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剧版,败也剧版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影版为何差评不断?

图片源于网络


文| 夏冬阳


由杨洋、刘亦菲、罗晋主演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上映五天,截至7日上午8:30,累计票房4.38亿,上映首日票房更是超过了1.6亿。然而,随着高票房而来的,却是“三生迷”的吐槽不断,豆瓣评分低至4.2,影院排片率由60%降至30%。那么,为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影版会出现高票房、低口碑的情况呢?

· 审美期待,有差距

正所谓“成也剧版 败也剧版”,前有年初热播大剧——由杨幂、赵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后简称《三生三世》)创下平均收视1.29,排名第六的佳绩,可谓是为《三生三世》影版上映打下了坚实的观众基础。据我在观看电影过程中的亲身调查,前往电影院看《三生三世》的影迷们有82%看过剧版。这也就很好地说明了剧版确实为影版带来了很大一部分的观众。但也正是因为此前剧版《三生三世》取得不错反响,而影版《三生三世》确实存在各方面问题,与受众的审美期待有差距,才导致出现了高票房、低口碑的情况。

“期待视野”一说由德国接受美学代表人物姚斯提出,指接受者由现在的人生经验和审美经验转化而来的关于艺术作品形式和内容的定向性心理结构图式,是接受者在进入接受过程之前,根据自身的阅读经验和审美趣味等,对于文学接受客体的预先估计与期盼。虽说“杨幂之后再无白浅,赵又廷之后再无夜华”,剧版先入为主,但依然有很多的影迷奔着刘亦菲、杨洋而来。然而,相比剧版,影版《三生三世》槽点众多,与影迷们的审美期待有所差距,才是导致口碑低下的主要原因。

· 情节混乱,看不懂

就算看过剧版《三生三世》,再来看影版《三生三世》,相信也不只我一个人有“看不懂”的感觉,没看过剧版的观众更是“一脸懵逼”。片中着重突出表现了“白浅”的两世:凡人“素素”和青丘上神“白浅”与九天之上太子夜华的情感纠缠。而对于“白浅”的第一世“司音”的处理过于薄弱,当刘亦菲一身戎装站在封在“冰棺”里的墨渊前面,唤其师父、称自己“司音”,好像还看不太明白这俩人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此外,鬼族皇后“玄女”失去孩子后的大声嘶吼,向天帝复仇,但鬼族与天族之间的恩怨,也并未讲清楚。当然,要在120分钟里把58集电视剧的内容讲清楚绝非易事,但就现在如此仓促的处理方式来看,主创者们确实还需要下点功夫。

· 主线单薄,太单一

看过剧版《三生三世》的观众应该都还记得剧中痴情的离境、可爱的凤九、表面冷血内心深情的“东华帝君”,这些人物不仅个个有血有肉,更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剧情。然而,影版《三生三世》中这些人物竟然一个都未曾提到,全程围绕着“白浅”和“夜华”一条人物线展开情节的发展。篇幅有限,人物必然要进行取舍,对这条意见,导演势必叫屈。作为观众能理解导演的难处,可结果是,人物关系太单一,一方面让观众觉得情节单薄,大呼不够;另一方面,造成了影片结构单一,情感不饱满以及使很多观众看不懂片中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发展的关系。

· 演技堪忧,太平淡

其实,看过不少“神仙姐姐”刘亦菲和“肖奈大神”杨洋作品的观众知道,两人的演技应该还是在线的,但就在这部电影中的表演来说,可能都算不上差强人意。就拿我记忆最深的一段剧情来说,白浅和小团子喝酒,团子不胜酒力一醉不起,夜华责怪白浅“不知分寸”,白浅反驳夜华强行入住青丘“不知礼数”,两人发生口角,可看完这一段两人的表演,真是一点气势都没有,每一句台词说出来都感觉特别弱。此外,在俊疾山那一段,夜华说不知如何感谢素素的救命之恩,素素建议“不如以身相许”时,看杨幂表演时觉得有一种俏皮可爱的成分在,然而看影版刘亦菲的表演,转折太生硬,台词太苍白,完全少了人物的灵性。个人感觉,剧中刘亦菲版“白浅”,杨洋版“夜华”的人物情感都不如一众配角的情感饱满。就连在剧中露面稍多的罗晋版“折颜上神”,也将一个追求世外桃源生活、洒脱不羁的上神演成了油嘴滑舌的感觉。

·造型雷人,太辣眼

说到影版《三生三世》中的人物造型,估计该片造型师已经淹死在影迷们的口水中了。我自己在影院看的时候,觉得浅浅全程造型单一还不说,但是,浅浅和夜华结婚的时候,那个造型又是什么鬼?谁结婚打扮成这个样子?不得不说,剧版大幂幂的造型真的是美出天际。还有,玄女的造型也是无力吐槽的,实在是太丑。另外,人物造型不好看也就算了,“折颜上神”的造型能不能上点心?一个寄情于世外桃源生活、洒脱不羁的上神,装扮得这么锦衣华服,不仅脱离了人物角色的性格,一点仙气都没有,还落入了俗套。讲真,看片中造型就从直观上毁了我对人物的期待。

白浅
折颜
玄女
迷谷

· 玄幻特效,太违和

相信看过电影《三生三世》的观众都会对片头的特效印象深刻,确实很华丽,很逼真。制作团队在特效画面上确实下足了工夫,不仅请来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导演加盟,还特别注重场景拍摄。导演透露,为拍摄天宫里云朵的素材,拍摄组专赴西雅图租飞机拍摄,还去湖北神农架拍山峰、西藏林芝拍雪山、新疆戈壁滩拍胡杨林,再把这些素材重新组合,尝试给观众呈现不一样的玄幻唯美世界。据悉,影片2400多个镜头中,特效镜头就超过2000个。在特效这一方面,确实算得上大制作。

但是,确定我没有走错片场?这难道不是《爱丽丝梦游仙境》?跟我同去影院的姐妹看到片头的时候说:“我真应该带我5岁的儿子来看这段动画。”影片太追求特效,以至于过于华丽、夸张的特效镜头跟中国元素“桃花”不符合,缺乏中国传统玄幻世界的唯美。还有,夜华为素素下厨的那段,本应表达夜华与素素平凡生活中的脉脉温情,但作为观众,除了在视觉上给我一种“新东方烹饪广告”的既视感,我竟然没有其他任何感觉。不得不说,视觉上的大制作不如情感上的小温情。

图片源于网络

我并非有意贬低影版《三生三世》,也无意强求非要拿一部120分钟的电影来跟58集的电视剧作比较,毕竟剧版、影版因表现形式不同而各有千秋,导演不易。以上评述不抨击任何人,只是个人看完电影后的一点感想。影片重魂,观众重情,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一定是在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基础上,在艺术鉴赏的过程中,实现主体与客体的有机结合,使主体产生共鸣和顿悟,从而达到艺术鉴赏上的审美升华。

我也期待,赵小丁导演,刘亦菲、杨洋、罗晋、严屹宽等演员一定会为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文章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