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不再少年

1.

或许我该甩开她,这个烦人的小尾巴。

我不由自主加快脚步,她在后面追得有点吃力。后来我就跑了起来,我跑,她也跑,但终究跑不过我,当我以为马上彻底甩开她的时候,我听到了她撕心裂肺的哭声。

我只好停下来,回身向她走去。她趴在地上,书包被甩出老远。

我把她扶起来,她的裤子在地上蹭出了一个破洞,“你干嘛老跟着我?”

“你妈让你照顾我。”她一边抹泪一边说。

那一年我十岁,她八岁,当时我还根本不懂得什么叫怜香惜玉,况且,她跟“香”和“玉”一点儿都不沾边。她头发枯黄,面容消瘦,身形干瘪,穿着洗得发白的蓝校服,明显大一到两号的帆布鞋——或许是她妈妈的,或许是垃圾堆里捡来的,谁知道呢。

“李然哥,”她满是委屈地说,“你慢点走,我跟不上。”然后紧紧拽住了我的袖子,生怕我又跑了。

我记得那个夏天的午后,蝉鸣和“收蜂窝收知了皮”的吆喝声混杂在一起,梧桐树的叶子都被太阳烤得打卷,我慵懒地躺在床上,翻看《西游记》连环画,电风扇吹过来,连环画就被翻起一页,再吹过来,再翻起一页,这时候我就听见院里一阵嘈杂,伴着锅碗瓢盆的撞击声。

“李然!”妈妈在院里喊,“出来帮忙。”

院里停了一辆三轮车,装得满满当当,三轮车旁站着一个中年妇女,满头大汗。一个面容消瘦的小姑娘,从妇女身后探出半个头,向我这里望两眼,又缩了回去。

她就是恬静。

据说她爸在家里养了狐狸精,她和妈妈饱受虐待,最后她妈带着她逃离了那个家,跑到我们这里来打工。

当然这些都是街头巷尾阿姨大妈嚼舌根时,我偶然听来的,我妈从不说这些,因为我们两家境遇相同。

唯一不同的是,我爸爸带着狐狸精跑了,给我们母子留下了这座院子。这样看来,我爸爸还是比较有良心的。

彼时恬静站在她妈身后,像个躲在母鸡翅膀下的小鸡崽。

三轮车顶端一个猪八戒造型的小罐子吸引了我,当时我还不知道它是一个存钱罐。

我把猪八戒捧在手里端详,发现它只有一个鼻孔,确切地说,是两个鼻孔连成了一个,形成了一条缝,后来我知道,那是往里面塞硬币的。

我还没有把玩够,猪八戒突然从我手里飞走了,飞到了恬静怀里,她把猪八戒紧紧抱住,生怕被抢了去。

“小气鬼。”我说。

她皱着鼻子,咬着嘴唇,不说话。

2.

我爸爸坏得并不是很彻底,至少他给我们留下了这座二层小洋楼,我们住一层,二楼闲置了,就租给了和我妈妈同病相怜的恬静妈妈——后来我叫她张阿姨。

说实话,当时我并不是很喜欢恬静,甚至可以说有点讨厌,因为她的瘦小,因为她穿着破旧,因为她说话口音怪怪的,主要是因为,她的小气。

她把猪八戒藏起来,不让我看。

摔了一跤后,她就这样一直拉着我的袖子,一路走到学校。我能感觉到校园里向我聚集来的诧异的目光,像一群蚂蚁爬在身上,使我浑身不自在,我打开她的手,大声说:“松开我,你是二年级,在那边,我是四年级,在这边。”于是我和她分道扬镳,再也没有看她一眼。

谁知道放学后,她又等在学校门口,看到我,她显然有些兴奋,“李然哥,你看,我发新书啦。”她迫不及待打开书包给我看,里面整整齐齐躺着几本新书。

我哼了哼鼻子,以示回应,这有什么稀奇?用得着向我显摆吗?我的书包里盛满了连环画,我还没有跟谁炫耀呢。

她又来拉我的袖子,我躲开,她又跑到另一边,拉我另一只袖子,我把双手背在身后,她绕到身后,勾住我的衣角。

“你能不能别这样,让别人笑话。”我有点无奈地说。

她歪着头想了一会,松开我,“我不拉着你,但是你不能丢下我。”她恳求着。

好吧,我同意她跟着我,但我的条件是看她的猪八戒。

猪八戒存钱罐躺在抽屉里,她小心翼翼取出来,在空中晃动两下,里面咣啷咣啷响,“你听。”她说。

“里面是什么?”我好奇地问。

“是钢镚。”她一脸骄傲。

“给我晃晃。”我说。

她虽然有点不舍,但还是“慷慨”递给了我。

我晃一下,咣啷,再晃一下,咣啷,“里面有几十个钢镚吧?”

“二十六个。”她说。

那能买很多雪糕了,我建议她取出一部分买雪糕,但是被她回绝了,她伸手夺存钱罐。

“别这么小气,”我说,“再给我玩儿会。”

在我们争夺的过程中,存钱罐掉在了地上,石膏做的猪八戒碎成了好几片,头滚到床边,肚子躺在脚下,硬币洒落一地。

“哇。”她又哭了。这次虽然没有摔倒后哭得声嘶力竭,但是似乎更加伤心。妈妈说过,疼了才会大声哭,伤心了只会只抽泣,不出声。

当时我愣了一秒钟,慌忙蹲下捡大大小小的硬币,还不忘偷偷把一枚最大的塞进了口袋里。

“别哭了,”我劝她,“我给你赔。”

“这是我爸爸送我的,全世界就这么一个。”她一边抹眼泪一边说。

顿时我就有点鄙夷,“你那个没良心的爸爸吗?他都不要你们了。”

我只是随口一说,谁知道她一把将我推倒在地,“不许你说我爸爸!你爸爸才不要你呢!”

我一边揉着屁股一边纳闷,确实啊,我爸不要我,她爸也不要她,大家都一样的境遇,为什么不能说?

后来我拿着硬币买了一根雪糕,吃着冰糕我觉得有点对不起恬静,又返回小卖部,用剩下的钱买了一管502。

但是即便我十根手指都沾满了胶水,依然不能将存钱罐复原,最后我说:“等哥给你买个新的。”

我只是哄哄她,我哪有钱给她买新的?

“我的钢镚少了一个。”她委屈地看着我。

“也许被老鼠叼走了。”我安慰她,“等老鼠发现它咬不动,晚上就跑到你床上,把钢镚放在你枕头底下。”

“不要。”她浑身一哆嗦。

吃人嘴短,拿人手短,何况我是拿了恬静的钱买雪糕吃,吃和拿都占全了,所以我觉得我应该想办法补偿一下恬静。

我央求隔壁木匠王叔叔给我做了一个不能打开的小木盒,上面留了一条小孔,又照着看过的连环画,用钢笔在木盒上面画满人物形象,虽然画得不太像,但我仍然心满意足。

我把精心制作的小木盒捧到恬静面前时,她显然被这杰作惊呆了。

“这是啥?”她问。

“送你的存钱罐,”我说,又不忘加一句,“我自己做的。”

她接过去,翻来覆去看,最后说:“像个棺材。”

我有点气馁。

“那就叫棺材存钱罐吧。”随后她脸上洋溢起笑容,“谢谢李然哥。”

我突然觉得,她笑起来,也没那么丑。

3.

上了初中,我终于摆脱了这个小跟屁虫,一开始还有点不适应,直到学校不远处,开了一家游戏厅。

于是我每天放学都要去游戏厅玩够了(钱花完)再回家,有时候忘了时间,到家天都黑了,我跟妈妈撒谎说在同学家写作业。

偶尔恬静下楼来向我请教问题,我有点不耐烦,要知道,我自己的作业还一个字都没有写。

后来我想到一个克服不耐烦的办法,回答一个问题,让她付我两毛钱的酬劳,正好够买一个游戏币。

她有点为难,“我哪有钱给你?”

“棺材存钱罐里那么多钱。”我提醒她。

“那钱不能动!”她咬了咬嘴唇,坚定的回绝。

“那我不管,反正我教你一道题,你就要付我两毛钱。”

“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我要买连环画。”我撒谎说。

后来她真的每天都带着钱来找我辅导功课,奇怪的是,有的题她明明会做,却还来问我。因为,我粗心答错了,她都能马上指出我的错误。

我可不管那么多,有钱拿就好了。

后来一天,我发现她额头上有三个红枣一样的包,我问她怎么弄的,她说磕的,我还取笑她成了小龙人。

4.

那是个初秋吧,记不太清了,反正梧桐叶子开始泛黄,有的已经落下,人们开始穿上长袖衣服,天也黑得更早了。

我依然沉迷于游戏。

那天我和一个小混混对战拳皇,讲好了三局两胜,输的就给对方一本连环画。

他赢了第一局,第二局激战正酣,有人在身后扯我衣服,“李然哥,你真在这里?”

是恬静,我不知道她怎么找到我的,我当时完全没空搭理她。

“你每天回家那么晚,原来是在这里打游戏。别玩了,跟我回家吧。”她还在扯我衣服。

还有 7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老李非刀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1 或许我该甩开她,这个烦人的小尾巴。 我不由自主加快脚步,她在后面追得...
    星瀚文学阅读 295评论 1 3
  • 文字/老李非刀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06 我上初三的时候,恬静上初一,从此我们又在一所学校了,但是我们从来没有...
    星瀚文学阅读 433评论 0 9
  • 一 如果有一天来到我的房间,那你一定会被吓到的。我严格地按照一堆书本、一堆衣服的顺序,将十几平房间地板铺得严严实...
    郑能量12138阅读 586评论 2 7
  • 文丨亦白 图丨网络 我是一个生活在武汉的南方姑娘,拥有典型的南方姑娘的秀气模样。 小时候,来家里做客的叔叔阿姨都...
    壹人留阅读 515评论 9 6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