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1

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我辞去了教师的工作,去了一个教育辅导机构。原本是想去学习家庭教育的,不过入职了才发现,教育辅导机构以给学生做课外辅导为主。而我的工作是负责和家长沟通,最终让家长给孩子报名参加辅导。这类似于销售。

教师的工作可以让我在学生前面侃侃而谈,是因为我提前准备了教案,有充分的把握,可以讲好每堂课。但是,做销售对于我而言,却是完全的不同。

入职后,公司的老同事,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学习材料,教我如何给家长打邀约电话,如何就家长提出的问题做出恰当的建议。初次拿起电话,忽然就会脑短路,不知道问那些问题,不知道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不知道如何解答家长提出的那些比我们还要专业的问题。于是,我的同事便把电话中需要了解的8-9个问题通过便签写好后贴在我的眼前,并把每个关键的答案写好后,贴在我的眼前,以便我能参考。于是,打电话的时候,眼睛盯着前面的便签,头脑思索着如何组织语言,慢慢的能够磕磕巴巴的问几个问题,当然问全面的时候还是比较少。当问题慢慢的已经开始问全了,接下来就是如何知道家长关心什么问题,我该如何给家长分析和解答。这些都要牵扯到关于学习方法,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等。我发现做一个教育销售,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学习的内容太多了。如果自己没有足够的知识,足够的积累,根本不可能说服家长。同时,我发现,同事虽然都在尽力的帮助我,但是,这些外在的帮助形不成自己的思路时,我仍然感觉和家长沟通时呈现的一种不流畅感,这让我感慨,如果自己不能够主动的学习,不能够消化这些知识,我不可能做好这件工作。

于是,每个晚上回家,我就会打开电脑,查询资料,先去学习电话邀约的话术,然后不断的总结,变成自己风格的话术。之后是自己分角色扮演两人来模拟电话对话,自己提问,自己回答,然后记录自己思路不清,专业知识不扎实或者磕巴的地方等。每天还会把自己打电话的录音和其他同事打电话的录音拷贝下来带回家,然后,听一句,记录一句,将一段10分钟左右的录音写成文字,然后去分析,哪个问题自己答的不在重点,哪个回答的太罗嗦,哪个问题自己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哪个回答完全误解了家长的意思,哪些问题没有问到,哪个问题像别人那样回答会更好等。

通过那段时间的分析,让我了解,其实人和人对话,语言只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去听他语言背后的所蕴含的深意,才能更加准确的和对方沟通。这种感悟,让我的电话邀约能力增强了不少。

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除了每天模拟电话对话,每天分析录音,每天还把小学到高中所有主科的目录全部背下来。而且还去整理每个阶段的学生的学习特点,去总结学习方法,去总结每个年级每个科目的重难点等。让我快速的从一个不知道在电话说什么的人,变成了一个可以比较准确的和家长对话的人。

能力的增长,业绩也在不断的增长,这让我感悟到,遇到困难时,不要总乞求别人的帮助,即使别人付出了全部的精力帮助你,如果自己不付出心血,不把学到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知识,然后变成能力的话,就不可能在工作上有大的长进。

工作上,我自认为还是比较用心和用功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在生活和学习等其他方面也具备这种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

一次,早晨学习英语时,听VOA慢速英语中的一篇文章,讲述印度的医院鼓励妇女去做节育手术,手术后的恢复药物中有老鼠药的成分,很多的妇女在做完节育手术吃过药后,回到家出现呕吐,昏厥甚至有13名妇女死亡的现象。在这篇文章中,有很多陌生的单词,医疗行业及司法机构的专业词汇,而且还有很多印度人的人名,每个单词都很长,很难读。我在一遍一遍的听时,那些我一遍就能听出的单词,在我的脑海中不断留下一次又一次的印记,而遇到那些我不熟悉的单词,人名时,我的大脑会自动过滤,好像它们不存在一样。一遍又一遍,我在不断重复的听时,一遍遍的绕过那些不会发音,不知道汉语意思的单词。这种学习方法,就相当于我再听一篇没有答案的完形填空,怎么会听懂呢?就这样好几遍之后,原本早该完全听懂的段落,听了好几遍依然模糊不清。心情也开始变糟糕,有种想抱怨这个文章太难的想法,甚至有了想放弃的念头。于是,我打起精神告诉自己,不能再逃避了,逃避只能是敷衍自己,欺骗自己,我要先把那些不熟悉的单词查出读音,记住汉语意思,熟读人名,只有这样,我在听时那些单词才会留下记忆。

当我熟记了单词,读音后,我再听时,原本自动过滤的单词,又开始像填空一样,一个一个的被我填补了回来,而那些不熟悉的单词也回到了脑海中,语意也连贯了,整个感觉都好了,很开心。

反思发现,当我不断一遍又一遍逃避去解决我的问题时,虽然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听,但是,没有重点,没有进步,依然听不明白。反倒是当我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后,我很快就听懂了。

通过这个亲身的经历,我总结出了几点:

1:当遇到问题时,不能逃避,逃避了,问题还在哪里,还会阻碍你前进的路。

2:出现问题后,问题不会自己消失,也不是拖的时间久了就可以得到解决,拖延时间只是不断的增加问题出现后的烦恼。

3:面对问题时,不开心时正常的,但是,当问题在慢慢的解决后,那种开心是长久的,而且会升起一股自信。

就像你每天走一条路,遇到了一块特大的石头,你本来有能力把它推开,让你自己顺畅通过的。但是,为了省时间,省去烦恼,花时间去绕。最后发现,绕的路也不容易走,而且耗费更长的时间,徒增更多的烦恼。当你反过头来去移开那个石头时,你会猛然发现,这个石头看似很大,实则很轻,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而且当你移开后,心情好了,走路也顺畅了。

遇到问题,先承受那份解决问题之前的不愉快,然后勇敢的迎难而上,一鼓作气,把问题解决了。其实,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最省时间的,而且解决后,让人心理很轻松。反而是那些逃避问题,忽视问题,把问题推给别人这种方法都太费时,而且问题占据内心的一个空间,让自己一直处于不愉快的状态。

当你开始有了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勇气后,你内心会升起一股自信,推动你继续勇敢。成长就是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开始的。

虽然,自己从很多的这种细节中去反思,去感悟,并告诉自己,遇到问题,要先冷静,但是,完全做到还是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就像之前的文章讲述的,来自一些细节中的感悟,很多时候,也是一种皮毛之悟,虽然感悟到了,但是没有化为行动,或者没有内化为自己的思想,改变自己的行为。只有不断的在这种细节上碰壁,警醒,然后再碰壁,警醒,最终就做到了完全的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

如果上述实例是自己意识到后,比较轻松的就能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生活上遇到的小事,才是对我最大的考验。

3

生活中,“随便”是我惯用的口头禅。这个随便,常常让我非常的不开心。比如,别人问咱俩去吃什么,我会随口说随便,于是,去吃了对方喜欢吃的菜,而让自己不开心。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例子,常常在事情做完后,让我悔恨,真想抽自己几个嘴巴,让自己在别人问问题的那一刻,不动脑筋,不敢做主,不敢表达自己的意愿,最终让自己内心不痛快。

生活中,我是个十足的吃货。去吃好吃的,花钱时一点都不心疼。但是,让我买衣服,我总会觉得舍不得。这让老公非常的生气。因为每次他让我买,一方面我是舍不得,另外,我不喜欢逛街,也不喜欢逛淘宝,看着电脑屏幕,眼睛就会发酸,无法坚持。于是,我就偷懒,他说归说,说完我就忘了。一旦出门,我没有合适的衣服,老公就开始生气,严厉的责备我。

没办法,他只好自己去淘宝帮我挑衣服。他问我,你喜欢什么样的,我仍然是随便,你看着好就行。他问我你喜欢什么颜色,我就会说随便什么颜色都行。他问我什么,我都说随便。于是,老公按照他的眼光,他的喜好买回来。让我试穿后,我发现老公很喜欢,但我不喜欢,于是又把衣服退掉。

几次三番之后,老公终于怒了,每次问题你都说随便,跟你买回来你又不喜欢。那你倒是好好想想啊。

他冲我发火,我也生气,那我也不知道嘛。于是,他要求我,以后问你,就先思考一下,给个相对准确的答案,不要每次都让我做无用功。要么以后自己去挑选,哪怕不合适,买回来再退也行,自己做主。

于是,我开始冷静的思考,我是这样的吗?为什么别人问我的时候,我总会随口说“随便”,无数次的随便的经历,让自己非常的不痛苦,为什么我还是改不了呢?

当我不断的反思发现,一句随便的背后,包含着自己很多内心的问题。比如,不愿意动脑筋思考,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敢做主,不敢承担责任,不敢接受做主后可能面临别人负面的评价。这让我成为一个低能儿。

在《少有人走的路》中介绍,无法承担责任的人,属于心理上有缺陷,原因在于无法承担自己的责任,逃避责任,把自己的责任归咎于别人,从而让别人去承担,来逃避内心面对问题的那份痛苦。

在我买衣服的这个例子中,每次说随便的背后,是因为我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不愿意承担责任。假如买回来的不合适,那么退掉,退掉又得花运费,这些都因为是老公做的主,就让他承担,而我避免承担这个问题的责任。

在以后的生活中,当我慢慢的去改正时,我发现,自己做主,虽然最终的结果可能不好,比如,我建议去吃什么菜,结果并不是很好,也许别人会评价我挑饭店的能力和点菜的能力差。但我愿意面对,愿意承受别人评价时那份内心的不愉快。愿意相信,我会在这个不断遇到问题的道路上,通过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来让自己不断的成长,最终会把一直做不好的事情做好。

当不断的坚持这样做时,我发现我获得了足够的勇气,我开始有了自信,开始可以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开始学会和别人商量了,感受到自己做主后的那份轻松,也感受到了内心开始有一种力量在不断的变强大,更感受到了一份成熟后的坦然。

所以,真正的成长,真正的自由,就是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然后,勇敢的迎上去,努力解决问题让自己成长,最终做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成为一个自由,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