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聪明的不容易快乐吗?

“聪明的人不容易快乐。”


这是《荼蘼》里planA中总经理对郑如薇说的一句话。

论《荼蘼》里的角色,我挺稀罕总经理的。

总经理这个人,“享受寂寞”,口中金句不断,理性远远超过感性,对待人生感悟哲学性超强。这样一个黄金单身汉,应该是众多女性视为标准伴侣的人选,最后携巨款出境,原因是报复抛妻弃儿的董事长老爸。并留给郑如薇50万元人民币,原因是郑如薇曾说攒够了五十万就回台湾,当时总经理不以为然的笑笑,大概觉得小姑娘就这点出息吧。可是最后他的出息也不大,虽然动静很大。

PlanA的郑如薇因男友的劈腿“被失恋”,与总经理一夜情后意外怀孕又打掉,总经理问郑如薇什么是爱情?郑如薇描述了她和男友汤有彦这段关系的所感,总经理一言以蔽之,说看着是两个互相不讨厌又孤单的人联手抵抗孤单的过程。细思也不错。

“所以,只要解决孤单这件事,其实人们根本不需要爱情。”


瞬间膜拜。

所以,你看,理性超强的人,内里的感性也是超强的。只不过总经理理性的显性大于其隐形,而感性的隐形又大于其显性。

那爱情到底是一种什么感情?爱情在人生中是一个怎样的存在?而人生又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PlanA的郑如薇,没有选择爱情,而是坚持自己的追求,只身来到上海,经历超负荷的工作,经历男友劈腿而分手,经历总经理,经历面馆小伙郑辉,经历升职,经历创业,成为女性强者典范。

PlanB的郑如薇,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工作机会,留在台湾,和男友一起照顾半瘫的老公公,未婚先孕被老婆婆嫌弃,被小姑子找茬,一个人来到医院分娩,每天的生活是烧饭洗衣照顾家人,快妥协到planC了,还遇到老公出轨。

当职场女性郑如薇和家庭主妇郑如薇同框时,会不会觉得上帝开了一个滑稽的玩笑。


PlanA里的总经理是适合滋养郑如薇的男人,让郑如薇看透想明白了男女之情本该了了,郑如薇应该是走向另一种更高格局的人,而纠结在爱情不对等的痛苦里,本身就是阻碍这个大格局的绊脚石。在这个时候,郑如薇理性的自私,才是感情的红利

PlanB里的汤有彦是和郑如薇同步的男人,还稍稍有些大男子主义。他给了郑如薇一个婚姻,但事情都是两面性的,同时他也给郑如薇带来他的家人。他俩的爱情有了结果,他俩也出现新的争执。汤有彦对郑如薇是很好,可“好”也只是好而已,郑如薇得到的好,要是能一辈子还行,可是若不是一辈子,只一时,那所有的好就都是过去式了。在会计里,这就是累计折旧,随期间作为成本抵减收益。除非郑如薇活着一个满足感,不然都不如实打实自己得来的东西可靠。

可为什么B里的郑如薇还是会痛苦,会后悔当初没去上海?

她付出,她妥协,可她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在经济社会里,付出就要回报。经济学里,厂商提供商品,消费者给需求,联系二者是供给平衡。可感情里,付出是自己提供的,而回报是爱人给的,联系二者的恐怕就只有爱情。爱情就是用来失去的,人既要有爱情又要像经济学那样,才会痛苦,才会累,才会后悔,毕竟人是一种理性动物,成人的得失心很明显。

当然,《荼蘼》毕竟是一部作品,最后两个plan的结局都很令人舒服,A的郑如薇与汤有彦和解,收到总经理的讯息,奔向他。B的郑如薇发现汤有彦出轨其实是场误会,多年的感情仍旧坚固,与现实和解,重返职场。

两个plan里,两个“我”,一个荼蘼的季节过去了,还有新花期的季节来临,点题《荼蘼》(two me)。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

“爱情本来并不复杂,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不是‘我爱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吗,对不起。’”

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千种爱情。

而人生的重点,从来都是从自己出发,回到自己的过程,爱情是风景,可以欣赏,可以驻留,不要以爱情的名义做绑架者,人生向来都是一道选择题,人最终都要与自己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