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考

时间:20150720

周六的这个分享会或者叫做开班活动,让我不由的思考了一些自己的问题。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tinyfool前辈(在此之前并不认识)对于解决问题的一些理解,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生活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我认识的大部分人,都会在遇到复杂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后,找借口逃避。这部分人中也包括我自己,在遇到复杂的问题时,第一想法并不是想着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这个问题太难,我解决不了,还是这样算了吧。这样的结果就是每次遇到难的问题都找借口不去解决,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只有不断的去解决那些有难度的问题,自己的解决问题能力才会提高。

       而对于那些我们认为的复杂问题,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真的很复杂,只是许多简单的问题集中一起出现在我们面前,也许里面有难的问题,也许里面有超出我们能力范围内的问题,但看到问题难就不去解决,这样的结果就是:所有的问题都会一直存在。而自己对于复杂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那自己的价值又在哪里呢?

       tinyfool前辈给出的分享是:遇到一个难题,真的很难,你无法一下子就解决他,那么先把他拆开,拆成一个一个小的问题,其中有些简单,就可以容易的解决,有些复杂,需要花费些时间去解决,还有些超出了能力范围,那就找有能力的人去解决,这样的结果就是,复杂的问题被细化,细化成我们可以接受,可以解决的小问题,把所有小问题都解决了,这个复杂的问题就解决了。分享会中的一个例子很好的说明了上面的讲述,要建造一个大楼,这个大楼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于是工程师就把建造这个大楼所需要的东西细分成了具体的部分,一点点的确认,一点点的解决,最后把所有的小问题都解决了,接下来就可以建造大楼了。

       对于问题,我们缺少尝试的勇气,有些问题觉得无法解决,就不去尝试,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其实如果去尝试的话,有些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只是我们没有尝试而已,但不去尝试又怎么会知道结果呢。我举个台湾《专案管理生活思维》(公众号里的文章,引用故事不算是犯法吧?)里的故事,故事是主角的妹妹从德国回台湾居住,把在德国使用的苹果手机也带了回来,但因为手机有锁(只能在德国使用的锁)不能在台湾使用,就找主角帮忙解决下,主角因为不会德语,就没有想去尝试下最简单的方法:打电话问德国供用商能不能给解锁。然后主角就找各种懂这方便的朋友问能不能解决,刷机之类的没少尝试,最后也没解锁成功,后来无意中,主角的妹妹自己打电话问了下德国的供用商,把自己的情况说了下,德国供用商就把主角妹妹的电话的锁给解除了。问题到最后,还是最简单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只是当我们觉得这个办法对于我们难的时候,我们就不愿意去尝试下,而是使用我们能力范围内的办法去尝试着解决,有的时候就会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我想说的就是,很多时候解决问题往往最简单的方法最有效,不要因为这种简单的方法不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就不去尝试,尝试下才能知道结果!

       我记得王石在优酷的一期老友记中说过这样的话:“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年轻的时候要解决年轻的问题,中年的时候要解决中年的问题,老年的时候要解决老年的问题,正是因为这些不同时期的问题,我们的人生才有着不同时期的意义。”我希望我和各位,可以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矩阵实际上是二维数组的另一个名字:而维度(Dimension of matrix)就是矩阵的行数乘以列数(一般分开...
    东皇Amrzs阅读 1,229评论 2 3
  • 你温暖就会迎来春天你冷酷就会遇上冰刀 语言的威力巨大无比既能温暖世间也能毁灭一切 思维决定未来贪得其所步步高升贪婪...
    叶伟锋阅读 167评论 0 1
  • 感觉自己突然到了瓶颈期了,画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该沉下心好好学习下理论啦。
    野马阿姨阅读 259评论 4 2
  • 我没有你如此好的文采,但我有对你满满的思念,从相识到相恋,我一直都很被动,都在等待,希望我不说而你恰好懂我...
    糯糯米米粥阅读 80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