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二十多岁,就把一生过完了

发自简书APP

十一的时候,我一个表姐从外地回老家,听我妈说我在网上写点文章,很是羡慕。

说我比她强,她大学毕业就把学到的东西全部丢光了。

下午我去找她玩,她说你以后就写作了吗?

我说不啊,现在的能力还养活不了自己,还打算以英语类的工作为主。

表姐说我要是当初像你一样一直坚持学习就好了。

表姐今年30岁,大学毕业就和姐夫结婚了,然后顺其自然的有了宝宝,在家当了三年的全职妈妈。

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很高,一家人的花费全部要靠姐夫一个人,而姐夫的工资也不是特别高,所以姐姐没有工作的这几年过得很艰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而且时不时还要忍受姐夫趾高气昂的冷言冷语,20多岁花季般的女生俨然成了一个伺候老公孩子的老妈子。

表姐很想出去工作,想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可是没人帮她带孩子,请个保姆几千块更是不可能的事情。算来算去,还是自己在家带娃比较划算,至少省了请保姆的钱。

在南京上学的时候,有时我去表姐那,偶尔会听到表姐说:“每天都过得浑浑噩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却又觉得什么都没做。”

我心疼表姐,却也只能安慰她说:“姐,等宝宝再大一点,上学了,就好啦。”

孩子的成长总是快的惊人,不出几年,宝宝就上幼儿园了,为了接送孩子方便,表姐就在这所幼儿园当起了老师。

工资不高,但也够贴补一些家用。

我问她等宝宝上小学了,你还在这家幼儿园工作,还是再重新找份工作。

表姐说如果园长还需要她,她还打算在这边工作下去。

姐,你有打算再考个教师证吗?这样可以进事业单位,教个小学生以后再一步一步往上考。

表姐说:“我也想呢,只是现在完全是看不进去书了。”

我点点头,不再说话,表示理解。

对于多年没有碰过书本的人,你再让她像上学时候一样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看会书,真的会生不如死的。

那一刻,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突然就想到了《约翰•克利斯朵夫》里有一段话:“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时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越来越说腔走板。”

而表姐的生活也将如此吧,至少就目前而言她已经放弃了求知与进取。

还记得有一次大学室友在微信群里闲聊,一个室友说:“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赶紧找个人结婚,然后生个孩子。我觉得吧,女生挣得钱够养活自己就行了,养家主要还是得靠男人。”

其中两个室友深有同感地说:“就是的,就是的,再不结婚真的就成剩女了。”

又一个室友说:“我现在要是有对象,我立马就回家结婚,工作真的好烦呀,谁来给我介绍一个男票。”

我打趣说:“你们怎么变得这么恨嫁了。”

他们集体鄙视我说:“你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你有男票当然不着急了。”

我无语,我只是谈个恋爱而已,最后能不能携手走一辈子都是未知数。

再说有没有男朋友对我们成为更好的人都没有影响呀,只是这句话我没有说出口。因为我知道我们之间的价值观念已经发生了某种变化,我说不出来哪里变了,只是觉得我们追求的东西不一样了。

我在努力变成更好的人,她们希望赶紧找个更好的人。可是自己不够好,就算找到的男生很优秀,他是否就愿意无条件养活自己一辈子呢。

而时候,你过早的放弃自己,最后选择的另一半大多也只是将就。就算彼此真爱,最后也大多毁在茶米油盐的家庭琐事之中。

我一大学同学,毕业工作半年,和初恋男友同居了,然后未婚先孕,男朋友长得说实话很是一般。一见生米煮成了熟饭,趁着好时机,赶紧把她娶了回去。

等到再次看到同学在网上露面的时候已是她宝宝出生以后了。

我们扼腕,她竟然结婚了,而且还有了娃。

成了家庭主妇的同学开始了整天在网上晒娃的生活,初为人母的喜悦难以克制,同学瞬间成了晒娃狂魔,每次一发宝宝照片都是N张连拍。

再见她时人胖了很多,也没有了以前的灵气。二十多岁看着却像三十几岁的人。

一个女人过的是否真的幸福其实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幸福假装不了,因为外表会将其暴露。

婆婆不给她带孩子,没有办法,她只能在家里当起了全职妈妈。

整天的生活就是围着孩子,老公,厨房转。

有时会看到她在网上发一些很心酸的话,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后悔爱上这个没有太多能力的男人,后悔当初没有做好安全措施。

可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

现在再让她抛弃一切重新选择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开始很多人都安慰她说等孩子再大一点就好了,到时再出来找工作也不迟。

可是孩子还未长大,她又有了第二胎。

现在单单这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就把她的生活搅得天翻地覆,焦头烂额。

而等二孩长大,她再次走进职场,也可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奋斗时期。

毕竟有了家庭以后,琐事更多,再想全身心的扑到工作上就更难了。

而且毕业结婚后的她也没有再继续学习,虽然依旧关心国家大事,娱乐新闻,但与竞争激烈的职场相比,她已经落后太多。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社会抛弃了我们,而是我们主动放弃了自己。

《奇葩说》有一期节目:高学历的女生做家庭主妇是不是一种浪费。

我想高学历女生只要一直保持学习新事物的热情,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有自己的理想与追球,即使做一辈子的家庭主妇都不会是一种浪费。

在西方国家,家庭主妇也是一种职业,而且很伟大的一种职业。

女生们虽然不去职场拼杀,可是她们也并未因此而放弃自我。

认识一女生,把家庭主妇这份职业做的有声有色。她在家专研美食,做出的菜不仅好吃,而且花样百出。她学习做各种甜点、面包,家里有人过生日,她做出的蛋糕竟然比烘焙店里做出的还要好看。

她没事的时候,健身、读书、学外语,结婚多年身材依旧保持很好,又因为看书多,整个人显得更是气质出众。

虽然她不工作,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对新事物的追求,永远保持一颗少女一般单纯而又充满好奇的心。

她教育出的孩子不仅成绩优异,而且乖巧懂事,她培养出的老公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对她温柔体贴。她做代购,生意也做的风生水起。

而反观很多女生,结婚以后开始抱怨男人对她态度有了180度的反差,抱怨老公不够温柔体贴,抱怨自己为了这个家庭付出太多而得到太少,抱怨自己如何有眼无珠选错了男人。

却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是否想到过要提升自己,不管婚姻怎样,你自己的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

你是决定努力奋斗,还是就这样安于现状;你是决定勇敢地迎接挑战,还是对未知的未来心生恐惧;你是决定咬牙坚持,还是选择畏惧偷懒。

决定权都在你自己的手里。

不是生活改变了你原本娇艳的容颜,而是你自己过早放弃了自己。

她们以为嫁人了就是找到了最终的归宿,以为自己人生的头等大事就是婚姻,结婚生子就成了人生赢家,其实这些真不是。

你不学习,不思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新事物浑然不知。空有一颗想改变的心,却又总是得过且过,一边抱怨一边重复每天相同的生活。你每天谈论的都是家长里短的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你脾气变得暴躁,一点小事就抱怨不断,你的老公越来越觉得你烦,你的孩子也觉得你过于唠叨。

有一天,你照镜子,突然会发现你自己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你再也不是那个单纯爱笑的女生了,你变得焦虑烦躁,然后你又开始抱怨不断,却始终不愿改变。

你的人生一眼便可以望到尽头,虽然你会好好的活着,但你的人生其实已经死了。

————

HI, 我是未末小七,未来的未,芥末的末哦。
喜欢我的文字就点赞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09 如何当好备课组长?以前觉得教学优秀就够了,所以一心研究教学,可事实是这是远远不够的。生活有太多的无...
    Penny酱阅读 184评论 0 0
  • ​ 撰文|杨力虹 编辑|张看看 1 其实,当《冈仁波齐》电影开场不久,当11个朝圣村民与家人告别,上路,俯身趴下,...
    心探索官方阅读 711评论 1 0
  • 平常的时刻还好 即使是看情侣一起过马路或是互相喂吃饭或是秀恩爱或是其他的虐狗都觉得无所谓 但是 当自己一个人经过了...
    时桑er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