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6

     

                                              (一)

        你长大有什么理想?寒寒2岁的时候给他讲故事,鼠小弟的理想。寒寒说,我的理想是吃好吃的蛋糕。你有什么理想?成长的道路中你曾被问过多少遍?你千变万化过多少次?小时候,你会说我想做科学家、宇航员、飞机师……你想过要做妈妈,要做老师吗?好像真的很少听到谁的理想是我想做老师。小时候,经常和表妹玩上课的游戏,因为她说我的理想是做老师,所以要陪她玩这个游戏。我说,你的理想怎么是老师啊?这是什么理想,这是理想啊?天天都看到。她说,我还想做妈妈。妈妈也天天看到,大家都会做妈妈,我的理想就是做妈妈和老师。因为可以每天很神气!长大她真的做到了。小时候我真的很不能理解,她说你上什么课?我随便拿本作文书敷衍她说,我上语文,你天天上课本,我们玩游戏我来给你讲作文课。她说,我要上数学课,我要做上数学课的老师。我说,换一个,我不喜欢听这个课。她说,只有语文,数学。你先选了语文,剩下的还有自然,更没意思。我拿着作文选给她看说,我是上你没看过的作文选,你可以上语文课。你想拿什么上就拿什么上,不用拿语文书,只要有字。你喜欢的任何一本书都可以上语文课。我们语文课本里的也是好多人家喜欢的全部放到一本语文书里,其实,每一篇都是其他书里面的其中一篇,都是人家喜欢觉得好的,介绍给我们看,你要是喜欢就会去找书看没选进来的。语文书里每天看到,你拿你喜欢的只要有字的,随便什么,就好像这本书里你讲的是被你选进语文书里一样的,你不是要神气,这样比上语文课本上的神气多了,选语文书里的课文,很神气。我们发的增补教材都不会上课,都是人家觉得好,太多了,就多做一本,自己看。你要是看到哪里你喜欢,可以自己选多做很多本,很神气!我姑姑下班回家看到我们在小黑板前面玩上课游戏,说:你看看,欢欢上课很像老师,等下我要看你讲什么课。你上什么课?我说,我照着作文选念的。都是作文选里的字。OR:翌日,我表妹说,我们今天上课。你讲什么?我拿起作文选说,我还是讲作文,你今天可以不选语文课本,你今天可以讲试卷。语文课上了好多,你就可以说:我们今天考试,我坐在座位上做学生,你发试卷,然后你说,开始考试。我假装做试卷,真的做完时间太长了,假如你妈妈想看你上课上的好不好你就可以说讲试卷,做题时间你自己控制。做完了,你可以说交卷。然后,再下课,下节课,你再上课,你说我们今天讲昨天开卷考试的试卷。虽然是开卷考试,同学们自己做了,还会有不清楚和理解的,我们可以讲同学们想理解的。同学们可以积极举手,我就会坐在下面举手,你点名我,你说,哪道题?告诉老师哪里不清楚?我装作回答一下,你就说这位同学是全班年龄最小的同学,每个人的理解能力和理解程度都不同,没有举手的同学不许自以为没有举手就懂了,不需要讲了,不许笑举手的同学。你就讲作文前面,因为我上作文课,你可以不用讲考试的作文。作文都是考试用来拿分的,看起来好像很多很多分。实际上你讲的作文前面的题目也很多分,只是看起来不多。每个1分,2分加起来其实很多分。你可以说,同学们不要小看选择题,填空题,看起来1分,2分,错太多,后面的作文写的再高分都会拉低分。最后的作文是一大题,有前面的拼音、部首、字词才会有后面的作文,如果不会前面,作文写错字,标点,句型错误都要扣分。

        我表妹玩到不想玩,会说,你有什么理想啊?我说,不知道,他们都喜欢说长大做医生,好像很神气的样子,那是他们说的。别人告诉你的需要你愿意亲身实践,你玩上课游戏可以缩短上课时间,亲身实践太耗费时间。做了才知道喜不喜欢,做都做了,要是不喜欢难道半途而废?再换别的,试了又不喜欢又要换啊?这样什么都做不了,我不知道理想是什么。

        现实中,你会听到这个人说我的理想是科学家,他的理想是飞机师。你能听到谁说我的理想是做老师吗?虽然老师我们从小每天都见,真的很少有人会真的想做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每个人却都存在着家庭教育。 缓缓写一点源自童年教育阴霾。在我学习音乐以前的岁月,曾经我是那么恨老师这个职业。

        幼儿园有一个关系非常好的女盆友,她经常跳舞表演节目,幼儿园,住我爸爸单位,很多小盆友学钢琴,小提琴,单簧管,双簧管……我妈妈说,学钢琴好不好?我说,不要,我不喜欢。我不要像她那样每天坐在家里练琴。我妈妈说,我们学小提琴,和妈妈同学的女儿一起学。我说,我不喜欢,我觉得很痛。她说我读完大班就读一年级了,我说那我也一起读。大班结束,爸爸想让我读大大班,妈妈想要我读一年级。爸爸说让我自己选,我想起我的幼儿园同学说的话,我说我要读一年级,好像去一个一年级就能遇到幼儿园同学。因为要想,多想了几天,去一年级的时候已经上课好几天了。大家已经上了几天课了。我和我妈妈到校园门口的时候,看到我的幼儿园同学站在我们班门口。我看到她就很害怕,在幼儿园中午午睡,有一天,她钻到我睡的这头,说我给你吃东西,然后把嘴贴着我的嘴,我还没反应过来,她把嘴里的东西放我嘴里,舌头在我嘴里搅动。我好害怕,推开她,把食物吐出来,说,你吃的饭为什么一直含在嘴巴里没吃掉啊?你把肉咬碎了,我不喜欢吃,都没有任何味道。我说,你睡回去,要是老师来看到了,你没睡会罚你到厕所。她赶紧爬回去了。起床,我很害怕以后再发生,吃东西的时候,我说,以后吃东西吃了就要赶快吃掉,含在嘴巴里,要是被老师看到,会罚你到厕所。我看到她,躲到我妈妈身后,我妈妈说,你同学呀?我很害怕。

        第一天中午我被数学老师带进办公室做题,我什么都不懂,进去。进来一个老师,说,这就是那个插班进来的吧?问她4+5=几都不知道。我很难过,我很害怕。班上坐在周围的男同学经常往我头上倒铅笔屑,我觉得这个学校的男同学很恐怖,每天上楼梯,都看到男同学在开黄色玩笑,互相骂人。我很害怕。有一天,我站在校门口等我妈妈接我,走出来一个很大的男生,说,你家住在哪里?我很害怕,马上开始跑,边跑我边想怎么办啊,我还要在校门口等我妈妈,我不敢回去,我妈妈看不到我怎么办。我想我一个人回家算了,我不知道怎么回家,我家很远。我凭记忆走,走了很久,真的到家了,我站在门口等我爸爸妈妈,快天黑了,所有人来了,说终于找到了,我说我自己回家了。从此,我每天有多的写不完的作业,十几行的作业。我每天写到十二点多,我爸爸叫我去睡觉,早上五点叫我起来继续写。我每天有写不完的作业。每天去我妈妈单位,妈妈单位的同事说今天很多吗?我点头,今天十一行,明天十五行。我每天边哭边写。我妈妈找我姑姑帮我转学。一年级兴趣班报了摄影班,我爸爸说干嘛报这个班,我说我们家有相机。我才不要学跳舞那些,每个女孩子都跳舞,一点创意都没有。所有人一起跳,站在台上你都看不到谁是谁,不知道她们干嘛跳的那么开心。我觉得脖子上挂着相机很神气,有哪个女孩脖子上挂相机。摄影班学了好几节课,要出校门拍照,我没去了,我爸爸说,干嘛不去上课了,我说,不想去了。

        其实,我曾经是一个恐惧写作文的孩子。

        6岁,一年级。阿姨带我去玩,火车上,她说你看这个小妹妹,你看那个小妹妹。到了玩的地方,她给我一本本子,说,把今天我们坐火车写一篇日记。我说,什么是日记啊?她说,就是我今天在火车上不是带你看了很多事吗?你把你喜欢的写下来。我说,我不会写字……总之我觉得日记是很恐怖的东西。

        三年级,我转到我表妹的学校,上学路上,我妈妈说,你看,有左右两条路,左边就是回家的路,你放学站在校门口等妈妈。放学,我跟着队伍到校门口。我看到远远的有一个学校走来了几个很大的男生,很害怕,开始往右边跑。越跑越觉得不认识路,我好像跑反了,我想我自己走,越走越找不到路。我很害怕,我身上有我妈妈给我的10块钱防身的,91年刚开始有黄包车,远远的我看到有黄包车,我知道很贵,但是可以到家随便。我装作坐过很多次的样子,其实我很怕他把我载到别的地方去,因为我要问价钱,问价钱就是第一次坐。我说,坐一次多少钱啊?我有10块钱,把我送到我妈妈单位,如果钱不够,我叫我妈妈拿给你。他说:我送你去。到了之后,我说,你等一下,我叫我妈妈拿钱给你,这10块钱你先拿着,你等一下。他说,不用,你去叫你妈妈。我跑到我妈妈单位拉我妈妈往外跑,到路口,人已经不见了。我想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人啊!很感动。

        刚转学,自然课,我同桌的男同学说,你看那个树叶,我摸一下。你也摸一下。他很迅速摸了一下,我也很开心,伸手去摸,老师正好写好板书转身。看到我伸手,她说,手。我说,不是,是他……老师说,我只看到是你。男孩得意笑。我不开心。

      数学课,男生说,你看下那边写什么啊?我看不到。我看了一下,说……,老师正好写完板书转身,看到我告诉他,说,不要说话。老师写板书的时候,男生笑,说,我和你说话的时候你都不看我,你没看到我说话的嘴唇是没有动的,但是你能听的清我说什么,你看……他说,你观察能力不行,然后笑,说,你试一下,看学会没有。我很不开心。

        家长会,我坐在我爸爸旁边。老师说,他是谁呀?我说我爸爸。老师笑着说,谌煜菁,和爸爸就没话说,跟爸爸说话没意思,跟ZH说话更有意思吧。我很郁闷。

        早读,我没吃馒头,很想咬一口。我偷偷,拿出来咬一口,我不敢嚼,含着又不能念公式。突然,我旁边组斜后方有小骚动。老师说,不要发出响声。斜后方一个女孩说,她吃东西。老师说不许吃了。我把馒头吞下去了。我不想理她,下课她走过来说,我是为了帮助你。

        回家,我跟我爸爸妈妈说,我可不可以休学一年啊?我邻居,她生病休学了一年,我也想休学一年,我数学不好。我想再学一年。帮我开个病假条可不可以。我妈妈说,妈妈明天去学校问下你们老师可不可以帮你留级。第二天,我妈妈说,妈妈今天去了你们学校帮你问,你们数学老师说,她还想留级啊?她要是要留级后面有很多人要留级,她这个成绩还不要留级。我说,看总成绩啊。

        有一天在我妈妈单位,我妈妈叫我过去,说,妈妈帮你找了一个朋友,她在你楼上,我告诉她你不敢去上厕所,总有男同学堵你的路,你怕了。要她下课陪你去上厕所。我妈妈帮我找的朋友说,我有四个手下,都是男同学,我今天要他们去你们班看一下,要他们跟他们说一下,我不下楼了。第二天,她跑来找我说,他们四个说没看到,你去指一下,他们下课会来找你。下课,有四个小男孩来教室门口,我走过去告诉他们,他们要我们班男同学过去,他们说,我们和她是好朋友。接着,我很意外看到我邻居姗姗出场,从后面走出来,对我们班男同学笑说,听到了吗?知道了吗?我想,这么神气啊。

        三年级,写第一篇作文,《白头翁的故事》,我说,妈妈,教我写下作文。我妈妈说,要阿姨教你写,她是我们家写作文写的最好的人了。我自己坐下默默写。不记得要求多少字,总之字数不多,我写了几行,想,应该差不多了吧。我也不知道怎么写,凭感觉胡乱写了一下。作文课,我缩着脖子趴桌上,我想差的千万不能有我。念范文……所有念完,差的没有我,很开心。

        亚运会开幕,要写开幕式观后。我说,我不知道怎么写,我爸爸说,爸爸是家里作文写的最好的人,爸爸的作文以前经常挂在一中礼堂给家长展示。然后,总之差的没有我。很开心。

        四年级分班,第一篇作文,我继续趴在桌上心里默念差的不要有我。我听到,老师说她要开始念范文,是谌煜菁的。我想,我的作文也可以是范文啊?!我很开心,从那天开始作文我不再趴在桌子上默念差的不要有我,我知道这是因为孙老师想鼓励我,我是一个内向的小女孩,在此之前我从来不会举手发言,有一次,尝试举手,孙老师很欣喜说:“小小的谌煜菁举手了……”,她要大家给我鼓掌,只要我举手发言她一定会叫我,并且要大家给我鼓掌。孙老师是我后来走上讲台对我影响很深的一位老师!

        有一周,作文我的家乡,回家我很郁闷跟我妈妈说,作文要写我的家乡,我的家乡什么都没有,没什么好写的。我妈妈说,那就写妈妈的家乡,妈妈的家乡在樟树,妈妈的家乡也是你的家乡啊。写妈妈的家乡和我们家的职业很搭配。然后,我写了我妈妈的家乡。那次的作文,依旧范文中有我,念完,老师说,谌煜菁这篇作文可以投稿。我很开心,回家告诉我妈妈,老师说我这篇作文这里投稿。其实,我只是开心。这是我人生的转折,成长的路程中我特别感谢我妈妈,她真的带我去寄信,告诉我怎么粘邮票投递邮件。本来,我真的只是觉得我的妈妈是个有心人,还知道拿这件事教我怎么寄信,我很开心,我学会寄信了,没有别的期待。过了一阵,老师叫我去办公室,把我的稿费和我的第一篇发表的文章拿我,说,没想到真的发表了,她只是感觉可以投稿。她说,提前叫我去办公室,是下节课会在班上说这件事,对于我,她手里的东西已经翻过去了,新的一页是下一篇。再过一阵,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给我一封信,说,没想到有读者给我写信,我要记住读者来信也是昨日黄花,重要的是下一篇,但,并不是每一篇都需要读者来信,因为下节课她会在全班读这封读者来信,让全班同学一起分享,这封读者来信是属于全班同学的,全班每一个同学都收到了一封读者来信。我很喜欢我的班主任老师,即便被她批评。她是我人生中最喜欢的一位老师,没有她就没有我之后的每一步。在中国人同学录的年代,我只建了小学的同学录。

        我四、五年级的班主任经常说,她所做的是要做好让班上每一个同学从她的班级走向初中的准备,我们班上没有差的同学,从她班上走出去的每一个同学,在任何一个初中的班级都会是这个班级中最闪耀的星星。

        四年级刚开学,我最好的好朋友是我的邻居,我妈妈同事的女儿。我们天天一起上学放学,她的姐姐在隔壁中学读初中,她经常说,我姐姐和我不一样,我要保护我姐姐,她是带男孩子气质的小女孩。顺带的,她也会在班上说不能欺负谌煜菁,她会保护谌煜菁。班上所有的女同学都会羡慕我,我们是人人羡慕的一对好朋友。有很多小女孩抢着和她做同桌,都希望获得她的保护。

        四年级的第一个六一,老师说我们班不单独个人的节目,全班一起表演集体节目,全班同学全部在舞台参加六一晚会。我们班文娱委员的妈妈是声乐老师,要她回家和她妈妈学要表演的歌曲,第二天她教所有同学一起唱。第二天,她说,她妈妈说她和所有同学一样不用学怎么唱歌,我们班的同学都不用学唱歌,她妈妈教她指挥,她不需要唱领唱,她指挥大家一起唱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