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饥饿的青春

          文/卓女

一、罐儿饭香,差点胀死人

罐儿饭是四川大巴山农家特有的米饭。即把一根粗铁丝上端栓在房梁上,下端套一个大铁钩,再挂一个生铁罐,煮饭时在铁罐下面的火塘生一堆火(似篝火),煮到米饭水气微收,便取下铁罐放在火堆旁边慢慢煨,整个过程需要半个多小时。这种罐儿饭又糯又香、口感极好,即是无菜下饭也可吃上两大碗。

二月里,正值青黄不接,我一连吃了一个月的酸菜洋芋饭,脸上已呈菜色。隔壁的生产队长于心不忍,给我送来一小袋米。当晚,我就煮了一罐净米饭,包括第二天的早饭。饭做好后,却无菜下饭。我拿出一块从重庆带来的固体酱油,与开水稀释后,又倒了一勺熟菜油。红亮亮的勾兑酱油,顿时勾起我的食欲,今晚用它当下饭菜,准保好吃。

一大碗酱油饭下肚,心里直呼,太好吃了!接着又吃了两大碗,直到把一罐米饭吃得精光。

当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肚子胀得像皮鼓,隐隐作痛。只得翻身下床,找到隔壁的队长娘子求助。她从酸菜缸里舀起一碗酸水,妹子,赶紧把这个喝了,可以帮助消化。我一仰脖,把一大碗酸水倒进了肚里。

回到知青屋,肚子更痛了,胃里像燃了一把火,火烧火燎。不停地打嗝,一连放了N个响屁,我捂着圆圆的肚子,哭丧着脸,不停地报怨:队长耶,你在故意整我哟,送啥子新米嘛,把我害苦了……

折腾到天亮,忍痛找到大队赤脚医生,吃了两天的药,方才脱离危险。

后来得出教训,罐儿饭香,吃多了会胀死人。

二、为了犒劳饥饿的胃

许多知青爱赶场,说白了只是为了犒劳饥饿的胃。

油炸糯米团是我的最爱,有时馋到思念的地步,不惜翻山越岭去二十里外赶场,只要吞下两个糥米团,哇!心里甭提有多舒坦。

三个男生为了吃上一顿“美攴”,每次走进乡场,便一头扎进食店,一人端一大盘榨菜皮馅的包子,乐得合不拢嘴,像是老板白赏的。

一天,哥仨和四个女生去赶场。一群人走进乡场就直奔食店,两个男知青直接闯进厨房,一会儿,就抬着一大笼刚出锅的包子出来了。七个人立马围上去,与其说七双手在桌上忙碌地穿梭,不如说个个都像争食的饿狼。两个男生长得人高马大,胃口极好,一口一个包子,噎得两人直打嗝。邻桌的农民看得目瞪口呆,一老农说,这两个男知青莫不是刚从监狱放出来的?

呵呵,也难怪他们这么说,两个知哥昨天才剃了光头,看上去真像饿了饭的劳改犯。

三、顺手牵羊不为盗

“顺手牵羊不为盗”,本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但用在知青身上就成了理所当然的正常现象。

先是知哥小试牛刀,路过人家自留地,见绿油油一片,不管三七二十一,顺手拔一把蒜苗,扯两把青菜,然后扬长而去。农民却视而不见,常听菩萨心肠的婆婆说,十几岁的娃娃正在长身体,吃不饱咋个做活路呢?随他们去吧。

后来,知哥们的食欲渐长,分配的口粮根本填不饱肚子。于是有的知哥又把”顺手牵羊”加了码,堂而皇之地把真正的羊儿、狗儿、猫儿牵回了家。

受其影响,女知青也学会了”顺手牵羊”,只是碍于面子,行动比知哥谨慎得多。一开始,我对牵羊毫无兴趣,总觉得头上悬着一座钟,随时都在敲响。

一天,我和同队知青萧云赶场回来,路过一片洋芋(土豆)地。地里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萧云好奇,顺手拔起一株苗,带出一串大如葡萄,小如碗豆的小土豆。她摘下几个大土豆,一边往军挎包里塞,一边自言自语,就要吃这么大的,先用水煮熟,再放点油煎成锅粑,不摆了,味道好极啦!说完,她又拔起几株秧苗。我见四下无人,也顾不上什么后果了,出手比萧云还快。不一会儿,萧云的军挎包就被塞得鼓鼓的。回头看地里,我天!洋芋苗东倒西歪倒了一大片。

第二天出工,我俩因贪睡去晚了。昨天那块洋芋地围了一群农民,有人在数落,哪个啷莫眼子(不长心眼),洋芋还是个果果就扯起来了。生产队长蹲在地上,正在观察地里的鞋印。然后直起身,这是塑料鞋的脚印。一个妇女喊道,我们这个踏踏(地方)的人哪个穿得起这种鞋子哟。突然,所有目光都瞄准了我和萧云的脚一一两双扎眼的塑料凉鞋。我羞得满脸绯红,萧云把头一扬,少见多怪,有啥好看的?队长极惊诧,你们做了这种事,还理直气壮的?萧云不以为然,我们只是想尝一下新土豆的味道。

四、楼上是什么

知青突然要到生产队落户,队长着急了,队里穷得叮铛响,哪有钱给知青修新房子呢。于是,我和萧云住进了生产队的保管室。别说,房子真心不错,木板墙,雕花格子窗,门槛足有半米高。队长吩咐说,你们只能住楼下,楼上是生产队的粮种,一定要看管好哟。

楼上果真堆了近两千斤谷种,颗颗金黄、粒粒饱满,捧在手里沉甸甸的,我突然有一种想保护它的冲动,这可是全队的保命粮呀,绝不能丢在我们手里。

公社的34个知青全是校友,我班就有9个。知青都喜欢走乡串户,我们也乐意接待来访的校友。

一天,三个知哥来串门,交谈中,得知他们断了粮。我立马装了半袋米要送给他们,哥仨执意不收。

一个指着楼上,听说这间屋子是保管室,为何不见粮食呢?

第二个走到楼梯口,看看楼上堆的是什么?

第三个欲爬上楼梯,我一个箭步冲上去,不准上去!

知哥惊诧!为什么?

萧云走上前,如果你对楼上的东西感兴趣,说明你已经老朽了。此话怎讲?萧云指着院坝的一个老汉,你去问他吧。

知哥脸色陡变,一拍脑门,哦,明白了。

五、一个螺蛳打十二碗汤

生日,对许多知青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过生必须庆祝,至少要邀请几个同窗好友来乐呵一下吧。问题是,拿什么招待他们呢?为了面子,只得作罢,把自己的生辰八字隐瞒了。

一天,五个知青来到我处,嚷着要庆祝我的二十岁生日。我直纳闷,他们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没辙,只得如实招来,好吧,今天包饺子请你们。噢,噢!打牙祭啰!好家伙,个个蹦起八丈高!

接下来,我去公社买猪肉,萧云寻蔬菜、称面粉。知青每人每月只有半斤猪肉,且凭票供应。我俩全靠勒紧裤腰带,才省下了一斤猪肉。今天为了兑现吃饺子的承诺,只得把”老窖”取出来了。

萧云嘴甜,很容易就从农民家讨来了一盆老酸菜、几把萝卜叶。我则提回来一斤肥肉,足有三指宽。七个人一齐动手,一盆饺子馅很快就端上了桌子。那一斤肥瞟被剁成肉泥,拌在比它强大十倍的菜丁里,完全被一片墨绿色湮没了。

一男生手持一根吹火筒似的擀面仗,在一块借来的面板上擀起了饺子皮。他敲打着擀面仗,嘴里念念有词,我爸是安徽人,喜欢吃饺子,他包的水饺皮薄馅香,咬一口,满嘴香。

一女生说,今天就看你的手艺了,如果也是满嘴香,我就一口气吃它三十个。

一个小时后,水饺煮好了,满满一铁锅。每人端一大碗,齐声喊道:祝玉儿(我的乳名)生日快乐!

我的妈呀!啥子味道哟?又咸又酸又涩。一个女生惊呼道。

安徽仔不紧不慢地说,一个螺蛳打十二碗汤,当然是这个味道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井溢 我想,几乎每个人都曾有上课偷吃东西的经历吧,想想那个岁月,好像一上课就会肚子咕咕叫,你手不抓点吃的好...
    井溢阅读 281评论 4 4
  • I/O大会上谷歌宣布Kotlin正式成为Android的官方语言,学习这个语言势在必行。 那么怎么创建一个kotl...
    shenshizhong阅读 683评论 0 1
  • 今天同一个高中同学聊天,他快高考了,他滔滔不绝的讨论着自己现在的一切。从最基本的寝室住宿到任课老师,相较于去年我们...
    七七粒阅读 209评论 0 1
  • 感觉自己有好多书 但是一点也不想读 之前的书单计划似乎也已经报废了 说一天可以读一页 但是仍旧觉得好为难 我也不知...
    LiuXun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