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不怪你

我妈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盲,她没上过学,根本不认识字。这个高速发达的社会像个巨大的离心机,像她们这样的人早已被甩到社会最底层,看见的太阳都是灰蒙蒙的。

在周围都用着触屏的手机时,她还是被岁月搁浅在以前的时代,顽固着与键盘机作斗争,而它唯一的功能就是与家人通电话。是的,目不识丁的她竟然漂洋过海去了遥远的城市干着最古老的工作――出卖自己的体力,换取最微博的工资。

在我的记忆里我妈当然占据很大的地位,因为我很小就成了留守儿童,她很少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更多的便也只是记忆中,而我记得的多是她每年回家之时我的兴奋以及她离家之时我的难受。

我最难过的莫过于早上吃完妈妈做的饭去上学,下午回家之时妈妈已经不在家了,那种落差仿佛将人由天堂无情地掷于地狱,没有一点缓冲,而这种感觉我每年都要经历一次。我有时站在门口不敢回家,我总觉得只要我一脚迈进那扇门,我就会被无情地扯进巨大的漩涡,那种想念会像巨大的洪水瞬间淹没了我。

我拼命地呼吸家里的空气,我觉得那是妈妈给我留下的,抱着妈妈的照片使劲地哭,写作业的时候把妈妈的衣服放在旁边,假装她还在身边……所有的思念在我上小学和初中时都过分的撞击着我,那种痛让人说不出究竟哪里痛,可是眼泪就是止也止不住。我什么也不能做,我只知道好好学习,那是我唯一可以做的,那是妈妈对我的期待。所以一旦成绩考的差,我就像跌进了深渊,特别特别难过,因为妈妈说过“在学校学的好的话,妈妈在外面干活再辛苦也会觉得开心”。学习成绩好是我唯一能让妈妈开心的事了。

考上重点高中了,去照相馆去照证件照,老板和善地问我“考的这样的好,你爸妈应该回来陪你吧?”我摇了摇头,心里五味杂陈。事实上我觉得上个学没必要让爸妈陪,更不理解那些上学让父母接送的人,学习都是自己的事为何要把父母捆在自己的身边。可是我却不得不承认,那一刻我是真的难受了,我微笑着出了照相馆,心里的某个铜墙铁壁瞬间坍塌,我不渴望妈妈能回家陪我,可我多么希望在我高兴或者难过的时候她能在我身边,抱抱我或者安慰我,然而我只能隔着冰冷的电话告诉她关于我的事,而且只报喜不报忧,因为我知道她和家隔的那么远,再让她担忧我只是平添她的烦恼。

上高中后我好似解脱了一般,因为高中学习的紧张我每年离家的时间都比妈妈早,我再也不用目送妈妈的背影了,虽然这背影有时我都看不到,现在终于是妈妈送我了,我心里竟有一丝快感。上了高中后的我再也没有因为想念妈妈而哭泣,遇到不顺心的事心里也不会一遍又一遍地叫着妈妈,我想也许我长大了。我固执己见地把这一切的变化归结于“长大”这个词。

我觉得只要顺利度过了高考,我的人生也就与某段虚空画上句号,也许我就不需要背负着家人的期待一步一步艰难行走,我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但是我知道我要努力考上好的大学。可是这一切哪里是说努力就行呢,我的高考成绩比想象的差好多,拿到成绩回到家后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闷闷不乐。邻居过来问我,“考的怎么样呀?”我有气无力地把分数拿给他们看,在他们眼里这是不错的成绩,和我笑着说了两句话便离开了。妈妈一知道我把成绩拿回来了,就立刻问我,我不知道哪来的怒气,对她嚷道“不好就是了,问什么问!”妈妈没生气,心平气和的继续问,“不好没关系的,你就和妈妈说考了多少呀。”“不好不好!”我像个火山一样使劲地喷发,也根本不顾这样的后果是什么。

妈妈受伤了,在我朝妈妈大吼之后,她没再问我成绩,她和我一起沉默了。我不说话她也不说话,我的怒意慢慢退去,愧意袭上心头,我知道她那样辛苦的干活就是为了我们,而我宁愿将高考的成绩告诉邻居也不愿告诉她,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会觉得难过。可是她不知道,一个人对自己而言越是重要就越想在她面前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那些糟糕的一面就想把它留在黑暗。妈妈不在身边的这些年,很多事都需要我自己去解决,我装作孤傲的样子久了便忘记了怎样去低头认错,我知道伤了妈妈的心却不愿主动找她说话。像妈妈说过的话一样,“眼泪总是往下流”,不管我犯了怎样的错,她还是毫无条件的包容了我,只是那时我还不知道任何伤口都会留下疤。

上了大学后在家的时间更短了,我像外出打工的妈妈一样,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异地度过了,摆脱了那像空壳一样的家,我的心里升起了当初比妈妈先离开家时的感受――一丝快感。我再也没有被思念折磨的死去活来了,再也不会在深夜里想念一个人想到泣不成声了,“长大了长大了,”我叹了口气,总觉得这“长大了”的背后我失去了好多。

今年寒假回家,妈妈突然说想和我一起睡,我没多想直接说了声我不愿意,我妈笑着问我为什么,我很平静地说了句“小的时候我想和你睡你不让,现在我一个人睡习惯了,两个人我嫌挤。”妈妈没多说什么,还是一脸的微笑,我的心有一点刺痛,但并没有做任何的挽回。

妈妈曾问我是不是恨过她,因为这么多年都是聚少离多,我说有“什么好恨的,我知道你都是为了我们好,你自己别瞎想。”我是真诚地这样说着,可是行为却也是真诚地背叛着我。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恨过妈妈,我知道她为这个家付出很多,在她的眼里她的家人永远在她自己之上,这样的妈妈说实话我很佩服,佩服她的隐忍,佩服她的坚强,佩服她一直以来的默默努力。妈妈对我问的那样一句话让我觉得她真是小孩子气,怎么我长大了她却变成了如同孩子般?

今年寒假格外的长,在正月十六之时弟弟便早早地开了学,而妈妈在弟弟开学的那个下午就又要离家打工,在这一天我要目送两个背影离开,在早上睁开眼的那一瞬间我就格外的不愿意,恨不得能跳过一天。弟弟高中,要换寝室,妈妈把他送到学校就急匆匆地回来了,要整理家里的一些东西。我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问她:“为什么不把弟弟的东西搬到新寝室再回家呢?”妈妈对我这突然一问略感惊讶,望着我说“我是想把他床铺好来着,可我下午要走了好多东西还没收拾好,来不及。”我没有说话,转身离开了她。

离开的那瞬间我不知道我的背影于妈妈而言是多么冷漠,因为我只顾着感受我内心的难受去了。当初上学的我多么希望我也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就算是住校也希望妈妈能送我去学校,帮我一起收拾东西,然后叮嘱我几句。正是因为这些小愿望,我希望我没能感受到的我的弟弟能感受到,我希望他能拥有多一点温暖,然而妈妈就算把他送到学校了也只是把他行李送到寝室就离开了,想到这里我就莫名其妙的难过起来。

下午时候妈妈接到电话然后告诉我第二天才能出发,因为不识字的她只能和其他人一起离开,所以如果他们决定第二天走,那妈妈便也只能第二天走。晚上我和妈妈一起睡了,我知道这个夜晚一过我又会将近一年见不到她,只能隔着电话听她的声音。我还是害怕那种距离感,想在最后牢牢抓住。

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我对妈妈说:“妈,其实我好羡慕那些从小学开始就和爸妈住在一起的人呀。你不说我和小时候不一样了吗,也许我一直待在你身边就不会变了,就会变成你想教育成的样子……”我说着扭过身子背对着妈妈,我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总感觉自己特别委屈,感觉自己现在的不如意都是因为妈妈没有在我身边没有好好教我。妈妈也随着我扭过身子抱住了我,她没有解释什么,只是说她也不愿意,她也想留在家里陪着孩子做个家庭主妇就好,只是好多事情不是想想就行。

模模糊糊睡着期间弟弟打电话回来,问妈妈有没有看到他的毛巾,他上完自习才回来却找不到毛巾,妈妈说她把他的东西都放在原来的寝室了,还看到了他的毛巾,让他好好找找,可弟弟已经找了好久都没有,最后便跑到楼下超市重新买了。其实算不了多大的事,我却莫名其妙的不开心起来,我对妈妈抱怨到:“你都把他送到学校了为什么不帮他搬下寝室呢?早知道我自己去就好了!”妈妈没说话,过了一会儿又打电话给弟弟,问他毛巾有没有买好,然后对他说“妈妈今天对不起你,都没帮你整理下就直接回来了,我以为我下午要走……”我听到妈妈的话心紧紧一抖,我感受到自己的话伤害了妈妈,但倔强的我又不知如何安慰,只能侧着身听他们的谈话。

“没事的哦,妈妈你别担心了,其他人能做好我为什么不行呢?”电话里传来弟弟的声音,开始找不到毛巾他很急,而现在他的语气已经特别温和,我突然明白原来和妈妈斤斤计较的人是我自己罢了,原来嘴上说着不怪妈妈而行为上一直伤害妈妈的也是我,那一刻我多想抽自己两耳光。

第二天早晨送妈妈离开,看着那车辆从我面前启动、掉头、转向、出发,我顿时忍不住冲回了家,眼泪不停地流,我以为我再也不会思念一个人到流泪了,却没想到那股强烈的撕扯之痛仍在纠缠着我。我蹲下来,把头埋进手手腕里,忍不住说了句:“妈,我想你,好想好想。”

我以为我“长大”了,其实我只是把某段时光搁进虚无里了,这段时间我看到的是自己欠缺的东西,我把自己的痛苦与遗憾一味的夸大了,我以为我长大独立了,其实只是想逃离那个想念妈妈而流泪并一无所长的人,我急急地给自己贴上“长大了就不能流泪”的标签,认为自己一人也可以很好的生活,而事实上那时的我不过处在叛逆期罢了,使劲的反驳妈妈,认为自己可以处理好自己的事……

妈妈到了外地给我打了电话,我只是简单的“嗯”回应,因为我怕她听出我哽咽的声音。

“大宝宝呀,其实妈妈真的也好想留在你们身边,把弟弟的东西收拾好,然后送你去火车站,可是妈妈不识字呀,只能跟着别人后面,妈妈没什么能力,没能陪在你们身边,没有照顾好你们。妈妈自己也感觉很对不起,更害怕你们恨妈妈,害怕妈妈在你们眼里根本不重要,因为妈妈和你们相处的时间太短了……”

我强壮镇静,照着往日的口气对她说:“妈,你瞎想什么呢?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样……你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挂掉电话早已泪眼模糊,我不想哭,真的不想,20多岁的我,这个样子,别人看到会不会笑话呀?可是眼泪不听话,不给面子,总唱反调。妈妈呀妈妈,我知道我还是伤了你的心,我知道你也不会怪我,我是你的宝宝,你说过就算我一百岁了在你眼里仍是个孩子,只是我这个孩子一直以为自己长大了,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我说不怪你,却说着怪你的话,多么矛盾。我不懂事,惹你生气,其实错的都是我。

我真的不怪你,因为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我开始为爸妈照顾弟弟的生活 爸妈因工作忙把弟弟让我照顾 在2006年我14岁了,我...
    宇宙英雄阅读 34,398评论 1 9
  • 文/承君一诺 【序:梁城仙】 梁城不大,也不繁华。但胜在历史悠久,是许多名人贵官的家乡祖地。故此,此城治安极好。 ...
    屈宁欢阅读 958评论 0 2
  • @黄少天 切了个西瓜拿着好好的准备端过来给蓝雨的大家一起吃,结果平地摔跤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摔散的西瓜瓤西瓜子弄了满头...
    殴打屁屁的安打打阅读 379评论 0 0
  • 一、1.获取节点属性getAttribute(属性) 获取属性alert(demo.getAttribu...
    多佳小昕阅读 249评论 0 0
  • 复制构造函数 只有一个参数,即对同类对象的引用。 形如 X::X( X& )或X::X(const X &), 二...
    李伟13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