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侠客之我爷爷好强

  “小二!三壶酒,四碟烧肉。”

  声音刚落,三个穿着灰色布衣的赤膊大汉踏入客栈,把三把明晃晃的大刀拍在了桌子上。大汉中最高的一个是独眼龙,眼睛上一块黑色的皮料遮掩着,旁边还有一处半个手掌长的刀疤。另外两个衣服上粘了些许血迹,胳膊上也都充满着刀疤,刀疤下是一个豹身龙首的纹身。

  客栈坐落在一片竹林中,竹林在一座大山的山脚,十里外有一个小村庄,此时正是炊烟袅袅。

  “爷爷,咱们的新家在哪啊,还没到吗?”

  “快了快了,过了前面的客栈就要到了。”

  问话的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背着一个破旧的布行囊,一边走一边踢着地上的竹叶,脸上虽有疲色却依旧是一副调皮的模样。一个老者拄着一根木棍走在后面,听到询问后轻摸了下孩子的头。这老者鹤发童颜,除此之外看起来再平常不过,但仔细看去发现,那竹林中飘摇的竹叶落向他时,仿佛被什么阻挡了一般,从旁边划过一个弧线跌落在地。

  客栈虽在竹林中,但烧肉的味道依旧穿过清新的空气,弥漫在周围。那小孩刚经过客栈问口,又退了回来,使劲努了努鼻子,随即便乖巧地掺着老者。

  “爷爷,爷爷,走这么久你肯定累了,我扶您进客栈歇歇脚吧。”

  这孩子笑着说完,不等老者答应,就掺着他往里走,身子未进门,头就已经探进去了。那老者悄悄把手伸进口袋,摸索了一番后,又悄悄叹了口气。

  客栈里并不热闹,除了柜台低头打算盘的账房,八张桌子只有一张有客人。那一桌客人看起来如凶神恶煞,小孩和老者默默坐在离之最远的一桌。

  “爷爷,你吃点啥?”

  “我不吃,你想吃啥自己点吧。”

  “小二,来两碟牛肉,一盘红烧鱼,一盘红烧竹笋,一盘麻椒鸡,一盘……”

  “咳咳~”

  这老者一边听小孩点菜,嘴角的胡子一边抽动,终于在不堪重负中一声咳嗽打断了小孩的银子蒸发术。那小孩扭头看向老者,然后像是突然明白了什么,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接着在老者欣慰的目光下又点了一盘萝卜炒豆腐。

  “爷爷,萝卜豆腐对治咳嗽有好处!您等会可要把它吃完了呀。”

  “爷爷谢谢你!”

  这时客栈又进来两个人,打破了这一副爷慈子孝的画面。这两人也是一位老者和一个孩子。不过这老者面容看起来很是苍老,微弯着腰牵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儿,扎着麻花辫,脸上脏兮兮的,但眼睛很是明亮。

  两人站在门口,门外翠绿的竹子不停摇摆,掉落了许多叶子,有一片叶子乘着风落到了老者肩上。

  “呦两位客官,您们里面请!里面随便坐。”

  那三位赤膊大汉坐在离门最近的一张桌子,三把明晃晃的大刀倒映出各自主人喝酒的样子。这时突然一片竹叶飘落到一个酒碗中,叶子激起波纹,酒中倒映出的独眼大汉的模样也随之乱了。

  “唰!”

  那独眼大汉已从桌上抽出刀来,横在了老者和女孩面前,锋利的刀刃闪着寒光照在女孩惊慌的脸上。

  “身上不干净,就不要从别人旁边过。”独眼大汉缓缓地站了起来,脸上的刀疤在愠色之下变得微红,居高临下俯视着二人。

  “咳咳~壮士息怒,是老汉我的错,您息怒。咳咳~”

  这老人一边咳嗽一边向独眼大汉讨饶,气血翻涌之下咳得更加厉害,腰弯得几近趴到地上。

  “错了就要认罚,你先把这碗酒喝了,然后再给我磕三个响头,就饶了你这条狗命。”独眼大汉把那碗酒用刀挑了过来,戏谑地看着这老人。

  “爷爷你不能喝酒,你不能喝酒!”

  旁边的女孩抓紧了老人的衣角,她虽然是一副惊慌的表情,但仍是没有被吓到流泪,反而还关心起了他爷爷。

  “呦,这还是个小女孩,给我们路上做个伴儿,那也快活啊哈哈哈!”

  “对对,留下做个伴儿,虽然长的不怎么样,但也是个女的!”

  旁边另外两位大汉脸上布满淫笑,一边看着小女孩一边快速喝着酒。

  另一桌男孩和老者悄悄注视着这边。

  “爷爷,那老人的身体要喝碗酒,我怕他非得归西不成。”

  这男孩凑到闭目养神的爷爷耳边小声说话,生怕让大汉们听到。

  “嗯。”

  “那怎么办啊爷爷,你不能坐视不管啊爷爷!”

  “嗯。”

  “爷爷!”

  “哼哼~”

  这时老者突然发出一声猪声,不仅让男孩吃了一惊,也把自己吓醒了。没错,这老者是睡着了,刚才发生的事也没打扰到他。

  “啊,嗯,这样啊,怎么了?”

  老者醒来捋了捋自己胡子,然后慈眉善目地看向男孩。男孩把刚才发生的事情快速给老者讲了一遍,然后又心急火燎地让爷爷去帮他们。

  “你这不孝子啊,你让爷爷去,爷爷这把年纪,这幅身子骨那不是过去送死吗?不去不去!”

  男孩听后觉得是这么个理儿,但自己又想不到什么好办法,焦灼无奈之下便把头埋进了行囊内。老者见状也是叹了口气,用手抚摸着男孩的头。

  “如果我再长大点就好了!”

  男孩握紧着拳头,他脑海中浮现着老人喝酒倒地,哭泣的女孩被掳走的画面。在弱小的年纪遇到无能为力的事,他心有不甘。

  “孩子,等你长大了,当你遇到更残暴的人,到时你又会说,‘如果我再强点就好了’。可惜,这一切都没有如果。

  男孩抬起了头,红红的眼睛流下了泪,沾湿了布囊。

  “老头子,赶紧喝了,然后再乖乖磕三个响头,不然你们爷孙俩都得死在这!”

  “咳咳~我喝,我喝……”

  老人颤颤巍巍地把酒从刀上端下来,碗中波纹不止,他慢慢把碗送到嘴边,在三个大汉的注视中闭起了眼。

  就在老人张嘴之际,说时迟,那时快,一只手突然出现,以风驰电擎之速拍掉了那碗酒。“啪”的一声,酒碗碎裂的声音凝固了所有人。

  是那男孩!就在老人将要喝下之际,他来不及多想,直接从座位飞奔而来。

  “你找死!”

  独眼大汉提腿正踹,把站在老人和女孩身前的男孩踢飞出了客栈,倒在了外面竹林中。

  “年轻人不要轻易动怒,伤肝的!”

  那老者看到自己的乖孙子被踢到门外,气势猛然一升,瞬间从自己的座位来到独眼大汉面前,一只手拍在大汉肩上。

  “你!……”

  大汉刚想反抗,却像被老者施了法术般动弹不得,接着浑身瘫软在椅子上,瞪大的眼睛中露出惊恐的表情。

  另外两人见状不妙,拔腿就跑,老者没有阻拦,只是向二人各弹了一下手指接着便去查看那男孩的情况。

  “哎,这孩子和他爹一个样子。”

  老者一边抱怨一边把一只手放在男孩胸口,探查了一番后,紧皱的眉头终于松下了,接着手心不断涌出真气进入男孩的身体。

  “血脉的力量真是强悍,纵然肋骨尽断也能很快恢复得完好如初,寻常人怕是已经断气了。”

  老者给男孩做完治疗,又进入客栈,账房依旧在算账,仿佛发生的一切都没有看在眼里。独眼大汉也不知踪迹,那老人和女孩在老者救治男孩时也悄悄走了。

  “哎,没礼貌,连声谢谢也不讲。”

  老者叹了口气,转身走到外边,轻轻给了躺在地上的男孩一巴掌。

  “该醒了。”

  说完没多久,男孩迷迷糊糊中醒了过来,他看到旁边慈眉善目的爷爷,顿时抱着老者哭了起来。

  “没想到爷爷也死了,呜啊啊,爷爷你当时怎么不走啊呜呜~,爷爷是我害了你啊哇呜呜~”

  “傻小子,爷爷还没死呢。”

  老者气极而笑,又狠狠拍了男孩脑袋一巴掌。

  “疼!那是不是我也没死?啊我没死,我没死!”

  男孩兴奋地抓了一把地上的竹叶向湛蓝的天空撒去,接着又蹦又跳,仿佛刚出生的小孩子一般。

  这时不知道从哪穿出一阵悠扬的萧声,一会儿欢快一会儿平缓,竹林也随之节奏摆动。老者听到后眉头又一皱,四处望去,却丝毫分辨不出吹箫人的位置。

  “走吧孩子,我们回家吧。”

  老者和男孩走出离客栈五里外,才听不到箫声了。此时已夕阳西下,老者和男孩走到一个山崖附近。

  “爷爷有东西落客栈了,你在这等我一下,我去去就回。”

  “好。”

  老者在慢慢走进竹林,回身看了一眼,发现男孩看不到自己后,便原地不动,凝神闭目,接着倏地睁开眼,望向北方。

  “原来在这。”

  老者说完,便像风一样消失不见。

  “大哥!大哥!”

  山脉北面,一个硕大的山洞内,站着两个大汉,地上还躺着一个。拉近看去,这三位大汉正是之前客栈内那三位。地上躺着那位是独眼大汉,他靠着块石头身体无力地垂着。他的面容像是苍老了几十岁,浑身皱巴巴的,像是骨头被抽出了一般。

  “大哥这是怎么了!怎么刚逃出来就变成这样子啊!”

  “我也不知道,大哥被老头拍了一下就变这样了,太可怕了!”

  “是啊,还好咱们跑的早,不然现在也和大哥一样了。”

  两人看着独眼大汉,心生恐怖的同时,也有一些庆幸。

  “是啊,你们跑的早,但你们跑不掉。”

  说话的正是那老者,他早已站在那二人身后,却没有被他们察觉到。

  “你……你……你怎么找到这的?!”

  二人看到老者后大惊失色,之前的庆幸的早已没有了,现在他们只觉得浑身发软。

  老者看向这二人的手臂,疤痕下面是依稀可见的豹身龙首的纹身。

  “睚眦一门,被你们把脸给丢尽了。我送你们上路吧,孙子还在等着我回家。”

  “我们三兄弟从来没怕过谁,这次就算死也要拉上你垫背!我们给你拼……”

  老者未等他们说完,便朝他们举指,然后虚空一点,二人脑门便出现了一点血迹,接着缓缓倒下。

  此时那男孩正坐在崖边看着天上的启明星,下面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夕阳刚才落在地平线上,显得无比硕大。

  “乖孙子,走吧,咱们回家。”

  老者不知何时出现,站在男孩身后,目光充满中宠爱,还有一丝忧虑。

  远处村子已有点点灯火,这条崖边小路上,二人的影子被夕阳拉得好长好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十三、 更令这些人惊讶的是,这列家里扔炸弹什么之类的。可是作者相信社会是和谐...
    谦震阅读 295评论 0 6
  • 生命还在继续,可心早已冰冷到死掉。世俗的羁绊,命运的无奈,是否还能留住那月下的孤影? 我认识一个剑客。他爱饮酒,平...
    角勺宝正阅读 1,198评论 1 11
  • 故事有点长,希望你能耐心读完 01 “入夜时分,阴云密布,浓雾笼罩着整个乡村,风如幽灵般游荡在森林与坟场之间。村里...
    Haruki_阿树阅读 3,103评论 22 204
  • 寒风凛冽,欲整行人衣袖;冷月无声,唤起浪子情仇。 此时正值道光二十七年腊月二十三日,万物凋零,一片死寂。纵...
    终南野老阅读 681评论 2 11
  • 一 风卷携着黄沙,吹过荒凉的山崖,沙子像一双大手,拍打着久未湿润的土地,随风扬起,使人看不清前方,渺然的远处,稀疏...
    孩子爱漫画阅读 1,094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