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

文丨亦白  图丨网络

我是一个生活在武汉的南方姑娘,拥有典型的南方姑娘的秀气模样。

小时候,来家里做客的叔叔阿姨都会对我妈说:“你家珊珊长得真乖,白白净净的可真秀气。”

我便会对我妈眨吧我的小眼睛。我妈则阴阳怪气的说:“对啊,可乖了……”。不多一会那些叔叔阿姨就会在牌桌上见到我的真面目。

我们家不是棋牌室,但每天都会有络绎不绝的客人过来打牌,那些都是我爸生意上的客户。他们打牌时,我就在牌桌边晃悠,那些赢钱的叔叔阿姨便会给我一些零钱去买烟、买果酥饼。

我就在家和小卖部中间来来回回,从中收取一些“好处”。我妈每次都拿着棍子把我打出来,让我把钱还给那些叔叔阿姨。

时间久了,我妈也习惯了,她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管我,我就自得其乐地用那些钱去买弹弓、纸牌、连环画……

和大哥哥们一起上树掏鸟蛋也是我的家常便饭,裤子经常是破着回家。我妈天天站在大门口骂我:“老夏家怎么生出你这么一个姑娘,一柜子裙子不穿天天套着个破裤子……”。

我妈是个大嗓门,以至于我的“恶习”被她传遍了整个村子。

13岁时,我离开村子去县城上初中。

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看见那么多小朋友,第一次看见比村队长家傻儿子还高的男同学,第一次看见皮肤比我还白的小女生,也是第一次因为看见别的女同学穿着漂亮的小裙子而羡慕不已。

我来到班里的第一天,班里长得最白的女生邀请我和她做同桌,她叫小江。我从小就是村里最白的小孩,但是她比我更白,白皙的皮肤底下紫色的血管清晰可见。在我小小的脑海里,她是闪着光的小女孩。

她不是班里最好看的,但是她对我来说却是最特别、最闪烁的一个女生。也是因为她,我开始好好学习,从一个成绩倒数的拖油瓶成为班级前几名的尖子生。

老师开始慢慢关注我这个从村里出来,剪着丑丑的短发,整天穿得像个男生的假小子。而我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开始学习、模仿小江,开始学她可爱的表情,开始学她讲话,开始听她喜欢听的歌,开始留长发,开始喜欢那个全班个子最高,总是喜欢找小江说话的男生。

那个男生叫阿童。每次下课铃一响,他都会从最后排的座位跑到前排蹲在小江身边跟她轻声说话。我每次都假装一脸嫌弃的看着他,故意大声讲话,故意说他打扰小江,故意拉着小江去外面玩,故意用余光偷看他。

他会气极败坏的说我是个男人婆,会狠狠的打我头,会把我的书丢掉,会怅然若失的盯着小江的桌子发呆。

小江是喜欢阿童的。小江有一本厚厚的日记本,每次小江写日记的时候都会用手档住,不让我看到。但我知道那本厚厚的笔记本里记着的都是她对阿童的喜爱。

我是喜欢小江的,她是来县城第一个对我好的女生,第一个不嫌弃我的短头发的女生,第一个教会我女生应该有的样子的女生。我喜欢小江,但是阿童每天都在我的脑子里奔跑。

每天上课我会努力听老师讲课,闲下来会不停的写作业,不想让自己过多的想阿童。但是我身边总有小江,小江身边总有阿童。

体育课时,小江会拉着我去操场看阿童打篮球,阿童个子那么高,全场第一眼看到的永远是他。我的眼睛会不由自主的跟着他在整个球场跑动。

小江在场边永远都是安静的带着微笑看着阿童,我在身边像个丑丑的小麻雀,叽叽喳喳的给小江做讲解,我知道小江不需要听我解说,她只想安安静静的看阿童。

而我却只想大点声音让阿童听见,我和他一样喜欢篮球一样懂篮球。可不论声音有多大,阿童眼里只有小江,我引来的只有男生们大叫“男人婆”的声音。

小江生日那天,我打破了从小存到大的存钱罐,买了一只粉色的兔子。粉兔子长得像小江一样粉粉嫩嫩的想要让人去保护。

我穿着曾经压在衣柜最底下的粉色小裙子,小心翼翼地抱着小兔子去找小江。路过小江家附近的一个小公园,我看到了穿着白色连衣裙的小江,也看到了陪在她身边的阿童。

我的心莫名的刺了一下,我飞快的跑到小江身边。小江手里拿着一个水晶球,里面是一个王子和一个公主,这种水晶球我只在电视剧里看到过,知道一般都是男主角送给女主角的。

我来找小江的开心的心情一下子低到了谷底。我强装着笑意对小江说:“小江,你看我给你买的兔子好看吗?”小江开心得一手抱着免子,朝我眯着眼睛笑。我想我一辈子都不可能在阿童面前笑得这么迷人。

我一把从小江手里抢过水晶球,用手举过头顶大声说道:“哇,好漂亮的水晶球”。“珊珊,小心点……”小江的话音刚落,水晶球便从我的头顶落到石板路上,水晶球碎了一地,两个小人也摔破了,地上流了一地的水。

我知道我是一个坏小孩,我猜谁都能看得出来我是故意摔的,那么用力,都不带一点假装。后来,我也忘记我是怎么回家的,我只知道那天晚上下起了大雨,我躲在被子里哭了好久。

第二天上学,我旁边的座位空了,听别的女生说小江发高烧了在家里休息。小江真的病了好久,等她再来上课的时候,班里的座位已经重新打乱了。不知道是刻意还是无意我再也没有和小江同桌过。

我渐渐的变得不那么爱讲话,我开始学会穿裙子,开始细声细气和别人讲话,开始眯着眼睛笑,开始收到男生的情书,开始有了新的好朋友。我开始越来越像小江,开始有像阿童一样阳光的高个子男生喜欢我。

我对什么都提不起太大兴趣,在心底和眼睛余光之下永远都有阿童和小江。我们在一个班里,离得那么近,但是一句话都没有再讲过。

再后来,我们毕业了,我和小江考进市重点,分到了不同班级,阿童由于家里的原因上了更好的贵族学校。从此再无交集。

几个月前,我参加了阿童的婚礼,他胖了,个子没有我印象中高了,整个人不再阳光,像一个正经的商人。对,他成为了一个正正经经的人。

新娘很漂亮,但不像小江那么灵动。婚礼上,武汉市著名的主持人讲着阿童和新娘之间动人的爱情故事。小江没有来参加阿童的婚礼,因为来了大姨妈在床上疼得起不来。

在婚礼上我听别的同学说,小江现在的男朋友长得很秀气、性子和小江一样,两个人很般配,估计年底就会结婚。


今年我26岁,仍旧单身,我彻底的成为了一个南方姑娘,常年穿着小碎花的长裙,喜欢随身听赵雷的南方姑娘,喜欢将内心的喜悦留在心中跳跃,喜欢我心底那个童年的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来家里做客的叔叔阿姨都会对我妈说:“你家珊珊长得真乖,白白净净的可真秀气。” 我便会对我妈眨吧我的小眼睛。...
    亦白APRIL阅读 297评论 0 0
  • 我要讲的也是北漂的故事,南方姑娘带着江南的水汽来到了北京,她就像歌里一般的沉静,在看客的眼里诗意而优雅,过着平凡的...
    吴大大先生阅读 3,271评论 16 23
  • 南方姑娘 晚上看微信推送的一些文章,突然一首南方姑娘入耳。心里突然一颤,呀,我是南方姑娘 嗯~ 我百度了一下,他们...
    女神_经阅读 370评论 0 3
  • 18岁的少女: 喂,你知道吗?我帮你圆梦了。20岁的我,问出了一个18岁的你永远都羞于开口的问题。你想要的收尾,终...
    绿意红泪阅读 236评论 0 3
  • 可以的话,我不想和他们一起感叹和难过,任情绪泛滥,我更愿意指出问题所在,指出方法论,至于情绪,是你自己的东西,其衍...
    七月卅一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