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说《史记》(85)||国君的传递

说《史记》系列,已经来到了第三部――秦国,最平民版的《史记》翻译版本,最好看的历史故事。 说历史,知荣辱。 用我的语言,告诉你历史的轨迹。

目前已完结前两部

说《史记》【第一部】||夏商与西周

说《史记》【第二部】||东周公国

秦国系列正在更新中

【上一章】

【第三部】目录

在秦哀公出兵攻打吴国以后,击败了吴国的军队,吴王阖闾这才撤兵回国。看来,吴国也不是战无不胜,只是因为楚国军队实在是懒散无力。这也从侧面说明,楚国的高层领导,尤其是楚昭王已经没有什么实力了。在这件事情过了四年以后,秦哀公去世了,接着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秦夷公,但是这个秦夷公没有继位,原因是早死。也就是说,还没来得及登上王位就去世了,然后秦哀公就传给了秦夷公的儿子秦惠公。秦惠公没有什么大的事件,在位十年,没干出什么事儿来,比较平庸的一位君王。接下来就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秦悼公。而这位秦悼公业绩也不怎么突出,在位十五年,草草的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说《史记》之秦国

在秦悼公在位期间,天下不怎么太平,田氏代齐就是在秦悼公在位时期发生的,可以看见,整个华夏大地冲斥着火药味,各个诸侯国都不能自保。秦悼公十二年的时候,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去世了。接着秦悼公去世,然后传位给了自己的儿子,秦厉共公。秦厉共公在位也没干点儿什么正能量的事儿,总是在忙着收受贿赂,首先是蜀国,在秦厉共公二年的时候,来贿赂秦国,紧接着过了三年,楚国又来贿赂秦国。蜀国来还可以理解,毕竟是一个小的国家,来和秦国搞好关系是必须的嘛!那楚国来干嘛来了?主要是因为整个华夏的诸侯国内部都不怎么太平,楚国当然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贵族势力的膨胀,国内矛盾加剧,说不准哪天就被人给赶走了,而秦国这个时候国力强大,能够保证自己有一条后路,所以楚国来贿赂秦国也就不足为奇了。

接下来又过了一年,义渠国又来贿赂秦国了,义渠国我们很少说到,这个国家是一个游牧民族建立的,紧挨着秦国,就在秦国的边境之外,以前是一个以游牧为生的国家,后来因为人口的增加,学会了农耕技术以后,接受了周朝的一些文化,慢慢的就定居下来了。义渠国在秦国的大后方,而秦国一直允许他的存在,估计也是不好打,要不然秦国不会允许这样的国家在秦国的后方的,整天担心受怕,不知道哪一天就来捣乱,所以在边境一直加强防范。义渠国看到了秦国的强大,也就跑来和秦国建立友好关系。在同一年,绵诸国也来求援了。绵诸侯国我们之前说过,在秦穆公时期,绵诸王派遣由余出使秦国,然后接着用由余的一些对策攻打西戎的这些部落。而绵诸国归顺了秦国,接受秦国的统治。在秦国的边境外,有三个国家实力强大,义渠国和绵诸,还有一个就是大荔。当然,这三个国家后来也都被秦国给一一灭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秦厉共公收受贿赂的情况来看,秦国的实力很强大,不说是一呼百应吧!在当时有一定的号召力。等到到了秦厉共公十四年的时候,又收了晋国和楚国的贿赂。可以说,在秦厉共公在位的前段时期,整个就是一个收受贿赂的过程,当然,收了人家的贿赂也要给人家调停纷争之类的,也闲不住。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之前提到的三个在秦国边境的国家,虽然也来进贡,但是秦厉共公似乎并不想让他们存在,到了秦厉共公十六年的时候,派出了两万的军队来攻打西戎的大荔,夺取了大荔的王城,解决了一个边境的隐患。接着过了四年的时间,秦厉共公又亲自带领军队去攻打绵诸,也给灭了。接着到了秦厉共公三十三年的时候,又带领军队攻打义渠国,俘虏了义渠国的国王。

自此以后,秦国边境的三个小国就这样被秦厉共公给征服了,解决了后顾之忧。而在秦厉共公二十四年的时候,韩赵魏三家分晋,历史走向了战国时期,好在秦国并没有受到晋国内乱的影响。用一句俗语就是“闷声发大财”,在国内开展自己的工作,丝毫没有受到外界的打扰。不过在晋国战败的智宽家族逃到了秦国寻求庇护,秦厉共公收留了他们。到了秦厉共公三十四年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天文现象,那就是日食,这在当时可是大事,因为在那个时候,大家还都认为地球是一个“天圆地方”的形状,好在史学家也都记载了下来,为后来研究天文提供了线索。其实秦厉共公期间还有一件比较大的天文事件,那就是彗星,据说出现了两次彗星,分别是秦厉共公七年和十年的时候,这也为后来我们研究彗星提供了历史依据,很重要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在日食出现的那一年,秦厉共公去世了,他有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也比较争气,都当了秦国国君,首先是大儿子秦躁公。一直到了秦躁公十三年的时候,秦国受到了威胁,就是义渠国来攻打了,之前秦国攻打了义渠国,俘虏了国王。义渠国咽不下这口气,索性举全国之力来攻打秦国,直接打到了渭水流域,给秦国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好在秦国抵挡住了这次进攻。战争结束以后,到了第二年的时候,秦躁公去世,他的弟弟,也就是秦厉共公的二儿子在晋国归来继位,就是秦怀公了。到了秦怀公时期的时候,整个秦国可就乱了套了,因为当时秦国也开始发生内乱了,秦国的国政由一些贵族阶层把持,秦躁公有没有儿子不知道,也没有记载,这些贵族把秦怀公从晋国接了回来,让他来当国君。

说起来,还是秦厉共公种下的种子,因为秦厉共公这个人比较暴躁,导致了秦国内部出现了君臣不和的现象,再加上其他的诸侯国,例如晋国和齐国都是家臣取得了政权,这使得秦国的贵族又有了新的想法,他们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也一定会登上王座的,所以说,在秦厉共公死后,秦国的政权由一些贵族来把持,秦躁公去世了,这些贵族就把秦怀公从晋国接到了秦国,继承秦国国君之位。关于秦怀公为什么会在晋国,没有史料记载,晋国也发生内乱了嘛!估计是秦国和晋国之间达成了某种协议之类的。旧的贵族把持着朝政,秦怀公本质意义上也是一个傀儡,那么这个傀儡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