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の游记(大理篇)

风花雪月の大理—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一、从昆明到大理

2016年1月9日傍晚,旅游团的大巴车送我们到南窑汽车站(昆明火车站旁),我们下车取了晚上去大理的火车票,而后在火车站旁边的建新园吃了云南的特色食物——过桥米线,之前听过司机大叔介绍,说翠湖公园旁有个建新园,那里很多云南特色小吃,味道都比较正宗,火车站旁也有个建新园,原以为,都是连锁的,味道应该不错的,但是去了发现味道一般。吃完米线,我们回到范掌柜青旅,打算洗漱一番并收拾好行李之后就出发去坐火车前往大理。在离开范掌柜之前,在旅舍里与舍友们聊了一小会,听大家说说大家各自的旅游经历,感觉非常有趣,同时也向掌柜的咨询了一下行程上应当注意的事项以及值得游览的景点。大部分的都说,去到大理,那个拉市海跟茶马古道千万别去,都是坑钱的。有个小伙子说,他那时候去了,然后走了很久都找不到到底哪里是茶马古道,故而问路人,路人答曰,这就是茶马古道,小伙子郁闷的不要不要的,因为那里看起来怎么都像是一条平常的小路啊,根本就没有一丝景点的感觉。而拉市海呢,据小伙子说,那里就是一小滩水,一根竹竿都能撑到底了,在云南,只要有一点水就叫海,所以他强烈建议我们别去茶马古道跟拉市海。

晚上九点多,我们收拾好行李前往昆明站候车,开往大理的车是22:14发车,预计第二天早上6:10分到达大理站。我们仨的床位都离有一段距离,上车之后各自收拾一番,然后坐在一起聊聊天之后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位置睡觉,我第一次坐卧铺,感觉还行,总的来说比硬座舒服,我调好第二天早上五点半的闹钟,然后戴上耳机听着喜欢的音乐,没一会就睡着了。但是,我没有料到我居然睡得那么沉,早上闹钟响了很久很久,但是我一直没有听到,闹钟把我周围的人都吵醒了却只有我还在熟睡 。最终是我隔壁的一个女生叫醒了我,但我还没完全清醒,整个人懵懵的,她看我这样,跟我说我闹钟响了很久,是不是要起床准备下车了。听她说完,我马上清醒,起床收拾东西并去洗漱,然后与沛、滔聊了一会之后,火车到达大理站,我们提着行李下车。

二、从大理火车站往双廊

出站后,才知道,原来昨晚下了很大的雨,地面整个湿漉漉的,幸好的是我们出站后雨已经停了,而后我们发现,周围满满的都是拼车去双廊的面包车,司机大叔们都在争先恐后的拉拢客人。我们上了一位很热情的大叔的车,商量的价格是每人30元,因为要拼车,我们上车后大叔又跑去拉客了,而后来了一对年轻夫妇,他们给人的感觉有点像出来度蜜月的,他们为了赶紧出发要求大叔赶紧出发而不再等客了,他们愿意多支付一部分钱。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云南的风与情,他给我们讲大理的“风花雪月”、“云南十八怪”以及新的“云南十九怪”、讲双廊的特色食品、讲双廊的特色景点。大叔讲的话带点当地口音,我比较费力才能听得懂他说的,他说的风华雪月,指的应该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是因为是风口,花是以前大理特有的一种非常美丽的一种花,但是现在已经是绝迹了,再也找不到那种美丽的花了,而雪呢,以前苍山上有很多的雪,非常的壮观,月指的就是洱海。大叔特别推荐的食物就是饵丝、烤乳扇,炒饵块,还有米线,而游玩就是租车环洱海、去赶集、去小普陀喂海鸥,去看看双廊古镇。

凌晨六点的洱海,刚到达客栈


在客栈的客厅往外拍
白族民居

三、必须着重推荐的“海景花园”

一路上聊着,时间很快的过去,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双廊镇,司机大叔在我们所定的客栈附近的本主庙放下我们,并跟我们说打电话让客栈老板来接我们。打完电话,很快客栈的老板就来了,因为我们定的“海景花园”是位于一个小山坡上,所以老板用三轮车载我们以及我们的行李上去。到了客栈,发现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客栈啊!我跟同伴们说,等我写游记的时候,我一定要着重地推荐这件客栈,没错,在这里我大力推荐“海景花园”,既要看到洱海的好景色又要价格不高而且又住的舒服的话,“海景花园”是一个非常值得的选择,如若哪位朋友想去双廊的话,选择“海景花园”绝对是错不了的。“海景花园”是一个花园式的客栈,花园有上下两层,花园里有花有草有树木还有小流水,并且还摆放着非常具有小资情调的露天庭院伞、一些休闲桌椅以及秋千椅子,站在花园里,一眼望去,可以看见美丽的洱海与雄伟的苍山。客栈建筑的装修非常有特点,有点古色古香的感觉,同时又觉得很小清新,跟花园搭配起来非常舒适。尤其是,我们的房间就在一楼,花园旁,这让我觉得更加喜欢。总之,一看到这个客栈我就深深的喜欢上了,如果有机会还去双廊的话,我一定会选择在“海景花园”悠闲的住上几天,好好享受在洱海边宁静的生活。ps:忘了说了,海景花园三人间208元/晚。

我们的房间,家庭房,很宽敞,其实是有三张床
清晨,从花园看过去,宁静的洱海


花园中的小帅哥
花园の美丽花儿的特写
太阳快出来了
客栈的花园,特别小资情调哦
秋千椅上的小王子
旭日东升
特别喜欢这种style
明媚的太阳,逆光而照
途遇驴友,O(∩_∩)O哈哈~

四、在双廊的一天

我们到达双廊的时候,是早上7:20,为了我们饿了很久的小肚子,我们在本主庙斜对面的那间小店打包了饵丝和白族风味饺子带回客栈吃。我们放下行李后,大家一起坐到花园里品尝双廊的第一餐。饵丝味道很不错,我很喜欢吃,跟米线是完全不一样的口感(虽然米线也很好吃),有点韧劲、糯糯的、香香的,感觉像是用糯米做的,有一点点小辣,也有一点小小的酸味,还有一点点甜,总而言之我觉得很好吃。每份饵丝十元一份,打包加一元。吃完,我们各自欣赏美景,大家都兴奋地拍了一些照片,沛和滔回房休息,我则在客栈附近转来转去的,这里看看那里看看然后看到喜欢的就拍拍照。

纯净的洱海,十分迷人

约十点半,我们出发去租电动车,三个人租了两辆电动车,期间,沛一直怂恿我自己租一辆车,我坚决不要,我一个骑单车都不够熟练的人,才不要自己骑电动车呢,无可奈何,沛租了一辆大的车载我,租金是60元,滔独自骑一辆小绵羊,租金50元。租好车之后,我们高高兴兴骑车赶集去,那开心的感觉简直差点忍不住想唱小毛驴了,跟沛说,我给你唱我有一只小毛驴好不好,结果是我被他嫌弃地拒绝了。我们一路骑着电车环绕着洱海,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美丽的风景就停留下来逛一逛、拍一拍照,心情十分美妙。耀眼的太阳,晴朗的蓝天,波光粼粼的洱海湖面,蓝蓝的湖水,偶尔泛过的小舟(载着维护洱海生态环境的工作人员),美丽的洱海真的是随手拍一张照片出来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此外,洱海有一个很奇妙的现象,就是随着日照的变化,洱海的颜色也在不断的变化。

骑车去赶集の滔
骑车去赶集の沛
洱海边的我
沛载着我游洱海,我拿着手机在看风景、拍照
洱海边的美丽花朵,隐约记得叫波斯菊?
爱花的小伙子

即使慢悠悠的走着,我们也很快就到了集市,早上的时候司机大叔就说过了今天刚好是白族的赶集日,很多人都会出来赶集,非常热闹。我们停好车后往集市走去,发现跟想象中的差不多,很多当地人在买或卖,大多数的人都在背上背着一个大箩筐,摊档上买的东西也比较常见,都是日常的生活用品、食物等等,同时还卖一些当地的民族服饰,集市有点类似市场,但是又感觉比较有一种原始的感觉,没有市场那么发达。在逛到一个卖当地服饰的摊档的时候,沛对白族的那种头巾十分感兴趣,想要买,据说给我买,然后让我试戴了一下,我戴上去,问好看否,沛居然睁眼说瞎话,说不错啊,于是我让他帮我跟老板娘合照一张,然而看到照片,吓坏自己,我感觉我比那个丑女无敌里的无敌要丑得多的多,十分无语,我果断说我不要那个头巾了,但是沛说我不要就算了,他自己要,他真的就买下来自己戴。逛了集市一圈,发现也没什么好买的,午饭时间也到了,决定去找吃的。我们找到一件老字号的店,名字是什么不记得了,反正就在集市那里的,我们点了老板推荐了粉蒸排骨和烤乳扇,滔另外点了一份饵丝。粉蒸排骨其实就是土豆蒸排骨,味道也还行,但是就跟我们平时在广州吃的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的,乳扇的话,就真的很有特色,是我之前没有吃过的,而且奶香味很浓,而且沾了白糖之后香香甜甜的,很符合我的口感,不过,烤乳扇吃多了容易腻,不习惯这种口味的人还是稍稍品尝一下就好了。

集市人挤人

吃完午饭,我们继续下一个目的地——小普陀。据司机大叔说,小普陀有一个传说,是与观音有关的,据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段时间,居住在洱海边的白族居民们难以捕捉鱼类,故而生活艰难困苦,于是他们向观音菩萨求助,菩萨向洱海里扔了一面镜子,水里的鱼都被镜子照了出来,居民们终于可以捕捉鱼类。后来,这面镜子渐渐就变成了现在的小普陀,成为了洱海上的一个小孤岛。每年的冬天,西伯利亚的海鸥会飞来小普陀过冬,据说 今年已经是海鸥连续飞来小普陀过冬的第31个冬天了。因为飞来许多许多的海鸥,所以小普陀的一大特色是喂海鸥,于是造就了另一种特色,就是,在你接近小普陀的时候,会有许多当地民族大妈争着过来追着你让你买海鸥料。我们花10元钱买了好几袋海鸥料,然后拿去喂海鸥们了。

海鸥们
有着美好传说的孤岛——小普陀

喂完海鸥,我们骑车往回走,距离还车的时间还早,故而我们骑车前往双廊古镇。到了古镇发现,骑车十分不便,于是找了个巷子停好车,我们便悠闲地在古镇闲逛,这里看看,那边走走。大约因为是淡季吧,古镇人不是很多,我们随性而逛。鲜花饼是云南的一大特产,由那个很会跳舞的杨丽萍代言,本着出来旅游总要买点特产的想法,我们走进了鲜花饼店,每样买了一个,发现只有玫瑰口味的比较好吃,但是却也不算非常有特色不算非常好吃,因此我们放弃了买鲜花饼的想法。寄明信片是我认为旅游必备的项目,我们逛了一圈,发现很难找到一套完整的有关云南各大景点的明信片,在一个小帅伙子的摊档上,滔和我各自买了一套小伙子自己制作的双廊美景明信片,价格不记得了,但是不贵。整个古镇逛了一遍,也去了酒吧街附近看了看,而南诏风情岛因为听到了旅舍的人们说不好逛所以我们也没有去。除了明信片和邮票,我们没买到其他的东西。滔说,云南的古镇还是大研古镇比较旺一点,大研古镇那里应该会更好逛。逛完古镇后,我们骑车回客栈,可怜的我呀,因为那个小山坡太陡了,沛没办法载我上去,我只好一个人慢慢走上去。回到客栈,时间还早,滔说要休息一下,顺便写写游记,沛则想继续骑车去兜风。于是,沛载着我沿着早上方向的反方向继续出发去洱海边兜风看美景。一路上,我们两人还是一边走走停停,一遍到处看看逛逛。好几次,我们离洱海都非常的近,伸手就可以触碰到洱海的水,可惜太冷了,我并没有戏水的想法。逛着逛着,感觉差不多时间去还车了,也怕电车没电,因此,尽管沛沛还欲再骑行一段时间,我们还是原路返回了。回去之后,我们还车,然后去吃晚饭。我们去的是一间叫双廊旅人酒家的饭店,就在本主庙不远处,在路边的,非常好找,我们点了一个糖醋排骨、一个红烧鲫鱼、还有一个火腿烩杂菌菇,感觉味道还不错,比较喜欢的是糖醋排骨,跟我们平时吃的糖醋排骨有点不一样,没有在外面裹一层面粉,也不是看起来的金灿灿的那种颜色,感觉就是直接放到油锅里炸熟然后在加上糖醋料调好味的,在吃鱼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滔对于鱼刺有比较大的心理阴影,于是我后悔我们竟然点了一个鱼,不过那个鱼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非常非常多鱼刺,而且还是小鱼刺,吃起来很麻烦,火腿烩杂菌菇则觉得一般般,没有什么特别,并且觉得咸了。三个人吃饭费用一共88元,感觉挺便宜的。原本,我们是打算吃完饭之后再去双廊古镇逛一逛的,去看看古镇夜色,去看看双廊的风情酒吧街,可惜,吃完饭出来,大家都觉得冷,一致决定回客栈写写明信片,然后早点休息。在双廊的美好且宁静的夜晚,我们就这样聊聊天,写写明信片,很快就过去了。

终于可以一个人自由骑行的小帅哥
南诏风情岛,据说是人工而建,并不值得登岛,只远远拍了个照
夜幕即将降临的洱海

五、双廊のDAY2早上

第二天,清早,我被闹钟叫醒,本来说,大家一起看看洱海的日出的,可是只有我醒来了,他们还在酣睡,我拉开窗帘,阳光透进房间,我很想出去花园看看。但是天气太冷,我在被窝里挣扎了好一会,起床披好衣服往花园走去,决定自己一个人去看看日出,在花园走了两圈,由于太冷,我想了想,决定还是跑回被窝去 。大家睡到差不多的时候,大约是九点多吧,为了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必须起床了。我们打算洗漱完并且收拾好行李,就去海地生活逛一逛,逛完海地生活,再简单地吃完午饭,大约会是十二点这样,我们就要坐车去大理古城。来之前,滔就了解过,海地生活是双廊最好的客栈了,风景十分美好,并且就建在洱海边,伸手即可触碰到洱海的水,但是由于知名度高,必须提前一两个月预定,所以我们没办法入住海地生活的房间,但是,据说,就算不能住海地生活,也可以去那里逛一逛看一看的 ,那里已经成为双廊的一个必去景点了。海地生活离我们住的客栈不远,我们步行过去,一路走一路聊天,很是开心。不过,海地生活周围好多地方正在施工装修神马的,让人感觉环境并没有多优美,兜兜转转,穿越多个小巷子,我们才终于到了海地生活,幸好一路上是有一些文字提示的,不然真的找不到海地生活在哪里。海地生活分为好几个院子,装修很有小资情调,很有味道,感觉住在那里的话真的很不错的,毕竟就在洱海边。而且在海地生活里有几个地方都是拍照的好地方啊,风景十分美丽,据说,电影《心花路放》里的有部分镜头就是在海地生活里拍的,可惜只有一个地方是开放给你拍照的,其它稍微更佳一点的拍照位置都是要收钱的,我好无奈。逛完海地生活,我们饿的不要不要的,决定去解决早餐加午餐。在街边,我们看到一家米线店,沛和我各点了一份米线,滔点了一份饵丝,一共30元,味道非常好,想起之前在火车站旁的建新园吃的过桥米线,真的觉得现在吃的是经济又实惠啊,大家以后别去车站旁吃东西了,通常来说车站旁的东西大部分都难吃且贵。

于海地生活所摄

六、拼车去大理古城

吃完东西,在回去的路上,很多司机大叔都在问我们要不要拼车去大理古城,我们与另外两个女孩子一起拼了一辆面包车,每人20元。我们回到客栈拿好行李坐上面包车,然后就这样离开了双廊。离开双廊走的路大部分也还是绕着洱海边在走,中间也路过白族的聚居地,路过苍山脚下,我坐在车上静静的观看窗外的景色,时不时地用手机拍照。一个多小时后,司机大叔把我们送到了预定的青旅附近的路口。我们预定的是百合国际青年旅舍的家庭房,找到该旅舍,发现老板挺热情的,地理位置不错,出入很方便,但是感觉旅舍环境一般,房间外面不知道为啥总有股怪怪的味道。在旅舍休整一番,吃了一些小面包补充能量之后,大约两点半左右,我们出发爬苍山。出发之前,我醒目地抓了一把好时巧克力放在口袋,事后证明,我的这个举动是多么的明智。

坐车苍山脚下经过时,透过车窗拍的

七、苍山历险记

很久很久以前就听说苍山洱海了,我个人对苍山很感兴趣,并有着一定要爬一爬苍山的想法。但是在我们计划行程的时候我们是没决定去爬苍山的,觉得时间不够充足,而且消耗体力,只是作为一个选择性的行程,可去可不去,可是在旅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好像就不约而同的就默默决定去苍山了。出发前,青旅的老板告诉了我们去苍山的路线。我们是从苍山的后门进山的,门票是40元每人,若有学生证则五折。进山前守护山林的大叔让我们沿着消防管一路上去就可以爬到苍山允许爬到的最高点之一,中和寺,并让我们五点之前一定得下山。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专属于我们仨的苍山历险记。开始爬山,觉得苍山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啊,就跟我们老家的那种山一样,不过比较不同的就是苍山那里特别特别多坟墓,同游小伙伴说简直就是乱葬岗,同时还有很多很多的马屎。开始爬山20分钟左右吧,也不知道是因为海拔升高的原因还是因为爬山爬的太辛苦了,我觉得呼吸开始没有那么顺畅了,跟小伙伴们说我们可不可以现在下山,但是两大帅哥果断地忽略了我那不实际的请求。他们俩把我的包包外套等等有重量的东西都拿走了,可是我还是爬不快,一直没能跟上帅哥们的步伐,唯有一步一步地慢慢往上爬,走一下休息一下,心里面想着幸好的是白天,不然真的要被周围时不时出现的坟墓吓得很惨。后来遇到一对骑着马下山的情侣,问他们到中和寺还有多远,他们微微一笑曰:还很远呢,你们慢慢走。于是,心都碎了,疲惫的继续爬山。

半山中见到的电缆车,我们还无聊得去跟坐在缆车上的人们打招呼,囧

一路走着,发现越往山上走,气温就越低了,有些地方还可以看到结冰或者一些小积雪。终于,走到一处可以看见电缆车轨道的地方,我们整体停留下来休息,因为风景还不错,我们拍了几张照片,然后与坐着缆车经过的人们say hi,而后又碰到一对小情侣下山,他们告诉我们中和寺不是很远了,让我们加油爬上去。可能因为觉得快到了吧,继续走也觉得没那么累的,到了的时候的感觉就是终于到了,终于解放啦!山上的风景很好,天气也很晴朗,从中和寺的凉亭看下去可以饱览那充满魅力的大理古城风光,大家都忍不住拿出手机咔嚓咔嚓的拍照。在中和寺停顿一会,我们继续前行。我们打算沿着山中修葺的石板栈道走到最末端的清碧溪,然后再下山。山中气温偏低,能量消耗的快,加上爬了那么久的山,饥饿向早上就只吃了米线的我们袭来。幸好在出门爬山前我抓了一把巧克力放在口袋,在这饥寒交迫的时候,我们靠巧克力们补充了不少能量。一边吃着巧克力一边往前走。

苍山最高点之一——中和寺
苍山上看,风韵十足的大理古城,十分有味道
栈道边,可以见到山沟中的积雪,还有远处更高海拔上的苍山积雪
石板路,白白的那是积雪
山中的小亭子,有一些薄薄的积雪
走在栈道上,因为有积雪,很容易就会滑倒,我们都滑了好几次,还好有惊无险,于是遇到积雪的时候都慢慢走,为了不摔下去,都互相提醒尽量靠着里边走
小亭和积雪
南方的孩纸,没见过雪,见到这一点点雪就兴奋的不得了
沛沛也显得挺兴奋呢
想起小学学的课文,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O(∩_∩)O哈哈~
人长得不好看,只能放这个了,囧
途中发现的小花花,一开始以为是干枯了的,没想到原来鲜活的呢,那么寒冷的环境中,坚强的小花
我,总是因为拍照而落后于他们两个,于是顺便帮他们两拍照

在山中栈道徒步的途中,遇见很多美丽奇特的景色,有像悬崖一样险峻的峡谷,有青葱茂密的森林,也有雄伟巨大的石山,亦有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更有那美丽纯洁的积雪,此外,山中还有顽强盛开的小花,还有还有那可爱活泼的小松鼠。我们走走停停,遇到美景即停留下来看看风景拍拍照,心情好惬意。不过,我们在走到位于中和寺与七龙女池之间的登山步道的时候,滔建议我们就此下山,然而沛与我并不想错过苍山的美好景色,欲走完整个栈道再下山。滔虽心中有感不妙,但亦随我们去。于是我们重新踏上观赏美景的路,仍然是一边走一边拍照一边为美景而赞叹。然而,我们在山中栈道走了那么久,碰到的人不超过10个,在途中只要遇到有人,他们都会含着笑,然后,说天快黑啦,你们还是赶紧下山的好,更善良的一些人则直接让我们回头,走到最末端那边还要很久很久的,赶紧下山吧,我们越来越感到不妙,但是已经没有退路了,总觉得要是就此回头的话,真的是亏大了,关键是回去的路也很远很远的啊,一想到我们要走那段回头的路我就觉得心慌,同时体力也透支太多了。滔说,天快黑了,他得好好留意一下山中有哪个地方适合露宿的,大约我们很有可能会滞留山中过夜的了,然后我说,不怕不怕,我手机还有好多好多电的,就算天黑我们也可以打着手电筒下山。走着走着,我们走到了七龙女池,那里好美,有好多积雪,我高兴地跑过去拍照、玩耍。然而,突然间,沛告诉我一个当时真的是觉得让人难以接受的消息,说是森林警察哥哥说,这里离清碧溪还好远好远,我们天黑之前不可能走得到那边,而且越往清碧溪那边走,积雪跟结冰越多,天渐渐黑了,在山中行走会太危险。无奈中,我们只好往回走,只能走到位于中和寺与七龙女池之间的登山步道才能下山了。

没错,就是在这里研究地图的时候,滔就建议下山的了,可是我跟沛都决定要继续走,/(ㄒoㄒ)/~~
冒险拍照中
这里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险,我小心翼翼走到栈道的边沿,冒着危险而拍的,俯拍
两块大岩石,隐约记得,旁边好像是有警示:请快速通过。
中间上方那里是苍山常年积雪的地方,可惜那里不开放,是不允许爬上去的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有一种很特别的feel
七龙女池的景色
在雪地里,好像特别喜欢拍脚脚
那个鹤立鸡群的摄像头好煞风景
大概因为学校的性质特殊吧,每次见到公安都特别亲切
七龙女池,这就是我们最后终点了,就是在这里,沛告诉我,我们必须原路返回

一路走,累的双脚发软,滔和我的体力都没那么好,就只是像蜗牛那样一步一步慢慢走。往回走的时候,我拿出手机来看时间,却发现手机自动关机了,本来还有百分之五六十的电量的呢,怎么就突然关机了,而且还怎么都打不开手机了,以为是用手机拍完照片之后没有退出照相机程序导致电量都耗完了,而沛的手机是早就没电的了,滔的手机也没有多少电。这下,真的心更慌啦,接着下来的路上,滔跟我一直在讨论哪个地方更适合露宿。回去的路上已经是没有看风景的心情,只是麻木的走着,希望早一点走到可以下山的登山步道那里。沛的体力很不错,一直都走得比较快,我们怎么也没法跟上他的步伐,他一直走在前方,走一段直到看不见我们了就停下来等我们,等到我们快追上了,他立马又开始走了,然后我们又比他落后很多,过一会他又停下来等我们,如此循环往复不知道多少次。我们还遇到了吃完晚饭在山中散步的守林人,他们很诧异我们为何还在山上并叮嘱我们快点下山,天太黑很危险,让我们最好跑着下山。无奈我的脚又酸又痛,真的没法跑。天一直在渐渐变黑,不知道走了多久,我们总算是走到了登山步道那里,终于可以下山了,一看手表,原来已经7点了。

因为太累天太黑,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得到石阶,滔跟我一开始是牵着手一起下山的,双脚酸痛发软,我们简直就是跳着下台阶。然而,过了一会之后发现,两个人一起走太麻烦了,感觉路没那么宽,路又看不大清,觉得还是一个人走比较适合,于是是这样,滔在最后面,我在中间,沛在最前面,我们就以这样的队形下山。沛依然走得很快,滔却是走的很慢,渐渐的,我就变成一个人了,前面见不到沛沛,后面又找不着滔,天又黑,山中时不时冒出几个墓碑,我心中那是十分的惊恐,一瞬间,我的潜力都被发掘出来了,双脚的疼痛我都已经感觉不到了,心里面只有一个念头,快点追上去找到沛沛,脑海中什么想法都没有,一看到了阶就跳下去,一直一直这样跳着下山,在那么寒冷的山里,却大汗淋漓,并且没有心思去为自己擦汗。直到终于追上沛沛,我的心才安定下来。然后,我跟沛说:“我们要等等滔吗?他一个人在后面呢?”沛说应该不用的,说完他就继续走了,我回头想看一下滔到哪里了,谁知道,一回头三座墓碑蓦然闯入我的视线,妈呀,吓我一跳,赶紧向沛沛跑过去。此后,我一直紧紧地跟着沛沛,并且一直叫他不要走太快,我实在是太害怕了。

晚上八点钟,我们终于下到了山下,回到了古城附近。在最近的地方找了个饭店吃饭,吃的饭菜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觉得不难吃。我们算了算,从我们开始上山,到我们下了山,我们走了将近25公里,我们的体力严重透支,最后,走路的时候已经变成一拐一拐的了。家里人发来微信红包,让我们吃完饭好赶紧找个地方按摩按摩脚,不然明天就别想走路了。我们走到古城里找了间叫白族养生馆的进去做足疗,觉得搞笑的是,我们进去时别人以为我们是来自韩国的,大约是滔的气质特别像韩国欧巴的风格,呵呵。养生馆的老板手艺不错,按摩的很好,就是有点太过大力,反而是给沛跟滔按摩的那两个人不怎么样,怎么看都像是兼职的,沛一直强调要跟我换人,但是老板没理他,哈哈。按摩完,终于觉得舒服很多了,走起路来也不怎么痛了,想着这足疗还真是有效啊,估计明天也不会很痛的,事实证明,我只是太乐观了,囧。

八、大理三塔&崇圣寺

第二天,起床发现,双脚酸痛无比,走起路来比平时沉重很多,我们收拾好行李之后把它们寄存在青旅,没吃早餐就出发去大理古城逛,原定的计划是逛完三塔、崇圣寺就回来拿行李坐车去丽江。在马路边直接打车去三塔,十分钟左右,费用10元。我没有学生证,只好美团门票,88元,有学生证的他们62元。拿了门票,发现,很不错哦,那个门票可以直接当明信片的,而且无需再贴邮票。

从景区门口就去就看到三塔,很雄伟的感觉,我们拿着手机跟相机咔嚓咔嚓的拍照。崇圣寺其实是依山而建,崇圣寺就在景区的高处,而三塔则离景区门口更近。据说,崇圣寺是大理国的皇家寺庙,大理国皇室段氏家族共有9位皇帝在此出家为僧。然而,我只顾着看风景跟游玩,对于历史的知识方面完全忘了去关注。本以为,今天应该是会轻松的一天的,以为不用再爬山了,谁知道还是避免不了的,因为崇圣寺的依山而建,我们一路走到崇圣寺其实是一路在爬着山,但是爬上去不是最痛苦的,下山的时候才是让人最难受的。我们一路从景区门口逛到景区的最高处,整个景区的特点就是隔一段路,就上一段台阶,然后就有一个大殿,分别供奉着大理的各路神明,不过,我对于大理国的各种文化都了解得不多,没办法介绍更多,对于整个景区印象较深的就是三塔跟那个大雄宝殿了,总有一种庄严、肃穆、雄伟的感觉。

景区门口所摄,三塔的背后就是苍山,那个我们走了将近25公里的苍山,/(ㄒoㄒ)/~~
大理非常著名的三塔,来大理必游之景点
哈哈,好像到哪里都流行这样的拍照
it’s me
三塔的近照,真的很雄伟
主塔——千寻塔
哈哈,我这是科普来了
鼎鼎有名的三塔倒影,淡季也很多人抢着在这里拍照,我都等了好久才拍到喜欢的呢
钟楼
特特大钟
雨桐观音殿
崇圣寺
大雄宝殿

我们出来的比较晚,等我们游玩整个景区时间已经到了一点多了,于是打车回古城里面找饭吃,还是10元。找了好一会都没找到要吃什么,由于肚子太饿了,随便走进一间店就坐下来了。我点了一个炒饵丝,辣的我不要不要的,结果吃了三分之一就吃不下了。沛点了一份生皮,据说是大理的特色小吃,在这里通过百度来科普一下。白族生皮是大理一带的白族人民传统的待客名菜。“吃生皮”的习俗,相传始于南诏时期,至今深受人们喜爱。凡是有白族人聚居的地方,一定有人吃“生皮”。白族人所吃的生皮,加工程序要从杀猪开始。在大理一带,白族人杀猪的时候,清理猪皮上的毛,不像滇中、滇南一带采用汤褪的方法,而是用稻草火烧去毛,故有“白族火烧猪”的美誉。一头猪被杀翻了,先用稻草点火,将其全身的皮子烧透,去毛,刮洗干净。用稻草烧烤过后,整头猪呈金黄色,皮子及其以下两三寸的部位,实际上已经被稻草烤熟了。然后开肚解剖,趁新鲜将火烧猪肉的“不见天部分(肚底肉、后腿肉)”、猪嘴、猪肝分切成薄片或丝状食用。一开始,我也挺想吃来着,感觉很有特色,可是,等到那个生皮端上来之后,我怎么都下不了筷子去。因为看起来跟生的猪肉没什么两样,沛试吃了之后,很无奈的要求店家将这个生皮再炒熟一点,老板一直在劝我们就这样吃,这样才是好吃的,炒过之后就不好吃的了,果然,等炒熟之后一看,就跟平时的炒猪肉一样了,我看着还是不想吃。

吃过午饭,大理的行程就都结束了,我们开始准备向丽江而去。大理篇的游记不知道写了多久了,一直都拖着拖着,所以,以后游记还是一边游玩就一边写比较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