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宿关系之近距离安坏:业力起缘分散,皆是虚妄

谈到这段关系,我总想到歌曲《错位时空》里面的那四句歌词:

“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那我们算不算相拥,

可如梦初醒般的两手空空,心也空;

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是否看过同样风景,

像扰乱时差留在错位时空,终是空是空。”

   近安坏关系里的安方与坏方总是在错过。

一开始,坏方被安方的身上某些自己渴望的特质所吸引,通常是天真、单纯、阳光、明媚、快乐这些品质,安方的正向积极的气场能够感染坏方,坏方与安方相处时是简单的、非常愉悦的,同时,初期的安方也给坏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般是安方开怀大笑的天真模样。坏方会一直觉得此时他面前的安方就是这样一个单纯天真的人,殊不知,安方也只是在坏方面前会表现得如此,或者说,这只是安方生存的面具之一而已。而此时的安方并非坏方想象得那样阳光美好,安方其实正处于人生的低估期,要么是对于自己的未来特别迷茫,要么是根本无法适应好当下的环境。总之,此时的安状态是极其不好的,而坏却觉得安特别的美好,全世界最美好的就是安。

初期的安如何看待坏呢?安对坏此时是没有男女之情的,因为安本身是很没有安全感,又因为过去一些不好的经历,安是对人有所防备的,是难以真正信任别人的。安在这时候只会觉得坏是一个很单纯善良的人,觉得他是不会伤害自己的人,温润纯良、让人安心。近安与近坏相处,会有一种自然而然的熟悉感、亲切感,因而也时不时地向近坏讲些真实的话。

初期安坏的相处很像两个小孩子,不知道是坏引出安心里隐藏着的小孩,还是安引出了坏的内在小孩,两人谈笑时,好像全世界只有对方,再无其他。安坏之间那些奇奇怪怪的点,只有双方能懂,安总是被坏逗笑,笑到嘴都咧疼,笑到蹲在地上,而坏会因为安爽朗的笑,自己也笑个不停。此时的安坏都是最最单纯,也最最美好的时期了,愉悦、欣喜、快乐,成为了安坏心底最温暖的回忆。

近安虽然对坏没太有感情,但是安的潜意识已经将坏当做生命中最不想离开的人了,而安此时自己是意识不到这一点的,但安的行为却是在靠向坏。安在浅层社交关系上的面具一直是主动热烈类型的,而坏表现得被动与慢热,至少在安面前是这样的。刚开始安对坏的主动热络,坏都会回以耐心与温柔,此时的坏是很愿意在安身上花费时间和精力的,并且坏希望能够与安的距离更近一些。而安呢?安忙着探索世界、探索自己,安的注意力在外面的精彩之中。安逐渐将坏对自己的好当做理所当然,觉得坏生来就是这样对谁都好的人。安虽然也能看到坏的心理意图,但安就是什么都感受不到,总觉得来日方长,其实安的潜意识里,已经把坏当成最亲近最亲近的人了。

坏默默地努力之后发现安并没有进一步的想法之后,便开始放弃安。这里要讲明,坏是比安还要敏感、比安还缺失安全感的人,所以当坏前期对安动心时,坏的情感是非常热烈的,是极尽他所能的热烈,尽管坏还是会小心翼翼地试探、暗示,但坏对安情感上的热烈程度是非常非常高的。而坏发现此时的安并不喜欢自己时,他热烈的情感受到极大的羞耻,自尊心受挫,这份情感便从此销声匿迹,再不会出现。因此,坏对安的情感就像是烟花,开始即绚丽,之后便是一片死寂。

如果你问我,既然这样,那安一开始便接住坏的情感不就好了吗?对呀,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近安坏悲剧的点就在于此,坏动心时,安永远没办法动情,而安后来动情时,坏已经放下。安坏除了名字在一起之外,他们的感情永远是错开的,今生今世、此生此世,不复相见。

安坏一开始给彼此的光环都是很厚重的,尤其是坏,他将安看得很美好很美好,而自己没有那么好,于是,坏在安面前是不太自信的,连自己的感情都是无疾而终。当坏慢慢放下安之后,安坏的业力纠缠才真正开始。

安对坏的感情开始觉醒,并逐渐表达出想更近一步的愿望,坏会回应安,但是对安已经不走心了,此时的安,也不过是坏的鱼塘里面的一条可有可无的鱼而已。安对坏非常热烈,而坏仅仅是礼貌地敷衍安,安不明白,还以为坏的性格本就如此,害羞被动,坏的忽冷忽热反而会让安更加勇猛、更加主动。当近坏意识到安的过度热情与执着之后,坏会通过撒谎等方式来逃避安,以让安失望放弃,然而坏想不到的是,近安的执念异常深厚,愈挫愈勇,近乎疯狂。由此安坏之间开始剪不断理还乱的极致拉扯,双方都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肯动摇、不肯妥协,坏不让安喜欢自己,安就偏要得到坏。

中期的安是近乎狂躁的,坏的反应激发了潜藏在安心底的捕猎本能,安像着了魔似的爱着坏,明明坏的各方面并不符合自己的理想型,但安就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坏,这一点,身在局里的安是迷糊的,她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对坏是否真的喜欢。这一阶段的坏呢?坏处于低谷期,但也还好,坏在关系里面占据绝对的主导权。虽然坏也会被安折磨得有些难受,但坏早已放下安,安对坏的影响极其有限。或者坏早就看清本质,尽快抽离出去了。

安坏纠缠之后,便是长久的断联。在第一次的断联期,安会不断反思自己对坏的所作所为,坏则开启一段新的感情,继续成长。近安反思到一定程度之后,便会主动联系近坏,而近坏虽然也会思念近安,但他又是矛盾的,坏不相信近安对自己的感情是认真的,无条件的,坏开启了对近安的极端恐惧与怀疑模式。直到近安表现出脆弱的一面,此时近坏才忍不住对安心软,才敢面对近安。重新联结上的安坏,两人会进行相对坦诚的交流。坏将忍在心底好久的委屈朝安爆发出来,安是慌乱的,害怕的,她急忙地想解释清楚,却无能为力。众所周知,近安在近坏面前,是被坏压制的状态,智商完全不在线。坏因为没有办法相信近安,会把近安想成很坏的人,这是近安从来没有见过的近坏。同样地,近安也是近坏没有见过的近安。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能进入安坏关系的两人都可谓是老面具人了。初期,安坏相处虽然有真实的部分,但安坏都是戴着厚重的社交面具的,并不是真实的自己,而是表现得很完美,再加上安坏初期彼此的滤镜非常重,安坏双方都会有种对方很懂我,理解我,是我的灵魂伴侣的错觉。安的面具就是装弱、扮演天真无知的角色,而坏则是耐心倾听,温和无害的角色,所以初期安坏的相处就是安弱坏强,安说坏听,两个人在各自的面具下玩得不亦乐乎,维持着看似坚固实则岌岌可危的关系。因为两个人都很能装,所以关系注定是很脆弱的。安其实在装的同时也在敏感地观察坏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坏对关系的试探是明显的,而安的试探则更为隐蔽,一层又一层,连安自己都想不到自己居然能这样复杂。

安坏关系中,力量比较始终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其间。这一点,在安弱坏强的时候,不会太明显。当随着时间的推移,安的发展逐渐能够与坏抗衡,甚至超越坏的时候,力量比较的矛盾便愈加凸显出来。特别是在安坏的断联期,正是二人独自成长发展的重要时间段。待断联期结束,安坏复联,对安坏的成长进行检验。复联后的安坏能够放下部分的面具,彼此坦诚地谈论真实的想法,解开之前的误会与矛盾。相比而言,近安永远是比近坏坦诚敞亮的,近坏暗戳戳的小心思实在是太多。这时安坏相处的模式变为坏说安听,坏弱安强,双方扮演的角色完全对调过来。但克制不住的是,安坏总是在智识等层面进行比较,安是好奇宝宝,总是会问坏很多问题,而坏希望自己是能hold住安的,他希望安心目中的自己是强大的,本质上他是偏大男子主义的,一旦安的问题戳到坏的盲区,近坏马上落荒而逃。近安其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坏的要求非常非常高,安只要是在问坏问题,那就是安在考察坏,安要的坏是很强大的,是能让自己老老实实服气的。但很可惜,安发现坏并不能达到自己的标准,这时候,如果安的执念不是很深的话,她便能慢慢出局,但如果安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将继续在这段关系里沉沦。

复联后的安坏在坦诚交流后,双方的距离的确会被拉近,但我们要晓得的是,坏对安早就没有了感情,安对坏的执着就是要让坏能打破心理的局限,对安信任起来,但坏能做到什么程度,就要看坏的修炼了。我的近坏在复联后,的确表现出更为真实的一面,比如:突然爆发的脾气、极度理性客观的言论等。作为近安的我,当时虽然很震惊,但也很快调整了对坏的固有认知。只是,近坏的小气自私实在是让近安无能为力。

近坏的本质是自私的,他最先考虑的永远是自己的利益。近坏之所以对于近安的表白欲拒还迎、忽冷忽热,又犹豫不决,除去业力的因素之外,本质上还是他的自私,如果当第一个无情的那个人,他心里会有很强的愧疚感,而他是不想承担这些的。因为近坏是自私的,所以他在感情中,也是很不愿意承担责任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逃避、逃避、还是逃避。复联后的近坏对安的美好滤镜是已经完全打碎了的,此时的他不仅毫无感情,还全都是斤斤算计。坏对安讲的每句话都带有明显过头了的目的性,坏心里已经是很瞧上起安的了,却还在考察安、审判安,看安是否适合做自己情感的寄托者。这个过程中,坏其实是已经完全将安当做感情中的舔狗、备胎了,所以他是不是也会PUA安、打压安,不给安想要的平等与尊重。因为坏隐约觉得,近安被自己吃定了。坏也是矛盾的,一方面,他对安极其傲慢,一方面,他又是极度自卑的。

而安呢?此时的近安如果内心足够强大,对自己的价值足够肯定,那么安是能hold住坏,并引导坏的,但当时作为近安的我,还很弱小,只能任由近坏的打压攻击而无能为力。近坏在看到近安身上并没有自己想要的价值,而自己又满足不了近安后,坏便又消失得无影无踪。更抓马的是,坏已经这么摆烂了,安要断了这层关系,坏还是会一次又一次的挽留,坏大概也知道,再也不会有安这样对他包容,对他理解,对他耐心,对他温柔的人了。对于美好的人,谁又舍得放过呢?

复联不久后的安坏再次断联,第二次断联期,也是安坏各自放手的阶段,通常是坏先放下,然后安放下,业力彻底消散,安坏又复归原处,开启新的生活。这个阶段也是安坏关系的后期,安坏各自放下后,再无纠葛。近安在这段关系中是非常善于反思的,她会不断地分析,追根问底。于是,你们看到了这篇文章(开个玩笑)。因为每段安坏关系的独特性,安与坏修的课题都是不同的。笔者作为近安,修的是真实,即能真实地讲出自己内心的想法与感受,从而看到自己的心。近安表面上热烈主动,实质上冷静被动,甚至可以说是冷漠,因为近安自始至终都难以接受自己对近坏产生的情,甚至是想摆脱与近坏的纠缠,还总是找各种借口来掩饰真情,欺骗自己,给自己洗脑。但是这难缠的业力啊,它自然有办法让近安承认自己的真心,要么不明所以的思念、心痛,要么克制不住地向近坏倾诉,要么想跑路就不停地梦见坏。安一次比一次真实,不再花言巧语、兜来转去,最终近安承认自己的心意,但也很无奈,她做不到。近安的生长环境是没有情感的,是被人掌控的,她为了适应环境,养成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生存习惯,同时,她不懂感情,她也感受不到任何情感。情绪、话语,对于她来说,不过是达成目的的手段。安在遇见坏之前,自身的经历已经让安积攒了很多的怨气与愤怒,安遇见坏的过程中,安对坏同样有很多的怨念,但是安永远会自我化解,然后一次次地原谅近坏。并且,近安永远不会对近坏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安的情绪很大时,会单独应对,不影响任何人。我想,安就是这样来给坏还情债的吧!

近坏呢,他本质上是自私的,不肯负责任的,在整段关系中,坏总是表现得感情饥渴,他在不断地寻找另一半,从而不断获得情感的完整。后期的近坏如何变化的,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现有的感情里获得了想要的幸福,其他方面也在慢慢变好,执着于以前纠结的关系,实在是再没有必要了吧!

如果用三个词语来形容安坏关系,我想应该是:混乱、复杂、极端。混乱是因为身处关系之时,是永远没有办法理清楚关系的,根本不知道发生的这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爱而不得、亲密无间、爱恨纠葛、平平淡淡等,你能想到的任何关于爱情的元素都有,同时伴随着各种各样的人生课题,应接不睱;复杂是因为没有哪一种关系能够说明近安坏,友情、爱情、亲情,都是既像又不是,更多地是一种灵魂的、看不见的能量的纠缠,身心灵全被占据了,逃脱不了,就好像跨越了整个宇宙,在另一个平行时空里面,安与坏,见面了;极端是因为近安与近坏之间的距离是最远又最近,总是在最远与最近之间反复横跳,让人琢磨不透,其次是近安坏之间的相处真的就是好时极其好,坏时极其坏,纯粹的快乐与极致的阴暗都让这俩人给赶上了。近安坏是那种将人性的最光辉面、最阴暗面都“逼迫”出来的,并且,安坏总是能卡住彼此的最痛点,让本人不得不去面对。两人好像互为冤家又共是对方的老师,四目相撞,是压制也是抚慰,这有点辩证的味儿了。

俩拧巴的人,是不会有结果的。

至于为什么是“业力起,缘分散”,也是在感慨坏放下之后,安的情才起,双方的时间永不同步,并且,安情实际上又是业力的缘故,安自己也不晓得自己对坏是否有真感情。安情起的同时也是安坏缘分开始消散的时候,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妄念。安坏只有能放下自己在这段关系中的虚妄,才能真正走出,获得成长。这虚妄究竟是什么呢?对于近安来讲,可以言说的,大概就是对于纯粹爱情的执着吧!近坏又是什么呢,我不晓得。

尽管我已经走出虚妄,但不可否定的是,曾经的近坏已经彻彻底底进入我的生命里来了,有些时刻,近坏讲过的话,还是会在我需要的时候出来,仿佛他从未来过,却一直都在。放下安坏关系的人,心里顿时有种极度的空虚、寂寞,因为近安坏的痕迹太重了,以至于生命都变轻了不少。空空一场,再激烈的心绪,在时间的冲刷下,也会冷冷清清、回到原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树山书法 名联趣话 (34-35) 34、谐音联 一担重泥拦子路, 两岸夫子笑颜回。 秀才张某恃才高傲。一天,在...
    王树山书法阅读 202评论 0 0
  • 七年的时间足以让一座城池脱胎换骨,人心又岂会比城池更为坚固?——题记 我具体是什么时候与你成为朋友的呢?六年级下半...
    zhu99yu66阅读 222评论 0 1
  • 33、 秋,七月五日,王世充的行台王弘烈、王泰、左仆射豆卢行褒、右仆射苏世长献出襄州来降。皇上与豆卢行褒、苏世长都...
    华杉2009阅读 900评论 0 16
  • 原始文化起源与渐进—原始文明时代 人与人、人与大自然始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人类诞生之日起就在不断探索人与人、人与...
    吴一用阅读 419评论 0 0
  • 每日一省 儿子说我可性可厉害可孬 我前几天觉察到和孩子的关系出了问题,到了睡觉时间,我说今天不读书了,咱两好...
    王兰芳阅读 18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