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穿越千年而来

雪,是冬天的灵魂。大雪飘飞,天地俱寂,奔忙在尘世的脚步,这一刻,犹如小舟停靠在岸,心,开始变得宁静。

安静的此刻,纷纷扬扬的雪,总会撩动情思,那些写进书页里的故事,被重新上色,形形色色的人物,顿时,鲜活,饱满,如在眼前。

王子猷,这个被刘义庆编写进《世说新语》里的魏晋人物,常常,是一场又一场的雪,将他带到我的眼前。大雪纷飞的夜晚,王子猷中夜惊觉而起,开门四望,对雪独斟,生出一份寂寥,于是“咏诗忆戴”,也不管天黑路远,即刻启程。“经宿方至”,却又临门不入,返身而归。这份乘兴而去,尽兴而回的任性放达、潇洒无羁,是王子猷的真性情,更是魏晋时代士大夫阶层自由舒展的生命状态,是一种纯粹从美感出发的,自由舒展的人生态度。

这样的率性,大概只有因“乌台诗案”被贬到黄州的苏轼才有。“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雪的皎然,月的澄明,照亮了那时的夜,也照亮了世人的心。

同样是仕途不如意,苏轼还有张怀民,而柳宗元,就可怜了很多。“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一位老翁,一支钓竿,一江白雪,这是柳宗元生命的寒冬景致,那隐藏在诗句里的“千万孤独”,有多少心酸苦楚,有多少欲说还休!

雪,还在下,一直下。它落在柳宗元的诗句里,也落在蝶庵居士张岱的小品文里。“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雪落西湖,夜中独往。那雪,与天空同在,与白云同在,与群山同在,与西湖同在。那雪,把所有的障壁都打通了,却唯独没有打通张岱的心之路。“莫说相公痴”,这个痴人张岱,用一场雪的遇见,让我们触摸到他温热但孤独的心跳。张岱的一生,有过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似的繁盛煊赫,也有过破床碎几、常至断炊的穷困悲凉。那落在他命途上的雪,一生,都无法清扫。

雪,还在哪里?还在山神庙里。“雪地里踏着碎琼乱玉,迤逦背着北风而行。那雪,正下得紧。”每次读到这句话,总会不由地停下来,咂摸、品味、思考、联想。这一场雪,是命中注定。这一场雪,揭开了现实温情脉脉的面纱。这一场雪,英雄与“旧我”彻底决裂。这一场雪,落在林冲往后余生。是不是,每一个朔风呼啸,大雪飘飘的冬日,他都会想起很多年前,山神庙里的那场雪?如果没有那场雪,他的人生也许,是另一种开始与铺陈。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那雪呢?有雪的日子,也可以有闲适的生活,有别人得不到的快乐。“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的这首诗,区区20字,色彩鲜亮夺目,每一个字,都浸满了人间烟火的味道。

这20个字,是冬天的“精编版”,细品,慢嚼,心里突然就生出一种冲动,想穿越回去,与白居易对坐饮酒,一杯一杯复一杯。借着微醺的状态,与诗人谈诗论道,思索人生。如果,再能于小小的火炉前吃一顿涮羊肉,那就更美了!

许多年前,我还是个少年。偶然读到了作家李汉荣的一篇文字,那篇文字,与雪有关。他说:“最厚的积雪在诗歌里保存着。落在手心里的雪化了,这使我想起了那世世代代流逝的爱情。真想到云端去看一看,这六角形的花是怎样被严寒催开的?她绽开的那一瞬是怎样的神态?她坠落的过程是垂直的还是倾斜的?从那么陡那么高的天空走下来,她晕眩吗,她恐惧吗?由水变成雾,由雾开成花,这死去活来的过程,这感人的奇迹!柔弱而伟大的精灵,走过漫漫天路,又来到滚滚红尘。落在我睫毛上的这一朵和另一朵以及许多,你们的前生是我的泪水吗?你们找到了我的眼睛,你们想返回我的眼睛。你们化了,变成了我的泪水,仍是我的泪水。除了诞生,没有什么曾经死去。精卫的海仍在为我们酿造盐,杯子里仍是李白的酒李白的月亮。河流一如既往地推动着古老的石头,在任何一个石头上都能找到和我们一样的手纹,去年或很早以前,收藏了你身影的那泓井水,又收藏了我的身影。抬起头来,每一朵雪都在向我空投你的消息,你在远方旷野上塑造的那个无名无姓的雪人,正是来世的我……我不敢望雪了,我望见的都是无家可归的纯洁灵魂。我闭起眼睛,坐在雪上,静静地听雪 ,静静地听我自己,雪围着我飘落,雪抬着我上升,我变成雪了,除了雪,再没有别的什么,宇宙变成了一朵白雪........”

亲爱的朋友,请你原谅我摘录了这么多!你没有觉得,这些写给雪的文字,也一笔一笔,写在了你我的心上?我一次次地在这里惊叹、沉醉、遐思。到底,要怎样的人生经历、怎样的才华横溢、怎样的深刻睿智,才能写出这叫人折服的文字?李汉荣把雪写活了,写美了,也写深刻了,写得更哲学了。

此时,此地,此刻,我的世界下雪了。我想说,跟我来北方吧,这里正下着雪,用滚烫的灵魂,在雪地撒个野,就像我们小时候,在雪地里撒欢儿那样。有雪的日子,我们要做一回真正的孩子,像孩子那样放声大笑,像孩子那样自由奔跑,像孩子那样心无挂碍,像孩子那样觉得万物珊珊可爱,人间美好,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奔赴。

雪,是洁白的,更是圣洁的。雪落下来,世界,纤尘未染,就如我们的初心。

一场雪,穿越千年,此刻,落在我的窗前。我想用诗人段若兮的一首诗,向冬天表白,向雪表白:

白是一种干净的声音

是篱笆上的细雪发出的

是月光下满山坡的荞麦花发出的

白是一段体贴的时光

是一只蜘蛛牵着丝线在织自己的网,

小飞虫还没有陷入

是母鸟觅食未归,

鸟巢里几只鸟蛋泛着青白的光

是傍晚的小雨水湿了瓦,没有声响

白是一件不愿被人解读的私事

我就在这里,可你不要读我

让我再白一会儿

雪,亲爱的雪,你听到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情,走着走着就淡了。 淡也有淡的好。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汲汲于相见,亦不凄凄于分离。一个...
    雨寒老师阅读 726评论 2 14
  • 宅家的日子,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因为家里是落地大玻璃阳台,所以捧一杯热热的红茶,透过窗户可以看外面的漫天雪花,在...
    蓝田玉儿阅读 1,062评论 2 22
  • 对于南方的人来说,雪不常见。天若有情,2018年的天空终于在人们千呼万唤中下了第一场雪。于是人们欣喜若狂,...
    洪小兵阅读 359评论 0 2
  • 作者:独耕一亩田 跨鲸而来 三百多年前张岱湖心亭赏雪遇痴雪之人。三百多年后的雪夜,独耕一亩田跨鲸而来,在湖心亭一起...
    跨鲸而来阅读 835评论 72 30
  • 雪,明净,莹亮,空灵。走进一场缤纷的大雪,一如徜徉于一个奇妙的童话世界。《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大雪,十一月节,...
    思雪_2988阅读 6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