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第一讲-量子世界是什么样的

量子世界是什么样的

牛顿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建立了一门全新的学科,叫经典力学,也叫牛顿力学。其核心是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

第一定律:物体有惯性,它要保持原有运动状态。
第二定律:力能改变物体运动的速度。
第三定律:对物体施加作用力时会受到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

万有引力定律是说,任何两个有质量的物体之间都存在着一种彼此吸引的力,其大小与两个物体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而与两个物体间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种力普遍存在于整个宇宙。

拉普拉斯是牛顿力学的忠实信徒。他曾经说,我们可以把宇宙现在的状态视为其过去的果以及未来的因。如果一个智者能知道某一时刻所有的力和所有物体的运动状态,那么未来就会像过去一样出现在他的面前。这种认为牛顿力学强大到足以决定未来的观点,被称为“决定论”。

20世纪以前,决定论一直是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不过,到了20世纪之后,科学家们发现,牛顿力学其实只适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宏观世界,放到尺度特别小的微观世界就行不通了。

世界上的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的。除了原子之外,还有一种常见的东西,那就是光,光是一种以光速传播的波。什么是波呢?波是某种东西在传播过程中振动的现象。水波是水振动产生的,声波是空气振动产生的。波也有能量,其频率越高,或者说波长越短,能量就越高。

1900年,普朗克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物体热辐射所发出的光,其能量并不连续,而是一份份的,大小等于光的频率乘以一个很小的常数,叫普朗克常数。我们所说的“量子化”,其实就是指这种物理量本身不连续、总是一份份分布的特性。换言之,在量子世界里,物理量总是存在着一个最小值,无法像在经典世界中那样,直接趋近于零。这个伟大的发现开启了通往量子世界的大门,普朗克因此获得19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905年,爱因斯坦在人类理解量子世界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他指出,光其实也是一种粒子,叫做光子。

这一年,爱因斯坦做出了三项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分别是狭义相对论、布朗运动和光电效应,其中,光电效应是人类在理解量子世界的道路上迈出的第二步,爱因斯坦也因此获得了192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物理学家做实验时发现了一个现象:用光照射金属就可以从其内部打出电子。这并不奇怪。光可以把自身的能量传递给电子,使它获得足够的能量,从而逃脱金属原子对它的束缚。但奇怪的是,这种现象的发生取决于光的频率。在一定频率之上的光,只要一照就可以从金属中打出电子;而在此频率之下的光,无论照射多长时间也无法把电子打出来。这就让人很难理解。因为在经典力学中,能量是连续的。

比如,要把一个大水缸装满水,用大脸盘一盆一盆地往里倒水,可以把水缸装满;用小水杯一杯一杯地往里倒水,也可以把水缸装满。但现在光电效应实验告诉我们,你用大脸盆可以把水缸装满,但是用小水杯就不行。

这是怎么回事呢?爱因斯坦说,这是由于光本身并不连续,而是由一个个叫光子的微粒组成。光子的能量取决于光的频率,光的频率越高,光子的能量就越大。如果一个光子的能量比较大,它可以传递给电子的能量就比较大,只要这个能量大到足以挣脱金属原子的束缚,电子就会立刻从金属里跑出来。但如果光子的能量比较小,它传递给电子的能量也比较小,如果这个能量一直低于逃出去所需要的最低能量,电子就会一直被束缚在金属内部。

所有微观世界中的粒子,包括原子、原子核、电子及光子,全都是量子的,而且它们不满足牛顿力学的规律,它们满足不确定性原理。

拉普拉斯曾说过,如果能知道某一时刻所有物体的运动状态,就能知道未来发生的一切。所谓的运动状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物体的位置,另一部分是物体的运动速度。在物理学中,常用动量来代替速度。动量就是物体的质量乘以它的速度。

拉普拉斯其实是想告诉我们,只要在某一时刻同时测出物体的位置和动量,就可以精确地预测出它以后的运动情况。举个例子,你抓起一把石子往天上丢,只要能知道每个石子丢出时的高度,以及丢出时的速度或动量,就可以精确地计算出每个石子最终会落在哪里。

但海森堡发现,在围观世界里,拉普拉斯的前提本身就是错的。你根本无法同时测出物体的位置和动量。换句话说,如果你的“石子”只有原子那么小,要想精确地测出它的位置,那它的动量就一定测不准;反过来,要想精确地测出它的动量,那它的位置就一定测不准,这就是量子力学中最重要的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

但为什么呢?

我们一般要怎样测量一个物体的位置?我们首先要看见它,所谓“看见”,就是让光打到物体上面,然后再反射到人眼或显微镜里。每种光都有自己的波长。万一光的波长比物体的尺寸还长,那它就反射不回来了。我们无法看见尺寸小于光的波长的物体。所以,要想精确测量物体的位置,就要尽可能用波长比较短的光,但光的波长越短,光子的能量就越大;能量大的光子达到特别小的物体上,就会干扰到它原来的运动。这就意味着,用波长短的光,就没办法测准物体的动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猫:Kitty、加菲猫、哆啦A梦、Tom……而科学界最著名的猫,大概就是“薛定谔的猫”了。薛定谔...
    罗素的茶壶阅读 25,482评论 73 685
  • 当所有的等待 都变成空白 我用迷人的光彩 掩饰我离去的无奈 让充满夜空的灿烂 给你最后的欢乐瞬间 让你的笑脸 成为...
    静火阅读 373评论 4 2
  • 当沉浸在心里的事情终于解脱了的时候,似乎内心深处是轻松和愉悦的,想问结果也更想问前途,现在的努力不知道会不会有收获...
    没错我就是傲娇阅读 166评论 0 0
  • 从中世纪到十八世纪的法国女人 这一时期,消极性仍然是女人的命运,她们获得的行动自主依旧是消极的。但是较之以前,是有...
    书青麦阅读 237评论 0 0
  • 北京时间2017年4月30日 23:35武汉家中 1.我怎么如此幸运接收到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时带来的惊喜昨晚与丽丽...
    叁栎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