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带给我的那些思考

000000000001

提起村上春树,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日本著名作家?几次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是的,这是我之前对村上君的印像。原谅我读书少,只在N年前读过村上君的《挪威的森林》,事隔多年对那本书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当朋友们推荐这本《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时,我才知道,原来村上君还是一个跑步爱好 者,确切地说,是一名超级跑步爱好者(村上春树从1982年秋天开始跑步,三十多年来坚持不懈)。

坦白说,读这本书,是因为文友们推荐,大家说这本书对写作有很大帮助,所以,最初我读这本书时,是想从里面找到一些对于写作有关的内容。可是,读着读着,我发现,不仅仅是写作,村上君这本书简直处处充满了人生哲理,值得用心一读。关于写作,关于跑步,关于人生,村上君在书中进行了大量的描写,读来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

书的腰封是这样描述这本书的:村上春树第一本只写自己的书,最不一样的村上文字。这不一样的村上文字,打动我的地方很多,我选几处一一道来。

1

首先,对村上春树来说,跑步跟写作,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成为专业小说家后,村上君直面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持身体健康,因为他是那种不予过问便要长肉的身体。之前因为经营店辅,每日忙碌体重才控制在稳定状态。一旦全力写作,高度集中精力,抽烟竟然过头,手指也熏成了黄色。村上君意识到,作为小说家度过今后的漫长人生,就必须找到一个既能维持体力,也可将体重保持得恰到好处的方法。经过综合考虑,他选择了跑步这项他本就喜欢的运动。

其实,无论对写作者或者其他职业者来说,保持身体健康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代社会,职场竞争激烈,生存压力大,加班、熬夜,诸多原因让很多人没时间锻炼,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而最近几年媒体报道的加班猝死等事件更是让人触目惊心。现在看来,村上春树先生是明智的。我知道很多写作者朋友们有眼睛发涩、颈椎不好等毛病,这都源于长时间盯着电脑写作。真心希望大家抽出时间去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这很重要。

2

接下来说说村上春树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

具体说来是这样一个时刻:1987年4月1日下午,在神宫球场的外场观众席上,村上春树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观看棒球比赛。他躺在草地上啜饮啤酒,不时仰面眺望天空。当时,一名年轻的棒球运动员准确地击打中了速球,清脆的声音响彻球场,就在这一瞬间,村上春树下决心“写篇小说试试”。后来他利用空余时间,写出了第一部小说《且听风吟》。

其实,写小说这件事跟村上春树那时的生活状态也有关系。那时候,他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店,勤勤垦垦,每日忙碌,不敢懈怠。终于,在30岁之前,这家店的经营上了轨道,这时村上春树觉得,他的人生算是爬过了一段陡峭台阶,来到一个稍稍开阔的场所,心里也生出了自信。觉得已经安抵此地,就算以后路途多舛大概也能对付过去。那么回顾走过来的路,就该采取下一步思考了。于是,在30岁迫在眉睫这个当头,他选择了写小说。

我欣赏他这种有计划并敢于尝试的人生态度。多少人,只是机械地读书、上班,在日复一日地重复中活到了老。当然平淡也是一种生活,可是,一个人若对人生有规则,敢于尝试,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总结有反思,这样的人生不是更精彩吗?

3

解决了上面这两个问题,也就对村上春树的人生轨迹有了一点了解,接下来,他是一边经营店辅一边写小说的吗?当然不是,他选择了全职写小说。

在写出了前两部小说即《且听风吟》和《1973后的弹子球》后,村上春树渴望写一部内容深刻、意味幽远的小说。这样的小说,哪怕只有一本他也就满意了。可那时,他要经营店辅,每天忙忙碌碌,只能利用工作间隙,拖着疲惫的身体断断续续地写上半小时一小时。这样的写作方式是不可能写出他心目中满意的作品的。所以他决定,暂且关闭店辅,花上一段时间专心致志写小说。用他自己的话说:无论做什么事儿,一旦去做,我非得全力以赴不可,否则不得安心。若竭尽全力埋头苦写还是写不好,那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撂开手了。若因为模棱两可半心半意而以失败告终,则懊悔之情怕久久无法拂去。

读到这里我心里一动。在写作这件事上,我断断续续地坚持着,这三四年来,却始终无法做到全力以赴。坚持一段时间,又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放弃了。要是完全放下,心里还不甘心,毕竟在写作上自己还有点小心得。可全力以赴了,又害怕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于是,一直矛盾着。村上君这段话真如当头棒喝,我也真该给自己一个时间段,全力以赴一次,不让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哪怕最终达不到自己想要的,全力以赴过,就无悔。

4

对于跑步,村上君坚持多年的秘密是什么呢?

其实跑步对村上君来说,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他说,对于想做的事情, 在自己想做的时间,爱做多少就做多少,他会比别人做得更加卖力。跑步如此,学习也如此。从小到大,村上君对学校强制学习的东西,大体都提不起兴趣。但感兴趣的领域和相关的事物,按照与自己相配的节奏,借助自己喜欢的方法去追求,就能极其高效地掌握知识和技术。在他看来,喜欢的事儿自然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儿怎么也坚持不了,意志之类,恐怕也与坚持有一丁点瓜葛。

是啊,真正喜欢的东西,是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学习的,而强行灌输的东西,痛苦地学习,身心疲惫,效果也不好。

所以,我们普通人最好也如此,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再花时间去研究、坚持。毕竟方向不对,努力也会打折扣的。

5

写小说后,村上君的心态更平和了。

他说,人不可能做到八面玲珑,四方讨巧。开店时,他也觉得,十个客人当中只要有一个回头客,这店就能够维持下去。哪怕有九个觉得不中意,也没太大关系。所以,在写小说后,村上君便觉得,不必成为顶级跑者,能按心里想的样子写想写的东西,还能过着与众人一般的生活,便没有任何不满。

这种平和的心态,让他在多年的写作生涯中一直笔耕不断,即使几次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村上君也没有太多遗憾。这种心态,值得我学习。就像在生活中,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只须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6

一些人不努力便得不到的东西,有些人却无须努力便唾手可得。

这段话是村上君有感于他与妻子的体质不同而发的感慨。村上君属于不予过问什么事儿都不做也会发胖的体质,所以需要努力段炼保持体重在一个稳定状态,而他妻子,不管吃多少不做运动也根本不会变胖甚至连赘肉都不长。村上君感慨人生真是不公平时,不得不努力锻炼。由此联想到写小说。村上君自认为不是天生才华横溢的小说家,什么也不做都能自由自在地写出小说来。每次创作小说,他需要寻找泉眼,奴役肉体耗费时间和劳力,方可凿出深深的孔穴来。然而,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村上君都能高效地找寻到新的水源,创作也能源源不断。

村上君是睿智的,他承认人生是不公平的,然后他会用后天的勤奋去弥补。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人生同样如此啊,当我们发现自己在某方面没有天赋时,除了努力学习,还有别的方法吗?天赋不够,努力来凑。

7

不想跑步时村上君怎么克服懒惰情绪呢?

他说,自己作为一个小说家可以自由待在家里工作,不需早起晚归挤在满是电车里受罪,也不需出席无聊的会议,只是在附近跑上一小时,有什么大不了的呢。这样一想,村上君便又有了动力,又继续跑下去了。

人真的是需要一点自我鼓励,自我肯定的,村上君也不全例外,他在懒惰时找到了一种自我激励的方法,以支持他继续跑下去。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坚持不下去时找到有效的方法继续下去,或者读点鸡汤鼓励自己,都是可取的。重要的是要找方法,方法总比困难多。

8

在一次马拉松比赛中,村上君跑到三十来公里,突然脚开始痉挛,大腿抽筋,甚至无法站立。所以那次的最后五公里,村上君只好走着参加完比赛。虽然几次闪过“放弃比赛,坐进收容车里得了”这个念头,他也坚持至比赛最后一刻。因为,弃权他是怎么也不愿意的事,哪怕爬着,也想坚持到终点

感动于村上君这种坚持到底的精神,也学习他日后的反思,是因为运动量不够,运动量不够,运动量不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隔在健康的自信和不健康的轻慢心之间的那堵墙,非常薄。而村上君,年轻的时候,随便对付对付便能轻松跑过马拉松这一难关,但上一点岁数,若不支付必需的代价,便只能品尝相应的苦果。

果然,后来他沉痛思考后,调整心态,从零出发,发奋努力,进行周密的训练,再也没有重蹈以前的复辙。

我们很多人估计都有如村上君一样的思考,可能以前做一件事顺手了,便不再如以前一样用力,但当时间流逝,当周围的客观事物发生变化时,自己还固守原来的方法,则可能走向失败。所以,我们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随时调整自己以适应变化。

9

有一年,村上君应一家杂志之约来到希腊,写写相关游记,而后他跟杂志社提出,希望独自从雅典跑到马拉松,跑一次原始的马拉松路线。这一提议得到了杂志社赞同,但希腊人却异口同声提醒他:“可别干那种蠢事,那不是正常人干的事儿。”那时正是七月,酷暑。而杂志社的摄影师也在当天正式跑步前愕然问他:“村上君,你当真打算跑完全程吗?”原来他们以为,这种企划,人家一般不会真的跑全程,随便拍几张照片,当中部分差不多就省略了。

可是村上君没有随便敷衍,而是认认真真地跑完了全程,为他敬业的态度点赞。认真的人、敬业的人最值得赞美。

10

对小说家来说,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村上君认为是才华,这是必要的资质。才华以外,他认为是集中精力。而后,是耐力,即坚持。

我想,这些对写作者来说是很好的建议。对写作者来说,有才华当然是好的。但若自恃才华而不能坐下来写,并坚持写下去,也是写不出什么作品的。在写作上有成就的人,都是勤奋写的人。对我们写作小白来说,不写,永远写不出一片天来。不过村上君也认为,若没有足够的才华,后天经过大量的训练,积累到一定程度也可以怒放起来,当然这需要努力培养。村上君会在每天早晨集中精力写上三四小时,坚持写,有耐力地写,方有了些成就。

很多写作者,在写作上没有太多才华,也不通过后天的努力训练来加强,这当然是行不通的。我自己也如此,要反思呢。

当然,书中还有很多引发我思考的地方,就不一一列举了,只选取部分与大家分享。

关于村上春树,这位跑步小说家在跑步时所涌上的感想,真的有很多值得我用心去感悟的东西。不仅仅是写作,关于人生,关于坚持,关于跑步等,在这本书中,我们都能看到村上春树先生的思考,这确实是“最不一样的村上文字”,值得一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