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

说实在话,我还没有挨过饿。但幼年时,家人笼罩在饥饿的恐怖之中。父亲和叔父分家时,我是六岁多。弟兄五人加上父母共七口人,分了三斗麦子,五斗糜子,面和其它粮食微不足道。那是开春三四月间,苜蓿嫩苗已经点缀了地面。中午人们歇休,母亲带我偷掐临近生产队的苜蓿嫩苗。麦子在石磨上只磨一遍,箩出的麦麸大片和苜蓿苗搓在一起,烙成饼子,吃起来味道还不错。有一次偷掐苜蓿,队长突然从下面的地梗爬上来。吓急了,连忙逃跑,顾不得拿背篓,被他拿去了。

到了六月间,有了谷面馍馍。不过,大人要我们在家里吃,不要拿到外面去。生产队里干活歇息时,我们一家总是在远离他人的地方解开干粮袋,一家人围着急忙吃完。到现在我还不明白谷面的来历。总之,那半年是我家最穷迫的,但父母竭尽一切办法,我们弟兄经常有馍馍吃。叔父一家和爷爷一家就不同了,我没看到他们吃馍馍,一天只吃两顿饭。

那时按人分配,秋后分粮后我家就不愁吃饭了——因为我们弟兄还幼小,哥哥不过八岁,小弟不满一岁——但背了生产队的八十圆欠款。爷爷家劳力多,还发工资,给我家垫了三十块钱,我们送了一担麦子。其余的欠款是父亲夜间在河沟给生产队打井挣钱交清的。每晚大概干三个小时(当然是我估计的,当时全队也没有一块表),报酬是三角钱。

那个年代,饿殍遍野。门前乞丐有时接连而来,我们小孩子很害怕。大人不在时,我们把门锁了,在外面玩耍。看到乞丐到了家门,就说这家没有人,他们就无奈的走了。乞丐中,我看见过脖颈暴露,眼睛深陷的孩子。亲眼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人在吃人的粪便。

每年国家回销粮食,对贫困户发救济款和贷款。所以有时干部会进入人家了解家庭情况,确定救济的粮和钱。家家装饿,个个哭穷。晚上喊孩子吃饭,不叫吃饭,喊的是喝汤。父亲把我家仓库的窗口里面用木板堵了,以免人们看见里面的粮食。又担心他们进去看,又把粮食装了几麻袋埋在柴垛里。在形势紧张时,吃馍馍都是偷偷的,不让人看见。

我的同龄同伴,绝大多都挨过饿的,我有幸没有断过馍馍,但我的父辈们和爷爷们就没有我幸运了。

我父亲说在三年困难时期,一次他在地里担粪,饿得实在撑不住了,看见地埂上有一根裸露的甘草根,他拔下来,在嘴里嚼了一会儿,猛然来了力量,又接着担粪。我爷爷从洮河工地上回来才解救了一家人。由于缺粮,引洮工程停止了。给每个民工发了七斤连皮的荞面,让他们自行回家。爷爷没有舍得吃。他一路乞讨。路上遇到几块地里有冻干的洋芋——前一年,人们被派到外面参加大干社会主义的劳动运动。粮食无人收割。洋芋没有人挖,只是套着牲口翻了一遍,派人拾了一下,遗留的不少。——爷爷脱下长裤,扎住裤口。他捡了两裤筒子,跨在肩上背回来了。奶奶把干洋芋砸碎,磨成面。爷爷又拿了一条麻袋赶回去,又背来了多半麻袋。靠这些洋芋面熬到了国家纠正过错,发放救济粮的时候。

在老家通渭,三年困难时期,极为惨痛。伯父因为偷了生产队的洋芋,要在晚上开会批斗。二爷是队长,给伯父透了风,让他逃。天黑人们在屋吃饭时,他逃跑了。先到四川,又到新疆,在砖瓦场干活。因祸得福,活了下来。我爷爷弟兄四人,只有当时已不在老家的伯父和父亲留了下来。其余的几个爷爷都有几个儿子,但没有留下一个后代。二爷当时有病,卧床不起。年青时瞧不起二奶,对待不好。二奶得到报复的机会,饮食扣减,被饿死了。家里无人干活,有一个远房的我三爷,每天给担粪,报酬是每天一顿饭。他每天磨磨蹭蹭,只担两回。混吃了几天,一点粮食吃完,粪也不担了。二奶和四个儿子全都饿死了。我四爷难挨饥饿的煎熬,叫四奶烧了半斗洋芋,吃饱一顿后上吊了。四奶带着六个儿子出门乞讨。天下有不可意料的事,竟然到了会宁的我家门口,被我奶奶认出来,身边只剩下一个儿子。我奶奶给他一些吃的,劝她把儿子留下,她一人回去。待到躲过饥荒后再来引,她却不愿意。结果出走后再无踪影,可能饿死在乞讨途中了。

我大姑奶奶家是地主,那年头更加穷迫。求生无望,夫妻连同唯一的儿子同时服毒自尽。我二姑奶奶家是富农。我姑爷饿死后,她带着两个儿子出门乞讨。大儿子先饿死。她饿倒在路旁,过路的人见一个小孩子还噙着乳头,但女人已死,把他抱回家养活了。成年后回到老家认祖归宗。

女人对饥饿的耐受比男人强。在三年困难时期,从通渭流落外地的女人的惨苦离奇故事,我听到的很多。有为了活命姑且嫁人,躲过饥荒后逃跑的。有被人收留隐藏,丈夫找上门来的。后来,丈夫尚在人世的,政府强迫回原夫。夫离子散,两处痛伤。蔡文姬之惨剧,人间普演。

我母亲在那时能活过来,确实是奇迹。外公外婆在盛年先后去世。母亲姊妹四人分散到几个姑姑家抚养。他们实在相互很想念,都跑回家,四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厮守在一起生活。生产队把粮食全部缴了公粮,连洋芋都上缴,倒在一个大堡子里。各家不得私藏食品。他们有一些甜菜根,不敢放在家里,埋到庄后的园子里。干部看到翻了土的痕迹,用铁棒深扎试探,发现后拿去了。以后他们就把找到的食物埋到较远的地方。看见谁家升起炊烟,干部就找来了。所以等到半夜,人已睡定时,才偷着煮吃。开春时节,他们被派到一个大堡子里拣洋芋。好的继续留存。天黑时,每人可分到一点已腐的拿回去,用以维持生命。他们只有到山上采野菜以填充肚子。一次,她坐在一个山洞口歇息,看见有糜粒遗了一股进了山洞。她以为是老鼠拉的,钻进去看,却发现一大堆糜子。母亲跑回家告诉她的姊妹们。他们商量了半日决定每人拿一个袋子去背半袋子后,再告诉队长。那时,人们都已饿得半死,顾不得上缴,给各家分了。

在那个大人普遍饿死的年头,就因为这点意外得来的粮食,他们四个孤儿得以存活下来。

多年以后,有人承认这是他们倒公粮时倒的。那时,粮站不过称,不记账,不开收据。天快黑了,狂风来了,他们就倒进山洞,赶忙回家了。因为这个错误,使这个生产队少死了不少人。

听老人们讲,那时找女人很容易。寻上门来的不少,费不了多少吃的东西就可以换一个。我舅舅用一斗草籽换来的妗子。结婚也容易,男的拖一条打狗棍,跑到女方家就叫来了。女的跟在男的后边,直接走到夫家。不用现在这样的繁琐礼节。

�g�N��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袁方 古往今来,春天是文人骚客们吟诵得最多的季节;从小到大,我们阅读的有关赞颂春天的诗文也最多。那...
    袁方童鞋阅读 1,418评论 3 8
  • 饥饿的青春 文/卓女 一、罐儿饭香,差点胀死人 罐儿饭是四川大巴山农家特有的米饭。即把...
    卓女阅读 1,074评论 12 6
  • 在这里,希望喜欢它的人一起每日感悟人生哲理,为你的生活多一点改变。 1、Most of the time, wat...
    林窗鲸落阅读 296评论 0 0
  • http://www.jianshu.com/p/51e5a4e19d43?from=singlemessage
    虹汝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