已晚、是否力不从心不得而知,趁不太晚之前,给自己找个觉醒的时机吧,也许《校对女孩》会给你不一样的触动。

《校对女孩》中只用了很少的笔墨去描述河野悦子的出身,甚至连她过去的经历、她的家人都很少提及,但我们仍然抓住了一晃而过的描述,

“我只想成为贵公司的编辑(其他公司都没有应聘),多年来,我一直对贵公司的时尚杂志十分深爱,其中《lassy》给予了当年还是乡下高中生的我梦想和希望。……然后有一天我确信了,属于我的世界不在这里,而是在《lassy》里。我确信只有时尚华丽、并且经过千锤百炼的世界才是适合我的地方。”

以上是她面试时热情洋溢的说起自己对时尚的热爱。谁说平凡的人不能拥有梦想呢?越是平凡才越应该拥有渴望突破自己的梦想啊!

一个乡下女高中生的梦想并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失,而是一直在被坚持,这当然离不开热爱,但幸运的是,她早早就拥有了明确的梦想——成为一名时尚杂志编辑。

有了明确的目标,河野悦子才可以心无旁骛的朝梦想进攻,在明知道今年景凡社不招收编辑的情况下,她仍然来参加考试,并且对HR的回应可谓是做足了功课:

“我知道(今年不招收杂志编辑),但这是不对的。恕我直言,我知道《lassy》的销量,这几年一直在下滑,这难道不是因为这几年你们录用的编辑应届生寥寥无几、中途跳槽的更是完全不要,是你们把编辑杂志的大部分工作交给外包编辑和临时工才造成的吗?”

如此透彻、一针见血的分析配上她的妙语连珠,可不是一个刚毕业初出茅庐的小丫头能说出来的话,正是因为她对目标认知之明确、对面试公司了解之详细才征得了面试官的心,谁能不承认,面试官录取她进公司(尽管只是公司里的校对部)不是因为她优秀的表现呢。

四.率真直爽的元气能量少女

永远元气满满的魔女

十元在剧中扮演的河野悦子更招人喜欢的要数她率真直爽的性格。

想到什么从来不含蓄隐晦,而是直接表达和行动,不管是对上司、还是对向往已久的编辑部中的任何一个成员、甚至自己多年一直默默喜欢的时尚女编,她都可以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即使多次受挫、遭白眼、受冷落,也仍然本真、元气满满的活着,用剧中的话说,是一个存在感十足的人。

我们喜欢她直爽的性格,无非是因为在真实的职场经历中的我们,只是默默做着一个职员分内的工作,至于对上司指手画脚、对同事的不满,那都是私下和闺蜜吐槽的时候;而对自己向往的女神,那更只有跪舔的份儿;至于而对陌生部门的职员,有话更不会单刀直入,大多憋在心里,毕竟,那跟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

总之,我们内心的想法和情绪,大都被自己悄无声息的内化了,最终消失在日复一日的职场生活中,或者转变为戾气,消耗着自己的能量。想过改变却又觉无从下手,想过突破自我却一拖再拖。所以剧中突然出现河野悦子这样一个另类,一开始同事都很惊愕甚至不认同,觉得她不适合做校对,到后来慢慢接纳、效仿,直到最后都喜欢上她。

从最初刚入职场时候的白痴问题、和编辑章鱼(贝塚八郎)天天撕逼、甚至和校对书刊作者的类似争吵的探讨,都会让人觉得这真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线的女逗比、一个不折不扣的吐槽星人。但是,却很有意义不是吗,毕竟无条件的顺从才是最无用的。

因为她真的不是无故吐槽、随意发泄情绪,而是有理有据的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因此,河野悦子带给了剧中人物和剧外的我们很多正能量,多少当然因人而异,但哪怕能让我们获得一点点能量和勇气,足矣。毕竟,人心很多时候极其容易满足。

当然剧中也有很多镜头呈现出了她因为不被认同和接纳时心情不爽、黯然神伤的失意形象。这才显出剧设和人物性格和情感的真实性,毕竟谁能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时刻保持微笑和干劲儿呢。即使平日历元气满满,但伤心的时候也是需要保护的弱女子,喜怒哀乐上演完毕,第二天,你依旧会看到一个能量充沛、气场全开的美女子。

五.引领时尚的百变小妖精

百变小妖精

《校对女孩》最大的亮点要数石原里美在剧中的穿搭。

仅仅10集剧情,十元竟然穿了81套服装,平均每集都有8套服装呐。简直是石原的个人秀好嘛。

面试穿搭、职场日常穿搭、居家搭配、聚会约会搭配……每一套服装的搭配,从上衣、下裙(裤)、鞋袜、丝巾、发型、配饰(发带、耳钉、戒指、衣链、腰带等)美甲,都堪称完美,别出心裁,每一集都让人怦然心动,每一集都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河野悦子。如果不去查资料,谁又会知道石原里美仅仅是一个身高157cm的小个子女生呢。

古灵精怪、可爱俏皮、气场全开、时尚爆表、百变小妖精。这些称呼也不足以表达对这个美丽可爱俏佳人的喜爱,分分钟要跪倒在十元的石榴裙下。

此剧一出,围绕着十元这一时尚风向标,各种十元的编发教程、丝巾教程、穿搭教程、妆容教程都开始跟进,简直是一个时尚引领者。

总之我似乎要以此部剧为契机重新改造自己了。不为别的,只因为剧中的河野悦子形象值得学习和效仿,美好的妆容和服饰,能有哪一个女孩子能抵挡的住呢?

六.对待工作极其敬业和较真的职业女

认真工作的样子最美

就是这样一个把时尚穿在身上、透露在气质里的小妖精,对待工作的时候却俨然一副一丝不苟、认真敬业的风姿。

河野悦子负责的校对工作,但凡著作中需要确认的信息,都要逐一确认,甚至要跑去很远的地方进行事实查证,或许很多都是无用功,甚至都被编辑部指出无需锱铢必较到如此细致的地步,但所有的步骤都不能删漏跳减,她和所有的校对成员都如此严格地践行着这样的原则。

尽管河野悦子最初作为一个校对小白什么都不懂,但仍然积极认真的去学习和实践。这当然也离不开身边校对部门的其他尽职的工作人员的帮助。剧中不止一次出现为了完成一项紧急工作,全体成员都取消下班后的计划,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加班完成的场景。

日本人对工作的敬业和专注没有深入接触过的人可能无法想象。他们的骨子里似乎天生就有一种为国效力的潜意识,日本经济的腾飞绝对离不开这些兢兢业业的日本国民,而河野悦子对工作的态度我相信到日本旅游过、工作过、生活过的人都会觉得是日本职员常态。

剧中河野悦子喜欢的男神(作家中的新起之秀折原幸人)在他的书中这样描述那些认真工作着的人:

“游乐设施之所以能被安全使用,是因为在孩子们回家之后,会有人认真得逐一检查,游乐设施是否生锈有裂纹,金属部分有没有被腐蚀,从而保证孩子们在公园游玩的安全。电车也是一样,每天在某个铁道上,都会进行枕木和砂石的替换工作。多亏了这些人,电车才能安全运行;远方的高桥螺丝是否松动,也要定期逐一检查防止坍塌;运输电力的高压电线是否老化、是否有造成短路的鸟巢,也需要很多人逐一排查。

这些危险又看似无用的工作,都是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很少被人注意到。所以街上才能灯火通明,孩子们才能安全地在公园里游玩。人们能坐上电车、横渡桥梁,因为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人们不会为此而欢呼雀跃,也不会考虑是谁在什么时候检查了它们,但你不觉得,它们都是很了不起的工作吗?

我们之所以觉得那些理所当然的事理所当然,是因为一直有人默默付出、守护着我们。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我们甚至会忘记他们存在的理所当然,这正是那些成就理所当然的人们所追求的目标。正是因为你(河野悦子),我才注意到有这么多在人们目所不及的地方散发着光辉的人们。所以我决定写这样一本书。”

每次看到这个剧情,我都莫名的感动。如果认为这只是一部靠时尚穿搭为噱头的电视,那可真是大错特错呢。总之河野悦子代表的是一群像她这样默默付出的人,他们默默地、不为人知地做着细致入微的工作,保证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

七.专情如初的可爱痴情女

穿着前卫内心保守的河野悦子

最后提一下贯穿剧情的河野悦子和折原幸人的爱情。

似乎日剧中的设定的爱情没有国产剧那样一波三折,爱情只是围绕着日常生活循序渐进的进行,温暖贴心,也不像韩剧每次都要扯上家族恩怨情仇,总是看似平淡却很美妙。

河野悦子和折原幸人的爱情从初次见面到最后在一起,中途并没有欲擒故纵、情感纠葛,双方彼此怀有好感,互相支持,一起努力,对阻碍爱情进展的困扰也处理的恰到好处。如果说现实中很少有这样恰到好处的爱,但起码剧情中的爱情给了我们心灵美妙的抚慰和温暖的希望。


美翻了有没有

喜欢就点赞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